这个世界有什么难学的技能?

01

我曾经介绍过《刻意练习》这本书,说只要掌握了刻意练习这种方法,就没有你学不会的技能,至今我依然这样认为。虽然我本人没有什么特别厉害的技能,在工作上也没有取得特别骄人的成绩,但我依然确信确实没有什么技能我想学——却学不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说过万流归宗,融会贯通。书读多了,经历多了,尝试多了,我们自然会明白这个道理。我大概是在读完了600本书后,忽然生出“万流归宗,融会贯通”这个感叹的。其实,世界上的大多数事情真的没有那么难解决的,而且从某个意义上讲,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事情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如果你在某个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只要你用心总结其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将它用在其他领域,相信你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我看来,学习武术的一套拳法,和唱一首歌、写一幅字、画一幅画、写一本小说完全是一样的事情。你只要做好其中任何一件,那么当你将同样的方法去做学习其他技能时,你肯定也能取得同样的成就。以下,就上述5种技能,我以写字为例,说一下为什么它们在本质上是一样的,看完你就相信我所说的了。

02

一幅书法

一幅书法作品的质量,由5点因素组成,或者说,有5个层次,决定了一幅书法作品的优劣。

一、每一个字的笔画。书法作品最基本的构成要素是字,构成每一个字的最小要素是笔画。所以,字是否好看,首先是由字的笔画是否好看决定的,只有将构成字的笔画写好了,才有可能写好一个字。

所以,如果你想学好书法,首先,要写好笔画。如果你想学某一种字体,就要研究该字体的笔画特点,并将所有的笔画都写到位,那么你写出来的字,在形体上就具备了该字体最基本的特征。如果你想形成自己的风格,那就要研究、固定自己的笔画特点。

二、字的结构。笔画写好了,要将其拼成一个字,这个拼凑的规则就是结构。对于特定的字体而言,其结构也有明显区别于其他字体的特点,这和某字体笔画的独特性本质上也一样。要写成某种特定的字体,就要研究它的结构。是趋向于长方形(仿宋)还是趋向于扁平(魏碑),是方正稳重(颜体),还是内紧外松提拔飞扬(柳体)?不同的风格决定了不同的字体。

所以要练好一种字体,第二点就是要研究它的结构,然后根据这种字体的结构特点进行练习,那么写出来的字,就是这种特定的字体了。

三、篇章布局

所谓书法的篇章布局,其实就是字与字之间的距离、行与行的距离,全篇作品的对齐方式,整体文字与纸边的留白等等,是构成一篇书法作品的每一个字在空间平面上的关系。通常情况下单个字越大,字与字、行与行、全篇的字与留白之间的空隙也越大。

而关于对齐和留白,则需要一定的设计知识。也就是对齐、对比、亲密性原理的运用。当然,这还和字体、书法作品的内容有关系,要结合书法所要体现的内容来确定。这在下文会说到。

要学好谋篇布局,就要多研究别人的作品,从中总结出规律。还有就是要学一点平面设计的知识,看看那些很牛的人设计的PPT版面,大概可以窥得一些精华。

四、落款用印

字写好之后,就要题款,这一方面是为了注明作者名字,写就时间、地点等信息,另一方面也是作为书法作品的一个结构补充。由于它本身也是一幅作品的组成部分,在考虑谋篇布局的时候,就要把它考虑进去。

而印章,除了发挥压角章和姓名章的功能之外,还可以弥补字体选择与内容吻合所造成的结构不足。举例来说,例如写了一个“下”字,那一竖很长,这样它的两边就留下了大量的空白,这时可以用一个小章盖在其中一处空白,就可以弥补这个大量留白的不协调了。

五、神韵——字体与内容的契合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一定是有神的作品。一幅好的书法作品,不仅每一个字要好看,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的距离要舒服,落款用印篇章结构要协调,最重要的是字所反映的内容要通过字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将字体和所要表达的内容结合起来,字体要服务于索要表达的内容。举例来讲,“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样一句诗,用隶书、篆书来表达就有点别扭,用楷书来表达就略显庄重,唯有行书或者草书方能表达它的气势。

所以,如果你对书法感兴趣,那么应该多练几种字体,从最常用的楷体、行书、隶书学起。一直到形成自己的风格,则可以出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一幅绘画

关于一幅绘画作品的优劣,对比于书法,同样可以从类似的五点因素来鉴赏,或者说,可以通过类似的五个层次,来学习如何绘画。

这五个因素如下:

