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小结

文 | 一鸣

回顾:【招募:如何30天写一部中篇小说】

总体情况
本次挑战营共有70部作品参与更新,部分作者提交过作品但没有在简书上同步更新。70部作品当中有10部完结作品,正在连载的作品当中有18部作品超过3万字,两万到三万字的作品有7部。事实上这个数字应该会更高,因为有18部作品没有制作相应的文集,看不到字数统计。70部作品当中,稳定更新的有35部。

目前存在的问题
语法正确性有待加强,最明显还是“的得地”乱用的问题。虽然每一次课程我都会反复强调这个问题,但还是有不少作者朋友会犯这个毛病。我反思自己是不是对这个问题过于纠结,也许大家都觉得这不是一个大问题,所以就没有刻意去修改。为此我特意请教了一下简书出版君,看看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怎样。出版君坦言这是一个大问题,他是这样说的:“错字、病句、标点、语法都是大问题。”

这段话出自出版君的文章《论如何提高通过【简书出版】出书的机会》。版君从编辑的角度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再一次认真提醒:计划要出书的朋友,一定要重视语法的正确性,这是写作态度,以及写作专业性的问题。

综合两次挑战营,我发现有一个共同点,有些作者朋友文笔成熟,但是作品写出来的效果并不算特别好。主要体现在叙事技巧上,故事进展不够快,故事情节和情感都比较平淡。总的来说,就是故事不吸引,读者可看可不看。一部小说好不好看,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看出来:文笔、叙事技巧、情感立意。请大家再看一下我的肤浅比喻:如果把小说看作美女,文笔是她的颜脸,故事是她的身段,情感和立意是她的气质。

要把作品写得更吸引,可以在文笔上提高,多用新鲜比喻,控制句子的长度,尽量减少长句。在故事构思上,多想想怎样设计情节会更好看,多检查以前的作品,感受一下故事看起来会不会太沉闷,某些描写、信息交代、场景对话会不会太冗长,极大拖慢了故事的进展。

至于情感和立意这一点,我个人认为需要靠个人感悟,它更偏向于天赋上的东西。有的人很擅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也容易制造出情绪的共鸣点,但是有的人行文过于冷静,波澜不惊。作品立意跟作者的三观相关。同一个离别事件,有的人可能仅仅止步于描写出难过的场面;有的人会写出人生中的悲欢无常,教导世人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命运的剧变。同是写某个人的一生,有的作者可能只写出他人生中几件大事;有的作者通过这个人物的命运起落,反映出时代的变化,探讨一个人要如何在变化的时代中掌控自己的命运。这些不同的关注点反映出作品立意的高低。

部分作品点评
我会对几部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简单的点评。这些作品各有特色,值得我们参考借鉴。接下来的点评,都是从我的个人感觉出发,带着一些主观因素。

《山鬼》
作者之前向我提交过作品大纲,《山鬼》在大纲上就体现出一部中篇小说的架构:人物少,主要人物是三个;情节浓缩,重要的事件场景大概十来个;情节变化快,情节曲线不断起伏,有几次大反转。从正文的效果来看,行文流畅,故事入戏很快。作者用一千多字交代了背景,然后引出故事的主线,男女主人公相遇并且产生了矛盾冲突。接下来的故事,一直围绕着他们的矛盾冲突来展开,悬念迭起,让人欲罢不能。


《戊寅年的动物园》
作者也向我提交过作品大纲,当时作品架构明显是长篇小说,事件多,背景复杂。我将原来的大纲划分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多方混战,各方斗争一旦展开需要很长的篇幅内容来讲述。第二部分势力和人物比较少,剧情也相对简单,更偏向于中篇小说的架构。

当时我给作者两个建议,要么只写第一部分,按长篇的方式来写。要么只写第二部分,按中篇小说的架构来写。后来作者就选择了第二个方案,把第一部分内容进行精简,只当作背景介绍。然后故事从战后的某个时间点开始写,在一个已经定型的时局当中,引出故事。

在这里也跟大家说说中长篇小说的一些写法上的不同。如写到两个人谈恋爱,长篇小说一般会写到整个过程,如两个人怎样相遇相识,怎样培养感情,怎样闹矛盾,又怎样解决,最后两人走在一起还是分手结束。但是中篇或者短篇,往往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截取一段。用回刚才谈恋爱的例子,中短篇小说可以把开头定位在分手阶段,主人公已经有冲突矛盾,接下来的故事就围绕着怎样解决冲突而展开。

《戊寅年的动物园》直接从战争失败后开始写,以前的战争情况通过人物的对话,以及一些叙述语言进行交代。让读者大概了解故事的时代背景,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故事主线上。在这一次课程中,我发现有些作者在背景介绍上花了太多笔墨,迟迟看不到故事的开展。如果说得极端一点,对于中篇小说作品,我建议在2000字以内就要引出故事主线。越早让读者看到故事主线,越能留住读者。


《谢谢你,没放弃》
《蓝莲花》
这两部作品都是长篇都市言情作品,男女主人公从相识到相恋,两人产生矛盾,后来和好,这样的过程反复几次,最后修成正果。

《谢谢你,没放弃》情节完整行文流畅,作品的节奏感很好,情节的上扬和下降处理得很到位。故事转折合理,一路看下来感觉轻松而舒服。

《蓝莲花》这部作品的职场味道很浓,作品中有很多笔墨写到了职场上的明争暗斗上。它不仅写了男女主人公感情上的发展,还写出了女主人公的成长。对比起感情上的分分合合,人物的成长变化更让读者印象深刻。


