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产品的自我修养(三)——用户研究

用户研究的首要目的是帮助企业定义产品的目标用户群、明确、细化产品概念,并通过对用户的任务操作特性、知觉特征、认知心理特征的研究,使用户的实际需求成为产品设计的导向,使您的产品更符合用户的习惯、经验和期待。

为什么要进行用户研究

每个人思维不同。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人生经历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同,这导致他们对事物的理解以及侧重点都是不同的。

深挖用户的需求。作为产品经理应该深刻地把握用户需求,并尝试挖掘那些用户无法表达清楚的、无法公开表达的隐性需求。

用数据来说话。在无法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的情况下,通过用户数据可以使我们看清用户需求,帮助我们设计产品。


用户研究主要应用于两个方面:

一,对于新产品来说,用户研究一般用来明确用户需求点,帮助设计师选定产品的设计方向;

二,对于已经发布的产品来说,用户研究一般用于发现产品问题,帮助设计师优化产品体验。在这方面,用户研究和交互设计紧密相连,所以你还需要了解一下交互设计的基本知识。


如何做用户研究

从定性到定量的维度来看,用户研究方法可分为:

定性研究——了解用户大概有什么需求

-深度访谈、焦点小组

-可用性测试

-卡片分类、眼动测试

定量研究——了解不同需求的用户占比及优先级

-问卷调查

-数据分析



如何选择研究方法

定性分析对于用户研究来说更为重要和有效,成本也较低。定量分析往往需要大量的数据,数据提炼是一个非常痛苦和漫长的过程。但是,定量分析在决策支持上面的作用,定性分析是无法取代的。在各个阶段,这两种分析方法是交叉使用的。另外,纯粹的定量分析在一些问题上无能为力,最直接的比如:用户的需求是什么?


a.根据产品周期选择研究方法


开发期的用户研究

也就是整个产品的最早期。首先需要知道:

* 谁是目标用户?

* 产品将会满足他们哪方面的需求?

然后通过一些用户研究的方法回答以下问题:

* 目标用户的需求应该如何被满足?

在大部分情况下,产品经理还应当细化和提炼目标用户来满足设计需要,通过用户访谈、参考文献和主题专家访谈来了解用户的需求,这是比较常用的三种定性分析方法。

另外,在这个阶段用户研究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为以后的数据分析做准备(特别是网站)。

进入期和成长期的用户研究

产品刚上线,大部分目标用户还不了解产品,除了少数前沿的、时髦的、猎奇的用户外,产品基本上没有人使用。所以进入期更多的是调整营销策略,以避免产品还没到成长期就失败了。这个时候,仍然是定性分析为主,和开发期一样,因为没有大量真实数据。

成长期的用户研究非常重要。这个时候产品使用(购买)人数高速上涨,整个产品团队需要保证两点:

* 保证和提高质量

* 维持高的增长率

这个阶段以定量分析为主。保证增长,可以对人群进行细分,然后采用一些定向的数据挖掘方法(分类、估计),往往比较高效和准确。细分人群之后,可以通过定性分析的方法获得用户对产品使用的一些反馈,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竞争力。

成熟期的用户研究

成熟期看上去只是增长的不是那么快的成长期。不过在这个阶段产品已经成型,成为公司的利润来源,或者流量稳定。这个时候,用户流失会变得更明显。针对这些定量分析的结果,再通过定性分析方法,可以准确的得到为什么。

在这个阶段,产品必须通过不断创新来保证竞争力,延长成熟期的时间。所以在这里,再次需要定性分析来发挥威力。发挥什么威力?如下:

* 根据用户需求,增加新的特性,重新进入成长期

* 发现新的用户群,开辟新的市场

衰退期的用户研究

如果成熟期无法顺利延长或者不能再次进入成长期,那么产品会逐渐消亡。如果是网站的话,具体表现为:每天新用户数下降、老用户流失率增大。

战略上可能会选择淘汰这个产品,或者调整产品以适应其他用户群。如果是后者,那么又回到了“开发期”。


b.根据产品设计阶段选择研究方法



用户画像:针对目标群体真实特征的勾勒,是基于数据之上真实用户的综合原型。


用户画像的作用

更加专注——用户画像可以使产品的服务对象更加聚焦,更加的专注。

避免盲目——用户画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产品设计人员草率地代表用户。

提高效率——人们基于一致的用户进行讨论和决策是,各方能叫容易地保持在同一个方向上,提高决策的效率。


建立用户画像的流程

用户画像的颗粒度

在建立用户画像时,应注意把握好颗粒度的问题。用户画像的颗粒度不应该过于细密。一方面是因为这直接影响着成本;另一方面也会造成目标过于单一。当然,颗粒度也不能过大,否则无法精确定位目标人群和用户细分。


案例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