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道二师兄】

【时空道二师兄】

张开2020.02.26

        “我身归时空道,我心归时空道”。这句话是想当年二师兄发自内心的说出来的,说的坚决、说的坚定、说的肯定、深固不徙,并且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时空道的发展、为了时空道的课程创编及推陈出新、为了时空道自然练养法、功法、功理的探研,用自身反复体验、反复感受、反复体悟、反复感悟并反复总结,且多次辟谷、六次闭关。 

        2013年的大年初一,二师兄为了开发我们时空道的辟谷课程,奉师命和大师兄一起闭关齐云山,用身体亲身经历感受辟谷的全过程,用生命体验感悟辟谷时身心灵的变化,并深刻体悟到“辟谷”辟的是身、修的是心,启的是灵。从而创出了时空道独有的《修为式辟谷》课程,并在与天地自然和合的时空点出了“剑点梅头雪,锋饮月下寒”的高度修为意境中的修为绝句。第二次闭关二师兄给我们分享了“检醒”二字做为了时空道弟子们不断自检、自醒、自我完善的标准和时空道弟子座右铭;第三次闭关二师兄给我们分享了“知上觉,躬下行”六字,恰恰也就是在此时此刻、就在当下师弟师妹们由于多年的“练养疲劳”和天生的惰性使然导致的“知上觉”而不“躬下行”的怠功状态下正需要的;第四次出关二师兄给我们分享了“红尘处处拈花手”的道果妙丹,教诲我们师弟师妹:修身有时,修心无处。对我们师弟师妹们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时时刻刻记得自己是个修为人,修心无处不在,处处皆修心,无处不修心。以身作则、以点带面,传播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独有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式修为”,倡导修为生活化,生活修为化,即生活处处皆修为。就像师父常说、常念、常守的一句话:“站行坐卧,不离这个”,这是作为一位真修实练的修为人必知必守的核心中的核心;第五次闭关圆满出关后,二师兄带领我们师弟师妹们游天水伏羲庙、麦积山石窟、崆峒山、青铜峡、阿拉善盟广宗寺(南寺)、西夏王陵、贺兰山一路云修,并于贺兰山苏峪口的顶峰兔儿坑处,给师弟师妹们讲解师父的《修行经》:“己修行,自持诚,一颗道心定八风,……”。着重强调了“自持”与“持诚”,“自持”、“持诚”,才能“增上生、不退转”,“持”的是“一颗道心”。重申了大师兄在《修为式道德经》课堂上说过的四个字:“至诚感通”,并将自己本次闭关所得四字让我们师弟师妹们参悟并常念常守——“至诚无息”;第六次闭关期间更是神思高远、妙文篇篇、慧雨连连,讲生活、论修为、深入浅出,或引领、或棒喝、言简意核,言天下、道世间、无界无我,二十一篇修为醒世文章,两万六千多字的智言慧语,德泽爱育,荡世醒人。

      二师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同时好像也很遥远,生活中的二师兄懂生活、会生活、热爱生活,修为路上的二师兄明哲理、善思辨、扶正纠偏。“二师兄”这三个字,在生活中、在生命里,仿佛已经成为了我们师弟妹们心目中一个不可缺失的“代名词”,代表着生活中的亲切,也代表着修为的庄严、道的威严。

                    时空天良

              2020年01月07日

        目  录

一、二师兄之初见

二、第一次“云修”

三、跟二师兄学摄影

四、云修路上对对子

五、跟着二师兄写诗填词

六、《修为式辟谷》创课开班

七、修为文章是课程的“魂”

八、修为式旅行

九、二师兄讲“道茶”

十、解经弘道

十一、“美感”即“设计”

十二、不负修为

一、二师兄之初见

        这七年来,我受二师兄的影响可以说是最大的。  初见二师兄,是在郑州东区CBD商务内环的时空道自然养生馆,是我有缘见到师父从而获得生命重生的地方。那是在公历2012年6月14日,我生命中特殊的日子,是我人生生命的转折点,是我向我生命中的真师正式拜师之日。

        当时二师兄和高漫师姐带着不满周岁的女儿王雨乔就住在养生馆的隔壁,记忆犹新的是我还和师父一起在二师兄家里吃了一餐饭,高漫师姐的厨艺绝对是业余中的专业名厨。那段日子里,我有事没事就喜欢请二师兄一起吃饭聊天,听二师兄讲“养生六问”和“时空道自然养生第一段——’缘’来如此”以及讲他和大师兄小时候的事儿,讲师父如何智慧的、巧妙的、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大师兄二师兄走上修为之路,讲师父从生病到用自己的修为战胜病魔并把这样的方法聚成养生大系统的经历,等等……。

        曾经有一次在河南卫视电视台南门口斜对面的一个小餐馆里,我和二师兄聊着饮着、饮着聊着,不知不觉一瓶白酒就见底儿了,还恋恋不舍意犹未尽的不想分开、不愿离去。直到现在我时不时还在怀念那个时候和二师兄亲如兄弟、无忧无虑、对饮小酌、谈天说地的日子。

        记得很清楚,“养生六问”是我上的时空道自然养生的第一课,二师兄说:“为了金钱我们可以夜以继日的奋斗,那么为了我们珍贵的生命我们用心做了什么?”这一切皆取决于我们的心,所以说心是养生的第一步,那么养生六问的第一问就是“心如何养?”。第二问“面对养生我们能悟到什么?”心动了,我们行动了吗?第三问如何吃,是遵循自然的法则吃应季节的时令果蔬还是吃温室大棚里的反季节果蔬?第四问如何“睡”,合理的睡眠会令我们第二天早上醒来时新生焕发、动力充足,日日头脑清醒,精力充沛。第五问如何“动”,即如何有效的系统的练,如何掌握智慧型的养生之动。第六问是未来的养生趋势是“家庭式练养”,你来了吗?开始了吗?获得了吗?

        每每想起这些,总是会感慨不是二师兄远了,而是我们掉队了,修为没有捷径,唯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风雨无阻的持续付出。师父经常教诲:“功不亏修、师不亏徒、道不亏人”。“道”是无情的,也是最公正的。二师兄说过,我们练养共鸣、同修共长、互慕觉醒,把兄弟之情、儿女之情、亲友之情都升华为修为之情才是最真实的、最永恒的、最圆满的。

二、第一次“云修”

        我第一次参加我们时空道的“云修”是在2012年7月份,正值农历的六月盛夏,是夏天最热的时节,俗话称作五黄六月天。从6月14日到现在,我刚拜师才一个月,师父就计划带着我们几位弟子去承德避暑山庄、内蒙古坝上草原、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阿斯哈图北石林、大青山、达里湖等地去云修。

        “云修”这个词我是第一次听说,当时我只是想着能跟着师父大师兄二师兄和几位师兄弟姐妹一起旅游一下,照顾好师父师娘的同时和师兄师姐们一起热热闹闹的边玩边练养,还能品尝到大草原的手抓羊肉,当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还专门在车的后备箱里准备了两箱酒。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次随师父云修看到了师父不辞劳苦的随时随地随景随境带弟子、教弟子、传弟子和师父对弟子宽容慈爱背后的“和合”。修为和云修师父是不让喝酒的(这是我云修回来才知道的),我知道这一定是师父对我这个新弟子的照顾,至今每每想起此事都惭愧而又感激感恩师父的包容和培养一个弟子的不易。通过这次云修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天地自然山水之间的能量,感受到了什么是天地自然的运动,看到了吉祥时空,感受到了风雨彩虹和我们是有关系的,看到了在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北石林的大龟石面前彩云师姐病魔离去的生命重生。

        我当时和师父一辆车,和二师兄没坐在一辆车上,这次的云修除了随着师父练功体验在天地自然山水之间云修带来的感受和收获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二师兄这一路的摄影了,光从一身的专业户外穿戴装备和随身携带的专业相机及专业镜头就能感觉出来二师兄是一位非常专业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了。一路云修下来,二师兄总不忘为大家留下美好的或者是特别的瞬间,远拍近照、合影单拍、列队形摆POS,那真是面面俱到。背景选择、前景搭配、附属物点缀,眼光独到、创意新颖且对比鲜明,二师兄乐在其中,忙的不亦乐乎。从照片的取景、构图、焦点的选择都是那么的唯美、那么的恰到好处。

        二师兄思维敏捷灵活、动作干净利索、观察细致入微,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有一种做事儿认真的态度,有一个追求唯美的生活习惯,有一股眼活、手灵、腿勤的勤奋与敬业专业的执着,拍摄出好摄影作品后的满足感、成就感、喜悦感幸福的无以言表。一路上,看见彩虹停车拍,看见鸟儿追着拍,看见花儿驻足拍,远取诸景,近取诸物,聚精会神,旁若无人,或蹲、或站、或趴、或伏,或快步疾走、或慢步轻声、或曲身弯腰、或侧身斜瞄,比专业的摄影家动作都全。独享、自乐、自满足、自幸福,能看出来二师兄对摄影艺术的追求和热爱不言而喻。

        后来事实证明,的确本次云修家人满意的好照片和精美的风景照片都是出自于二师兄之手,特别是那幅让我大开眼界并且十分喜欢的天然《五牛图》照片作品。

        这令我心生无限向往,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回去就置买专业相机和专业镜头,跟二师兄学学摄影。

三、跟二师兄学摄影

        二师兄说,要想拍出好照片好作品,取决于三个方面:第一,景好;第二,相机好;第三,技术好。

        那么,第一点就不用说了,我们云修的目的地不是古镇仙城名山大川,就是大漠神湖雪山草原,美景随处都是。

        其次,第二点:器材好,那就是好相机好镜头了。从内蒙古云修一回来,我就先带上艳玲到丹尼斯运动馆去采买户外装备,哥伦比亚/Columbia全套冲锋衣、抓绒衣、登山鞋、防雨衣、安全绳、户外水杯、防紫外线眼镜、腰包、零碎挂钩等等买的是应有尽有,还买了一个专业的狼爪/JACK WOLFSKIN相机多镜头背包,又到西里路尼康照相器材专门店买了一个80—400的长头大炮筒,用二师兄的话说:打鸟(专门拍摄小鸟)必须用长头(长镜头),那是绝配。