一、线条

二、染色

三、布局

四、落款用印题字

五、画作的神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一首歌曲

唱好一首歌的关键,对比书法和绘画,它也由五点因素构成,或者说,有五个层次,决定了你能否唱好一首歌。

这五个因素如下:

一、每一个字(音)是否唱到位。

二、每一句歌词(曲调)是否唱到位。

三、整首歌从开头到结束是否唱完整。

四、唱歌的表情、肢体语言是否和歌曲一致。

五、你是否唱出了歌曲所要表达的感情,让自己和听众产生了共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一套拳法

一、打好每一个基本动作。力度、速度、准度都到位,动作符合要领。

二、打好每一个招式。所谓招式也叫“行着”,由一至三个基本动作组成,结合身法、步法。要注意基本动作与基本动作之间的衔接、注意先后快慢。

三、打好一套拳法。要注意招式之间的连接,注意先后快慢。

四、招式之间的过度,讲究停顿、连贯,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性,从起手礼到结束礼,还包括实战中的形势(即实战前观察周边环境占据有利地形)与警戒(结束实战后保持警惕)。

五、打拳过程中的神。即眼神、精神气和呼吸,要与整套拳法相吻合。快慢有度,呼吸自然,力度恰到好处,神采飞扬,眼到手到、精神凝练高度集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一篇小说

一、词语。是否恰好,不多不少地表达所要表达的内容。

二、句子。是否恰好,不多不少地表达所要表达的内容,在达意之后,还要进一步追究韵律美,让人读起来如沐春风,朗朗上口,印象深刻,值得反复吟唱。

三、情节。故事的情节是否吸引人,怎样设伏、设悬疑,怎样精彩。

四、篇章结构与布局。采用什么结构、什么叙事手法等等。

五、小说的主旨。塑造了怎样的人物,表达了什么情感、什么哲理,给人怎样的启示、怎样的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综上,从五个构成因素出发,以书法为例,简单介绍了学好书法、绘画、唱歌、拳法套路和一篇小说的基本构成。其他任何技能技巧,大抵不过如此。

如果你想掌握其中任何一项技能,大可从最基本的因素练起,做专题研究,刻意练习,那么你一定可以在该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不敢说你一定成为该领域的大师,但让你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值得炫耀几下,却是轻而易举的事。

至于怎样坚持练习、积小成多,以一种轻松的方式实现目标,练成这些本领,可以参照我的上一篇文章《我们怎样才能让坚持成为习惯?》。当然你也可以不用看我的文章,只要记住这四个字就行:水滴石穿!

关于水滴水穿这个成语,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未必每个人都懂?如果请你用自己的话和自己的经历说说你对这四个字的理解,你会怎么说呢?

在我看来,水滴石穿至少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坚持,这个你肯定也想到了,但你知道怎样做到坚持吗?最好的方法,我认为是“微习惯+每日打卡”。简单说,就是定一个小到你立刻可以完成的目标,让它成为你的每一滴水。然后每日都打卡,完成这个小目标。以练字为例,就是每天写笔画或字20个(如果心情好,可以写多几个)。然后每天都打卡,当天没有完成就不睡觉。

除了坚持,另一层意思就是有规律的重复。这个你想到了吗?水滴石穿,就是不间断地滴下去。那么对于练字呢?就是每天都重复,练好一层再下一层,一直到形成本能为止。

如此,愿你心想事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用笔 书法作为独特的传统艺术,其艺术的物化形态就是用笔来书写线条,结字造型的。而书法艺术正是通过这种物化的手段...
    雨华先生阅读 5,438评论 9 45
  • F312-梅子-杭州-第二次打卡 非暴力沟通训练营第三期 何为爱的语言? 非暴力就是纯粹的爱 ...
    梅子小时光阅读 338评论 2 1
  • 今天在深圳见到了很多战友,感觉格外亲切,毫无隔阂感。 撸串的时候,一起十几号人,好不热闹,吃饭的过程,暂且不表,结...
    七布斯007运营官阅读 259评论 0 0
  • 14.印后费用报价? A.过塑费: 光胶对开大0.26 光胶对开正0.23 光胶四开大0.14 光胶四开正0.12...
    可爱的布老虎阅读 424评论 0 5
  • 过了夜的风 不吹雨 迷了眼的沙 不婆娑 剩这一碗酒 填不满 也不喝 舍不舍得 也这样过 路野长错落 叶簌簌响 后秋...
    Liomo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