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正月初一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01

又是一个大年初一,屋外飘着雪,慢慢的覆盖住了院子里爆竹的碎屑。屋里的小桌子上,放着几盘干果,稀稀拉拉的刚刚能盖住盘子底部。拜年的人们刚刚来过,桌子上放了一点儿果皮,还有孩子吃的糖果纸。

宇晴拿着手机,无聊的翻着。

“你收拾收拾屋子 ,光知道瞅手机,手机里有啥?能瞅出个对象来?”她妈又絮叨上了。

宇晴不说话,也不辩驳。

“你看比你小的,人家都领对象回家了,你再看你,一年一年都在外边干啥了?”宇晴妈边说,边麻利的将果皮收拾干净。

小屋子不大,有点垃圾就看着杂乱不堪。宇晴还是没说话,她知道妈妈颇有微词。

自从初中毕业以后,宇晴就出去打工。那几年,每年过年都能给妈妈一大笔钱。她爸妈身体不好,家里条件自然好不到哪去。宇晴能打工挣钱以后,家里开始能存点钱了,那几年她妈的眼里都藏满了笑。宇晴知道她妈最担心家庭条件差,弟弟将来找对象困难,盼着宇晴能帮着弟弟找上老婆。

这几年,宇晴给家里的钱一年比一年少了,今年更是一分钱没给。眼见着别人的闺女,要不就是l找了个有钱的对象,要不就是挣钱越来越多,一家老小都跟着沾光。她妈开始有点嫌弃这个“赔钱货”了。

小桌子上收拾干净了,连那几盘稀拉的干果盘也端走了,他们一家要用这张桌子吃午饭。

农历的初一,都保留着吃饺子的传统习俗。宇晴爸爸把煮好的饺子端了上来。四碗饺子,刚刚好每人一碗。宇晴直接坐到桌前,先动起了筷子。

她咬了一口饺子🥟,“怎么是全素的?”,她疑惑的想着,又仔细瞅了一眼饺子馅,看到了很少几点的肉末,夹杂在白菜馅里,如果不用眼睛瞅,单凭味道是尝不出来的。她顿时觉得五味杂陈……

02

3年前,也是大年初一。那一年家里打破了以往家里初一吃白菜猪肉馅的习惯,特意包了一顿牛肉馅的饺子,她妈妈为了替她讨个好彩头,特意包了五个豆腐馅饺子,寓意“五福”。

别说,这个彩头还真的灵验了。那天,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有个人用“摇一摇”加她微信。她从来都不玩这个东西的,要不是过年,一时兴起加上好奇,她碰都不会碰的。

本来一个陌生人,加了就加了,也不会有太多牵扯。偏偏那人给她发了个红包,这让宇晴对他好感度倍增,就多聊了几句。

他叫杰明,开了一个大公司,业务遍及几个一线城市和十多个二线城市。曾经有一段婚姻,前妻在他公司进入低谷时,离他而去,留下一个儿子。后来他力挽狂澜,业务出现逆转,慢慢公司发展势头迅猛,生意越做越大。过节了,他感到孤单,想找个人陪她说说话……

那时候的宇晴,只是个在大城市飘荡了几年的小丫头,虽然去了一些繁华的地方,但是圈子还是挺窄的。除了那几个一起上下班的工友,几个喜欢一起逛街的小姐妹,还有他们村子里的翠花、二妮,也在这个城市里打工,平时靠微信联系联系,就再也没有其他人了。能遇到这样的人,宇晴算是开了眼界了。

那些天,他总是按时给她发微信,给她讲一些奇闻趣事。他特别幽默,总是逗的宇晴开心的笑。他还给宇晴发来照片,一个看上去帅气干净的男人。宇晴觉得自己的心在慢慢变得莫名其妙起来。

有一天,她没有收到他发过来的信息,心里有点空唠唠的。她特别怕一件事,也不愿意相信一件事情,那就是她—心动了。

对一个陌生人心动,对一个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的男人心动,宇晴有点不知所措,有点她特别想对他说,“我们不要联系了”,但是,每当那几个字打出来的时候,她又删掉了,索性后来就断了这种想法。

她觉得自己越来越自卑,越来越不敢和他说话,特别怕自己出丑…

过完年,她回到打工的地方。周末的时候,她不再和小姐妹一起逛闲街,而是买了一些文学书来,还有一些穿着打扮的时尚杂志。“女为悦己者容”,宇晴也不例外。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认识四个月了,他说要去宇晴在的城市出差,想见一见她。这让宇晴又兴奋又激动,又有点不知所措。她那几天特意拉着小姐妹按照杂志上的搭配,买了身衣服。连小姐妹都夸她品味上升了,这让宇晴心里暗暗高兴。

03

“没想到你这么漂亮,来干杯”,眼前的这个男人比照片还要帅气,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镜片后面藏着一双深邃而明亮的眸子,甚至于身上有种光芒,有点灼眼睛。他举着高脚玻璃杯,在等宇晴。宇晴第一次吃西餐,她还不熟悉这种感觉,有点小小的紧张。不过,这倒也没什么难学的。吃完西餐后,他开着车把她送到了宿舍门口。

