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你离时尚达人只差一件“横须贺”

前几天 Vans Japan释出了2016 秋冬新作,鞋身图案采用时尚界大热的横须贺刺绣,不禁让小编想起了奶奶的绣花鞋……


比起Vans这双略显诡异的“绣花鞋”,近两年大行其道的横须贺夹克,走到街上随处可见有人穿着,某宝上甚至能以不到百块的价格入手(质量么...那就不好说了),足以见其风靡程度。


棒球外套、插肩剪裁、光泽缎面、东方刺绣,一件地道的横须贺外套就这么奇妙的组合而成了。不过横须贺到底是个什么来头,难道是一个传统刺绣十分发达的地方?那么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走进横须贺

它才不是没有故事的普通夹克


刺绣夹克,英文叫Souvenir Jacket,日语称它为「Sukajan」,缘起于二战结束时,当时驻扎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大兵想要纪念自己的军旅生涯,就参照棒球夹克的剪裁,结合日本精美刺绣图案及丝绸布料,设计出极富纪念意义的Souvenir Jacket,也就是“纪念品外套”,作为礼品带回美国赠与亲友。因为Souvenir Jacket诞生在横须贺,所以大家也叫它为“横须贺夹克”。


这些美军选择纪念品十分喜爱日本传统的东西,尤其是丝绸(大概这个时候丝绸在海外还是比较少见);不仅如此,连刺绣都想要日式风味的:例如富士山、神社、日本地图、海浪、植物、龙、虎、凤等。不久之后,任职于 Kosho & Co. 员工发现这竟是一个商机 — 把美国士兵们常穿的夹克(棒球夹克)与丝绸面料和日本的传统刺绣进行结合。于是进行了小批量生产并且卖断货!


就是他们将横须贺夹克做到量产

如今更名为 Tailor Toyo 的这家企业依然在生产着名为 “Special Edition” 的横须贺夹克。面料上依旧选用了仿古的人造丝面料,并且在布料的染色上存心做旧。不仅如此,Tailor Toyo 还使用已经 50 岁高龄的古董踩线机为每一件夹克缝上那些工艺特殊的双面拉链(每件横须贺夹克都可以双面穿着)和刺绣图案,最后再经由工匠手工逐一完成。以保证每一件横须贺夹克制作精良、原汁原味。


“新时代”的客户群 — 不良帮派

大概是 90 年代,在日本的美军越来越少。于是,横须贺夹克的大宗客户群严重流失,逐渐滞销,过往的光辉依然不再。接下来,横须贺夹克进入了各种Vintage 店铺,并且以低廉的价格出售,并且迎来了“新时代”的客户群 —不良帮派,成为日本暴走族和叛逆少年的标准制服,喜爱日剧和日本漫画的客官们想必对它毫不陌生。


《热血高校》完美演绎

之所以受欢迎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其低廉的价格,更有夹克上的龙虎凤之类的气势磅礴的刺绣。嗯,这种气势大哥都很喜欢。于是横须贺逐渐沦为了街头帮派的固定着装,若是一个年轻人想要展现自己的叛逆与不羁,那么横须贺必是他/她最佳的选择。


日剧《热血高校》里的小栗旬

活跃时尚圈的“横须贺”

横须贺因被帮派喜爱,所以也被大众所不齿。但就在不久之前,横须贺终于迎来了它翻身之作。早前有 Saint Laurent 做出无刺绣版本的 Souvenir Jacket 以减少“街头帮派”气息。NIGO 也出过一款横须贺。但是重点是,有我们的教父藤原浩为横须贺正名。


复古风盛行的今年,如果你看时装秀,一定会知道今年火爆各大秀场的系列刺绣夹克外吧。


# 于是大牌们感受到来自东瀛的风潮

纷纷推出横须贺夹克 #

▼Louis Vuitton Men 2016春夏


▼Dolce&Gabbana 2016春夏


▼GUCCI 2016春夏


献上几组Valentino 美轮美奂的广告,大家发现没有这个夹克极具我们东方艺术风格。


明星们演绎的“横须贺”

