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如来不负卿

第一话 相遇

我从来没有此刻这样清醒,有人来到这荒废许久的寺院。粗糙的袈裟,昏暗的土墙,破败的佛像。

你清扫的模样透着虔诚。我曾见的僧人都是那样的不喜欢我,他们不愿我在大殿的佛前。我不过是想,借着一点香火打发无聊的时光。

我也曾捉弄他们,在黑夜里突然出现,闪出绿光,露出獠牙,让他们吓的几日不敢出门。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也会觉得无趣。他们不能杀生,却也总是想关我在黝黑的箱子里,怕我伤人。可我不喜欢黑箱子,那里好像有很多很多可怕的东西。

后来寺里来了个老和尚,白白的胡须透着仙气。他说我有灵性,却心性不定,在此再待下去,只会误入歧途。

他带我到这个地方,让我好好修行。山高路远,很久没有人气儿了,连我喜欢的香火味道都许久不曾闻见。

还好,我将你等来了,有你陪伴的岁月真好,梵文经音那么动听。你说:众生平等,一草一木皆是缘。又对我说:你先居于此,我扰了你的修行。多念些经文给你听可好。

我不知道,你哪里看出我爱听你诵经,总是在我耳旁念你那些我听不太懂的经文。谁让你声音好听,我且不去招惹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话 相处

从有了你来,这里有时也会有人来。

一日,我听得外人说话。他们称你为得道的高僧。说你有愿,普渡众人。后因不愿为大恶之人讲经普渡,来此山中陋寺,避世修行。

原来是这样,怪不得你这么爱诵那经文。我也不喜欢有人来找你,扰人不得清净。可这也有好处,香火燃起,我最是喜欢这种味道,让我心宁,这也许就是万物皆有佛性。没准,我也能成为一个惹人爱的小妖精。

山间溪水清甜,有时看见虫鸟。飞身扑去,总也捉不到。这时,我看见你,在溪间沐浴,原来比穿着袈裟好看。

小黑蛇,你也来了。可是来饮这溪水,我日日与你说话,不知你能否听懂。也好,有你陪着不会寂寞。

真是懒的听你说,明明他们说你是高人。为什么我觉得你是个啰嗦的人。什么都要讲给我听,我若听不懂该多好。

你的脾气也是古怪,时间长了,来找你的人越发少了,山峰陡峭,不是谁都愿意冒险来的。

清晨,你早早的起来扫地。后来便一直坐在佛前诵经到日头高升。再忙碌着煮着什么,我看好多草叶在你碗里,原来你跟虫子一样爱吃草。

你诵经时间好久,我在佛前的房梁上待的都麻了,也没见你找找我。

我迷迷糊糊睡着了,梦见自己飞了起来,可飞了不久就被风吹的往下掉。等我睁开眼,看见你的脸,我竟然掉到你的怀里。

我看见你笑,你是不是在嘲笑我。哼,我闪身跑掉了。藏在草丛里,让你笑,等你出来我就吓吓你。

可你怎么不害怕,我呲牙咧嘴的样子都不吓人了吗?可能你见过更吓人的吧。

山中时间仿佛是静止的,不知道多少日出日落。天上云也变了几翻,我感觉我好像越来越喜欢这个地方,也越来越习惯你。每天逗你,也是有趣的。你给我讲经,也不那么难听了。

第三话 相念

人生八苦,皆要修行,爱离别,怨憎会,天数早定。

我终化成人形,赤裸的出现在你面前,我仿佛看见,你红了脸。急忙用袈裟盖住我。我不喜欢穿衣服,束缚的人透不过气。可你告诉我,即为人,就要学人,知礼数,懂分寸。吃穿行走,皆是修行。

我每每与你说话,你总是不看我。你怎么了,原来不是又啰嗦,又常常念经的吗?现在看见我总是眉头紧锁。难道,我成人的样子,还不如蛇时好看。

走路是最累人的,弄得我尾巴疼。不过,最难过的是青菜味道苦涩,我可是不喜欢。

我想吃美味的肉,原听过别的蛇说人间的肉菜特别好吃。

可你看着我,不让我下山,说我总是露出尾巴,怕吓坏了人。

可我不能总听你的话。你又不知道外边的世界什么样。

人多的地方,真是美丽,飘香的味道。引的我口水流出来了。

前边一群人在看什么,我也去瞧瞧热闹。

一个男人在打一个女人和孩子。小孩子,露出惊恐的眼神,不敢跑,不敢哭。他在看这群人,可没人帮助他。他在看我,我该顺手帮他,这样你还会夸我修得善心。

住手,我上前止住了他又要落下的棍子。我看着他的眼睛慢慢惊恐。最后冲口而出,妖怪啊。怎么他会看出我是妖怪,人都是这么厉害的吗。

啊,我的尾巴。我又露出了尾巴。

他们怕我。又叫我是妖怪。我明明帮助了人,他们却用刀斧砍我,我的手臂流血,红红的,鲜艳,痛。为什么,为什么我和你们不是一样的吗?我不是知礼数,懂克制了吗?