宇晴的工友们开始七七八八的传开了,眼神里都充满了羡慕,还有的嫉妒她的好运气。宇晴的心里有点小小的得意,毕竟谁都喜欢被人羡慕吧。她甚至有一点不屑和这些人多讲话了。

可是接连着两天,杰明都没有联系她,她心里有些紧张。反复的回忆着那天见面的情景。“难道自己哪里出现问题了?是不是自己太土?是不是自己见识没那么多?”她来回的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到了第三天,终于又有杰明的消息了。她有点欣喜若狂。杰明约她出来相聚,这一次,宇晴整个人放松了很多。吃完晚饭以后,他带她去了自己住的宾馆。一切都是宇晴想象中的样子,虽然这个男人始终让她有点“不真实”的感觉,但哪个女人不喜欢自己梦幻中样子的人呢?

第四天、第五天,杰明都约宇晴出来。宇晴也都在杰明处过得夜。

第六天,杰明说他后天就要走了,宇晴心里有些失落。杰明告诉她:“搬出宿舍,那里环境差,然后去租个大的房子。”,宇晴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觉得自己真的运气好,能遇到“高富帅”,还对自己这么好。

第八天,宇晴去送他,走的时候,杰明对她说:“改个名字吧,春花不好听,叫宇晴吧。”,宇晴点了点头。哦,对了,从小到大,她一直叫春花的。春花妈妈觉得自己的女儿长得像春天的花儿一样漂亮,一直希望她能凭借自己的外貌优势嫁个有钱的人。

04

杰明走了,他们还是微信联系着。宇晴找了一处两室一厅的房子,自己垫付的租金。她在工友们羡慕的眼光中搬离了住了7、8个人的宿舍,新的房子住起来倒是舒服,但就是租金太贵了,起码是自己工资的一多半,这让她感到心疼。但是,一想到这里,或许就是她和杰明的家,她又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杰明两三月来一次,每次来都不确定,有的时候会给宇晴放下些生活费,有的时候又匆忙的忘记了。宇晴那点微薄的工资有时要付租金,还得要留着自己的生活费,以及购置一些稍微高档点的衣服和化妆品,每个月所剩无几。

沉浸在爱情的女人,总是诸多幻想。宇晴的脑海里想象了无数次她和杰明的婚礼——一定是穿着纯净的白色拖尾款婚纱,周围铺满了各种颜色的花。她在电视上看了很多这样的场面。但是,令她奇怪的是,杰明好像并不提结婚的事儿,或者从来都没有给她过这种念想。他们认识了八个月了,离上次杰明来已经快两个月了。

“下次来,一定要跟他提一下”,宇晴心里充斥着不安全感。虽然这个男人在她的工友们眼里都羡慕不已,但是在她看来,说是情侣吧,他们之间隔了太多阻隔,说是朋友吧,又有肌肤之亲。

三个月的时候,他来了。一阵欢愉之后,她用试探的语气问:“我穿婚纱的样子,会不会很美?”,他立即收敛了笑容,严肃的说,“你现在还小,还是等等再说吧!”。宇晴没有想到他是这样的反应,很是失落,21岁的自己对于38岁的杰明来说,真的很小。但是,杰明的样子,让她感到心寒。而这次,杰明也只待了两天就走了。

05

厂里有个男僧对宇晴很好,经常给她带早餐。有的时候还煲了粥带来给她喝。宇晴的胃不好,自从搬离了厂里的宿舍,路上远了,她早上总是顾不上吃饭。时间长了,胃病又犯了,还是小男生带他去医院。回来后,男生每天坚持给她带早餐。

杰明不在的时候,她也总是想着小男生,也会将他们比较一番。她并不喜欢这个小男生,但是,却喜欢上被照顾的感觉,很温暖舒适。杰明从来没有给过她这种感觉,他一直居高临下,自己一直仰望着。她多想让小男生的暖可以分给杰明一点,哪怕一小点点,她也满足了。

这几天胃口不大好,连小男生的粥也吃了吐了出来……宇晴对着洗手间的镜子,讨厌的说了声“见鬼”。她听到里面两个女人在谈论怀孕的事儿,想到自己已经两个月没有姨妈光顾了…

以前听结过婚的工友说,有一种试纸可以测试,他悄悄的跑到诊所,买了一盒回来,试纸上出现了两道杠。

宇晴又惊又喜,她立即打电话给杰明。是一个女人接的,“喂,谁啊?”女人的声音慵懒的问着,“拿来给我,你怎么私自接我电话?”,宇晴听到一个男人急切的声音,“喂,宇晴”,是杰明的声音。她想告诉他的事情,怎么也张不开嘴,索性挂了电话,眼泪不争气的掉了下来。