        下一步就是第三点了——摄影技术。这就需要理论学习加上实战练习了。首先是多找机会和二师兄一起喝茶或聚餐,借着机会多学学理论,比如照相机的光圈如何调及什么场景下如何使用最佳及快门的应用技巧和ISO感光度微调,特别是光圈优先与快门优先和感光度ISO值三位一体的三角关系。以及如何取景,如何构图,如何在后期通过手机或电脑软件工具调整对比度,如何后期通过剪裁得到满意的画面。还有在取景构图时前有前景、后有背景、侧有对比物、主题突出、意境鲜明、不杂不乱、旁无杂物,快门按下就是精品等等。二师兄总是热心、耐心、毫无保留的手把手教,让我第一次这么系统专业的恶补了一下摄影专业知识,让我从基础上明白了光圈影响的是景深,快门影响的是画面的动态,感光度影响的是照片的成像质量。二师兄还传授了摄像技巧:八个字和一个防抖的方法,八个字是“推、拉、摇、移,远、近、大、特”,防抖的方法就是摄像时默念数字。

        这理论学会了,就该实战练习了。那一段时间除了正常的云修和修为式旅行外,我还会经常找机会约着二师兄一起带上孩子们近郊游,好借着机会拍照片摄影实战练习。新密尖山拍梨花,巩义浮戏山拍桃花,淮阳太昊陵东湖拍荷花,黄河湿地拍金秋,洛阳嵩县捡石头等等……。无不留下我们的足迹,给了我实战练习摄影的机会。

        二师兄说摄影是个无底洞,因为照相机和镜头更新换代太快,后来还真是有一段时间陆陆续续一发不可收拾的换个不停。师父带着我们去欧洲云修时,心里想着为了能拍下德国古堡的高大伟岸、捷克布拉格古城的雄伟“建筑博物馆”、瑞士铁力士雪山的壮观大片,专门添置了佳能5D3全画幅相机和11—24超广角镜头。二师兄带着我们去美丽的川西南修为式旅行时,想到要拍一下中路藏寨碉楼和金川梨花,还有美的像人间仙境一般的318国道和稻城亚丁,就又购置了佳能经典的小白兔70—300镜头,换相机、加镜头、配支架、闪光灯、快门线等等等等……,真是换无止境。不过最近两三年都改为用智能手机拍照了,值得一提的是,用智能手机拍照,好片、大片、经典照片也还是出自二师兄的手机。不光是手机好,关键还是创意、审美、构图的用心,关键还是拍照技术。二师兄说:“大自然的景固然美,若能在这美景中记录下师弟妹们合和自然的身影会更美,这种美里不仅有景还有境,不仅有境还有场。”我终于明白师兄不止是爱照相,更是在聚场,聚一个又一个与时空道弟子有缘的道场。

四、云修路上对对子

      时空道禅茶养生馆里的墙面上挂着一幅三页屏:“时空道自然养生三部曲:身之运动、心之辟谷、灵之云修”。系统的养护生命的三大组成部分:身、心、灵。且每一部曲都有一个非常系统的一套方法。身之运动,有六分钟自由跑、七节形体舒展操、轻松八式、天养桩、寸间金、逍遥步等练养方法;心之辟谷,有时空道修为式辟谷、时空道轻松年月日等课程;灵之云修,时空道有修为式旅行,我们时空道的弟子们习惯简单称之为——云修。  我们师兄弟姐妹们在“云修”的路途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有意义并且是我们特有的智力娱乐活动,那就是“对对子”。

        我的首次云修是前面说过的2012年的7月份内蒙古坝上草原、红军军马场、克什克腾旗石林、大青山、达里湖;第二次是2012年的8月份随着师父青藏行,从郑州乘飞机到青海,从青海租了一辆中巴车先到塔尔寺、南佛山(西源山)、坎布拉、青海湖、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然后走青藏线经格尔木、过昆仑山、翻唐古拉山、那曲(入住)、纳木错湖过后到了拉萨大昭寺、哲蚌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色拉寺,还正好赶上了当地的“雪顿节”,最后经巴松措到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参观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和柏树王及有阴阳寺之称的喇嘛岭寺等;第三次则是2012年的9月份师父师娘单独带我和付景连经上海城隍庙、周庄水城和锦溪古镇去了江西三清山、龙虎山和庐山。

        也就是这次青藏云修之行乘坐着中巴车从青海到西藏这一路漫长的青藏线上,二师兄提议师兄弟姐妹们比赛“对对子”,由大师兄先出一个上联,然后大家对下联,大家都一致赞同。由于是第一次,所以我印象比较深刻,大师兄出的第一个上联我记得非常清楚,那绝对是在我的意料之外、打破了通俗对联的常规内容、打破了我以往对于对联的印象和认知。大师兄出的上联是:“咿呀啊哈嘿,通天通地通古通今时空通”。我一听,心中暗想:这怎么对?后半句大师兄用了三个句子五个单词内含五个“通”字还可以动动脑子勉强对上,可是前半句“咿呀啊哈嘿”这五个字即互相不是词组而在我们时空道又有特殊意义的连贯性符号如何对?我们师兄弟姐妹们那是挖空心思开发自己的潜力,积极、踊跃、争相去对下联,反正都是在拼凑,大师兄都不甚满意,最后我们大家都把希望寄托在智慧灵动的二师兄身上了。二师兄说这一联不讲韵和个神吧:“站行坐卧声,练身练心练意练神道法练”。一路上大家开心的不得了,从此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的云修之路上多了一项有意思有意义开发脑力智慧的活动——对对子。

        二师兄出的上联才真的是不好“对”,是一出必精、必惊、必经典,除了平仄韵律用词天地对仗的讲究以外,还细分字表与字意、动词与名词、同字不同音、音同字同意不同等等暗藏于所出对联上联之中。最关键的还有就是:不是所出上联的命题出其不意,就是所出上联的内容让你始料不及,再不然就是上联的长度绝对能出乎你的意料,能考研你的瞬间记忆力,字数多的能让你想起前来忘了后,多到能让你的脑子瞬间堵车,回想到这儿我内心止不住的笑出了声……,这灵动多面真是灵活到你用人类普通的思维根本追不上。

        就拿2013年8月初的第七次随师父云修那次来说吧,以那一路上二师兄所出的上联为例是最能让你感受到灵动多趣的超级智慧了。那可是一次最远至北极村的跨东北三省云修行,云修路线从祖国的最北端漠河北极村探寻北极光开始,回程翻大兴安岭、过千里湿地、至齐齐哈尔的国家级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扎龙湿地、让人震撼的百里乌黑火山熔岩和遍布的强地磁珍惜药泉温泉、神秘的长白山天池、沈阳大帅府和电闪雷鸣暴雨中的沈阳故宫,这一路上的交通工具是飞机、火车软卧、高铁、豪华大巴旅游客车全都用上了。东北三省,地广人稀,城市与城市之间距离都相当远,动辄几百公里开上几个小时的车程都算是近的,不过我们就算是超过六七个小时的漫漫车程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大家不是忙着写笔记作诗词,就是忙着写感悟写文章,要不就是仨一群俩一组的互相分享、互相学习、互慕觉醒,总是一路上谈经论道、心神飞逸、自在美哉。

        由于这次跨东北三省的云修时间长度长、空间跨度远、景点内容丰富、在路上车里的时间又比较多,所以本次二师兄所出的上联更是内容丰富多变、命题包括万象,天文地理、空间时间、一路所见、当下所感等等,风景、路经、心境无所不用其极,绝对颠覆你的知识常识和思维惯性。取这一路上其中有代表性的三个上联为例:

        (一)二师兄上联:观天察地寻找自然奥妙嘿一声练两式走三圈合四方此为云修之道。

        此上联厚重大气,开篇就是天地自然,内含连贯数字一二三四,结尾为道。我一看开局都这么大气,也要用大气的下联工整对仗,用词用句至少也要对得起上联的大气厚重吧,这别说对下联了,就算是拼凑也不容易拼凑吖……。心中不由得七分钦佩赞美三分惆怅作难,这么“刁钻”的上联二师兄也真能想得出来。

        冥思苦想开动脑筋吧,过程不细述了,我只能勉强的拼凑了一个下联,尽管自己也不太满意,但这已经把我当下的大脑“智力”用尽了:

        我勉强拼凑的下联:寻师问道得传轻松八式润五脏养六腑通七经开八脉方显定修之功。

        二师兄给了个横批:练养共鸣。

        我自己也知道我对的这个下联里面重复了二师兄所出上联的三个字:“寻”、“修”、“之”,以当时刚刚接触对联学习的水准已经真的是“词穷”了。

        同时,我们这次一起参加东北三省云修的各位师兄弟姐妹们也都对出了很不错的下联,彩云师姐对出的下联最好最贴切,赤峰师兄和修峰师兄对的也非常合境,还有政昊、军胜两位师兄、玉翠嫂子及本次新参加云修的师妹赵洋一家四口、师弟清伟清雨兄弟俩也都在开心快乐的对着自己的下联作品,不过具体的下联内容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楚了。

        (二)二师兄上联:登白山游黑水观俄国望朝鲜行十日跨三省借现代工具收原始能量。

        我一看又是一个28个字的上联,而且这幅上联里面不但包含着长白山(白山)、黑龙江(黑水),还包含了俄国、朝鲜这两个国家的名字,并且把行程十日的“时间”概念和跨三省的“空间”关系也都囊括了,结尾用我们实际乘坐的现代交通工具对应我们实际获得的原始能量,这也太绝太绝了,用空前绝后来形容也不为过,这种瞬间融汇、化合、再造的无界慧力从一联便识,一隅可窥。甚巧、甚绝、甚妙,巧到万物为用,绝到包罗万象,妙到融洽自然。

        我对出的下联:顶酷暑冒严寒贯东西穿南北修一生游四方用当下身心接时空吉祥。

        二师兄给出的横批:时空无碍。

        我拼对的不是太好,比较牵强,但也是几个小时努力的结果呐。

        (三)二师兄上联:流鼻涕打喷嚏腰酸头疼腿抽筋一身功态反应。

        这个上联是不是更奇葩,一般人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来这么个主意出这么个上联,可在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的修为弟子是人人都知道、都经历过、都明白的。但能作为对联的题材出个上联的话,恐怕也只有二师兄能想到了。

        我对出的下联是:排浊气通髓脑身清体净功精进十日浴火重生。

        二师兄很贴切的给出了横批:激发成功。

        在云修路上的休息空间,或是吃饭住宿的茶余饭后,二师兄还专门为我们讲如何对对联以及对对联的方法和平仄格式及韵律的要求。让我记忆犹新并且印象深刻是二师兄说过(唐)杜甫写的一首七言《绝句》不但是最经典的、无可超越的七绝诗词,上下拆分开还是上下对仗最工整最经典的两幅对联: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的确是啊, “两个”对“一行”(都是量词),“黄鹂”对“白鹭”(不但都是鸟类,而且还都是含有颜色形容词的名词),“鸣”对“上”(都是动词),“翠柳”对“青天”(也是两个含有颜色形容词的名词)。再看后两句:“窗”对“门”(都是名词),“含”对“泊”(都是动词),“西岭”对“东吴”(都是带着形容方向的名词,“西”对“东”),“千秋”对“万里”(都是形容词,特别是时间与空间的经典对仗,“千秋”是时间,“万里”是空间),最后“雪”对“船”(都是名词)。简直是绝了,完美得无可挑剔。