一把刀,到了我眼前,我拿起它挥舞。为什么,好多人倒下,大家四散逃跑。

我是人,还是妖。

是我在逃,还是他们在逃。

当你出现时,我看到你手上佛珠在发亮。我又变成小蛇躺在你手臂上。

犯错就要被罚,你刚成人形,未涉人世。这本不该怪你呢。是我没将你教好。

你将我锁在箱中,我只能看见微微透进的光。我不明白,我没有错,为什么我要受罚。你为什么不问问我,就这样关着我。若我出去,定要离你远远的,再不看见你,你这个臭和尚。

我好渴,又好饿,为什么还不放我出去。

有光,好闪耀。白胡子老头,你怎么在这里。

我又化成人形,在一个我不熟悉的地方生活。

白胡子老头,说我犯了错。在此处受罚,看守这些花草。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久,久到我都开始不怪你,反而越来越想你。我想念你煮的菜,想念你念经的声音,想念你冲我微笑。

白胡子老头要隔好久才能来看我,这里除了我,连小虫子都没有。没人说话,没人念经。这是对我的惩罚,这惩罚就是孤独吗?我是不是已经被遗忘在这里,你有没有找过我?你有没有想念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话 相见

老头又来了,他说期限已满,我可以离开。

老头,怎么问你都不说,现在我要走了,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怎么找到我的?那个小和尚去哪了?

你回险峰上去,自有答案。

这样故作神秘,是不是告诉我,你在山上等我?

不几日,我便回到这里。可一切都变了模样,大殿倾倒,佛像已不见。这里,没有你,甚至没有曾经的影子。

我不知道去哪找你,只能在镇上闲逛。打听有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

镇上有位老者,在与我聊说佛经时,告诉我一件曾在这里发生过的事。时间太久远,他也是从长辈那里听来的,所说并不准确,却让我知道,你去了哪里。

那天,很多人上山找你,说你养了个妖怪,是个妖僧。而你,在替亡者超度。坐在佛前,一言不发。人们翻遍了山,并没找到伤人的黑蛇。便想,捉了你去偿命。他们把你架在木头上,用烈火让你屈服,以泄愤怒。

我不敢相信,你竟然已离我而去。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我,该死的人是我。

小姑娘,你千万不要上那座荒山,那里闹鬼,锁了好多人命的。

我该怎么办,我能做什么,才能让我替你死去,让我把你换回来。

我茫然的到达山上,月亮在我的肩头。我听见虫子啃噬的声音,我感觉的到树影阴暗的摇曳。我坐在这残破的地方,在想,明天我要去找那个老者,找他问你的尸骨。我要把你埋在这里,用我的血和我的命为咱们两建个安静的地方,无人打扰,我可以给你念经,我还可以陪着你。

夜,越来越深。我模糊的觉得有人在看我。是谁,难道这里又有妖怪了吗。

真的有东西,我用妖法困住它。还想跑,却挣脱不了。

这黑黑的一团是什么,这是什么妖怪。

你是什么东西,你想要干什么。

不对,它不是妖怪,这是灵体,它困在我的妖术中,连挣扎都不敢了,我想起来了,这是山上那只鬼。

我有点同情它,它这个样子,做鬼也是可怜的。

我走近它,为什么我的心跳开始加快,为什么我觉得它有点熟悉。

是你吗?你一直在这里吗?

你悠悠的变成人的形状,仍是黑黑的辨不清五官。

从你的嘴巴里开始有嗡嗡的声音。我只听见,小黑蛇,你回来了。

我多想抱着你,问你都经历了什么,可我刚刚伸手,它却穿过你的身体。我这样静静的看着你,说不出话。

你在告诉我,你把我交给你的师父。自己向村镇上的人请罪,对你本就有怨恨的乡绅,找了道士,把你活活烧死。死时痛苦异常,让你的灵魂也受伤,你不能离尸骨太远。否则便魂飞破散。你这副模样,你的师父只能帮你稳住灵体,却不能助你轮回。

我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这一切都是我当年太过顽劣,累你一身修行。

我们这样静静的等着天明,我要陪着你在一起。我的心里还有个决定,我不能让你永世困于此身。

天亮了,你早就躲了起来,我从后山崖下,找到你的尸骨。虽已不完全,却也是可用的。

我将血洒满尸骨,坐好,口中念着咒语。用我百年修为,唤你灵魂归身。我曾讨厌打坐,非常无趣。但我现在,要在这里坐满七七四十九天。只为一命换一命。这是我在山上看到的法术,续命的法术。

当你醒来,我想我已魂魄皆无。你不要难过,也不要忘了我。

我是你的劫,还是你是我的劫?

最终话 相忘

我们都有挣扎,我们也曾彷徨。但最终都会回到原点,落于尘埃,前尘往事,都已随风。

我醒来时,师父在我身边。他告诉我,我因渡人劫难,受了伤,睡了很久。我的身上留着几处疤,我不记得这是为什么。

我依旧修行,每日念经礼佛。我不像从前那样爱去人世体味,好像我已经体会了人生喜悲。现在,我只想守着山后那些花草,她们那么美,味道那么熟悉。这样,就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