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难过,这会是我成长的解脱

文| 贝叶

01.

秋寒料峭,正是红叶花开最绚烂的时节。

到家的时间,已经接近凌晨。父亲戴着老花镜还在看报纸,看我进门仿佛吓了一跳,报纸像污迹斑斑的雪花一样,飘到了暖色的地毯上。

“怎么突然回来了?吃饭了吗?”

第二个问题很好回答,但第一个,我想了好一会都没想到一个同时还可以说服自己的答案。所以,在匆匆扔下行李,从里到外换了身衣服的20分钟后,我得意地答了句诗给他。

“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我看着父亲大笑出声,巧妙地躲过他即将落到我发顶的大手,逃出了家门。这个刚刚花了我五分钟才扎好的萌系丸子头,小心翼翼地防着它坍塌,是想美给这个世上我最爱的男人——江阳的。

我和江阳,相识于一场尴尬的相亲会,结果相见恨晚。我们如胶似漆地爱了两年,快乐得像两个没心没肺的小傻子。但没有婚姻保驾护航的爱情太脆弱,我们都想早早把自己抬进棺材里,生怕未来会暴尸街头。

所以,当江阳告诉我他想去非洲,那边工作年薪分分钟上下百万的时候,我心动了。出租屋虽然有江阳,但我厌恶极了房东老奶奶这也不许那也不许的恶劣警告。

江阳离开后的第三个月,杂志社恰好有一个去北京总社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期一年。因为社里只我一个孤家寡人,主编便将这绝好的机会推给了我。

起初,我和江阳视频时总会憧憬未来,毕竟钱可以买来太多东西,包括安全感。可时间久了,再找同时闲暇的时间段,便有点难了。

可我从未怀疑过江阳什么,哪怕闺蜜番茄花时不时就会发一些暧昧的蛛丝马迹给我。

02.

以前的温馨小家还座落在原地,只不过永远地黑着灯。我躲闪着脚下发臭的污水,想找出一块可以放脚的空白区域。

待那块方寸之地终于被我觅到,我站直了身子小心地将裸色小羊皮靴子挪过去的刹那,江阳那张笑起来有点傻的脸,突然砸到了我的眼仁里。我呆呆地看着那抹与江阳亲亲蜜蜜的熟悉倩影,后悔极了自己对番茄花那番口不择言的咒骂。

番茄花自封娱记,是很多热门网站的知名人物。她的口头禅是“事出反常必有妖”,可我不信她那一套,甚至一度觉得她在诋毁爱情将她关去了“小黑屋”。

江阳的反应很快,看到我的时候也没有想象中的不自在。女孩留着顺直长发,眼神很温柔,看到我的时候甚至对着我笑了笑。

活到近30岁,我向来自诩脾气又好又讲道理,所以,我并没有将手里这个结实的手包砸到江阳的脸上。女人都忘性极大,再说,我是那么地想要好好抱一抱他。

可是,江阳的手一直插在口袋里,拒绝的意味那么明显,我要怎么不要脸才能做到强抱他在怀。

“君君,对不起,我……”

“江阳,我还没吃饭,肚子好饿的。你陪我去吃点饭吧,好不好?”

如果你见过三年前的我,肯定会觉得现在的我太过卑躬屈膝。可是,在爱情面前,在自己一点把握都没有的爱情面前,我如何才能让自己充满了力量。

我选的吃饭地点在那家开了多年的串串香小店,两毛钱的串串涨到了八毛,串的麻辣肉却一点点都没有变多。许是我取菜取得太痛快,老板娘颠着小碎步将我当成了“大户”,硬塞了一个超大的盘子给我。

江阳手指夹着烟,远远地歪头看我,我偷偷摸摸地指了指向他走去的老板娘,做了个抹脖子的动作。这样的亲密我们已经好几个月不曾有,我眼见着江阳被烟呛得猛咳不止,突然鼻子一酸,眼泪像泄洪一般,冲向了早已被泡得看不出原样的小靴子。

03.

“君君,来我背上,要不然我辛辛苦苦刷的鞋又白刷了……”

“媳妇,串串香今天做店庆,带你去改善生活!”