        听二师兄讲过杜甫的七言《绝句》后,我是越看、越念越喜欢,我心目中已经把这首七言《绝句》当做审视我自己作诗词写对联平仄韵律及上下对仗的标准了。

五、跟着二师兄写诗填词

        写诗填词,我是最喜欢向二师兄讨教了,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二师兄说过的写诗词最核心的结构章法四个字原则——“起承转合”。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与大致的讲解内容:“起承转合”是诗文写作最基本的结构章法,以《五绝》、《七绝》为例,第一句就是“起”,是你想写这一首诗词的起因,也就是这首诗词的开头,就是说你为什么要写这首诗词?写这首诗词的“起因”是什么?所以说,第一句“起”就是起因;第二句是“承”,承上启下,是第一句“起”的过程和延续,也是衔接第一句“起”与第三句“转”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所以说,“承”就是你想写的这首诗词的第一句起因后的过程和延续;第三句“转”,就是你写的这首诗词目的想表达什么结果的转折,有了第一句的起因后也有了延续,这个事件有了起因和延续后怎么了?你要表达什么?是写景还是写意?是借以抒情还是夸张手法的比喻和赞美?,所以说,“转”就是你想要表达什么结果的转折了;第四句“合”,是第三句转折后你写这首诗的目的是什么,是夸张手法的比喻、抒情与赞美或借物喻人、借物抒情手法的结果、结束和结尾,是对该事件你想表达什么思想结果的总结性评论或升华式结尾等等。

        并且还说到写《五律》、《七律》律诗的韵律基本规则:“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就是律诗的第一句、第三句和第五句后韵的韵律可以不相同不论,第二句、第四句和第六句(当然也包括第八句了)必须分明。二师兄说:讲究韵律是为了让诗句更加的有动感,诵读时更容易由口入心,但也不必太刻意这些规则,现代人可以有现代人的思维和创造性,还是以自身的体验感悟,灵性的妙启连天为支撑,才能出属于自己的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作品。

        有了“起承转合”的基本诗词章法结构学习和诗词韵律“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基本规则的学习与了解,我不但对诗词的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增添了写诗词的自信,这为我以后的作诗填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严格来说,我写诗词,是师父为我打开了诗词这扇门,后来的成长很多得益于二师兄的影响。我在见师父归师拜师之前从来没有写过诗词,也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写诗词,是师父在2012年的9月份单独带着我去江西龙虎山、三清山、庐山云修时,在三清山奇峰之顶,云海萦绕之中,引导赋予了我作写诗词的能力。当时我也是在师父的引领下和合此时此刻(时)此地此景(空)遵循天地自然的运动(道),有感而发,有生以来第一次的诗词《感悟三清山》脱口而出:

    【感悟三清山】

    (2012.09.07)

    群松相迎三清山,

    栈道巧将秀峰缠;

    转身俯首观云雾,

    此景顿觉是神仙!

       

        我写诗词肇始启蒙始于师父的,而成长进步则得益于二师兄的不断引领、指点、指引和指导。

        我在前面说过,二师兄爱好广泛,涉猎全面,不但是拍照摄影高手,而且在出对联、作诗、词牌填词方面也是非常有经验、非常有研究、非常精通的,因为二师兄时常讲对联的上下对仗和诗词的平仄韵律,所以刚开始我产生了依赖心,每次写了新的诗词都是先发给二师兄把关,先听听二师兄的点评,通过后然后才算是成诗。

        有一次记得很清楚,我们跟随师父在日本云修时,我在京都写了一首七绝诗词《京都》,我发给二师兄看:

盆景岛国天然成,

山水花木各有型。

修剪用心自感叹,

细微之处见传承。

        二师兄看后点评说道:“第三句’自感叹’太生硬、太直接、有点牵强,没有美感、缺少艺术化,把这种感叹、叹服的心情再换一个词来表达”。我回复二师兄说,我已经推敲了半天了,我也觉得第三句不太理想,但是我实在是想不出来了。这时二师兄说:“憋,往死里憋,当年大师兄就是这样教我的,不往死里憋出不来好东西,好东西都是’憋’出来的”。

        好吧,那就“憋”吧。有空就想,有空就自己“憋”自己,一直到登上了从日本回国的返程飞机,还在飞机上表面闭目养神,内心和大脑却在反复思考、反复在“憋”、在想,在考虑不但要照顾到平仄韵律,而且还要把京都的这种美、这种用心、这种工匠精神和我内心的叹服感叹都通过诗词展现出来。想着想着、“憋”着“憋”着,就在飞机快要在北京降落时,突然脑开心亮,“憋”开了,“憋”出来了,把《七律》整个推翻,“憋”出来了一首词——《浣溪沙》:

《浣溪沙•京都》

张开2014.05.19

盆景岛国天然成,

山水花木各有型。

修剪用心且从容。

目览心叹漫品味,

细微之处显传承。

人文泰和见恭行。

        我一下飞机,兴奋的都没顾上去取行李,就赶快找二师兄让二师兄看,二师兄满意的说:“往死里’憋’,只要肯’憋’,就能’憋’出来好东西,这是大师兄给的’法宝’——’憋’,往死里’憋’……”。

        还有后来我学词牌填词,初次知道除了五绝、七绝、五律、七律作诗外还可以填写词牌,那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是在2013年6月份下旬夏至之时的安徽九华山、黄山、齐云山的云修之行,当日行至齐云山,先乘索道,然后登山,沿途登山石道与庙观红石牌坊布满青苔,一路经过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丹崖碧水、洞岩飞泉、道气厚重,夜宿山顶紧靠三天门内第一家、守着月华天街出入口处的农家旅店(是当年大师兄和二师兄一起为出“辟谷”课程闭关所住过的地方)。

        翌日清晨晨起,大家一起出来晨练,我和二师兄顺手带着长枪短炮,有好的风景了好顺便拍一下。一出门前行几步至绝壁险峰近乎边缘,但见脚下云缠雾绕,洁白浑厚平整的云海一眼望不到边,微微清风徐徐,宛若仙境。大家各自练完功后,环视四周,身置于道气厚重宛若仙境的云海美景之中,即景即情,师兄弟姐妹们是各有各的状态,继续练养的练养、写文章的写文章、写感悟的写感悟,是各得自在。

        如此富有诗情画意的绝世美景,意神漫游,有感而出,我和二师兄都不约而同的陶醉于此时此刻、此地此景的妙境之中,沉浸于诗词的意境之内。我的一首《齐云山•七律》诗词写好之后,象往常一样赶忙请二师兄把关指正:

    《齐云山》

(张开2013.06.24)

白岳仙山丹霞貌,

赤峰秀拔云海绕。

青苔石阶通幽谷,

百里翠廊草木茂。

潭溪飞泉随处见,

洞岩神秘开紫霄。

大象无形隐圣境,

道气厚重玄天妙。

        二师兄赞美说诗词信息量大、景色描写的比较全面,囊括了齐云山美景的全部精华,让人一看就能身临其境的感觉到齐云山厚重玄妙的美景美境(其实现在看来当时二师兄是在鼓励我,先不说“起承转合”的结构章法了,就拿最基本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韵律和平仄音律来说,只是考虑照顾到了后韵的韵律,而平仄音律则是“两掺儿”,第二句和第四句是一定要用平音的,却都用成了仄音,只有第六句用对了平音)。同时二师兄也把刚填写完的一个词牌《临江仙》拿给我欣赏:

《临江仙•白岳云修》

一江绕岳太极境,奇景妙象频生。闻雷击掌同天鸣,山谷立回应,静听有隐声。

言传身教修真路,处处见恭行。一楼一关一仙亭,道歌随心唱,卧云悟禅经。

        我一看,还能填词啊,顿时高兴的不得了,赶忙求教。二师兄说:“填词牌首先先选择一个应景的词牌名,比如我为什么在这儿用’临江仙’这个词牌?首先齐云山是我国四大道教圣地,道家称为’修仙’,咱们时空道自然养生家人修为云修至此,那么咱们即为仙人,然后是齐云山不但有湖有水,更主要的是还临着一条江,这条江叫’横江’,江面是一条’S’形状,紧邻齐云山北侧,象一个天然太极图正好把齐云山与黄山南北隔开,所以我选择《临江仙》作为词牌”。二师兄说着又把昨日在黄山写的一首《定风波》给我看:

《定风波•黄山云修》

飞云横渡绕松舞,骤雨疾行击石鼓。仰天振臂一声啸。天道!神行无处启密枢。

摆臂呼吸逍遥步,舒服!养生到此为归属。喊”嘿”声同修共长。去也!下黄山气满神足。

        二师兄接着讲道:“黄山这首词我为什么选择《定风波》这个词牌?因为在黄山这两天雨也大风也大,我就来个《定风波》把风’定’一下,以应此景”。要学会随时随地、随景随心、随当下第一意的感觉来选择一个应时应景词牌名的要点,以及填写词牌的字数、内容、词谱和曲调的选择与旋律节奏的把控方法。我听的几乎入迷了,真有一种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惊喜和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也趁机把我昨日在黄山写的《七律》诗词拿出来一并请二师兄指证:

    《游黄山》

(张开2013.06.23)

曲径清幽诗意浓,

群山俨然入画镜。

明暗起伏天勾绘,

摄影毋需技艺精。

灵幻奇险妙一体,

当属绝景始信峰。

惊叹之余欲细看,

霎时没在云雾中。

        其实这首诗词现在看来也是平仄韵律的音律问题,第二句该用平音而错用了仄音。不过,师父和二师兄都说过:一首诗词就是一个记忆,就是固定了一个时间和空间,也是对自己各方面精进的一个“固功”。直到现在彩云师姐每每提起黄山和诗词,都会提到这首诗词里的第四句:摄影毋需技艺精。

        向二师兄请教指正、学习探研诗词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那个时刻真是无中生有的获得感、成就感、满足感爆棚。每一首在酝酿孕育中诗词创作出来的内心兴奋又得意的快感真的就像是一个怀孕多日的孩子一下生出来了一样。

        这次齐云山云修回去后,我又在当当网上买了一本辛弃疾的词牌集恶补了一下词牌知识,之后的确也填写了不少词牌,如《十六字令》、《捣练子》、《卜算子》、《定风波》、《清平乐》、《水调歌头》、《沁园春》、《浣溪沙》、《临江仙》、《行香子》、《声声慢》、《江神子》、《水龙吟》、《洞仙歌》、《浪淘沙》、《西江月》、《菩萨蛮》、《望海潮》、《满江红》等等填写了很多常见的词牌和不常见的词牌,词牌字数的跨度从最短16个字的词牌《十六字令》到114字的词牌《沁园春》。