▼ 滚石乐队主唱mick jagger将横须贺夹克视为自己的气质标配


▼ Ryan gosling在《亡命驾驶》中穿横须贺夹克演完全戏


▼ Pharrell William穿横须贺


▼ 大幂幂成功把这件价值五位数的Gucci 2016春夏刺绣夹克,演绎出了帅气、随性的气质,有点6。


▼韩国欧巴李东辉穿着的Gucci 2016春夏刺绣夹克


多次穿着这件衣服被街拍,可见他对刺绣夹克的喜爱程度。


他还有另一款刺绣夹克和申敏儿撞衫了。其实是敏儿抢了男装穿,谁让它这么好看!


▼韩国时尚指标GD权志龙在2011年和TOP合唱的《不要回家》MV中就穿上横须贺的夹克。


颇有热血高校的feel~

GD还把横须贺夹克穿到了演唱会上


Angelababy作为GD小粉丝,也穿起了GD同款


▼除了权志龙,在单曲《Loser》中,太阳也穿了一件刺绣克衫!


惊 艳 的『背影杀手』

横须贺夹克又号称“背影杀手”,你随便感受一下


其实人家正面也撩人,比如这样,45度杀


以及正面杀


写到这里,小编表示也好想要一件潮爆的横须贺夹克!!!那么最后来说说选购横须贺的几个原则吧!

这样的横须贺夹克才值得买

上乘的材料和工艺

横须贺的特产正是刺绣绸缎,虽有飞行员夹克的廓形,面料却一定是要换成丝绸。因为横须贺夹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是刚柔并济。充满男性化风格的军服夹克上,以五彩金线为材料,细细勾勒出精致的图案,生动明媚。只需最简单的内搭和自信满满的气质,就能分分秒男女通杀。横须贺手信夹克上刺绣十分细腻,所以真正的横须贺手信夹克价格也并不便宜,刺绣的越精细面积越大,价格也就越昂贵。


双面使用

正可谓一面风流,一面低调,所有正宗的横须贺夹克必须可以双面穿着。其实并不单单为了美观哦,这种特殊设计有更实用的含义,可别忘了横须贺夹克作为飞行员的工作服演变而来,醒目的一面平时作为内穿,危机时刻可以反穿求生。


限量版

优质出产的正版横须贺夹克每一款设计都被限量制作200件以内,包括所有尺寸。这也解释了它们的稀有性和收藏价值。

无论时隔几年,身向何处,这些衣服上出现的逗趣的昵称、充满的座右铭、讽刺现状的牢骚、挚爱的名字,人生信条等等,当你看到它的时候,那些与文化冲击有关的历史故事,曾经主人的样貌、身形与个性也仿佛出现在你的眼前,那些喋血岁月的泪水与欢乐,都在一块小小的刺绣里永久安放着。听了这么动情的故事,有型的你还不赶快来一件?


如果喜欢我们的文章,不妨分享到朋友圈。关注奕赏,做有型格的魅力男士!穿搭教学,单品推荐,时尚生活,新技能get,应有尽有!新浪微博同步更新,@奕赏Essential。微信公账号:奕赏,ID:D-ESSENTIA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火的遗物,黑帮的最爱│横须贺夹克 转载自 EYEE蜂潮 在上期“不良少年的时尚法则”中小编我故意没提横须贺夹克这...
    gagami阅读 2,843评论 0 1
  • TAILOR TOYO,“最高”之横须贺!转载自 X分子如果这辈子只能入手一件SOUVENIR JACKET,那一...
    gagami阅读 987评论 0 1
  • 人这一生,怎么说呢,还是要勇敢一点,理性一点。别的且不说,就我的婚姻而言,如果我能理性一点,亦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
    丫丫爱牙牙阅读 214评论 0 0
  • 花开三月暖,又见鸟蝶拥。 我忆卿不再,此处尽思浓。 梢头满旖旎,闻香枝低丛。 深苑红满是,无人语相逢。
    木土有阿杜阅读 166评论 0 1
  • 我突然已经死心,平时最喜欢看的照片,要看到时竟然别开了眼,或许吧!从一开始就是我强求了呢!
    薄荷绿姑娘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