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爱一直在身边,只是我视而不见

图片来自网络

1.

如果说别人的母亲给孩子的爱温柔如春风,那母亲对我就凛冽如寒风。从小到大,她眼里的我总是有千百不是,万般不对。

我发誓以后一定不会做她那样的母亲,要给孩子最好的母爱。

因此孩子出生后,我就辞去了工作专职在家带他。

哪知道每天在家围着孩子转,不知不觉间,我竟然开始对这些琐碎的家务、孩子的哭闹开始感到厌烦。

我忍不住经常和先生抱怨:“早知道带孩子那么累,我宁愿回去上班!”恰好原来单位代替我工作的那位同事要辞职,原单位领导就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回去上班,我犹豫半天。

我去上班的话,孩子怎么办?请保姆吧,现在保姆趁主人不在家,虐待孩子的新闻数不胜数。送全托班吧,孩子还不到两岁,毕竟还是小了一些。

最终和先生商量后做了决定:请老人来帮忙带!

那到底请谁来呢?

先生的父母常年生活在北方,他们不适应南方的气候,每次过来就要大病一场。先生让我打电话给我妈妈试试看。

“孩子都这么大了,你和妈妈的关系也该和解了!”他劝解我说。

2.

我试着打电话问母亲是否可以过来帮忙照顾几日,她立即同意并尽快赶了过来。

这倒是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原以为要多费一些唇舌她才肯过来的。毕竟据我观察,她一直并不喜欢孩子,就如她一直不喜欢我一样。

母亲来了之后我轻松了许多。她每天抱着一岁多的小宝在小区里和各位带孙子的爷爷奶奶交流育儿心得,让小宝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有时候我怕母亲累,就让她把孩子放在婴儿推车上,推着出门。

她却不同意:“一岁多的孩子正是学走路的时候,有了推车他不愿意走,这样不利于他的成长。”说完,就亲昵的抱着孩子哼着儿歌出门了。

我惊诧莫名,这根本不是我记忆中母亲的模样。

3.

母亲年轻的时候在县文工团唱歌,怀我的时候正遇到省文工团要抽调各县骨干到北京进修,为期一年。

机会难得。母亲好不容易争取到名额,哪知道却因为怀着我,孕吐太严重不能出远门,导致与这次机会擦肩而过。

而代她去进修的那位同事,现在已经在省文工团担任要职。

我出生之后,她想再回到台前唱歌。却由于体形恢复不到以前,再加上她又要照顾我,因而我没法到外地演出,就被转到了幕后做后勤工作。

这对一向争胜好强的母亲来说,应该是很大的打击。

我猜测也正因如此,她对我一直心有怨念。才导致从小到大,她一直对我非常严厉。

别的孩子在玩泥巴的时候,我被她拎到阳台背三字经。

别的孩子在院子里扔沙包跳绳,我被她关在家里练庞中华字帖。

别的女孩学舞蹈,她却让我练长跑。

如果做错了事情,轻则挨骂,重则挨罚。

如果考试没有考好,就要把试卷抄写十遍及以上。这个“以上”到底是多少,则是看她当天的心情而定。

别人的父母经常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她却只会打击我,说我不够用功不够努力,长大不会有出息!

那时候,我常常暗下决心:我要长大,要离家,再也不要看到她!

4.

高考后我选择了离家很远的城市,平时很少给她打电话。

可即使只有寒暑假回到家,还是会被她念叨。

睡觉晚了要被她骂,起床晚了也要被她说懒。出门和朋友玩她说我野得不着家,窝在家她又念叨我“年轻人没朋友没社交,走上社会怎么得了?”

后来我气极了,假期宁愿和同学一起打假期工都不回去。

大学毕业后,我结婚,定居在这座城市。每年只有春节才会与母亲见一面,匆匆几天之后又返回来。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母亲问过需不需要她过来照顾我。我说不需要,请的有月嫂。

后来她虽然偶尔会过来看我,往往小住几天就回去了。 

昨天晚上我正在书房加班,忽然听到浴室传来一阵熟悉的歌声,间杂着孩子咯咯的笑声。

我起身走到洗手间,看到母亲坐在矮凳上。我站在门口可以看清她的头顶,这才注意到她一向引以为傲的那头乌黑秀发竟然已经花白。

她并没有注意到我,一边温柔的唱着“小燕子,穿花衣……”一边开心的拿着玩具小黄鸭逗乐孩子。

看着这幅场景,我内心深处突然涌起一份酸楚,或者说是嫉妒。我记忆里母亲可从来没有如此温柔的对待过我。

心里想着,口中已经说了出来:“妈,你什么时候还学会唱这些儿歌了?我小时候怎么没这待遇。”