六、《修为式辟谷》创课开班

        从2013年初开始有一段和二师兄一起讲辟谷课程的日子,这个阶段说起来很惭愧,说是我讲第一天的开场课《养生观念》部分,二师兄讲《修为式辟谷》正式课程,其实我所讲的内容都是一些常理常识的罗列和大众常规人群对养生的心态、看法和基本观念,以及对社会上纯粹以盈利为目的“养生公司”专门研究正在寻找养生的人群的心理而组织场面活动、搞修为形式、表现一种养生现象的揭示与说明而已。的确大多数的养生也好修为也好,不是养成了特异功能、封建迷信,就是修进了个人崇拜、宗教信仰的误区。我所讲内容无非来源于三个方面:一个是我身边的朋友对养生方面的观念、看法和理解以及养生方面的痛点使我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再一个就是我这么多年来自己学到的和了解到的有关健康养生方面的理论积累和知识储备;其三是师父平时经常讲的查愚纠偏的真知、真理、真方法和社会上大多数常见的养生误导和修为误区以及对我们时空道自己独有的修为和养生方法的学习。我其实充其量只能算是个跑腿外联的一个组织者和服务联络者的角色罢了。而二师兄讲的则全是自己的亲自体验和自身真实的感悟,都是自己勤修勤练、善思善悟、广论深挖得来的不易道果,是可千古传颂的真理,是抱朴守一的真知,均为己出、原创和独创。

        二师兄经常说:咱们时空道的养生和修为课程只有主线主题而没有固定的课件,而且每次的课程都会因时、因地、因人(参课学员)而变化,每次都会有新出的课程内容,并且还要求我每次的课程内容也要有变化。我一开始不明白也不理解,我心中在想:我用了两三个礼拜思考、搜罗、整理才好不容易罗列出了一个课件,自己都还没记清楚讲熟练呢,再出新的课件,那不是永远都没有自己拿手的课件了吗?后来随着自己修为时间的累积和自己修为的长进,慢慢的就明白了,出课件是本事,是需要功夫的,功夫是时间的堆积,是练出来的、是悟出来的、是修为出来的。

        师父也不止一次的提示、提醒、指导我,说我有自己独特的养生课程课件,讲我自己所写的养生修为诗词就够几堂课了。是啊,我怎么就没去往这方面多思、勤悟、深挖呢?我经常在回忆我之前写过的《潮流养生》、《修为现象》、《名师与明师》、《论四师》等等,真是每一首诗词都可以讲一节课的。特别是2015年在珠海过年时大年初一随机而写的《真祝福祝真福》这首诗词里劝人“恭行真法勤参悟”以及何为“迷信”、何为“觉悟”的词句更是时常在耳边回荡。

        二师兄出《修为式辟谷》课程课件速度之快、完善课程课件内容之丰富程度、课程体系的完整、严谨以及根据当期学员的群体与状态而由浅至深、渐入佳境、前后衔接自然流畅的完美,都是我们跟随课程的师兄弟姐妹们和《修为式辟谷》养生学员们大家有目共睹的。从安阳首期时空道《修为式辟谷》课程的雏形到慢慢形成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完善的、真实的、自己特有的全息立体的养生修为大系统体系,都是二师兄一个人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课程持续研发不断完善的结果。

        二师兄曾经半开玩笑的说:“我很忙,忙着养生;我很懒,懒得生病”。二师兄倡导且一直践行着以轻松八式为师、以轻松八式为友、以轻松八式为用,并且二师兄说他所有的课程课件都出自于时空道自然养生“轻松八式”和“行功”,此时此刻我是十分肯定、充分相信与认同的。

        在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辟谷》课程课堂上,二师兄定义性的阐述了断食、斋戒和辟谷的区别,要知道辟谷是不吃饭,断食和斋戒也是不吃饭,同样都是不吃饭,目的一样吗?结果一样吗?所得到的收获一样吗?结果是否定的,肯定是不一样的。

        二师兄通过自己的修为功夫体悟开创性的率先高度总结了“辟谷四要素”——环境、时间、心态、方法,和练养时空道自然养生广开普及之法“轻松八式”的五个阶段和层次,即“通五关”。且融合《黄帝内经》之“君臣佐使”以及五行金木水火土和五脏六腑及开窍于各对应五官的详释细解。二师兄说,人的生命是立体的、系统的、全息的,那么就要用相对应立体的、系统的、全息的养生方法来养生;要有完善的、究竟的、全方位立体系统的辟谷方法才能称得上是“养生”和真正意义上的“辟谷”。我们之所以称为“修为式辟谷”,是区别于社会上那些靠卖产品或者纯粹以盈利为目的讲知识、编理论靠迎合与取悦学员的“养生”公司的,他们要么夸大产品功能从而售卖产品、要么在老祖宗的头上“打窟窿钻井”引经据典、罗列知识、拼凑理论来搞一些所谓的“养生”活动,他们最缺的就是系统的方法练养,完整的理论体系,而这恰恰正是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特有的。

        一位在郑州比较知名的专门讲国学的老师,参加了一次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的“修为式辟谷”班,听了二师兄讲的课程后非常认可,几次三番的要邀请二师兄去她们的国学课堂上去讲我们时空道的养生课。还有我的一位60左右家居唐山市的忘年交老朋友,也是一位有涵养的修为人士,而且还是一位得名门师传精通中医的资深正骨专家,自己不但写了很多关于健康养生修为的书籍,而且他自己也经常受邀到全国各地讲养生和修为课程,在我的推荐下让他参加了下我们在小浪底开的一期“修为式辟谷”班,一开始他还有点不屑于去,可能是碍于我的面子最终去了吧。但是,在他听了二师兄的一堂课之后,兴奋激动的当场就给我打电话,吃惊的说一个八零后的小伙子怎么会有这么高深的修为和博识广论,感到震惊,要和二师兄谈合作,并许诺让二师兄当他的大股东,共同成立一个养生公司,共同合作,共同发展。都被二师兄婉言谢绝了。

        二师兄在课堂上讲到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最基础的身体肌肉关节的运动练养操《七节形体舒展操》时,最常说的关于关节与肌肉筋骨的两句“顺口溜”我特别的喜欢,把身体的各个关节、各个部位的功能与主要作用都非常详细到位的讲解到了,所以我也熟记于心:一句是“头颈肩肘腕、背腰胯膝踝足指”,人体这最主要的十二处关节,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的《七节形体舒展操》全都照顾到了,但是经二师兄这一讲就更直指核心更到位了,对功法功理的掌握记忆及练养学习就更简单更明了了;另一句是人体各部位的肌肉筋骨关节和气血对于运动的支配作用和原理“以神经为支配、以肌肉收缩作为动力、以骨骼作为杠杆、以关节为枢纽、以气血为载体、以和谐脏腑和合内外为宗旨 ”,这种立体的剖析,影像的描述,全息的概括,没有精进的生命体验是讲不出来的。俗话常说,把简单的道理说复杂了容易,把复杂的道理说简单真不简单。把简单的事儿弄复杂是“名师”,把复杂的事儿能弄简单则为“明师”,可惜当今社会是“名师”多“明师”少矣。

        整个辟谷课程的课件及流程二师兄都是要么亲自创造、要么亲自把关,反复实践、体验、总结。包括辟谷后如何慢慢恢复正常吃饭“复谷”的流程,复谷是辟谷的延伸,复谷复的好,辟谷练养所得之养生道果才得以长守之。在辟谷养生课堂上,二师兄曾经感叹到:身体对人太宽容,随时都可以透支;人对生命太刻薄,一天24小时没有一个小时用来养身体。

        有一次云修时二师兄即兴说:“读书之乐在于思想自由驰骋,山水之乐在于身心豁达轻松,财富之乐在于生活美好享受,人生之乐在于价值创造新生,而养生之乐则能使这一切成为可能;人一生的价值,就是体道、悟道、得道的过程;修为的过程就是破除世俗人禁忌的过程,而轻松八式是基础方法、是修为的基础,最关键的还是要“练”,多年后轻松八式还是轻松八式,而你变了、你精进了、你有功夫了。说心里话,我还是很乐意听二师兄“唠叨”的,在此,向二师兄行时空礼,多多感谢感恩二师兄时常见面时的“唠叨”。

        二师兄筚路蓝缕、不迁不贰的开创精神潜移默化着我们时空道每一位师弟师妹,和二师兄一起讲养生课程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如何讲好养生课程的过程。这时候社会经验反而成为了修为式养生课程的障碍,社会经验是一种理论和知识的罗列以及课堂上与学员学习心态、喜好和氛围的迎合,而修为功夫是一种能力,是对养生学员的引领,对养生学员健康与生命的创造、改变和再造。在讲师讲课学习这方面彩云师姐和伟胜师兄是我学习的榜样。

        养生不易,修为不易,养生没有机巧,修为没有捷径,需要心到身行,需要积极主动。师父时时教诲:一日练得一日功,一日不练三日空;道不亏人,功不亏修,师不亏徒。养生修为,需要沉下来、静下来、定下来,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勤奋的践行,需要持续的持修。学而时习之,学修并重。

        “以自身练养体验为权威”,这是时空道自然养生最核心的一句话,是任何人也推不翻的真理。俗话说得好,真金不怕火炼,自己体验到的才是真是存在的,自己体验的越多就约自信,越自信就越有定性,才会有权威的发言、评说和定论。

七、修为文章是课程的“魂”

        《感谢疾病》,是一篇悲悯醒世愿百亿生命觉醒的修为文章,是在二师兄二十多年的亲身练养修为体验中凝聚锻造铸的真理真知,我每每想起此文,总会回响共鸣:“感谢疾病,是你让我悟到,即使我权倾朝野,也无法命令你,让你从我的生命中消失;感谢疾病,是你让我悟到,即使我富可敌国,也无法收买你,让你从我的生命中消失;……再见吧!疾病兄弟。虽然我们在痛苦中相识,如今却要在健康中分离,也许偶尔的还会想起你,但那只会促使我与养生不离不弃。”这篇以“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的高能量修为文章的背后是多大的厚德无私大爱之心,是多大的悲悯慈悲宏愿让众生生命觉醒之心。这是二师兄二十多年来亲身精进练养修为体验的真知和对世间百态世俗人群的智慧透视感知,也是对那些思想陈旧愚练迷修者们生命灵魂的棒喝震击,更是用修为功夫、责任担当、悲悯愿力的凝聚。

