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公子·轻学术 | 躲不开的波尔多 (下)

这期我们要继续帮你搞明白——波尔多

格拉夫和佩萨克雷奥良产区GRAVES AND PESSAC-LÉOGNAN

格拉芙产区的形状与梅多克的产区非常相似,就好像照镜子一样,格拉芙产区位于波尔多南端,地处内陆是“左岸”的另一个重要产区。与梅多克一样,这里的葡萄园基本上都是砾石土(gravelly)土壤(格拉芙的名字也是由这种土壤而来,而且这个产区在过去甚至比梅多克还要有名气)。贝沙克—雷奥良产区是1987年命名的一个产区,囊括了格拉芙产区所有最著名的酒庄,位于波尔多城南部郊区,同时也是格拉芙最大的子产区,奥比昂酒堡和它曾经最大的竞争对手,现如今同属一个公司旗下的修道院奥比昂酒堡(Chateau La Mission-Haut-Brion)就坐落在道路的两边。这两个酒庄善于酿造结构紧实,带有一点矿物质气息的干型葡萄酒。他们也酿造一些酒体饱满,橡木桶陈酿的干型白葡萄酒(修道院奥比昂酒堡的白葡萄酒习惯上被称为拉威尔奥比昂(Laville-Haut-Brion)),这种白葡萄酒需要很长的甁储时间来达到最佳饮用期,这些都是格拉芙产区葡萄酒的典型特点。

这里还有一些值得推荐的酒庄例如:谢瓦利埃酒庄(Domaine de Chevalier),克雷芒教皇酒堡(Chateaux Pape-Cle-ment)(1986之后的年份),史密斯拉菲酒庄(Smith-Haut-Lafitte)(1990之后的年份),菲扎酒堡(de Fieuzal),卢维埃酒堡(La Louviere)和高柏丽酒堡(Haut-Bailly)等酒庄酿造的红葡萄酒,金露桐酒堡(Couhins-Lurton)和弗洛丽丹酒堡(Clos Floridene)酿造的白葡萄酒。纪隆德河的左岸还有一些不那么耀眼的酒庄,但酿造非常好的开胃红酒和质量远超波尔多平均水平的白葡萄酒(同样具有良好的储存潜力)。

圣艾美荣ST-ÉMILION

一个美乐占主导地位的产区,位于“右岸”(纪隆德河),波尔多非常好的一个产区。与梅多克和格拉芙相比,这里气候更温暖,出产果香更浓郁的葡萄酒,陈年潜力一般3年到10年不等。

圣艾美荣建于中世纪的小镇可以为葡萄酒爱好者提供优美宁静的乡村环境,铺满鹅卵石的街道,古老的教堂,林立的修道院和专业的葡萄酒廊等等一切都是梅多克产区所没有的。圣艾美荣有自成一体的分级系统,每10年进行一次修订。只有商标上写明特级酒(Grand Cru Classe)字样的葡萄酒才是真正意义的顶级葡萄酒,特级酒也意味着产量非常的稀少,欧颂酒堡(Chateaux Ausone)和白马酒堡(Cheval Blanc)是这里的顶级酒庄,与梅多克的一级酒庄享有者同样的盛名。除了两个顶级酒庄外,这里还有一些非常有实力的酒庄,例如:金钟酒堡(Chateaux l’Angelus),拉若斯酒堡(l’Arrosee),加农酒堡(Canon),多米尼克酒庄(La Dominique),飞卓酒庄(Figeac),泰迪罗特博酒堡(Tertre-Roteboeuf)和最近发展迅速的瓦伦德酒庄(Valandraud)。

波美侯POMEROL

与圣艾美荣一样,波美侯也是一个子产区,而且比圣艾美荣还要小一些。最有名的酒庄非柏图斯酒堡(Château Pétrus)莫属,出产自仅仅只有12公顷(30英亩)大小的葡萄园。这里还有一些酒庄比如拉夫勒酒堡(Chateaux Lafleur)和里鹏酒堡(Le Pin)等对产量控制也非常严格,这样才能保证出产的葡萄酒可以卖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波美侯产区葡萄酒口感柔顺,以酒体浓郁,时常带有一些肉类香气的美乐是典型的代表,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享受。便宜货和低档酒在这个产区极其少见。大多数年份美乐在这里的表现要远好于赤霞珠(例如1987和1998两个年份),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产区的葡萄酒定价偏低,因为波尔多的国际声誉是由统治着左岸的赤霞珠带来的,赤霞珠的好坏也决定着波尔多每一年的价格走势(现如今在全法国都有这个趋势)。

