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系列2-检视阅读

1.检视阅读

by  薇莉

我最早接触检视阅读是在<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里,从书里得到了一个概念. 然后在永澄老师的<<好好学习>>的领读会当中加深了对检视阅读这一方法的实际应用的理解.

检视阅读可以说是我们快速形成对一本书认知的最有效的方法.在这次的共读活动中,让我对"一本书的认知"这个概念有了自己的体会.

什么叫对一本书有了认知呢?我们很多时候会有一种假象,这种假象就是当我们读完一本书,不管我们具体吸收了多少,只要看过了,也许就是个开头,也会觉得我们拥有它了. 在这里我找到了这种情况的定义就是一种伪认知. 真正的认知是建立在与自己产生关联的基础上,一本书究竟它有没有进入到你的认知体系当中,最有效的评判标准就是你和他之间有没有产生关联.

从这个定义来看,我们大部分都读过的书,其实并没有形成我们的认知体系.构建自己认知体系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你看过的,听过的,学到的知识和你自己产生联系,这种联系可以是对你的行为产生的影响和改变,也可以只和你旧有的知识体系相关联,也可以是你通过升华提炼形成自己独特的模型结构用于指导自己的行为.

所以我们不要让自己被自己的伪认知给欺骗了,你的好像拥有,似乎懂得都会成为你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这就是低水平勤奋的根源.

在这次早读课中我更新了一个观念,就是真正的认知需要让你对不了解的体系和自己产生关联.

如何做呢?这里永澄老师给出了一个方案.

对于你不知道的,不断去输入,弄懂它;对于你已经知道的,不断的输出,形成体系.

我一直坚信一点,真正的改变是打通底层的信念体系.通过信念去影响自己价值的判断,你心里的价 值体系会告诉你什么更重要,大部分的直觉性判断的依据都来自我们的价值观.价值观又会去影响我们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会决定我们的行为,不同的行为会形成不同的结果,而我们的能力体系是靠我们成就事件当中的结果来证明的.经过上面的闭环最后就形成了每个人不同的人生.

所以,真正的改变一定来自于我们最底层的信念.

信念金字塔

能够让我们持续的做高概率正确的事情就是要有很多正确的信念来作为基础,这些信念会不自觉的无时无刻对你产生影响.获得正确信念的方法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向他人学习.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需要保持空杯心态,去和优秀的人事网书产生链接.既然我们的主题是共读活动,那么读书是学习正确信念的最有效途径,一旦你从一本书中提取了能够让你幸福并且用于指导自己决策的一些信念体系.一开始这可能是一件需要非常耗时的事情,但是要知道它的边际成本是最小的,因为从书中得出来的正确的信念体系可以让你终生获益.至于向人学习,我们需要找到那些充满正能量的榜样,看一看他们具有哪些正确的信念用于指导他们的行为决策.通过向书和向人学习我们就能够构建出自己基本的信念体系框架.

第二个阶段是通过向自己来学习.当我们构建出了自己的信念体系框架之后,往往很多信念是没有被自己经过验证的,我们就需要通过自己的故事,在生活当中的运用这些信念来验证哪些是能够真正和你产生链接的.第二个阶段中我们需要构建出自己的解释系统,假设系统,反思系统和决策系统,这些系统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信念.

第三个阶段,当你构建了属于自己的信念体系之后,你就已经做到了对自己和世界的了解,这个时候你会拥有属于你的判断力,不会再去人云亦云,才能真正的与这个世界产生融合.进入第三个阶段后,你就可以用属于自己的信念体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做到正真的自我实现.


2.主动阅读四问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当中强调了阅读的艺术是主动阅读,而主动阅读是态度和技术的组合.这里的态度强调的是一种提问精神,我们要在阅读的过程当中用问题作为指引,快速的形成书本上的知识(客体)与我们的认知体系(主体)产生链接的一个过程.提问是主动阅读最重要的工具.

那么提问应该是贯穿整个读书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方法.当我们不会提问的时候,我们就参照一下别人的提问,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主动阅读四问.

这本书讲的是什么?

这本书通过大量的心理学实验向我们阐明了我们大脑在做决策时候的运作机制-双系统协作机制-,正是这个机制让我们做出判断和决策的.这个机制来源于我们信息获取时影响我们信息转化的两个思维过程,经验系统(专家系统)和直觉性启发(偏见产生的根源).

这本书的逻辑是怎么样的,如何展开的?

这本书一共有五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向我们介绍了双系统的概念,以及双系统是如何影响我们决策的决策原理;第二部分向我们介绍了统计型思维;第三部分向我们描述了大脑的局限,而正是由于我们大脑的局限,造成了我们决策当中形成的偏见;第四部分介绍了决策原理在经济学当中的应用以及对经济学所产生的影响;第五个部分向我们介绍了经验系统(经验自我)和理性系统(记忆自我),以及这两个系统在我们决策的时候的如何影响我们的决策.

by 薇莉

这篇文章基本上作者是按照时间的顺序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这本书里讲的东西对吗?

根据书中所讲的一些方法和原则,再结合自身的一些经验,感觉到自己在做决策的时候确实调用了经验和直觉这两种方式来处理信息,并根据信息处理的结果,用于我们日常各种事项的决策.从我的经验体系来说,这本书上讲的东西都是大概率事件.

和我有什么关系?

当我们了解了决策原理之后,我们就可以用更好的方法来帮助我们提高决策的正确概率,有一句话说"选择比努力重要",而选择其实就是一种决策的过程,既然决策这么重要那它就是值得学习的.并且对于决策过程当中的修正会让你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他不仅和我有关系,也和每一个人都有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http://fastslow.top/查看。


我是薇莉,一个爱学习,爱思考爱学习的女生,如果你觉得我写的文章有帮助,请关注我,让我们一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