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吧

文/阿鹿先生


01

这几天看《欢乐颂2》,有一个片段我印象特别深。

樊胜美和王柏川互相喜欢,却被棒打鸳鸯。樊胜美一个人拖着行李回到上海,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有微弱的光透过窗子照进来。这个时候画外音响起:

都是成年人,与其当面对质让彼此难堪,不如主动走开免于羞辱。有诚意就拿出行动,这个年纪的女人,都该明白语言的苍白。

眼泪从脸颊滚落,但樊胜美极力强忍着,看到这一幕,我觉得心疼,但同时更觉得佩服。

生活固然已经难以改变,但我们要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


02

说起樊胜美,想起另外一个相似的名字,《喜欢你》里周冬雨饰演的顾胜男。

顾胜男只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女,但霸道总裁路晋离开的时候,这个丫头表现得异常成熟,没有恋恋不舍,没有苦苦哀求。

她唯一做的就只是,在喝醉酒之后抱着闺蜜说了句,我其实挺喜欢他的。

顾胜男明白,一个人如果真想要走,挽留也没有用。就像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看到这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小丫头,真的有个成年人的样子。


03

阿阳刚分手的那会儿,我陪她回出租屋里收拾行李。刚进门的时候,阿阳还饶有兴致地对我讲,这是他俩公用的拖鞋,这是吃剩的意面,这是被他弄坏的台灯……

后来说着说着,声音越来越小,我抬头再看她,已是泪流满面。

阿阳蹲在地上,特别绝望地问我,没有他我该怎么活?

很多人把爱情当做全部,恋爱的时候,生活的中心只有对方一个。不幸分手之后,就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掉了。

我忽然想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猪头追车的那一幕。燕子走了,猪头在马路上狂奔,撕心裂肺地喊,“燕子啊,你回来吧,没有你我要怎么活啊燕子。”

可是,电影只是电影,你也不是电影里痴情的主角,这世上没有了谁,你都可以坚强地活下去。

几个月之后的今天,再看阿阳,她又是一条活蹦乱跳的女汉子了。

我亲眼见证阿阳化悲痛为力量,她努力健身,热衷旅行,硕士还没毕业,就早早收到了多家企业抛来的橄榄枝。她经历了伤痛之后的重生,前途一片光明。

成年人的世界里,永远不会只有爱情。


04

其实,很多人早早就成年了,但谈恋爱的时候挺幼稚的。

有的人,不懂得如何有效沟通,频繁地更新朋友圈,想要吸引他的注意。发了消息又撤回,结果越搞越乱。

有的人,谈了恋爱之后,容易迷失自我,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另一半,事业朋友家庭都被抛诸脑后。

也有的人,容易轻易相信别人,把所有的情话都当真,随随便便就付出真心……

我觉得这些都没有错,但是在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里,太幼稚的恋爱方式,太容易被伤害。


05

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吧。要知道,一句晚安,微信可以群发给好多人;我爱你三个字,敲出来不过两秒。承诺和甜言蜜语最不值钱,真爱一个人要拿出实际行动。

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吧。爱情不是算术题,答案握在你手上,不唯一不存在对与错。别害怕,别畏缩,勇敢地做出一个决定。

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吧。分手后就别再纠缠,如果能忘就忘了,实在忘不了就记着。没必要原谅别人,但一定要放过自己。

像个成年人一样去谈恋爱吧。你可以依旧保持着一个少女的心,但在行为上,一定要保持成年人该有的姿态。

爱别人更要爱自己。

有尊严也有担当。

温柔也刚强。


喜欢本文的话,希望能给阿鹿点个赞

转载授权,请至微信公号后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