她想到了家人,原来没和杰明在一起的时候,还能贴补下家里,可是如今谈了恋爱,以为找了个“高富帅”,可还要自己买单,每个月都月光。可这些钱足以改善家人的生活。她想到了杰明的不温不火,想到了小男生的好,想到了刚才接到的那个电话中的女人。她想离开他,可是又觉得太亏了,毕竟这一年多以来的付出,舍弃又是那么让人心疼,现在肚子里还有一个小生命。

杰明第二天赶了过来,他满脸歉疚的解释着…,“她是我的前妻,看我公司生意起色了,想回来和我复婚......”,宇晴信了他的话,纠结了一天的心情终于舒缓了。杰明从来像这次这么温柔的对她,她觉得自己也算满足了。

“你要当爸爸了”,宇晴轻声的说,她看着杰明的脸色慢慢由歉疚变得开始阴郁起来。虽然,他嘴上说“真好,真好......”。

“那我,我们.......”杰明赶紧打断了她,“我需要处理一下,然后在给你个交代......"

06

杰明待了三天,就走了,他说公司有很多事情,等待着他去处理。宇晴也辞掉了工作专心养胎。

杰明走了两个月后,胎儿已经四个月多了,宇晴渐渐感受到了胎动,身体也渐渐沉重起来。胎儿每动一下,宇晴的心里便分不清是喜还是忧?能够感受到胎儿是每个母亲的喜悦,可是杰明一直没有给她表态,甚至关心都很少。

有一天,宇晴接到一个女人的电话,她说想见一下宇晴。在一间咖啡店里,宇晴见到了她,一个自己不能与之媲美的女人。她说她是杰明的太太,并且一直和杰明存在婚姻。她告诉宇晴,不要做无谓的付出。还说,杰明是不可能和她离婚的,因为杰明的公司依靠着自己的家族企业来庇护。宇晴是杰明在外边的第四个女人。前面几个,图的是杰明的钱,怀孕了给了一笔钱就打发走了。可是,宇晴却从来没提过钱,甚至几乎不主动给杰明打电话,这让她感到好奇和不安,所以,她想见见宇晴。宇晴不等她说完,就跑了出去。

宇晴走在大街上,脑子特别乱,她不知道往哪里走,也不知道往哪里去。泪水模糊了双眼,沾湿了头发,那个女人的声音在耳边不断的响起,“你是他的第四个女人......”,突然,耳边一阵刺耳的声音,她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醒来的时候,她看到了多次在梦中出现的场景:周围一片白色,周围还有颜色鲜艳的花朵。她的头好晕,这时过来一个大夫说:“32号病床该吃药了”,说着递过了一个白色纸杯还有几片小的白色药片,宇晴接过药,“你这姑娘怀孕出门,怎么不让男朋友陪?”,宇晴听了张了张嘴,没有说出话来。这时,门开了,是厂里小男生。

原来,宇晴辞掉工作以后,小男生一直找她,可是又不知道她住哪里,发了几次微信也不回。

那天他在下班回去的路上看见了她,还没来得及打招呼,就看到她被车撞了的一幕。车子开得不快,宇晴的伤是轻伤,孩子却没了,宇晴心里百感交集。孩子本不该来到这个世上的,去了是宿命。可是,作为母亲,哪个不爱自己的孩子呢?

出院后,宇晴退掉了房子,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她始终非常感激小男生,可是却并不喜欢他......

07

两个月后,宇晴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那个号码已经深深的刻入她的骨头里了。宇晴并没有接,她想着自己的孩子,如果不是车祸,大概也快7个月了,应该很大了。想的心里酸酸楚楚的。

第二遍没有接,一直响到第十二遍,宇晴接了。

“宇晴,你去哪里了啊?你怎么退掉了房子?”宇晴不说话,也不想说话。

“宇晴,真的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宇晴还是不说话。

“她是我的老婆,我们也确实没有办离婚手续。但是,在我的心里我们早已经离婚了,我们性格不合,离婚是早晚的事儿.....”

"你们有钱人就这么表里不一么?就这么不敢当么?就这么想祸害谁就祸害谁么?你祸害死了我的孩子,你还想怎么样?老娘不陪你玩儿了!"宇晴用尽了一生的力气在怒吼。

她挂掉电话,从手机里把电话卡逃出来扔了。

08

“二妮妈说二妮找了什么董事长,真是有能耐!还给他们家添置了好几件好看的家具呢.,说是明年给家里翻盖房子.....”,宇晴的妈妈一边说,一边指着宇晴说:“你不比她好看十倍,怎么就没那本事拽一个回来呢?看看人家脸上多有光?”,宇晴听了皱了皱眉眉头,迅速的吞掉了碗里的几只水饺,起身走进屋里。

她从行李箱里掏出一本,前些天在京东上买的一本书《女人,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里面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女人,本是独立的,并不是人任何的附属品。”,宇晴拿起笔在旁边的空白处写着: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去他妈的高富帅,再见“正月初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