苏岱产区SAUTERNES和其他甜白葡萄酒

某种意义上来说,波尔多最有特色和最易被接受的葡萄酒是来自波尔多大区东南角的苏岱产区及其周边地区酿造的一些高质量甜白葡萄酒,这些酒很多是波尔多大区级别的。波尔多的顶级红葡萄酒是全世界红葡萄酒的标杆一直被模仿,但是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有相似的自然条件可以去模仿苏岱产区的贵腐葡萄酒,就生产真正意义上具有极长寿命和饱满酒体的贵腐葡萄酒这一点来说,苏岱产区确实是独一无二的。

苏岱产区还包含了一个叫巴萨卡(Barsac)的法定小产区,这里秋天早晨由锡龙河(Ciron)过来的冷空气与加仑河(Garonne)上方的暖空气相遇行程大雾,而白天充分的阳光又能及时驱散雾气,为生产贵腐酒提供了完美的自然条件。贵腐菌(botrytis)可以对葡萄起到浓缩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果实的成熟度,如果想要做贵腐酒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酒庄愿意承担葡萄迟采带来的风险,有可能会颗粒无收。对于很多酒庄来说,甜白葡萄酒的卖价并不是很高,他们也不愿意为了做贵腐酒而冒这么大的风险,因此按时采收葡萄并直接加糖发酵,然后加入过量的硫来终止发酵保留一定的天然糖分是更保险的方法。这里最著名的甜白葡萄酒企业是伊甘酒堡(Chateau d'Yquem)他们酿造的甜白葡萄酒可以存放超过百年而且经常拍卖出天价,但是由于贵腐酒的生产条件极为苛刻,即便是对于如此经验丰富的酒庄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还有一些酒庄也生产一些波尔多大区甜白葡萄酒,按质量由高到低排序如下:圣十字峰酒堡(Ste-Croix-du-Mont),卢比亚酒堡(Loupiac),卡迪拉克酒堡(Cadillac)和塞隆酒堡(Cerons),除了这里格拉芙产区也出产一些中等酒体的甜白葡萄酒。

其他产区

波尔多近年来最大的进步可能就是在一些不那么出名的产区里涌现了出很多著名的名字,例如波尔多(Bordeaux), 布拉伊丘(Côtes de Blaye), 布尔丘(Côtes de Bourg), 卡斯蒂荣丘(Côtes de Castillon), 弗朗丘(Côtes de Francs), 富隆萨克(Fronsac)和 卡侬富隆萨克(Canon Fronsac),拉朗德波美侯(Lalande de Pomerol), 布拉伊第一丘(Premières Côtes de Blaye), 波尔多第一丘(Premières Côtes de Bordeaux)和圣爱美浓的卫星产区酿造很好的红葡萄酒而波尔多,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和布拉伊丘的干白也非常出色。他们酿造的葡萄酒价格比波尔多列级庄的葡萄酒要低很多,但下列这些酒庄都是波尔多性价比最好的酒庄:莱吉酒堡(Château de l’Aiguilhe),贝尔西酒堡(Belcier),贝尔蒂奈尔酒堡(Bertinerie),博耐酒堡(Bonnet),卡森酒堡(Carsin),蒙佩萨丘酒堡(Côte-Monpézat),丰塔尼酒堡(Fontenille),德弗朗酒堡(de Francs),拉格朗维杜酒堡(Le Grand Verdus),古本酒堡(Guibon),奥利安酒堡(Haut Rian),奥圣玛丽酒堡(Hauts Ste Marie),德欧酒堡(de Haux),荣盖尔酒堡(Jonqueyres),德玉酒堡(du Juge),蒙巴顿酒堡(Monbadon),巴兰谢尔酒堡(Parenchère),佩加洛酒堡(Puygueraud),雷尼尔酒堡(Reynier),雷浓酒堡(Reynon),胡克德甘酒堡(Roc de Cambes),洛克福特酒堡(de Roquefort),德苏尔酒堡(de Sours),苏奥酒堡(Suau),丹尼斯酒堡(Tanesse),蒂奥雷酒堡(Thieuley),米朗伯塔酒堡(La Tour de Mirambeau),吕歌酒堡(Turcaud)以及甘博酒庄(Domaine de Cambes), 古尔蒂亚克酒庄(de Courteillac)和格拉芙酒庄(de la Grave)。

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络,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作者、译者姓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