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告诉你:如何做好一个员工和领导——《地》

太多人在乎功利,而不愿意静下心来做一些无涉利益而真正有意义的事。

文丨君悦容

《地》一书主要讲诉千百年来,宫殿木匠的技艺是如何一代代传承的?靠的不是数据,也不是文献,而是一双手传递到另一双手中的记忆。在这“手的记忆”中,是已经传承了一千三百年的智慧。西冈常一唯一的徒弟小川三夫,回溯了自己成为宫殿木匠的修炼之路,以及创建要让木匠吃饱饭的宫殿木匠集体“鵤工舍”的历程,宫殿木匠这一快要消失的业种自此重新开枝散叶。而在这一传承的过程中,他们采取传统古老而又费力费时的“师徒制度”,像对待木材一般,看透徒弟的癖性,因材施教地培养,或许十年或许更长的时间,直至让手艺长进体内。

我们在小川三夫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具有匠人的精神,同时还具有如何做好一名徒弟和一名师傅。

首先我们都知道,三夫为何能够学有所成,主要是他对古老的木构建筑群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我们生活当中,我们对工作要有的热爱之情。不然在途中,你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过热爱,在过程当中很容易放弃。

其次,三夫面对父亲的反对,和当时与同龄人工资待遇的巨大差距等等因素,依然没有忘记初心。这也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了很多反对声音的时候,我们需要追随自己的本心。足够热爱,那就去做吧。

第三,当师傅给予我们机会的时候,不能因为不会而不敢去做,这样的话永远都学不会。当我们的领导给予我们委以重任的时候,也要敢于尝试。

第四,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三夫带徒弟的时候,他不会因为学识、是否聪明、记忆力好。因为学习古木建筑要拥有超凡的耐力,需要漫长的时间去不断打磨我们的心性。书中说他教徒弟的时候,新徒弟进门必须洗衣做饭,直到新徒弟进门。同时徒弟和师傅必须要在一起生活。正所谓耳濡目染,这也需要我们遇到一个好的师傅。

一个好的领导会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员工们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都非常的重要,我们需要以身作则,给员工做好榜样。

第五,思考不应该以“快”为标准。在常一和三夫身上,我们看见了他们对古建筑的建造,不仅仅只是存在于建完就好。而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延长树木的生命,千年的树木需要在他们的手中继续延长千年以上。

当我们在工作当中,更需要的是以长远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能以目前的利益而去速成。只有耐得住时间考验的人,才能理解时间的长度,能理解千年这样一条时间的长格。

第六,在工作当中,我们要不断的去学习别人的长处。希望别人能教会我们某些东西的时候,不能觉得为别人做事是一件痛苦和委屈的事。因为这样,你是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什么的。

最后,学会换位思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个世界上,很多时候不可能单枪匹马的去做一些事情,学会在团队中贡献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生活就是一个大染缸,它会教会你很多道理。你不能理解,但最终你还是会被生活给洗涤。

虽然道理大家都懂,但依然过不好一生。这是因为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愿意去尝试。

道家所谓的变通,佛家说自然,心学说知行合一,其实都是一个意思:应用。牛人之所以很少,空想家之所以很多的原因也在于应用。拿到了钥匙,想用却不会使用才是最要命的。

多读好书固然重要,但还需要不断的去实践。不管是在生活还是职场,无论我们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在生活当中不断的成长实践。最后才有了我们独有的人生模样,与君共勉。

实践出真知

The End-

一百天打卡三十三篇之第十二篇文

365挑战训练营——日更第三十七天


ps:

每天多一点反思 :)

如果你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大大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