母亲这才注意到站在洗手间门口的我,她讪讪的说:“咋没这待遇,这些儿歌都是你小时候我经常唱给你听的。”

她似乎陷入了回忆里,转尔略带自责的说:“不过那时候,我对你的确是严厉了些。当时只怕人家说慈母多败儿,却没注意到你的感受……”母亲欲言又止,我却听出了她言语间的对我的歉疚。

后来我打电话给父亲,和他谈起我小时候的事情,这才知道母亲对我严厉的原因。

我出生的时候正是计划生育严查时期,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子。因此,得知母亲怀的是女孩的时候,奶奶千方百计要母亲把我打掉,以便再生个男孩。

可母亲抵死不允,她说男孩女孩都一样,就算是女孩,她也会培养得和男孩一样有出息。

5.

父亲说:“你小时候,我常年在外地。你妈一个人在家当爹又当妈。她想让你长大后有出息,又怕你不听她的,就对你格外严厉。你不知道,每次她打完你吼完你,都要在电话跟我哭诉好久,说心疼你,自责不该打骂你。”

“有一次她把你关在家里练字,你翻窗出去玩。结果被她回来撞到,你吓得失手从二楼窗户上摔下来,这件事你还记得吧?”

我想起来,的确有这么一回事。幸亏楼下是灌木丛,我才没摔出大事。不过从那以后很长时间,母亲都没有把我关在家里。

父亲接着说:“就因为这件事,她内疚了大半辈子。去你那之前她还说呢,说人家都说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结果她对你太严厉了,你一年都跟她打不了几次电话。”

挂电话之前,父亲又说:“对了,你妈最近常常说腰疼的厉害,她怕你担心,一直不让我跟你说,你让她多注意一点。”

6.

挂完电话,我的眼泪突然就涌了上来。

难怪这几天母亲站起身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用双手扶一下自己的后腰,可是为了让我安心工作,关于身体不适的事她只字未提。

我想起来小时候父亲常年不在家,奶奶大概嫌弃我是女孩,总是借着照顾堂哥的理由对我不管不问。

偏偏小时候我又体弱多病,每当我身体稍有不适,母亲就整天整夜的陪在我身边照顾我,瘦弱的身躯常常独自背着我往返在医院和家之间。

曾经我以为那是理所当然,因此对此视而不见。如今想来,当时的她该是如何心急如焚,承受着怎样的心理压力啊。

医生说我心肺功能弱,建议我练习长跑。于是母亲便每天早早起床陪着我一起跑步。

虽然她一直很少给我买玩具洋娃娃之类的,但在那个书肉同价的年代,她经常会买很多书回家给我看。

小时候家里不富裕,爱美的母亲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却经常给我买各种漂亮裙子、衣服。

她对我严厉,给我的期望高,但她对我的爱也只多不少啊。

7.

如果说父爱如山,母爱则似水。那水如一汪山泉,洁净而碧澈,纯净而无瑕。那水又如涓涓溪流围绕在我身边,即使我看不见,她依然默默守护着我,从未走远。

人间最悲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我庆幸时光还早,余生还长,我还有大把时间为母亲尽孝。

在此,我想告诉她:亲爱的妈妈,您辛苦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免费翻译技术文档的空闲,我用一年时间,翻译的美国大作家作品《明日此时》,欢迎大家品鉴吐槽哦,亚马逊有电子版购买阅读...
    Valley4Z阅读 786评论 0 0
  • 20170305李则见的丰盛日记-1 1.【我拥有自我觉察并接纳自己的能力】我就是最好的自己,我接纳我的不完美,我...
    excel李则见阅读 165评论 0 0
  • ——思君如明烛,煎心且衔泪。自是有情痴,不负痴情人。 吾心楼,烟渺山庄十七楼阁中最不起眼的一座,楼阁自建成之日便没...
    何求美人折阅读 820评论 9 10
  • 4组第三周早起践行汇报 早起训练营已近尾声,只剩下一周的小组践行,突然觉得时间匆匆,感...
    Simbarella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