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作者 | 知希

人总是有足够的时间,只要他善于利用。

—— 歌德

一周几乎天天都被忙碌的工作占据,巨大的信息量令大脑不堪重荷。加班回到家,就全身松懈地陷进沙发里,沉溺在放空的片刻愉悦中。然而抬起手机,屏幕仍旧冷冰冰地提醒着今天的待办事项和正在流逝的分秒。

这样的情形你是否也经历过?

很多事情要做,很多东西想学,往往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明明规定了2小时看完的书,抬起手表,4个小时过去了才看了一半。然而,仍然有人能在一长串的待办事项和紧迫的 deadline 前,找到时间完成庞杂的工作。某些牛人甚至有一套将一天活出48小时的时间管理方法论。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为何我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关键词:优先级


Laura Vanderkam: How to gain control of your free time | TED

时间管理专家 Laura Vanderkam 在 TED 演讲中提到她做的一项调查:

她对一些非常忙碌的女性做了一个1001天的跟踪调查,让其记录下每天的日程,从而分析出这些人的时间管理策略。参与调查的女性大多拥有高要求的工作或个人事业,还需要兼顾家庭,生活相当忙碌。其中一个被调查者在日志中写道:某天晚上当她回到家,发现热水器坏了,水漫遍地下室,周围一片狼藉。于是,她立即打电话处理此事。第二天她和维修清洁人员一起,花了整整7个小时修整清洁,而这一切都被如实记录在了她的日志中。

我们非常清楚7个小时对一个繁忙人士来说意味着什么。然而,如果你在这之前问她:“你可以花7个小时做某件事吗?”她的回答一定会是:“不行。难道你看不出来我有多忙吗?”

Laura 由此引出结论:时间不是挤出来的,而是当我们努力想做成某事时,自然而然得到的。

因为时间是有弹性的,区别在于你的优先级是如何设置的。

工作当中,我们会一一列出事项优先级,这项时间管理工具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支配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然而生活上,我们似乎较少利用到这一点。闲时刷刷朋友圈,看看综艺节目,是大多数人的日常。可是,这些事真的是我们紧急且亟待完成的吗?

前文中提到的那位忙碌女士,即便在密集的日程安排前,仍然抽出7个小时清洁地下室,在这背后推动她的,正是脑中对这一突发情况最高优先级的设置。因此,如果我们对待某件事如同对待被水漫遍的地下室,那么即使在最忙碌的时刻,我们也会得到最有效率的几小时来将事情完成。

关键词:紧急和重要事项

想象一下:

你是一名英勇的骑士,正驾马奔驰在拯救公主的征程上,此刻在你的眼里,拯救心爱的公主毫无疑问是目前的最高优先事项。这时,路上一群埋伏的弓箭手向你放箭,如果一不小心被他们射中,必然会受伤。于是,你可能会认为这件事亟待处理,便立刻下马,收拾掉这帮家伙。

问题出现了,此刻,你的最高优先级事项竟不知不觉地由拯救公主,变为了消灭弓箭手,即便他们并没有挡住你的去路,可是由于事发紧急,它便显得重要起来,甚至重要于命悬一线的公主。而在你消灭弓箭手的这几小时里,她便有可能香消玉殒。

公主在这里可以指代任何你认为重要的人或事,如梦想,职业目标等。而埋伏着的弓箭手则指代其他紧急事件。

生活中,这样不知不觉将紧急事件与原最高优先级事项顺序颠倒的情况时有发生。突然传来的手机讯息,又或者突然发来的邮件,都有可能让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紧急事件的处理上来。

大多数人也许会认为讯息或邮件很紧急,然而紧急并不代表重要。伦敦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查邮件或者收发短信会让一个人的智商平均降低10个点,其效果相当于熬一个通宵。

因此,将紧急与重要区分开来考量,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把所有事项分为以下四类:

|| 重要紧急事项

|| 重要非紧急事项

|| 非重要紧急事项

|| 非重要非紧急事项

我们应该确保在任何时刻都优先处理重要紧急事项,而不要将其与非重要紧急事项的优先级颠倒。

关键词:大脑效率

即便优先级排序正确并有效区分紧急与重要事项,在完成速度上,人与人仍有快慢之别。相同字数的文案,有些人需要花上2个小时完成,而对某些人来说只需半个小时,区别便在于大脑的处理效率。

以下便是一些提高大脑效率的小技巧:

1. 训练你的大脑

健身的人都知道,增肌需要养内塑外,内在补充优质蛋白质,外在坚持力量训练等。大脑也是一样,当我们把它当作有赘肉的腹部,针对性地研究提升其运转的方法,长期下来,它的进步也会像健身后的马甲线一样明显。具体来说,可以多吃益脑的食物,针对性地训练它的各方面能力,如记忆力,专注力等。

2. 了解大脑的效率时间段和特征

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段里,大脑效率高低不一。大多数人会感觉清晨时分思路特别清晰,夜深人静时则灵感爆发。除开个体差异外,了解自己大脑的效率时间段和特征,针对性地展开不同的工作会让我们更为高效。比如,清晨脑力充沛,更适合处理一些重要且繁杂的事;而夜晚环境安静,时间也较充裕,适合做一些平静的深度思考。

3. 睡眠的重要性

当工作忙碌,感觉时间不够用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压缩睡眠时间。每当想到一天的三分之一都被拿来睡觉,就觉得这里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然而,一项研究显示,晚间睡眠不合理者的记忆力比其他人差40%,因为深度睡眠时大脑正在辛勤地把短期记忆储存至长期记忆区,如果睡眠不足,短期记忆就会丢失。

因此,产出的提高不在于时间的多少,而在于时间的利用率。遵从身体的天然作息表,保证充裕的睡眠时间,同样是提高大脑效率的方式之一。


以上三个关键词,并不是什么拉长时间的神奇魔法,但确实会让你在处理重要事情上更为高效。

请相信,当你真正想做一件事时,时间永远够用。

编辑 | 不不

插图 | 网络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别忘记帮我点个❤️哦,驯小鹿在这里谢谢大家啦^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我为什么读读这本书? 看过一些微信文章建议早晨四点起床,会改变生活并且对自己的体质也好,自己特别想尝试,但又不知道...
    Emma在路上阅读 9,875评论 0 21
  • 冰与水其性无二,众生与诸佛其性亦无二。唯冰现留碍之相而水现无碍之相,众生坚执人我四相处处阻碍,诸佛了达如幻如化则大...
    巴钦多吉阅读 427评论 0 0
  • 哎呦,你可别读书。 要是想表现自己爱读书,只要时不时逛逛小资书店,要咖啡,随便拿一本英文书,加个滤镜再来句:“周末...
    思遥阅读 4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