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严肃的事,可不能让它变成笑话。

片名/我不是潘金莲

导演: 冯小刚

编剧: 刘震云

主演: 范冰冰 / 郭涛 / 大鹏 / 张嘉译 / 于和伟 / 张译 / 李宗翰 / 赵立新 / 田小洁 / 范伟 / 高明 / 刘桦/ 黄建新 / 李晨

剧情简介: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李雪莲(范冰冰 饰),为了纠正一句话,与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打了十年交道。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没想到一件事变成了另一件事,接着变成了第三件事。十年过去,她没有把这句话纠正过来,但她饱尝了世间的人情冷暖,悟明白了另外一个道理。李雪莲要纠正的这句话是她前夫说的。她前夫说:你是李雪莲吗?我咋觉得你是潘金莲呢?李雪莲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不是潘金莲。

|本文大约2200字,阅读需时7分钟

冯导这一票干的让人感觉猝不及防。看完之后你会有这种感觉,比起多年以前的《甲方乙方》本片的冯氏幽默似乎没有那么明显的痕迹了。但是相比较于其他的类型电影。本片依旧是在幽默上延续了冯导的风格。这说明冯导的这种风格已经刻到骨子里了。即使离开了王朔的本子。这依旧是一部质量较好的作品。

从不专业的角度看这部电影,我首先惊艳于他的构图。虽然很多人在本片开拍之时就不看好冯导的这种圆形构图。但是你如果看了本片的话,基本上就会接受,而且会很乐意接受这种构图方式。因为你在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画面来诠释这一件事情了。活脱脱的一幅中国山水画啊。

片中的大量定焦镜头以及比较好的转场时机,使得整个一部片子都给人一种每一个镜头都不想错过的感觉。而事实上很多地方基本上都属于一幅高质量画卷。片中选择的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无疑也给人一种空灵的感觉。再加上本片的几场大雨,使得剧情在渲染方面更胜一筹。

除了圆形镜头之外,根据本片的剧情特点以及发展需要。在圆形的基础上添加的方形更是起到了互利共赢的态势。从喜剧的冲突点上来说,这两个独特的方式使得本剧在不经意间就成就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矛盾点。因而也使得本片在立意上很清晰明确。用一种讲规矩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不讲规矩的故事。也许这是冯导的最终想法吧。单就讽刺而言,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对于这一点不言而喻的。而且导演在这一点上确实是下了很多功夫的。生怕某一个镜头不明确而让观众产生歧义。因此在尽头的把控以及台词的运用上格外注意。而且确实在这一点之上取得了成功。

演员的选取上,这一回冯导应该是出了血了。基本上将这一杆子神演技派都一锅烩了。这里面随便拎出一个来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人物。因此本片在剧情上已经属于是幽默讽刺了,再加上这些人的再一次催化。隔着十多里之外你都能闻到那种芬芳。

反转一下剧情,大家接着看看,以下观点只代表我自己的想法,可能有失偏颇。还望诸位宽恕则个。

刘震云的小说没什么问题,但是小说依旧是小说,即使很好的作品,在改编成电影的过程中依旧是会缺失很多东西的。但是话剧就不一样了。本是源于舞台,因此在改编压力上话剧显然更简单操作,而且也更加容易成功。这就是本片和《驴得水》的一点差距了。因此我在看完本片之后依旧认为《驴得水》是年度最佳,不容置疑。这并不是说冯导的这部作品不好,但是很多时候,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谁让出了个黑马走在前面了呢?先入为主是有的,但是并不是主要的。

其次在演员的选配上,个人还是觉得范爷不太适合本片的女主的,因为少了很多原本应该女主自己展现的东西。而且有一点比较明显的就是范爷在怎么打扮都不是那么太接地气。当然我并不是对于范爷在本片当中的演技没有肯定。大家可以看出本片当中范爷也是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的。也是不在乎自己的形象的。从坐在雨水里面就可以看出范爷下了功夫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还是那句老话“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即使范爷下功夫了,即使范爷努力了。但是奈何本片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和你拼天赋的。有时候你即使努力了也会被人分分钟秒成渣。很不幸范爷成了标靶。个人觉得余男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能是有点挑剔了。讲真,范爷单独拎出来还是很牛逼的。

如果一部电影总是在用一种看似不经意其实是很有套路的方式来引导你的话,那么这部电影就不是一部很好的值得称颂的佳作。这一点冯导依旧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进行人物刻画的。从人物的命名再到地方的命名,接着是画面的构图。这些无一例外都在向观众们展示,“你们一定要注意,我在讲一个很讽刺的,荒诞的故事。这个故事有一个中心思想就是,很讽刺,很具有现实批判意义”我觉得这样的讲述方式很大程度上牺牲了观众的二次开发的乐趣。虽然简单粗暴,但是却不是值得回味的。刻意的利用命名以及台词来堆砌的话会让人有一种赶鸭子上架的既视感。

另外就是圆形的构图,这很大程度上将本片的基调诠释的很清楚。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却是,牺牲了大量的人物面部特写,使得很多人都不必用演技来说话。甚至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加上了冯导的旁白,以此来缓释范爷的演技压力。有趣的是李安用3D+120帧+4K来讲述一个很清晰的故事,而冯导则用中国山水营造了一种朦胧美。其实这里并没有太多批评的意思。因为这两位导演都是在做别人不敢去做的事情。然而他们做到了。有多少批评就会有多少表扬。李安在国外运用最新科技来使电影颠覆革命的时候。我们的国内冯导也是在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琢磨自己的作品。这两个人的这种创新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其实以上这些问题都会最终归结为一点,为什么本片会延期上映?我相信本片在前面很顺畅的剧情发展之下,为什么到了后面就开始有一点唐突了。而且结尾也是给人感觉匆匆忙忙,完全没有一个很难流畅的感觉。这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因此我很想看看导演剪辑版。因为很多时候我们迫于制度的压力,自己的作品也许不能够百分百的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而且结尾加入了大量的莫名其妙出现的说教就更让人想在导演剪辑版中一探究竟了。

原谅我对于本片的评价不是太好。但这一切都是基于我在观看了上映的版本之后作出的判断。也许好的并不是我看到的。我还是相信应该是这样的吧。

不管怎么说本片依旧是值得去贡献票房的。而且依旧是每年国产电影中为数不多的五六部佳作当中之一的。冯导一直在追求者自己的电影梦,也许这些个老一辈的电影人的纯粹的认真劲正是我们新一代的年轻导演们所或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越来越发达,电子科技产品也渐渐代替了一些古文化。文房四宝或许也被电脑手机替换掉了,可我却依然爱着那份墨香味...
    _人丑就要多读书阅读 374评论 0 2
  • ——致好久不见的你,好久不见的童年。 记忆中 太阳总是火辣辣的 盛夏的正午 我们坐在沙发上 玩着过家家 用有...
    笑音无恙阅读 321评论 0 3
  • 1、自汗方: (1)、山茱萸、党参各15克、五味子9克。水煎服;山茱萸、五味子敛汗,党参补气。 (2)、自汗方:如...
    药生尘阅读 301评论 0 1
  • 今天我们常青藤组小伙伴对于《叫我第一名》这部电影的讲解的精彩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在课上很多次我都忍不...
    f7d01673dcd6阅读 7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