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01《偷影子的人》

【读书笔记】001《偷影子的人》20191002

【法】马克·李维

【故事脉络】

童年

我因为瘦小总是受到同学欺负,但是我有一个特殊能力,“偷别人的影子”,看到别人的心事,听到他们不为人知的秘密。

因为回答不出问题被罚打扫操场时,我和警卫伊凡结下了忘年之交,有一次火灾,他的影子告诉我伊凡被困在工具间里,我救了伊凡,也知道了他的母亲从小离开他,他靠自己杜撰的母亲写给他的信维系他对母亲的幻想,如今信在火灾中被毁。我让母亲写了一封给未出生的我的信,交给了伊凡,伊凡也因此拜托童年的枷锁,离开学校去开启新的人生。

我因为和班上的恶霸马格喜欢上同一个女孩伊丽莎白,而受到马格的刁难,但是有一次户外科学课,我找蘑菇迷路了,是马格找到我救了我,我因此和他交换了影子,知道凶恶的马格,却生活在一个冷漠麻木不仁的家庭里。

我在马格影子的推动下,克服胆怯,竞选了班长,因此结交了一生的朋友,面包师的儿子吕克,和吕克的交往,吕克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但是我却能预知他的未来就是继续经营父母的面包房,能预知深爱的人的未来,让我感到悲伤。

我的童年,在父亲的离开中结束,他爱上了别人。

青春时代

暑假,我和妈妈去海滨小镇度假,结识了让我一生难以忘怀的聋哑女孩克蕾儿。我和她分享了我能偷影子的秘密,她和我分享了她的秘密基地——码头尽头的旧灯塔。她会让风筝快速旋转,会用风筝画出“我想你”,她的影子向我诉说她不能说话的痛苦,我告诉她我的想法,我觉得她是全世界最美丽的女孩,有着大提琴般音色的女孩。

度假很快结束,我离开了海滨小镇,我答应克蕾儿明年还来度假,但是我再也没有回去过那个海滨小镇。

大学时代

我奔波于课堂和医院,认识了苏菲,虽然把她带回了家,但是妈妈也看出来我对苏菲的感觉不是爱情。

我从吕克的影子那里知道吕克的梦想是成为医学生,我说服吕克的爸爸,让他来到了医学院,并帮他找了一份医院的兼职。

假期,我和苏菲、吕克来到海滨小镇度假,灯塔唤回了我少年时代的记忆,我爬上灯塔,找到了克蕾儿留下的风筝,记忆回笼,我想起了那个有着大提琴音色般笑声的女孩。

我回到小镇知道了克蕾儿的故事,她成为了一名大提琴家,一个聋哑的女孩,却因为我的一句话,想成为一名音乐家,我在音乐学院找到了她,听了她的演奏会,但是我却没有勇气与她相认,因为有一个高大的男人陪在她的身边,让我无比心碎。

吕克终止了医学院的学习,因为他发现他真正的想要的还是成为面包师,并且带回了和苏菲的爱情。

我的妈妈却在这时离开了我,回到家里,冰箱里还有妈妈给我做的饭菜,床上的闹钟还在滴答作响,枕头、照片、牙刷、浇水壶、桌上吃剩的苹果蛋糕都在提醒我妈妈已经不在了。妈妈给我留了一个盒子,里面是爸爸这些年给我写的信,她用了很多年原谅了爸爸,所以她选择把这些信留给我。

无法将就的爱情

葬礼上,伊凡也来了,他给我带来了当年我送给他的妈妈写给我的信,信里,妈妈说她最大的心愿是我将来能够开心茁壮的成长,她期盼我能找到一份让自己快乐的工作,不管我人生中做出什么选择,不论我去爱或是被爱,都希望我会实现所有她对我寄予的期望。

于是,我回到海滨小镇,拿回了克蕾儿留下的风筝,在她的公寓下放飞风筝,我看到她惊奇的目光,她冲下楼,我们牵手拥吻,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读书心得】

这是一个有着淡淡忧伤的温馨故事,听这个故事,好几次眼泪都涌上眼眶。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和忧伤,爸爸的离去是妈妈永远的伤痛;伊凡被母亲的早早离去禁锢住;凶恶的马克却深深的被家庭所伤;吕克在面包房工作,却抵挡不住对医学院的渴望;美丽的女孩克蕾儿,因为听不见而深感痛苦,因为我的鼓励,她成为一名音乐家,但是我的消失肯定成为她新的痛苦。结尾也是温馨中带点忧伤。妈妈原谅了爸爸,但是却永远离开了人世;伊凡摆脱了枷锁,重新踏上了人生旅途;吕克找到了他人生的目标;克蕾儿克服了耳聋的障碍,成为了音乐家,而我也找到了她。我用我的特殊能力点亮了别人的生命之光,最终我也找到了我自己生命的归宿。妈妈虽然离开了我,但是我没有辜负妈妈对我的期望,我做出了让我自己开心的选择。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放下心中的秘密,大胆地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被世俗的看法禁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01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影子,从生到死,密不可分。想象一下,如果你能和自己的影子进行交谈,像朋友那般,你...
    陌上君缓归阅读 543评论 0 0
  • 将近一个月,终于把这本小说看完了,小说中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引人入胜的情节,整本书都非常的平平淡淡,但正是这种...
    当道尔遇上柯南阅读 377评论 0 0
  •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Judy姐姐啊 转载请私信。 一 工作第一年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有两个,很微不足道但是却不太容易...
    Judy小姐阅读 11,549评论 73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