《谷雨》
《谷雨》没有很激烈的情节冲突,作品主要写的是几个小孩子的成长历程,乡土气息非常浓郁。这部作品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第一点是情感细腻,就算写一些很平淡的事件,也写得真挚动人。第二点是文笔很好,读着好文字会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如下面一段描写:

像一条黑鱼一样在漆黑的潭水里一闪而过,带起粼粼波光,突然一跃而起,站在岸边。太阳冲破朝霞,出现在树梢,谷底一下子亮了起来,却并不明亮,霞光遇到氤氲的水气,弥漫成团团红雾。他抹了一把脸,将头发上的水甩出去。黝黑的胸膛被霞光照成铜色,坚硬的质感,像铠甲。常年光着上身抢麦子、收玉米,身上的肤色很匀,风里雨里的铮铮汉子,胸膛拍起来像战鼓擂擂。几滴水珠在胸前凝结成柱,被霞光染红,像血一样汩汩而流。

作品的立意很好,它以几个孩子成长的经历为切入点,表达出个人跟命运对抗的主题。这部作品写出了女性在乡村地位卑微,女孩子从小生活就比较艰难。几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不同的生活待遇,有的从小就是众人心目中的小公主,有的过着佣人一样的生活。他们的友谊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受到考验,也在世俗的干扰下慢慢变味。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他们需要直面真实的世界,也要面对人生中的生离死别。作品以悲剧终结,很有震撼力。


《猫咪咖啡馆》
这部作品主要写了四个故事:打工女孩跟自己家庭之间的矛盾,老伯伯跟他女儿之间的故事,重病男孩跟女友之间的故事,年迈的老奶奶跟她的猫之间的故事。这几个故事都发生在女主角经营的咖啡馆里,女主角以旁观者的角度见证这些故事。

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情感动人,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浓浓的感情,有的温暖,有的伤感。行文之间可以感受到饱满的情绪,虽然故事写得很平淡,但是故事背后的感情很轻易就打动人心。坦白说,这也是我个人希望达到的境界,不必刻意煽情却有催泪效果。


《再生》
《不能没有你》
这两部作品有一个相同点就是采用了双线写法,但是在实现上不一样。

《再生》是两条线同时进行。所谓的同时进行是指,在情节的推进上是同步进行的。每一条线都处于相同阶段,说完了第一条线,马上切到第二条线。一章写到两条线的内容,或者每一条线独立一章交替出现。这也是我们采用双线法常用的方式,好处在于每一次切线都留下悬念,随着交代出现的信息越多,悬疑的气氛就越浓,读者急于知道这两条线的交汇点。

《不能没有你》采用了不一样的双线写法,两条线并不是同步的,它分了一条现在的线,一条过去的线,两个时期交替出现。可能“现在线”写了两章,然后引出“过去线”五章,接着又是“现在线”三章,再引出“过去线”四章,如此反复。

“现在线”是故事的主线,每当情节发展到一个合适的阶段,作者马上切入“过去线”,把故事主线搁置起来,这样就留下了悬念。“过去线”一方面对“现在线”作解释说明,另一方面也跟“现在线”的情况作出明显的对比,会让读者好奇后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出现“现在线”的局面。这两条线的交汇点也是时间上交汇点,那是故事发生转折的关键点,作者一直藏着这个交汇点,把它尽量押后,让读者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风起长林》
这部作品的叙事手法很特别,看起来就像剧本一样,故事发展的过程很少用叙述语言,而都是用一个个小场景来展开。目前这部作品我感觉最大的问题是主线不够集中,作者写到的势力以及相关的人物太多,再加上以场景来推进,就会显得情节分散,故事发展过慢。如果少一点出场人物,加快事件的推进,加强主要人物之间的冲突和对抗,这部作品会更有吸引力。


《时光深处》
《时光深处》以回忆的视角写作,叙事上也是常用的顺叙手法,记录两人从认识到关系结束的全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作者不时用到“你”的口吻进行信息补充或者抒情,就像跟对方正在对话一样,在情感表达上比起第一人称更加频繁也更加自然。这部作品的情感表达上做得很到位,大家可以学习一下这种写法。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大林,这两句诺言从你放开我手的那一天起,它们就在风里游荡,最后被现实一把抓住,牢牢地钉在三峡的崖壁上受尽尘世风吹雨打。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大林,生老病死是生命定数,我无法抵挡,可其余四苦,有那一苦不是因你而生?为你而受?
多年后,当你对我说:你每次回家必绕道走旱路,你说无论是长江和客轮都会直穿你的心脏,让你欲死不生。大林,我在电话这头默默地挂了电话。
我没有告诉你:你的出现和离开像把利剑早已插在我的心上。起初,是我无力拔走,后来是无法拔开!那利剑和那些伤痛在一圈圈都年轮里已经和我的心血脉相连,它们奔流在我的每一根血管里,我的生命里,永不停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写在开头:你爱的是一只狗,但上天给你送来的是一匹马,你非得按照狗的喂养方式来喂马。。。明明是仙人掌,非得养成一朵玫...
    放牛班的小林子阅读 3,706评论 0 2
  • 今晚流氓兔推荐的歌曲是《精忠报国》,屠洪刚。今天看到一些阅兵气势恢宏的照片,突然的就想起这首歌。尽管没什么关系,这...
    佐恬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