        这篇文章第一次出现,是在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辟谷》开天辟地首年开班第四期的南岳衡山辟谷课程课堂上,那是2013年的6月份下旬,是二师兄为时空道《修为式辟谷》课程的不断完善新增添的主要课程内容,当助理关上灯光把《感谢疾病》的整篇文章的文字投影到屏幕上让大家端坐好并双眼微闭开始聆听二师兄诵念的时候,声音洪亮浑厚宛若天音,能量语言和犀利的文字直击每位师兄弟姐妹和学员们内心世界的心灵深处。

        这篇文章的题材角度与看待疾病的视角和对待疾病的心态之高度是独到的,其对辟谷养生学员们生命觉醒的震击效果超出了我当时的想象,其厚重大气的能量高度令我内心敬佩不已、自叹不如,我非常能感受到这篇文章的来之不易,这篇文章凝聚着悲悯德爱及多年的修为功夫、慧力、愿力和道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个十天半月彻底专心致志的沉下来、静下来、定下来是不可能出层次、境界如此之高的修为经典文章的,这背后的寂苦与为之所耗费的功夫可想而知,从这篇文章中我感受到了二师兄对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辟谷》课程打造的用心程度,和对时空道发展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以及对“我身归时空道,我心归时空道”的坚定信念最有力的诠释。

        感谢疾病,因为你的提醒,我知道我的身体已经透支了,该养生练养保养了;感谢疾病,因为你是我身体的晴雨表,是健康还是亚健康需要你的提醒;感谢疾病,你也像是汽车仪表盘上的故障显示系统,是水箱高温了还是发动机故障了,都会及时的用故障显示灯提示,为我的健康保驾护航。     

        二师兄说过,社会上的外求养生现象可以包装一件“产品”,也可以包装一位“大师”,让人们对它和他产生依赖就达到目的了。而我们的内修养生是在宣传一种理念,传受—种方法,就像武术中的太极、治病中的中医和哲学中的周易一样,不会单单因一人而兴,也不会因一人而衰,因为他们是来自人天相应,是顺应天道、宇宙、自然的运动规律的,是与自然和合的见证。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第一不推产品,第二不包装大师,我们是切合实际的根据当代人当下的健康需求和未来的健康趋势 ,而传播一种自然的养生理念和真实有效的健康方法,让每位时空道自然养生的缘者,“学一种方法,换一种活法”,真真实实的通过自身练养,在练养中开发自己本身与生俱有的身体智慧和生命智慧,并通过自己努力的修为来认识自己,通过修为的精进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命奇迹。

        无中生有,“有”从“无”中来,时刻检醒自己,勤修持修,让自己不断精进。修身有时、修心无处,此时我的耳畔又响起二师兄的那句真言:“红尘处处拈花手”。

        回想一下,我第一次知道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家族特有的修为文章文风是在2012年7月份的内蒙古赤峰市所辖区域云修时,当时是从克什克腾旗的阿斯哈图石林景区下来后,彩云师姐写了一篇诗词文章《最炫的云》,师父大加赞美:这是时空道的“时空体”吖,写的好、写的真、写的大美。后来一次在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云修时我曾尝试用修为文章的文风格式来写一下为数不多的大兴安岭饲养驯鹿的部落酋长玛利亚索,写来写去、思来想去结果是没有写成功,后来还是无奈改成了六字长篇律诗的格式。师父宽慰说每个弟子有每个弟子的写作文风和表现形式,我虽心略释然但也是微存遗憾。

        现在我们时空道家族能出好的修为文章除了师父之外也就是二师兄、彩云师姐、素芹师妹了,尤其以二师兄的作品为代表了,二师兄修为文章的韵律、内容、题材、角度、意义及其起心、其胸怀、其高度、其深度,出品即为经典教材、旷世之作。

        还有一篇二师兄的高级修为文章我印象也最为深刻,那是2013年8月初那次东北三省的云修之行,行至五大连池,乌黑的椎体火山群及形状各异连绵起伏的熔流岩渣绵延百余里,草木罕见。二师兄为师弟妹们练养指导后,师兄弟姐妹们都各自练养、拍照、留影去了,二师兄独自在火山口观天察地、意神交感、静定和合、至诚感通,天时地利、吉祥时空、时间空间点交合,我们师兄弟姐妹们修功浅陋,谁也不知道二师兄的大气修为巨作《天地的修行》即将在这里现世。

《天地的修行》

(二师兄2013年8月10日五大连池)

        大地攥拳朝天"嘿"了一声,一条火龙腾入空中,他吞吐着地心的能量把地表的一切包裹夷平,只留下死亡!寂静!

        秒秒分分,日日年年,时间在养;风雨雷电,温热寒凉,空间在藏。突然一粒嫩芽破土而出,他秉承道意,赶走了死亡,驱走了寂静,叫醒药泉德润万物,凝聚强磁慧化众生。

        好一派欣欣盛景呀!快听快听,万物攥拳大"嘿"了一声!毁灭,新生,这就是道力!这就是天地的修行!

        在二师兄眼中,大地就是一位练功修行人士,这是何等的格局、何等的胸怀、何等的心境、何等的高度!在一位年轻的高修眼中,火山喷发腾空而起是一条火龙,以天地最有情和最大的公平——无情,让一切涅槃重生。时间能养,空间能藏,万物秉承道意——旧我毁灭,新生再造。这都是道力!!!是天地的修行!!!

        修为文章突破了文字相,用文字背后所蕴含的德爱、功夫、能量,为聆听它的人,朗诵它的人破迷揭秘,锻造新生。

        也就在这年年底(2013年年底),师父让我写一个年终总结。我心里想着师父第一次让我写年终总结,我得写的好一点,那么我以什么文章格式写呢?心里琢磨着二师兄前几个月写的修为文章格式《天地的修行》我还在念念不忘,正好也是我今年很喜欢、很向往的修为大作。可是我内心也知道这么厚重大气的修为大作对我来说也只能有羡慕的份,对我来说就是“绝唱”,凭我现今浅薄的修为根本写不出来,我心里明白这是需要深厚的修为功夫的,但是还是想尝试着写一下。

        当天晚上我就失眠了,我回忆着2013年这十分充实、十分快乐又十分幸福的一年,思绪激昂,感慨万千,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像过电影似的在脑海里回放着、重播着。2013年,是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辟谷》课程的首期开课之年,开始面对社会大众广开普及、播撒健康文明的种子;2013年,是随着师父、大师兄、二师兄云修最多的一年,硕果累累、收获满满;2013年,喜得时空宝宝小女张贝美心,事事顺意,欢喜连连;2013年,是最忙的一年、也是最充实的一年、更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一年。

        想着回忆着思索着,思索着回忆着想着,可是想以修为式文章出现却无从下笔,写写改改修修,满脑子要写的内容,就是写不出来。夜深了,由于明天一早要乘坐高铁去北京,然后转飞机去美国为儿子张十一瑯找高中留学的学校,就没头绪的先睡觉了。

        早上坐上高铁后,先眯着眼睛打了个盹,迷迷糊糊,似睡非睡,突然来了灵感,我睁开眼拿起手机,《2013年100句年终总结》以四个字为一句的韵律格式开笔,三个小时一气呵成,高铁到达北京西客站时我正好写完收笔。

        我从美国回来后,和二师兄一起吃饭时聊起此事,二师兄开心的鼓励我说:这不错吖,这是古老经典的曹(曹操)体吖,曹操写诗词就喜欢四个字为一句的格律吖,曹操的《短歌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和《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不都是四字格律嘛。听到二师兄的鼓励、赞赏后心里特别开心。

        现在翻看到这100句年终总结时内心都不自主的激情澎湃,心中激动不已。今写出来,勉励自己并与缘者共勉。

附:《丰盛富足的2013》100句年终总结

(张开2014.01.02写于郑州至北京高铁上)

岁末年初,责任使然;

三头六臂,结盟出关。

突破瓶颈,课程创编;

尊师鼓励,道馆试验。

组织亲友,迎着困难;

修为辟谷,殷都开班。

洛阳白云,三上衡山;

信阳鸡公,敦煌酒泉。

广州邀请,巴马加班;

讲课得女,东山宾馆。

云修山水,和合自然;

传法带功,师爱如山。

丹霞圣石,阴阳交感;

革命井冈,精神承传。

南岳开音,会仙桥前;

麻姑得妙,号令众仙。

佛国九华,云涌雾幻;

奇松秀石,雾锁黄山。

大象齐云,泉飞洞岩;

百里云海,道气厚玄。

北极漠河,任重道远;

扎龙湿地,鹤舞翩跹。

连池火山,气满攥拳;

大嘿一声,万物涅槃。

长白天池,雾中隐现;

一日四季,瞬息冷暖。

东北帅府,触景有感;

沈阳故宫,沐浴雷电。

鸣沙奇山,月牙古泉;

丝绸路上,修行千年。

戈壁兀立,汉燧城垣;

诉说往事,玉门阳关。

凌风弹琴,魔鬼雅丹;

嘉峪关外,盐沼碱滩。

历史缩影,敦煌飞天;

彩塑沧桑,再现唐汉。

大漠胡杨,潜心修炼;

内功深厚,屹立千年。

张掖丹霞,奇峰斑斓;

天地灵气,铸成画卷。

冬至艳阳,慢赏缅甸;

淳朴山寨,安乐田园。

版纳雨林,民族璀璨;

吊脚傣楼,基诺茶饭。

药材王国,动物乐园;

千年榕树,抓地举天。

文明恭行,勐远结缘;

菩提树下,年终收丹。

展望一四,回顾一三;

功增慧长,时空证鉴。

八、修为式旅行

        “修为式旅行”的“云修四要素”——“团结、互助、文明、恭行”。同前面的“辟谷四要素”一样,同样是二师兄无中生有“生”出来的。二师兄曾在“修为式旅行”时形象的说过:“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就是说,不管旅行到哪里,都要牢记“云修四要素”,都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遵循当地的规则,尊敬当地人。到什么山上唱什么山歌,不大声喧哗、不打扰别人、不随手随意扔垃圾、爱护公共财物、不给别人制造麻烦。谦虚、和气、恭敬,敬畏天地自然,“云修四要素”之团结、互助、文明、恭行,也是我们时空道每一位合格的“三德”(德心、德言、德行)弟子日常生活中在践行的,时空道将为引领社会高端文明做好“先行者”。

        “修为式旅行”就是丰富知识、增加阅历、增长见识的过程,是培养人生观、世界观、修为观的过程。观世界才有世界观。就像老年古语说得一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师父说:“阅人无数最终才能达到自己心中有数,’真经’就是’经历’,了解世界各地、各个民族的山水人文、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我们共建地球村”。是啊,经历一次疾病,会让你以后更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经历一次财富的流失,会让你更懂得珍惜以后的财富。经历,经历是真经!我忽然想到,西游记中唐僧取经为什么不让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去把经书抱回来?原来取的就是一路上九九八十一难“经历”的“真经”啊!

