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首诗,哼一首歌,借一句刻骨铭心来日方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江晓白


01

夏夜的星空繁星闪烁,能让你一眼看到的,一定是最亮的那一颗;吵闹的人群熙熙攘攘,能让你一眼万年的,一定是最特别的那一个;浩渺的书海异彩纷呈,能让你一读倾心的,一定是最走心的那一句。

以上体验,前两者会在日常生活发生也容易理解,最后一个,我在2014年才遭遇到。

2014年12月的某一天,我在逛豆瓣时看到一首诗: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虽然当时并不知道诗的标题以及作者何人,但惊为天人,一读倾心,再读倾情。后来在2015年的春晚上,听刘欢唱那首《从前慢》,读《借我》时的感觉又来了,于是就去百度了一下,于是才知道木心先生,以及他的一些作品。

不得不承认,好词句,真的是有脚的,你与它对上了眼,它就直直地走到你心里去,不在你心里烙个印、泛一波涟漪、荡一阵清风,它誓不罢休。

木心先生这首《借我》,各种解读都有,然而我却只记得,我与它初见时感受到的那份古朴、温婉和苍凉,尤其喜欢诗中那个“借”。

行将暮年,诗人不祈求春夏,只想要一个精彩的秋天,但时光不逆转,心愿不可为,所以,只能“借”,就当是“我”还是个少年,没有瞻前顾后,只有磊落和鲁莽。

读罢,心境是沉重和压抑的。


2014年某天的朋友圈


02

在现代歌词中,也有不少歌词,用到“借”这个字的。

毛不易的《借》一盏午夜街头昏黄灯光……一寸三九天里烈烈暖阳……一泓古老河水九曲回肠……一段往日旋律婉转悠扬……一抹临别黄昏悠悠斜阳……一句刻骨铭心来日方长……一方乐土让他容身,他平凡一生。

这首歌要说什么?私以为,说的是他深刻浓重的“孤独”,还有一个“穷”。这个穷,不是单纯没钱,而是什么都没有、无依无靠孤苦一人的穷,是灵魂无处安放。他想“借”很多东西,但没有借到,因为无物可还。

陈奕迅的《单车》:任世间再冷酷,想起这单车,还有幸福可

这是一首讲父子亲情的歌,骑着单车的两人,怀紧贴背的拥抱,那种温暖和依恋,让人不舍下车;至“我”长成,虽然单车上的拥抱已不再有,但冷酷人生里遇到冰霜雨雪,还可以凭借记忆中的温暖,生出抵抗一切的勇气。

陈奕迅的《你的背包》:一九九五年我们在机场的车站,你我而我不想归还。……背了六年半,我每一天陪它上班,你我我就为你保管。……你的背包对我沉重的审判,了东西为什么不换?

一个载满纪念品和患难的背包,我不想还给你,我非常珍惜和爱护它,背了六年半还崭新如故。可是啊,我怎么走得这么慢?是背负了太多过往,还与你纠葛在红尘怨念中?该放下了,背包会有腐烂的一天,既然爱没有落地为安,也只能将往事留在风中。

03

私以为,好的文艺作品,是有态度的,木心那首诗虽名为《借我》,读出来的却是不卑不亢、不怒不嗔、不悲不喜。这一点恰好和大多数文人墨客在绝境下的自持自重不谋而合。想来它历久弥新,被如许推崇和喜爱,也许正源于此。

诗是用来做什么的?

自古以来,诗是用来唱的。比如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就是一部歌词集。人们传唱了几千年的“赋”、“比”、“兴”,或阳春白雪,或下里巴人,辅以丝竹和之,琴瑟伴之,相得益彰、绕梁悦耳。

生活快节奏的今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经历的悲欢冷暖、酸甜苦辣,都会感动在心,用心去歌唱。歌唱的内容,无非是生命、爱情、母亲、故乡、离别、重逢、游历等等,而这些也多被前人在诗歌有所描写和总结。

比如,李谷一的《乡恋》VS李白的《静夜思》,二者对于故乡的依恋和怀念之情,一样的精致平实;

比如,谷建芬作曲的《烛光里的妈妈》VS孟郊的《游子吟》,母亲的慈祥、母爱的温暖,二者的呈现效果可以匹敌;

比如,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VS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情感的抒发上,前者对比后者毫不逊色;

比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VS罗大佑的《追梦人》,一样表达了红尘俗世情爱在现实中的无奈,和过尽千帆之后的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言为心声”是一贯有之的说法,我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都化为平时一点一滴的言谈举止之中。

而“诗以言志歌以咏怀”,诗能表达自己的志向和决心,歌也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感。

毕业告别宴上你唱着“最亲爱的朋友,祝你一路顺风”,我吟出“一看肠一断,好去莫回头”;

知己老友渐行渐远,你唱着“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我吟出“如今俱是异乡人,相见更无音”;

异地恋的TA来到你的城市,招摇过市秀恩爱的你们唱着“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我吟出“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恋情告吹,你撕心裂肺唱着“你到底爱不爱我,爱不爱我”,我吟出“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问候千里之外的父母,你唱着“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我吟出“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你看,同窗情、友情、爱情、亲情,都有歌可唱、有诗可吟,这些或平实或绚丽的情感,点染着五线谱、凭借着诗意表达出来,算不算幸事一桩?

在辽阔的世界面前,众生百态,光怪陆离,有人哭,有人笑。我想和你“诗酒趁年华”,虚度这好年月里的旧时光;也愿我们都有仰天大笑出门去,踏歌而行千里之外的心无羁绊、身无挂碍。

而这,只能是在“年少如花 ”时吧。

恍惚间,我也是那个要“借”光阴的人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