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查找你想要的数据和资料?

拓展阅读《7步,教你快速读懂一个企业》


文/浪花朵朵_

平时在工作中,可能经常会遇到领导让你去搜集某项数据或资料。尤其对于咨询、投资、市场分析等从业人员来说,搜集资料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如何快速、有效的搜集到你想要的数据和资料,让老板满意?本文从行业研究的角度介绍一些方法,希望可以帮助职场新人和偶尔需要搜集资料的人更容易上手。

行业研究要点

一、明确查找资料的目的-以终为始

所有的资料搜集都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所以在搜集资料之前,首先要明确我们搜集的资料是基于什么目的和需求,对于目的及需求了解的越透彻,搜集资料越精准。做行业研究的目的一般有这么几个:

1.产业的估值导向。某个产业或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产业的发展增长率高于gdp多少。一般来说,如果低于gdp增长率属于边缘行业,如果高于gdp增长率2倍以上可能是比较好的行业。

2.分析产业的价值链。究竟哪个环节是高利润区,到底企业是全产业链发展,还是向上游or下游发展。

3.研究产业发展趋势。指导企业下一步要做什么。

4.学术研究。

前3项一般对于咨询和资本来说是经常要做的,第4项一般是行业的专家想要了解一下这个行业的发展逻辑是什么,基于学术方面做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是用客观的事实佐证我们的主观判断,我们需要“论据(我们要搜集的行业数据、专家观点、客观事实等)“来让对方理解并认同我们的观点。

二、资料从何而来

资料信息

我们搜集资料的目标是尽可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如何用20%的时间获取80%的信息?

原始资料是指:我们亲自通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真实观察所得到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二手资料,又称现有资料,分为内部资料和外部资料。

内部资料是指:你本公司关于这个行业的原有资料,或领导给你提供的资料,或是客户所提供的他们公司的内部资料。

外部资料是指:年鉴、报告、同行业招股说明书、信息出版物(期刊、杂志)、数据库、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一些网上的资料(常用)......等等。它比较容易得到,获取的成本更低、更快速。它与实地调查、亲自观察等搜集的原始资料相互依存、相互补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搜集二手资料的情况比较多,而搜索引擎更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包括Sogou的微信搜索、常用网址)。

资料类型:名词解释、宏观资料、中观资料、微观资料

不同类别的资料需要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取。

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百度百科是中文的,维基百科是多种语言的,在名词解释上会有些不同,我们在找资料的时候可以进行一些筛选。

宏观资料

宏观资料
宏观资料网址
宏观资料——产业资料

招股说明书:慧博、巨潮资讯

产业资料网址

中观资料

中观资料

公司官网:历年的发展历程,每年大事件,规模程度、企业定位、未来发展

其他权威网站:评价这个公司的热文、信息

中观资料网址

微观资料

微观资料

三、查找资料的技巧

提高搜索信息效率,不仅仅是网址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搜索引擎的选择及搜索技巧的使用。

如果有认识这方面行业的专家,可以事先聊一聊,有个全局或大致的了解再去找资料会更高效、精准。

技巧一:提高搜索效率的关键词

关键字:有的时候我们总是找不到想要的资料,怎样在搜索栏输入关键词,大大提高我们的效率。

同义词转换:市场容量——消费额——零售额——需求量——市场规模(搜不到可以换同义词搜索试一试)

细化问题:“找品牌资产方面理论”——“品牌资产 概述”(把我们的语言转化成搜索引擎的语言)

带单位查询:“2016年 保健品 亿”(可以想象一下它的市场规模有多大,然后带单位查询)

技巧二:特殊指令

想找某个网站里的信息,但是网站没有搜索功能怎么办?我们可以通过在百度上输入特殊指令进行搜索,解决了官网里没有“搜索”功能的问题。

在百度上搜索:

site:www.lvmama.com 长隆公园

site:www.lvmama.com 欢乐谷攻略

不上驴妈妈的网站,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官网的信息,有效的搜索想要的信息。

技巧三:检索文件类别

在检索的时候,就想要某种类型的文件,可以在搜索引擎输入Filetype:DOC、XLS、PPT、PDF、ALL

在百度上搜索:

旅行结婚 Filetype:DOC

就会出现所有关于旅行结婚的word文件。

资料搜索步骤

接到一个行业研究,如果不熟悉或没有听说过可以先查找他的名词解释,然后进行行业界定(属于哪个行业)、明确查找资料的目的。

查看这个行业是否有上市公司,因为如果有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的招股说明书里专门会有一段关于行业的信息,以及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和行业的发展。

然后在常用网址里快速刷一遍有什么信息。之后再通过其它渠道进行搜索,向相关方要一些行业资料。

最后一个小技巧,可以运用网页“快照”,在阅读大量信息时,可以迅速定位想要的数据在什么位置,快速进行筛选数据是否有效。

网址收藏

网址收藏
常用二手资料

四、如何呈现成果

左边 or 右边?

最后呈现给领导的,左边更好还是右边更好?

用简短的时间把你的观点整理出来,比如保健品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它的市场规模已经是千亿规模、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等信息整理,之后把相关网站列出来,这是成果的展现,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建立文件夹分类

有效的资料搜集和筛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怎样把它整理出来变成我们的储备信息、储备知识,以后遇到这个行业的时候可以快速了解这个行业是什么样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每次看到新的信息都是对自己的积累。


我的其他文章:

众筹餐厅如何盈利不亏损?

分享更多时间管理、职场技能、实用干货。高效提升、共同成长。快快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