        我们师兄弟姐妹们这几年跟随师父“云修”、跟随二师兄“修为式旅行”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及欧美、日韩、东南亚、西亚、俄罗斯等各个国家,读山水、阅人文,用自己的经历、体验、感悟,和合自然万物、万事、万象,在师父的谆谆教诲引导下、在二师兄的指引影响下,我以自己的修为和合状态谱写了山水美景、风土人情和修为觉醒、生活人文诗词500余首。师父为修为、觉醒、生活诗词赐名《瞬间集》,二师兄为山水、美景、人文、云修诗词赐名《一路风景一路禅》。二师兄还半开玩笑的说我:“你以后就是时空道的’道学诗仙’,将来你的诗集出版,我来给你写序,写序的题目就叫做〈瞬间即是永恒〉,副标题——瞬间是张开的、永恒是大家的!……”。二师兄还说我的诗词都出在“云修”路上,不云修那是不出诗词。的确,没有《修为式旅行》云修,就没有天地自然山水美景和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人文生活的了解与经历,没有见识与经历就没有感悟、就不会有诗词创作的”灵”感。所以,我深深的喜欢上了云修、爱上了云修、迷上了云修。

        修为式旅行——云修,也让我明白了师父曾经说过的一句真言:“天地干净,风雨打扫;人心干净,私欲去掉”的另一层道意。风雨一来,各个景区景点的游客及闲杂人等都会匆忙下山回住处或回家,风雨过后不但空气清新、天蓝云白、万象通透,而且连人也都没了,只留下我们时空道养生的家人们清静自由的随心练养和合。原来风雨打扫不只是打扫地球上有形的垃圾,还将无形的空间垃圾全都扫净——清场、净场、静场,一并清扫空气中的尘埃及山水间的闲杂人等。这是天地自然为“团结、互助、文明、恭行”的时空道德爱文明团队净场,这是雷电风雨为时空道“三德”弟子净场。

        不经历风雨就见不了彩虹,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旅行”云修的家人们,从来都是风雨无阻。常言说:吉人自有天相。我们是吉祥时空的德爱文明团队,自然得“天相”服务,“天相”不代表只是晴天,晴天、多云或雨天都是“天相”的一部分,我们只需要内心知道“天相”在为我们服务就足够了。有时候在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天象、特殊的时空交错点我们为了赶吉时、应天时、节省时间,会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没日没夜。各式各样的七彩虹,长空弧形抛物线形的、围绕太阳环形的、以及环绕整个天际360度的;造型各异、各种色彩的七彩祥云;大大小小的负离子能量团等等。那真是瑞气天象相迎、吉祥时空相伴、风雨彩虹相送,这三句话凡事参加过“修为式旅行”云修的家人心里都很明白。

        “修为式旅行”云修路上、登山途中,我们师兄弟姐妹们及新老学员们互敬互爱、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不是停留下来练养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的“七节形体舒展操”、“轻松八式”、“天养桩”,就是逍遥步走“行功”、练“声功”,再不就是空闲了高歌一曲师父作词谱曲、我们时空道自然养生自己的歌曲《时空之爱》,开车盘山或步行登山时唱着我们时空道自己的歌曲《人天合之歌》,练养之时来一曲《云中仙》,《拍手歌》、《感恩歌》等等都是师父作词谱曲的时空能量歌曲。“修为式旅行”云修的过程,是一个收获真理真知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快乐幸福的过程。“修为式旅行”云修路上能量收获满满,一路欢声笑语,好不快哉!

        师父曾经说过:“修道之路不拥挤,只因世人皆忙啊”。是啊,有时间打牌、有时间喝酒、有时间抱着手机刷朋友圈,却没有时间参加“修为式辟谷”养生课程学习和“修为式旅行”云修练养。没有时间练养,没有时间养生修为,每天都在很努力的瞎忙一些根本就不需要去忙的事儿。不到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就不会懂得养生(养护生命)的重要性和健康的重要性啊!

        二师兄说过,社会上赚钱的各种养生花样再多,诱惑力再大,我们要有我们的修为定性,我们只真修实炼做好我们自己,我们不怕慢,我们做的是长久、是几生几世。“真理”是需要用自己的经历去探索、去体验、去悟到的,闭门造车用“知识”和“理论”是推理不出来“真理”的。二师兄还说,用“知识”分析“知识”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修为人用的是自己的“智慧”来分析、过滤,前提是首先要通过自己不断精进的修为开发出自己的“智慧”。否则就是师父说的“泥斧伐树”,归根结底还是要先“修己”。

        写到此需要郑重提一下,想拥有自己最完美的照片,就赶紧的参加咱们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旅行”云修课程,这一点凡是跟着二师兄参加过“修为式旅行”云修课程的师兄弟姐妹和学员们都懂得。在“修为式旅行”云修途中,大家最喜欢的、最爱好的、最期盼的还是让二师兄给自己多拍几次照,这可是每个人心目中都想的,别不好意思……,特别是爱臭美的师姐师妹们和那些懂得二师兄取景、构图、拍照摄影技术的资深新老女学员们,这个没办法,我也想让二师兄啪啪啪多给我拍几张,谁让你的摄影技术比我好呢?!

九、二师兄讲“道茶”

        二师兄摄影是功夫,“茶道”同样与修为功夫相连。先从师父的《茶经》开始叙述:

《茶经》

      ——时空师

煮沸泉水冲绿芽

玉杯银盏迎紫砂

品尝千山云雾露

邀出一壶雨前茶

道家饮它益真气

佛陀化缘开莲花

君子珍爱通其性

茶惜人生人惜茶

        《茶经》,师父写的包罗万象,奥妙无穷;二师兄解《茶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茶经》,师父写的好,二师兄解的更好!说起二师兄讲“茶道“”,让我想起了二师兄解《茶经》:首先,“煮沸泉水冲绿芽,玉杯银盏迎紫砂”开篇两句内暗含五行金木水火土,“煮沸”是用“火”、“泉水”是“水”、“绿芽”为“木”、“玉杯银盏”属“金”、“紫砂”归“土”;“品尝千山云雾露,邀出一壶雨前茶”内有宇宙最大的法宝——时间与空间,“千山”为“空间”,“雨前”意为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雨水”节气之前,是为“时间”;“道家饮它益真气,佛陀化缘开莲花,君子珍爱通其性,茶惜人生人惜茶”,这后四句囊括融合了佛道儒(君子代表儒家)三家茶神茶仙茶圣、茶与饮茶者、茶道与修为的茶缘、茶道及修为境界的高度。我在想,师父是无意的,就是说师父不会刻意用后天思维去考虑暗藏五行金木水火土于经内,师父一定是先天意识无界智慧铸写而成的《茶经》,而二师兄一定是用自己多年的修为功夫深度和合参悟并悟透了《茶经》,才有此深入浅出又精粹详尽经典之经解。

        常人常说“以茶入道”,我们的二师兄则是“以道入茶”,因为二师兄一身修为功夫本身就是“道”。“茶”真的能入“道”吗?不得而知,说法而已。但“道”一定可以入“茶”。二师兄以道心、道意入茶之道境,品茶之时间(树龄与年份)、空间(茶的生长地),感受茶气在体内经络窍穴之走向,体会对身体对修为功夫之补益。

        一日,我和艳玲一起到二师兄家,登楼梯上二楼,入禅房茶室,坐在二师兄对面,细观二师兄泡茶的过程也是修为学习和享受禅意的过程。你看,二师兄一袭简洁居家休闲禅衣,正襟危坐、不急不缓、道气化形、淡定从容,以禅心道意温杯、醒茶、冲泡、出茶、置杯、分茶,整个过程优雅而自在、自然而洒脱。醒茶时,双目垂帘、神照壶中、心香入茶;提壶冲泡,神情专注、双目圆睁、息停脉住、茶壶高举、细注不断、耳听水声、目不转睛;出茶,色泽金黄、茶香隽永;品茶,拂袖端杯,闻茶香、赏茶韵、品茶甘,陶醉而享受。进而再细细咂上一口茶汤,闭目松身、心收意守、双手自然回收、形神合一,感受香汤热流化为茶气在体内脏腑经络窍穴行气之气路走向,或下注气海丹田,或上涌慧海泥丸,或行督脉至背部微微出汗,或聚热能于后腰双肾补益命门先天。“以道入茶”,出神入化,以修为功夫察茶之功效气路,唯超凡入圣之二师兄也。

        我找不到恰当的词语和文字来形容二师兄如此如痴如醉沉浸于茶香妙境时其内在的神韵与曼妙,与其说是在泡茶,不如说是在用真心呵护茶、用恭敬心敬奉茶、用心神和合茶、用心音意神与茶沟通交流。此时此刻,是一场视觉享受和视觉盛宴。我在想,目前绝大部分人(特别是北方)还是沉不下来、静不下来、定不下来的,还是习惯于用一个大玻璃杯直接喝茶,随手捏一把茶叶,沸水冲进去,一直喝到没有味道,再换茶倒水……这种直奔主题的喝茶方式。泡茶也是修为的一部分,亦是在修心,心静则意纯,意纯则灵明,灵明则与道通。

        二师兄不但自己“以道入茶”,还为师弟师妹和辟谷养生及修为式旅行云修学员们讲解识茶、沏茶、品茶之道,如何感受体悟茶气在自身脉络的走向及达到的效果。还有以普洱茶为例,百年茶树、五百年茶树、过千年的古茶树所产出的茶的味道及口感,以及不同产地的茶与不同海拔高度的古树茶的对比与区别。二师兄用自己的修为功夫与无界智慧感知挑选茶山地点和海拔高度(空间),茶树树龄(时间),恭合茶仙、茶神、茶圣(道),并亲自一杯一杯的品尝,经特殊配比融合与特殊方法加工制做,创出了时空道自然养生禅茶养生馆的道茶生普系列产品——“景迈三味”(惜缘、慢品、悦朴)、“古法系列”(古法一号、古法二号、古法三号、古法五号、古法七号等)与时间空间融合之绝品“光阴”。时空道“”禅茶”里面含有功夫、含有能量,每饼茶里面都“坐着”一位“茶神”,“茶神”就是聚精而会神专注于制茶的制茶人的“精神”凝聚于茶饼之中,这是天地自然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孕育的必然过程和唯一性、无法复制性、无法替代性以及时空孕育的必然规律,这是灵山聚灵气,好山好水出好茶,千年古茶树承载着千年的天地日月自然精华的凝聚载体。每一饼、每一片茶叶都是一个载体,每一口饮下的都是时间的沉淀、空间的润养、道的精华。每一饼、每一片、每一口都是来自景迈山——极品普洱茶树活化石、千年古茶之源的古树、古韵、古茶,是吸收千年日光月华、是任何的勾兑都勾兑不出来的岁月味道。

