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石神:一次注目,一场守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嫌疑人X的献身》同时看了日剧,电影和小说相辅相成,细节有互补之处,同时看能更好的理解故事的起因、过程及结果。

这是一个看似凶手清晰、由结果追溯过程的推理故事。可意想不到的结局,却会震撼到每一位读者。

一次注目,一场守护

石神认识靖子母女的时候,正准备自杀,那时他的世界里只有数学,研究得不到突破,他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那天靖子和美里刚成为石神的邻居,带着礼品客气的请石神多多指教,美丽的眼睛让他发现了新世界,枯竭的灵魂有了新的希望--那就是守护住这份美好。

石神的生活简单的近乎枯燥,每天走同一条路上班,去同一家店买便当,上课回家,演算数学难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波澜也没有惊喜。

遇到靖子母女是他生命中的意外,她们为他理性冰冷的世界注入了一缕温暖的阳光。

日版电影有这样两个镜头,一个是石神去找靖子工作的便当店,他不知道具体地址就一家一家找,这时靖子推着自行车在街上看见他,满面笑容的打招呼并热情的请他去店里坐;另一个是美里跟同学去上学的时候在天桥上远远的看见石神,大声叫他并挥手打招呼,告诉他自己要去上学了。

我想除了那美丽的眼睛还有平时的热情重视,让石神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从书中的描述也可以看出,除了汤川他不曾有过任何朋友。靖子母女给了他温暖,让他感受到了理性之外的东西,所以他想守护住这份温暖,让她们能永远幸福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护心中所爱,没有值不值得

草薙对于石神自首的说辞虽心存怀疑,但他从不认为石神会替靖子顶罪,更无法相信石神会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杀掉另一个无辜之人。

他在找汤川时说,“这世上有哪个人,会心甘情愿替人顶下杀人之罪?靖子对石神来说,既非家人也非妻子,甚至连情人都算不上。纵使有意袒护或真的曾协助抹去罪证,但到了掩护不了的时候自然会死心,人性本来就是这样。”

靖子在得知真相之后,几近崩溃,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她甚至连这世上有这种深情都一无所知。

石神的爱是常人难以理解的,那是亲情、爱情、友情的综合体。像朋友,你们开心的笑声会温暖我;像爱情,有比我优秀的人接近你我会嫉妒但绝不会伤害;更像亲情,你们不幸的时候我会倾尽全力乃至生命让你们能够幸福。

面对心仪之人,石神是自卑的,他没有汤川的时尚潇洒,也没有工藤的时髦洗练,对石神而言,连他们的衣服从哪买的都不知道。

他唯一敢做的就是每天早上去靖子工作的便当店买便当,要说他不期待她感受到自己的痴心,那肯定是骗人的,有谁不希望自己喜欢的人注意到自己呢?可他觉得这个模样的自己喜欢上靖子,别人肯定会嘲笑他,所以至始至终只敢默默守护。

徐志摩曾这样描述爱情,一生至少该有一次 ,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 ,不求同行 ,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 ,遇到你 。

这世上的爱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有人付出多一点就怨声载道,有人付出所有还怕不够,守护心中所爱,只有愿不愿意,没有值不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遵从本心,行为没有高低之分

故事的最后,汤川不无遗憾地对石神说“你的头脑……你那聪颖过人的头脑,却用在这种事情上,我感到万分难过。我永远失去了在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对手。”

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人了解石神,那么这个人必是汤川。石神和汤川都是天才型人物,痴迷于学术研究,但他们不是同一种人。

汤川是大学副教授,对环境无奈却能应付有余,做着喜欢的工作有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石神是个高中数学老师,教授的是一群不懂数学乐趣的孩子,白天上班,晚上研究数学难题,没有要好的朋友更没有人在意他的感受。

汤川觉得石神不值得在这桩命案上毁了自己,可石神不这么觉得,就像他执着于数学研究却从不强求名誉,他说“自己并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他也有发表论文、受人重视的欲望,但那非关数学本质。让别人知道是谁第一个爬上山顶固然重要,但只要当事人自己明白其中的真味,也就足够了。”

他守护靖子母女是出于本心,想做便做了,做了便要做的完美。别人怎么看不重要,只要她们幸福就好了。他是个单纯的人,无论做什么都是出于本心,到最后他都并不觉得潜心做研究才是有意义的,守护他人就是愚蠢的行为。

有人说石神冷血,为了靖子母女不惜杀掉一个无辜之人。其实不是,他是善良的,当听到汤川说“这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只有齿轮自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后他明白自己错了,他无权决定他人的生死,所有他认罪自首,保全靖子和美里的同时偿还技师的命。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