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所有的结局,都是一种偿还

1

李斯一定想不到,有一天他会陷入和韩非子相同的境遇。

当年,韩非子被李斯、姚贾诬陷,因此被秦王嬴政下狱,在狱中,韩非子想要自陈,却被李斯所阻,最后又死于李斯之手。

而如今世事轮转,李斯也被赵高陷害下狱,更巧合的是,他和当时的韩非子一样,陷入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境地。

这位昔日威风八面的丞相,在其最得意的时候,他的儿子娶的都是秦国公主,他的女儿嫁的都是秦国公子,他一过生日,满朝文武都来贺寿,门口的马车停都不停不下。连他自己都认为自己富贵到了极致,以至于感叹“物极则衰”。

然而一旦下狱,不但自身难保,而且连自己的儿子和门客都受到了牵累。曾经的千金之体,不得不屈服在赵高的严刑拷打之下,《史记》上说他被打了一千多下,终于屈打成招,承认自己谋反。

陷入九死一生境地的李斯,没有选择自杀,他相信自己的辩才,当年他就是以辩才说服秦王嬴政的,这一次,他依然相信自己可以说服秦二世胡亥。

他给秦二世写了封信,在信里他不厌其详地陈述自己的功劳和忠诚,希望秦二世看到之后能赦免他——或者,起码得到一个面陈的机会。这封信文采斐然,声情并茂,令人动容,可是赵高轻飘飘地说了一句话,就让他的努力付之东流了:“哪有罪人能上书给皇帝的呢?”

这一刻,不知道他会不会想起自己的同门韩非子,曾经他也是这么对待韩非子的,赵高不过是依样画瓢而已。

当初做的恶,如今化作了恶果。

命运很神奇,有时候你不信因果,可是因果偏偏就发生了。


2

秦二世喜欢享乐,又残暴不仁,对百姓实行严刑峻法,大兴土木,疲竭民力,终于引发了陈胜、吴广起义,天下大乱。

而李斯劝谏不得,为了保全名位,选择了违心取悦秦二世,顺着秦二世的心思,说天下之所以大乱,是因为刑罚还不够深重,督察还不够到位。

秦二世大喜,于是督责越来越严厉,收税多的被视为能吏,收税少的被视为庸吏。本来百姓都已疲竭不堪,秦二世却还变本加厉地横征暴敛,于是不但平民获罪的很多,很多官吏也因此获罪,造成了“刑者相半于道,而死人日成积于市”的人间惨象。

这一切,李斯都难辞其咎。

如果说李斯之前篡改秦始皇遗嘱,还可以说只是上层内斗,对秦始皇不忠,那么,他怂恿秦二世为害的行为,可以说是殃及了无数平民官吏,危及了整个国家的正常秩序,罪责不可谓不深重。

而李斯做这些事的出发点,都只是为了保全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后世都认为李斯的悲惨结局是罪有应得。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善的道路只有一条,作恶的道路可以有许多条。”

有时候一个念头、一次动摇,就能把一个好人推向作恶的深渊,而作恶,从没有不付出代价的。


3

秦国的刑律,李斯也是参与的制定者之一,秦法向来以严厉著称,其中又以连坐和肉刑最有名。

在制订刑法的时候,李斯肯定也没想到,有朝一日他自己会被施以最重的刑罚——夷三族和五刑。

这两种刑罚都非常残酷,尤其是五刑,可谓残忍至极。(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

在临死前,李斯对他的儿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

我想再和你牵着黄狗,一起出上蔡东门去打兔子,还能办得到吗!

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幡然醒悟,权位名利,如同过眼云烟,在这一刻显得多么的无足轻重,而他却为此赔上了所有:身前,他不能保全家族和性命,身后,他不能保全名誉和道德。

你可以说,他本已功成名就,却又一败涂地;也可以说,他原本作恶多端,实在罪有应得。

不管你做了什么,最后你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是吗?


4

可惜的是,李斯的人生悲剧,并没有因为李斯的湮灭而消失,反而在历史长河里屡有上演。

为了欲望,为了名利,为了理想,人们有种种原因,却走上了和李斯相似的道路。这在我们这个国度里屡见不鲜。

但最终,我们或许会领悟到:所有的结局,其实都是一种偿还。

胡适说过一段话,今天读来依然如新:

我们今日所受的苦痛和耻辱,都只是过去种种恶因种下的恶果。

我们要收将来的善果,必须努力种现在的新因。

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这是我们今日应该有的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