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坚持用笔记本读书法,轻松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1-“一碗水和一桶水”的理论

教育学上有“一碗水和一桶水”的理论,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的知识,自身就得有“一桶水”的知识才能输出。

在互联网时代里,只有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养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内容创业都而言,也才能持续地输出有价值的干货,影响粉丝,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那么,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的第一步要从哪里开始呢?

读书!读书!读书!

-2-信息一元化

从现在开始,认真选择每一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书,然后真挚地与每一本书对话,努力从书中学到知识吧

日本“笔记本专家”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的前言里宣称这是聪明人的读书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从书中获取的是知识,但是如何输出和“活用“就是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很多效率低的工作者就是卡在这个点上,苦恼不已。

奥野宣之的方法只需要你准备一本纸质的笔记本,在里面写什么都可以,感兴趣的作者,报纸推荐的好书,粘贴好的书评,摘抄或是写上你的评论都可以。记住,只要记在一本笔记本上面,持之以恒。

奥野宣之称这个方法叫“信息一元化“,自由度高,直接记录和参考,方便又实用。只要坚持使用,当你想到某个主题写作或是思考时,这个笔记本里的知识可以信手拈来,非常的自如。

-3-笔记读书法的第一步——选购书籍

选书是指怎样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奥野宣之的方法是列一张购书清单,格式如下:

图1:购书清单。图片来自灵林玖玖的拍摄。

列购书清单有三个好处:

①培养带着目的去读书的意识,其实要我们思考“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②它能帮助自己找到真正想读的书,避免受广告的影响而无法冷静地购书。

③在列购书清单的同时,可以看清自己真正的读书需求。

列好了购书清单后就可以去买书了,是到实体书店还是网络书店购买的疑问,奥野宣之做了这样的区分。

在网络书店购买“内容已知“的书,主要是读过这套丛书之前出版的几本,或者曾经在书店翻看过该书,或者该书是人尽皆知的名著或经典作品,或者自己曾经多次读过作者出版的其他作品。

其他的书都到实体书店去选购,有趣的事奥野宣之会把在实体书店的经验也记录笔记本里面,增加阅读的乐趣。

-4-“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很多人读一本书时不知道自己读什么,等到要用的时候再去翻书,又要花费时间了。这种我们称之为“低效率人士”。

现在,如果你以思想输出前提去读书时,思想输入的质量也会有所提升。读书的目的也从原来“读完就好”转变为“写读书笔记”。

但是读书笔记要怎么记呢?

读书笔记的诀窍是彻底地专注于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只要不是考试类的书籍,读者就没有必要拼命想“笔者想要传达什么”的问题,只要关注自己想从这本书里获得什么知识就可以了。

笔记本读书法需要进行读书、画重点和写读书笔记三个步骤,读书和画重点对于应试教育下长大的我们,已经不成问题。以下重点介绍“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的做法。

首先每一本书都要写上三个要素: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想要读书体验更加深刻,一定要加上下面两个要素

•对自己来说重要的内容(摘抄)

•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评论)

因为读书笔记里的摘抄与评论共存,就像“葱鲔火锅“里的鱼肉和大葱的关系一样,所以命名为“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摘抄一定要摘抄让自己心动的语句,最能代表这次读书体验的语句。这个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重点是你只要考虑你自己就好。

摘抄虽然费时间,但通过摘抄可以促进、加深对书的记忆,也可以加深理解。

为了区别摘抄和评论,我们用O表示摘抄,用☆表示评论。

在摘抄一段后,空一行,写自己当下的想法。

评论是对象是当时自己的问题、思想和表现力。

不管是多么丑陋的一句话,都应该转化成语言,踏踏实实地写在纸上,这些将成为原创思考的源泉。

这样的笔记读书法,是以书为媒,创造出属于自己思想的舞台。

如下图所示:

图2:“葱鲔火锅式”笔记示范,图片来自灵林玖玖的拍摄。

这样就完成了读书笔记了,若是遇到了整篇文章都想抄下来,可以用剪报,也可以用复印粘贴的方法。当然不要忘记那个当下,你的想法是什么。

写读书笔记不仅只是对更好地读书,还可以锻炼对文章结构的组织能力、提高思想输出的质量,写作技巧也得到大幅提升。可谓一举多得啊!

-5-活用读书笔记,提出输出能力

读完一本书,做了笔记了,类似于在自己的思想仓库里又储存进了一本书的知识。那么,在互联网时代,最轻松的做法就是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原原本本以写成书评,发表到博客、简书等平台,可以和他们分享读书的喜悦。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创意。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在《创意的生成》里说过一句说:“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由此可见,创意的关键是如何安排信息与信息之间的关系。

如果通过笔记本读书法记录信息的话,那么通过重读读书笔记,找到相关联的信息,进行重新的排列组合,一组新的创意就出来了。

-6-加深读书体验的19个技巧和26款写读书笔记的实用文具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后面还介绍了19个让读书体验更加充实的技巧,对我而言,感触最大的是“把书堆成山,读书不再难“技巧。简单说来,就是关于书的堆放和收纳。

在26款实用文具里,最让我喜欢的是“一字板书架“,这样堆放书找起来就方便多了。

图3:书的堆放与收纳。图片来自己灵林玖玖的拍摄。

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让我感兴趣不止是做笔记的方法,还有他对书的态度。他把选书、购书、读书和做笔记看成是“如何与书相处”,建立的是人与书的和谐关系。他会把喜欢的书列入书架里的“爱之角”,也会把书撕成一页页方便地铁上阅读。

书在他的眼里,像朋友一样真挚被对待,也像垃圾一样被丢掉,他是真正的读书人,而不是被“书”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