十、解经弘道

        二师兄讲“道茶”解《茶经》,使我瞬间联想到了古圣先贤孟子解析发扬孔圣人的《论语》。孔圣人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孟子则继承并发扬了孔圣人的儒家思想;如果说《论语》里记录的孔圣人昔日的言辞说的很好,那么孟子根据当时的时代特点诠释解说的更到位;如果说孔子建造了儒家学说的基础,而孟子则将儒家学说建成了高楼大厦。师父铸写的《恭行天下•经卷》和《恭行天下•诗卷》及《大千世界方寸心》经过二师兄深入浅出的注解解析后,不但更容易理解与学习,还感受到了师文背后师心的伟大,师法(方法)的威严,师道的奥妙。二师兄通师之心,合师之道,以己身印师之身,以己心印师之心,想师之所想,做师之想做,把自己的整个身心乃至生命都交给了时空道、交给了发展时空道的事业。

        记得首次是在时空道自然养生“修为式辟谷”课程的课堂上,听二师兄解师父的一首七律师词《黄河行》,那一刻才知道原来师父的诗词还可以这样解读,师父的诗词里面写的是山水、隐的是修为、讲的是人生、为的是缘者生命的觉醒啊!

《黄河行》

      ——时空师

西来清水育黄河

携泥带沙裹浑浊

自知使命走万里

流淌清黄由人说

不屈不挠不迷向

贯穿东西谁赢我

日夜奔波入东海

丢掉泥沙自超脱

        这首诗词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从我在2012年6月14日正式拜师那个时候,这首诗词就在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五行嘉园A座14层1402时空道自然养生馆的北墙上一直挂着呢,和师父的另外一首诗词《昆仑行》分左右挂着,至今都记忆犹新。在听二师兄解这首《黄河行》诗词之前个人之能理解到师父描写的是黄河从发源地青海省巴颜喀拉山清澈的流下来、经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携泥带沙开始变黄、再至下游入渤海泥沙逐渐沉入海底超脱还原成为清水的过程。可经过二师兄这一“解”,意义就大不一样了:写的是黄河、隐喻的是一个人成就自己修为的过程、为的是能觉醒更多的“缘”人。

        二师兄解到:“西来清水育黄河,携泥带沙裹浑浊”,按山水自然解就是黄河发源时水很清澈,流经黄土高原把泥沙冲走混在水里,水开始变为浑浊的黄色;按隐喻来解就是一个人刚出生时是很很天真、很单纯、很真实的,随着慢慢长大,经历了社会红尘世故,就变的世俗、奉迎、功利、不简单、不真实了。“自知使命走万里,流淌清黄由人说”,自己明白自己的责任、担当、使命要修己度人,而修为的路很长,且修为不容易,会有很多的亲人朋友不理解,议论什么的都有,不必介意,由他们说去吧。“不屈不挠不迷向,贯穿东西谁赢我”,我方向坚定,在多的不易、再大的困难,我都不会停下修为的脚步。“日夜奔波入东海,丢掉泥沙自超脱”,经过自己日日夜夜刻苦努力、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持修,最终超脱得道享受道果。这么一解析是不是耳目一新,师父这首《黄河行》是否有了非凡的意义?!

        再以《练养经》的前几句为例:“练养共鸣,德法相行。统一归道,开发潜能。……”。来看看二师兄独到的思维、独到的“解”:练养共鸣,简单的说就是“练”是动的,“养”是静的。“共鸣”就是动静结合、合一,不能走偏,要阴阳均衡,平时爱动的静下来养养,平时爱静的练起来动动,练与养就好比自己的两个手掌,要想产生共鸣,缺一不可,两个手掌才能鼓掌共鸣,练养一起才能共鸣。德法相行,“德”是无分别的全接受,并化合转换,是一种能力,也是无分别的给予。“法”是无情的,不分好坏,只分你练了没、做了没、动了没,不管好人坏人谁练轻松八式谁就会受益。简单说,“法”就是工具,“德”就是约束“法”的、约束“工具”的。“相行”就是你即有“工具”又有“约束”,相辅相成。“练、养、德、法”四大元素缺一不可,“练、养、德、法”四大元素造就了一个“道”的世界——“统一归道,开发潜能”。

        还有《净心经》,二师兄解的更是让你你耳目一新——“正着念”,“倒着解”。二师兄说:“净心经是做什么的?——倒过来念,经净心,哦,这个经是用来净心的”。以此类推……。而且二师兄还能把师父所有的《经》都可以连在一起、串在一起来“解”、来“用”,比如二师兄说过:“《练养经》是咱们’修为式旅行”云修的法(方法),那么方法有了还得有掌握这种方法的心法,心法是什么?—— 《净心经》。

                《净心经》

                        ——时空师

净心经  经净心  严律己  正邪分

诱惑来  我不动  是非断  心自宁

净心经  经净心  和邻里  乐助人

怂恿来  我不动  品德内  守心性

净心经  经净心  不贪婪  不愚人

恶语来  我不动  干戈息  自清净

净心经  经净心  庄重献  邪不侵

妖艳来  我不动  戏弄消  净心定

净心静  静净心  平常理  修为深

        二师兄用“正反合、总分总”的辨经思维逻辑“解”为:“净心经,经净心”,“净心经”就是用来“净心”的,走入师父的经文当中,由经文进入到能量当中去,获得“经”的能量加持,你的心越静,你长功夫长得越快,吸收的能量就越多,并要与师父的“经”合一,我就是一本活的《净心经》,《净心经》就是我;“严律己,正邪分”首先要做到“严律己”,时刻检醒自己,以“戒”为师;“我不动”,最具有能量,“诱惑来”,它再诱惑,我不动;“是非断”,最智慧,断不了“是非”的人都善于搬弄是非;“心自宁”,没有取舍,不被外界而干扰,一切自然,于第一义而不动;“和邻里,乐助人”就譬如想当年邓小平的“一国两制”,就是“和”的顶级智慧,求同是发展,存异是尊重,他用一颗超越的心创造了一个世人不能创造的奇迹,人真正的“乐”,是你与人、事、物碰撞交合之后产生了超越的新生,通过帮助人,你的思想智慧提升了,成就对方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和邻里”就是打造自己的修为环境,达到“和邻里、和众生”的高级境界。二师兄还说了一句经典的话:“你永远无法让孩子继承你的智慧,但世上唯一有一种方法可以,那就是“产生智慧的方法”可以延续”。是啊,真正的修为人,是不执着于结果的,永远在路上,因为大道来自于“无为”。

        “净心经,经净心。不贪婪,不愚人”,不贪婪——认知自己,不愚人——尊重生命,用追求金钱的心去追求修为的功夫同样是贪婪,虽然说追求的目标换了,但是追求心是一样的;“恶语来,我不动。干戈息,自清净”,把不好的思想清理掉,净化自己的生命场能,自己的内心自然清净,不去浪费没必要的时间,自得清净;“净心经,经净心。庄重献,邪不侵”,内心清净,庄重自现,庄重是身心灵合一之后的吉祥之相;“妖艳来,我不动。戏弄消,净心定”,庄重一现,戏弄自消,师父的“经”是递进的,环环相扣,“净心定”,净心容易,但把净心“定”在这儿难,“定”,就是生根、扎根;最后一句“平常理、修为深”,唯有修为深了才能看众家之理皆为平常理,唯有真正的修为深者才能观天下之理皆为平常之理。言至此,二师兄由衷的感叹到:“平常理”内“修为深”呐……!     

        记得有一次去二师兄家,上楼进入二师兄的茶室时,二师兄正在读师父的《大觉经》,边读、边思、边悟、边解,并习惯于直接把自己对经文的注解写在经文旁边及上下左右书页的空白处。二师兄一看我进来,就随时招呼我落座,并即兴的、满意的、很有成就感的跟我分享正在解的师父的《大觉经•经解二》,我一看,展开的两页书面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二师兄对经文的注释、注解与心得,我心中对二师兄这么精进努力的状态油然而生敬意,暗自钦佩,感动不已!……。我清楚的记得二师兄饶有兴趣的与我分享经文中这么一段话:“徒儿的当下心就是大觉知。当下觉离悲生乐,脱俗气破旧礼合教法而光撒时空。……”,二师兄像是在问我,也像是在自问自答着:“师弟,你说师父为什么写为’脱俗气、破旧礼、合教法’而不是’脱俗、破旧、合教’?——因为’俗气’不能有,要脱掉,但很多’俗’还是不错的,比如民俗的、通俗的、好多传统习俗等等都是值得传承的,所以师父让’脱’的是’俗气’而不是’俗’;后面两个词语也是一样,’破旧礼’破的是凡夫俗套的’旧礼节’,而不是什么’旧’都要破;’合教法’合的是’教法’而不是’教’,’教’不能合,各有各的’教规’,但’教法’是相通的”。二师兄总能让你意想不到,总能让你瞬间脑洞大开。短短的“三个词”、“六个字”就能分析的如此有深意、如此透彻。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一件事就是师父的《恭行天下》诗卷、经卷将要准备出版的时候,师父让二师兄为《诗卷》写个续,二师兄即开心激动又感到责任重大,如此重要的诗经之序如何写?如何开篇开头?既要精炼,又要有高度,如何下笔,就开始在二师兄的脑海里思维“运动”了。我们俩在一次吃饭小聚时,二师兄开心的、自信心满满的、很满意的打开手机,念了一下非常特别的、又非常贴切的、谦虚不失大气的、恰如其氛的开头:“邀请名人写序,犹如为新书开光。邀请师长写序,犹如为新书开窍。邀请亲朋写序,犹如为新书开胃。邀请弟子写序,犹如为新书开门。”……开光、开窍、开胃、开门,二师兄很巧妙的用了四个“开”,而且唯有最后一个“开门”最重要,因为开门开的是“书门”、开的是“经门”、开的是“智慧之门”、开的是“道门”,那么“开门”者是谁?谁能“开”?——二师兄。