“君君,等我三年,三年后我就买房买车来娶你……”

“君君……”

“君君……”

……

清晰的声音一直回荡在脑海里,我沉溺其中,只想醉死过去。可是,老板娘是个热心肠,几声高喊,逼得江阳不得不上前来将我带回座位。

凌晨2点,串串香里人已经不多,堪堪只剩下我们一桌。麻辣肉一如既往地又麻又辣,呛得人鼻涕一把累一把。

“君君,别吃了吧,这么辣。”

江阳递了一张纸巾给我,示意我擦擦眼泪。我咽下了差一点脱口而出的那句“你以前要锅底都选特辣”,乖顺地点了点头,拈出纸巾上没沾到辣油的地方,狠狠擦了下眼睛。

“哎呀,你俩可是我店里的常客啦,送你们几张优惠券,有空了就过来啊,给你们留位子……”

老板娘热情似火,店员都困得躲在一旁打瞌睡了,她还有精神拉着我非要聊聊家常。我求助江阳,他一言不发,搂了我就走。可串串香离我们曾经的“小家”太近,我还没感受到他的体温,眼睛已经被昏黄的暖光灼伤。

江阳早已放开了手臂,却兀自沉默着。我们都不是话少之人,从前在一起的时候,吵架了都喜欢冷战,逼对方先低头。可性格使然,人人都是输家。

如今,我早已练就岿然不动之势,可更深露重,小羊皮靴子又浸了污水,我很心疼。

“我和她是在非洲认识的……那边的条件太差……嗯……她染了病,所以我随她一起回国了……”

江阳的解释磕磕绊绊,条理却很清晰。我回想了下所有“下堂妻”的独白,仍然舍不得说他半句。名不正言不顺,我哪够得上称自己是“妻”。

“君君,叶子她很温柔,做饭很好吃,对我父母也好,我们很合拍……”

04.

江阳不是急色之人,也鲜少会抢着说话。能为了那个女孩做到这个份上,我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输了。

番茄花是个女汉子,讨厌所有柔弱的女孩子姿态,最看不起的是女孩子抓着早已变心的男生一遍又一遍地问他为什么不爱她。我也觉得那样简直姿态全无,丢脸都丢到了姥姥家去。可是,我还是问了。

“为什么?”

江阳摸出了烟盒,一支烟快抽到尽头的时候,随着缥缈的烟雾,吐了三个字给我。

“寂寞吧。”

他说,“君君,你不知道荒无人烟的非洲大陆到了晚上天会有多黑,那种黑简直让人绝望。”我说,“我知道,所以我原谅你。”

江阳始终淡淡的眉眼,终于变了颜色。他一把将我拥在怀里,滚烫的泪珠顺着我冰凉的脖子滴了进去,可真凉啊。

“君君,我们曾经那么相爱,那么相爱……”

“江阳,别再说‘爱过’,这不是安慰,这是亵渎。我只后悔,没有在你寂寞的时候陪着你,可我不后悔远走北京。”

听了我这段话,江阳刚刚清澈的眼神再度变得浑浊。约定的存够首付就结婚,约定的各自奋斗,三年后就公布婚讯,是他提前毁约,早早退了场。

“君君,我爱过你,我曾经很爱很爱过你……”

我听着背后传来的喃喃自语,回忆着曾经和江阳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再想到那个温柔如水般的女子,硬下心肠唱完了孙燕姿的《我不难过》,作为了对这段爱情最后的全部总结。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厌旧

是我没有

陪在你身边

……

别再看着我

说着你爱过

别太伤痛

我不难过

……

我并不懦弱

你比谁都懂

虽然寂寞

这会是我

最后的宽容

……

现在分手

总好过你不爱我一拖再拖

松开你的手

离开你左右

我向前走

这会是我

成长的解脱”

回到家后,感觉还没坐多久,天空已经渐渐泛了白。父亲揉着眼睛出了卧室,看到我已经坐在沙发上,眯了眯眼睛做出了一副嫌弃的姿势。

我还没来得及想好怼词,他已经施施然开口。

“咿呀,闺女,你现在进屋都不带换鞋的啊,卫生习惯有待提高哦。”

我看着乌漆嘛黑的鞋子,摇摇头,放弃了怼回去,起身换了鞋。

“爸,我下午回北京,准备在那里安家了,等遇到好男人,带回来给你看。”

End.

哈哈,我是“贝叶”,不是“刘小刘”啦,么么哒,亲爱的们,我回来啦~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第3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高中同学。 高一入学时我偶然间看到他的侧脸,干净迷人。我小小的心萌动了。骄傲如我,自卑如我,没有向任何人提及...
    _idiot_阅读 393评论 0 1
  • 我喜欢你,因为好想和你说晚安 我喜欢你,因为我想你对我好 我喜欢你,因为不想一个人孤孤单单 我喜欢你,因为你偶尔也...
    左米阅读 243评论 0 0
  • 为纪念美国现代舞舞蹈家玛莎·葛兰姆诞辰,Google Doodle推出了一款极其炫酷的LOGO,整个LOGO使用C...
    bestvist阅读 942评论 0 0
  •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做半永久,所以每次我给顾客做完眉眼唇以后,会顺便在朋友圈里发发自己的作品,让别人知道我的水平是怎...
    亦如是阅读 862评论 0 0
  • 第四章 4:再次相见,已然陌路 这消息传的真是快,以至于传道东华帝君耳朵里时,那个说的小仙娥便愉快的被罚下凡历劫二...
    苏殇璃阅读 3,280评论 9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