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封情书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过文章内容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大:

        展信佳。

        去年这时,我第一次踏入骄阳似火的长安古城,你我初识,还没有如今相处的温暖与从容。我原以为,经历了一年多的摔打磨砺,我已足够健壮,足够坚强,足以坦然面对这早已预知的分别。可我还是想知道,相伴经年,离别在即,你是否和我一样心潮汹涌,久难平息。

        记得初识你的芳名,是在那卷《灞桥风雪图》上。高中的图书馆角落我第一次读这幅画,那嶙峋峥嵘的高山和飘霜飞雪的长河便深深印入了我的脑海。我从没想到有一天我真的会踏上这方水土,以一种崭新的面貌与你相遇——或许这就是机缘。

        说实话,第一次相逢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灼灼烈日下,你沉默厚重的大门在笔直的哨兵守护下寂然无声。朱红的瓷砖勾勒出简洁庄严的棱角,发黄的墙面点点斑斑。我抬起眉毛粗略望了一眼,旋即背着行囊跨入大门——记忆这东西总有些不可思议,身处其中时未曾觉察它有任何撩人情怀之处,几乎未曾意识到那片风景,更不会想到经年累月依旧历历在目,甚至愈发清晰。

        在那之前,我和我的父母一直都将离别视作别人家的悲伤,它发生在别人的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妻子身上,却从来绕过我的家门。没有离别的泪水浸染,一家人生命的节奏都显得从容缓慢,看不出丝毫病患和衰老的迹象。

        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这一跨,就是痛苦而灿烂的蜕变的开始。

        坐上那辆西行的大巴,我的肠胃因为晕车而翻江倒海。但车缓缓驶出那道熟悉的大门时,我还是紧紧抓住靠背回头看了一眼——这一次,我看得很仔细,很用力,因为我知道,这洒过我热泪与汗水的地方,我一道杠的青春开始的地方,这一走啊,怕是不会再回来了。

        天空中挂着一轮太阳,热情似火,把天把云映得很有色彩。可又有谁知道,在它升起与落下间,多少人经历了分别,多少人又在期待重逢?

        谢谢。

        谢谢你让我脱胎换骨,谢谢你让我懂得珍惜。

        灞桥,再见。

        杯酒可抵轻寒,故人仍待君还。

                                      2015年7月于灞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大:

        见字如面。

        昨天,大四的班长们走了。连队里一下子少了很多人,坐在空空荡荡的宿舍,我从未感到时间的流逝如此真切,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收获与成长。

        大二这年我有幸适值编制的调整,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同学战友朝夕共处,陌生而新奇。独当一面的班长们,撑起了连队的大梁,在号令响起时挺身而出,在千头万绪间游刃有余,让我在钦佩之余看见了我努力成长的方向。

        我开始睁开眼睛审视自己。

        我曾被无边的惶恐不安紧紧包围,我看见,同那些出类拔萃的班长相比,我的所能如此单薄而苍白,纷繁庞杂的知识与技能等着我去学习与掌握。但片刻的彷徨后,我开始不再抱怨日复一日单调的学习训练,而是将它们视为每一个提高自己的机会;我不再动辄唉声叹气,开始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尝试思考与斟酌。

        我知道,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但是我多么希望能够出现一位人生路上的领路人,哪怕只是在薄暮冥冥的路口抬手一指也好;我们拼命地训练如何在五公里的跑道上快一点、再快一点,但很少有人教过我们,不慎摔倒时怎样避免受伤流血,面对淋漓的伤口如何包扎止痛,阵痛缓解后,怎样站起身来最有尊严。

        谢谢你让我明白,人的一生中,最光辉的一天并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从惶恐不安中生出挑战的勇气,义无反顾开始走向成熟的那天。感谢你做了那盏十字路口旁为我指路的明灯。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我拉开窗帘看向窗外:即使是在最为平凡和朴实的风景之间,也一定饱藏着巨大的机遇与可能吧。

        衣襟带花,岁月风平。

                                  2016年7月于三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大:

        见信如晤。

        其实没想到,我会这么快走向辞别的路口。

        去年大四班长们走的时候,我们在一边送别,很多人合影,很多人拥抱,很多人落泪。不知为何,我的心里并没有太大的波动;或许我离他们的生活太远,或许相处时间太短,我还来不及真正熟悉他们;或许,只是因为我还太年轻。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灰绿的军车再次响起低沉的轰鸣,告别的队伍依旧挺拔庄严——只是这次,在送别的这边,我从队伍中间无可挽回地走向了边缘。

        我的老班长开始登车,背着庞大的背囊,他的背影有些摇晃。临上车他回过头来,冲我微笑着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猝然泪湿眼底,我突然明白,我不仅因为离别的不舍而流泪——我在提前泪别自己。

        这一幕,和这些年来的许多幕一样,在怀旧和思索的渲染之下清晰如昨。它们标记着我人生的轨迹,因为哪怕经年累月的刻蚀足以让细纹爬上绝代美人的眼角,让拐杖替代英雄手中的大斧长刀,人们依然甚少从自己身上体会到时间的残酷,却总能在外物难以觉察的细微变化中感受到这一点。

        尽管这里没有观莺赏月的繁花碧水,没有雕梁画栋的舞榭歌台,我仍将永远把这里当做回忆里最美的港湾,这和这里的天空是否清澈碧蓝、建筑是否巍峨壮丽无关,只是因为这里和我最难忘的成长回忆紧密相连。

        岁月流逝,如同皓月当空,照着我们所有的人,但是每一个人的岁月都迥乎不同。然而,虽然岁月如流,什么都终将过去,总有一些东西发生了就不能抹煞。春秋交替,暑往寒来,嫩绿的新芽转眼化为无边的落叶潇潇而下,枯荣间流过的是我勇敢打磨的橄榄绿的青春。

        这个世界上有可以挽回的事和不可挽回的事,而时间的经过就是一种不可挽回的事。似水流年中收获的成熟是一个人所有的一切,只有这个东西才真正归你所有,其余的一切,都不过是片刻的薄幸与欢愉。

        和你相伴的时间不多了,余下的一年,请互相珍惜吧。

        夜深了。

        愿你已睡得香甜。

        丹心不老,热血难凉。

                          2017年6月于三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