        很多人学了百家,却忘了自己是哪一家,自己只是成了百家的播音喇叭;世人都知道“大道至简”,但却又都喜欢追求“奇妙玄绝”;世人都喜欢简单的,但内心却相信复杂的。二师兄却能用自己的修为功夫、博览深悟、无界智慧去解读百家,能拿着自己的“获得”进入到“百家”的源头而直指源头,并且用自己修为的功夫、以修为人视觉角度解读了《周易》、解读了《圣经》、解读了《黄帝内经》、解读了《道德经》、解读了《论语》和《孟子》及很多部《佛经》,且均能与自己的修为功夫互参互通,并能深入浅出的讲给师弟师妹们和修为式旅行、修为式辟谷修为养生学员。

        二师兄教导说,把自己修为的获得融入到自己的骨髓,变成自己的本能反应,才是功夫的获得。爱是一次又一次的具体行为,德是这种行为的终生积累。二师兄有善于发现的慧眼、有善于提纯的慧力、有善于创造的无界智慧。不但能“解”,而且能用到自己的实际现实生活与自己的修为中去。

十一、“美感”即“设计”

        我们的二师兄天生“美感”就好,有很好的审美眼光,是一位“天造”的设计奇才,小到家里的花花草草物件摆放布置,大到我们时空道养生基地的总体规划布局,处处都能让你感受到“设计”和“创意”的元素。所以说设计师都是自然造就的“天才”,是后天学不来的,后天学的只是“制造师”而已,根本谈不上“设计师”。“设计”的关键在于思想的“创意”,“创意”的关键在于眼光的“审美”,而“审美”则来源于“天资”、“天性”,可以说都是天生的。“眼光”如何,体现在自己日常使用的所有物件;体现在自己平时的衣装、用具、配饰等穿戴;体现在家里的家俱色款、家居摆件、花花草草;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一点,在我身边让我最佩服的两个人:一个是二师兄,一个是自己家里的师妹王艳玲。

        二师兄没有专业学过建筑、装饰设计或施工,也没有从事过相关行业的工作,但“美感”却造就了一个标准的设计师、规划师、建设师。就以坐落于洛阳嵩县白河镇栗扎树村下院组的“时空道养生基地”为例来说吧,我相信从选定此地作为“时空道养生基地”的那一刻起,整个基地的全景规划设计图和建设完成后投入使用的场景就已经在二师兄的脑海里刻画成型了。

        那么,何为设计师?何为制造师?设计来源于“无”,是“无中生有”(二师兄最擅长的)的创意、创造;制造来自“有”,是想方法“实现”设计师的“创意”、“创造”,把它们变成现实。“设计师”是文学家,“制造师”是科学家;文学家“无”中创造了“有”,科学家用各种方法把它变成了现实;文学家吴承恩创意《西游记》设计出了“孙悟空”腾云驾雾,科学家用“飞机”把它变成了现实;文学家许仲琳创意《封神演义》设计出了“土行孙”地行术,科学家用“地铁”把它变成了现实;文学家创意出了“顺风耳”,科学家实现制造了“电话、手机”;文学家创意出了“千里眼”,科学家用“互联网可视电话、手机视频通话”实现了全世界见面无距离。师父无中生有创造了“时空道自然养生大系统”,我们就要严格依照“图纸”——“六分钟自由跑”、“七节形体舒展操”、“轻松八式”、“天养桩”、“寸间金”、“逍遥步”、“呼吸吐纳经”、“嘿•音声功”、“修为式辟谷”、“修为式旅行”“云修”用“勤修、勤练、勤参、勤悟”把“健康”、“长寿”、“美丽”、“智慧”变为现实!

        师父说:“同乐时空道”。从师父提到将来要有时空道自己的养生基地开始,二师兄和我们师弟师妹们空闲下来小聚或茶余饭后就多了一个话题——“时空道养生基地”,谈设想、谈构思、谈规划、谈应用场景,你一言我一语越谈越兴奋,多次兴奋到失眠,谈完后就是期盼了,期盼早日找到理想的“时空道养生基地”。我们都喜欢听二师兄讲,因为我们每个家人说的都比较片面,而二师兄美感审美的设计天份脑海里有全面绘制成型的“时空道养生基地”规划设计图。

        从2012年我拜师后听到师父希望过年过节与弟子家人欢聚一堂“同乐时空道”的心愿后,我就开始开动脑筋琢磨了,“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作为我们时空道的养生基地”的任务就装在我心里了,且时刻在留意着、寻找着,念念不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真理,六年后的2018年9月25日(农历八月十六、周二,也还算是中秋节吧),那天还下着小雨,我在嵩县白河镇几个村子看谷子种植的适应性时,发现了位于该镇栗扎树村下院组的几户院落不错,背山面水,而且地处白河的上游,是流向南阳市流向长江流域的白河的发源地。并且此处还是黄河流域、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三个流域的交汇处,山清水秀,冬日不太冷,夏日清凉,当地人说盛夏暑伏季节晚上睡觉还需要盖被子,我当时心里就在想:这个地方如果能长期租赁下来做我们时空道的养生基地就好了。不过还是先让二师兄看看合不合适,我们都相信二师兄的“眼光”嘛,再说了,这么大的事儿,更需要二师兄用修为功夫和超越的智慧从时空节点、天时地利人和、地理位置方位及风水适宜方面来综合论证一下。

        回郑州后,我就迫不及待的约二师兄去看,正好国庆节左右二师兄的“修为式辟谷”企业定制和私人订制课程已经把国庆节期间的时间都排满了,而且我们11月10号还要一起去江西百丈山、宝峰寺、云居山、鄱阳湖、景德镇、篁岭晒秋一路修为式旅行云修,所以二师兄就把时间约定在11月6日(农历九月二十九号,也是个周二,这天好记,因为往前一天就是我45周岁生日)。

        2018年11月6日,我和二师兄、修峰师兄、松涛师弟我们四个人一大清早就出发了。一路高速、一路蜿蜒山路、一路美景,到了地方后,二师兄一眼就看中了,二师兄还形容说这几处院落在山腰上下左右错落有致的搭配形状就像是西藏的布达拉宫的外观一样,特别是紧贴村东口的这三棵根连根的千年银杏树,非常适合我们在下面练轻松八式、走行功。当时我们四个人就在一起说着、指着、点着、讨论着计划开了,开始规划哪一间当辟谷课程会议室、哪一间当接待大厅、哪一间当图书室、哪儿当厨房、哪儿当餐厅、哪儿当停车场、多少间民宿客房,院子前面我们弟子们体验生活自己种菜等等。

        回来的路上,刚出村翻到山顶,山顶上就已经在下雪了,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吖,在山顶的飞雪中,我们四个人还互相照了合影作为留住当下这个时间、留住当下这个空间、留住当下这个时空点的留念。回来后就开始一边着手使用功能布局规划、土建改造方案和未来装修风格及投入预算方案,一边由我负责起草协议,并通过村委会和村民协商租赁期限、租金、付款方式等重要合同条款。

        好事多磨,在二师兄的总统筹安排下,经过三番五次的协议条款磋商交流,终于在2019年4月29日(农历三月二十五,周一)在春生夏长的阳春三月下旬万物生长交替之时把我们“时空道养生基地”的合同正式顺利签订。我们大家都发自内心的终于松了一口气,从基地的确定到签约,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好像过了一年,我们大家都天天操着心、惦记着、挂念着,特别是二师兄,虽说二师兄没有说出来过,但我能想象的到,那得有多少个牵肠挂肚、内心的憔悴的不眠之夜啊。因为二师兄身上有无形的责任,因为二师兄是师弟师妹们的主心骨、是师弟师妹们的依靠、更是时空道养生基地的总统筹、总指挥、总设计师。

        多年的愿望即将尘埃落定,多年的设想已经付诸实施,多年的蓝图正在变成实物,多年的话题马上果实成熟。这不是完成任务,这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开始基地养生课程的宣讲,开始基地民宿的运营,开始我们时空道家人缘者美丽新家园的人文建设,开始圆我们在基地同乐时空道的共同生活梦!

十二、不负修为

        不负修为。这是我发自内心的从潜意识中“蹦”出来形容二师兄的四个字。我能感受的到,二师兄时刻都在谨记着自己的使命,修为认真、用心,时间一点都不会去浪费,每年每月都会有修为的累累硕果,修为功夫可以用突飞猛进、一日千里来形容。因为,在修为功夫上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与二师兄的差距是越来越大、相距是越来越远了。这正印证了师父前几年叮嘱弟子的话:“刚开始修为,不与人比与己比,因为刚开始的变化微妙,别人是看不出来的,只有自己知道,不与人比与己比,拿自己的今天比自己的昨天进步了多少?拿自己的明天比自己的今天进步了多少?拿自己的这个月跟自己的上个月比,拿自己的今年跟自己的去年比,这个别人虽然不知道、也看不出来,但自己是有感受的、自己是知道的;通过自己的修为功夫获得后,不与己比与人比,这时候自己的今天和昨天虽说差别不明显了,但是和你一起同修的差别明显了,距离拉开了”。今天的二师兄就是最好的印证、最好的榜样、最好的表率。

        这个时候你再翻开师父几年前铸写的《大千世界方寸心》,你的感悟和几年前的感悟一定不一样了,现在你一定会明了《大千世界方寸心》句句都是真真实实存在的真理、句句都是师父几十年真实经历过的感知、句句都是师父用心血凝聚成的经典!

        “功不亏修、道不亏人、师不亏徒”。这是真的,任何人都不会亏你,只有自己亏自己,自己的时间是自己掌控的,只有自己有权利浪费、挥霍、荒废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命是自己的,也只有自己才有权力去糟蹋、浪费、挥霍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身心意气神都归自己掌控,也只有自己才能掌控得了,那么自己在哪里?将要去哪里?如何去?何时去?只有自己说了算。

        “师来,你不在;师走,你不留;师在等,你在梦中睡不醒。……”每每想起这句话内心都无比的难过,这是师父的无奈,更是弟子们的悲哀呀!!!

        不负修为,二师兄的修为功夫绝对不来自父子亲情,而是来自于二师兄自己没日没夜的付出和自己不二的道心。成就,一定是有道理的;不成,也一定是有原因的。你不想在痛苦中成长,只能选择在埋怨中消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勤能补拙,不听话照做的结果就是原地踏步。不负修为、不负使命、不负时空道,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让我们在师父的引导下,紧随二师兄,以新思想、大格局、世界观,一起恭迎人类高端文明的到来!

                    时空天良——张开

  2020年2月5日夜(农历正月十二)

后注:

(一)感谢这次因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来临让全国人民被动“闭关”,从大年初二至今、从城市到农村全国封城,使我们全家得以天天团聚在家,使我在这期间得以清静、净心的写完了《时空道二师兄》!

(二)由于才学疏浅,文思拙陋,希望师兄弟姐妹们多提宝贵意见、互相学习、互慕觉醒!行时空道恭行礼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