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见樱花开,令人思往事

文/稳心山人
图/稳心山人

阿姆斯特芬的樱花园

春暖花开的时候,不少人在朋友圈里晒了一波樱花。我蓦然想起,今年此时,被我们戏称为“日本殖民地”的荷兰阿姆斯特芬大湖附近的樱花园,又是一年樱花盛放了。去年的落樱,还仿佛是昨日的记忆——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蓝天下漂浮着几朵棉花似的白云,一个人坐在樱花树下,膝盖上放着中岛敦的《山月记》,静静地看着树上的晚樱,以秒速五厘米的速度,缓缓地飘落在我的手心、头发、肩头上,飘落在我的心上。

今年由于寒潮的缘故,阿姆斯特芬的早樱开得比以往时候更晚了一些。往年四月上旬已然凋残的樱花,今年的四月中旬才悄然盛开。

前天在去往鹿特丹的火车上,不知为何,我打开了kindle里胡子的《岛上来信》,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全书分为两个部分,上部名为《故乡》,下部名为《在岛上》。胡子在里面絮絮叨叨地讲了不少他的生活琐事,包括他在故乡的生活,遇到的人和事,在库克群岛的经历。

昨夜的一场雨,让前往樱花园的路变得泥泞起来,我推着自行车,在泥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追随着记忆的线索,靠近着那一片粉色的所在。天气尽管有些阴沉,来的人却是只多不少。不少人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或者手机,为同行的家人或者朋友拍摄各种美丽的照片;不少人在树下铺开了防潮垫或者野餐布,品尝着自己带来的三明治或者便当;也有人唱着生日歌为伙伴庆祝生日,也有不少大人和小孩,在树下,用脚内侧传起了足球。一阵风吹过,枝头的樱花簌簌摇动,不少细碎的花瓣,就这样落了下来。有些人还伸出手,抓住枝头,使劲地摇了几摇,让花瓣落得更快更多一些。只是这样下来,不少低矮的枝桠,变得光秃秃的。

抬头看着今年的樱花,也许是早樱的缘故,大片大片的粉白色在枝头聚集起来,在视野之中铺陈出一片片粉白色的花海,随风轻轻拂动,仿佛索波特木栈桥外的点点轻波。在柯南剧场版动画《迷宫的十字路口》里,服部平次看到樱花的时候,嘴角总是会不自觉地流露出怀念的温暖笑意。也许是因为受柯南的影响,樱花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条追寻着回忆的线索。回忆起来的事情,却不如平次的回忆如此完整,真是让我气恼不已。

枝头的樱花
树下的人们

在简书上看文章的时候,我总是羡慕很多人可以下笔千言。因为轮到我下笔的时候,笔尖流淌出来,只是很多不成形的片段,一如我那些躺在手提里不成形的理论综述。

“今天有没有人去看樱花了?”微信群里突然有人问道。

抬头看了看天空,一大朵乌云自西而来,似乎预示着雨水的即将到来。

“天气有点阴沉,好像要下雨的说,不过今天人还是很多。”

“你是不是在樱花园那里?”

“是啊。”

“我现在在往那边走。”

“走过来?”

“我就住在附近,走过来挺快的。”

“我骑车过来的。”

细细碎碎的樱花落在湿漉漉的草地上,不一会儿,也变得脏兮兮的。想起自己一个人去苏州虎丘的那个雨天,也是湿漉漉的,黄色的泥水在青石砖铺就的地面上肆意流淌。抬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细碎绿色里,几丛飞檐挑了出来。和行走在朝圣之路上的时候不同,赏樱的时候,撩动的思绪总是细细碎碎的,仿佛有人在睡着的我耳边絮絮叨叨地说着什么,想睁开眼睛,看到的,却只是房间的一角、书页的一行、窗外的一叶,一如胡子的《岛上来信》。

飘落的花瓣

从前在国内的时候,国内对我来说是远方一般的存在;现在来到了荷兰,故乡反而变成了远方一样的存在。看胡子写的蒸菜,心里总是会想起父母在家里蒸的一条条海鱼,之前并不怎么珍惜,来到了荷兰以后想吃,却看着海鱼的价格望而却步,只能吃着烟熏鸡胸肉混着肉酱意面。偶尔嘴馋的时候,我便去肉店买上一只猪手,放在锅里卤上几个小时,任肉香慢慢地飘出来,一口气吃完所有软烂的猪手,心里的乡愁,也就淡上了这么几分。

“哎,你怎么带了本书来。”

见到群里小伙伴的时候,看到她手里厚厚的一本书,我有些惊讶。

“本来打算自己一个人的话,就坐在樱花树下看看书吧。”

“其实我也是这么打算的。”我抓了抓头发,原本我来这里,也是打算一个人坐在樱花树下面,静静地看上一个小时的《岛上来信》,然后再一个人骑车去几公里之外的slowth brunch吃个下午茶,在那里看看书,就这样消磨周日的时光。

“现在呢?”

“就这样一起散步聊聊天也很好啊。”

“嗯。”

樱花园之外是阿姆斯特芬的大湖,我和小伙伴走到那里,坐在湖边的长椅上,静静地看着湖面的波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如果今天没有遇到小伙伴的话,我应该也会像胡子一样,在大湖边的长椅上,在自己的心里,絮絮叨叨地写上很多封岛上来信,而这些信,应该是不会寄出去了。想写信的人,对我来说都有些过于遥远,况且我在这边的生活并不如意,写不完的作业,找不到的实习,憋不出的论文,生活中充满了孤独和寂寥。即使真的可以寄出去,对方看到的也只是无关紧要的事情。也许,写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就是为了给自己留个念想吧,也许读着读着,写着写着,有些东西就从土里冒出来了。

晚饭之后,天空尚且明亮,走出居酒屋不久,我们居然发现了一条没有什么人走过的樱花小径。推着自行车漫步在里面,脚下踩着铺着的碎石,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其实每个人都走在自己的樱花小径上,离别是常态,相聚才是难得的事情。那些逝去的往事,就让它们存在在樱花的回忆里好了。

偶然发现的樱花小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樱花树连根拔起的时候,我的青春终将走过,你的幸福,我的祝福 一 遇见他的那一天是一个明朗的晴天,樱坐在门前晒着太...
    樱芙蓉阅读 1,358评论 2 8
  • 感恩冥想: 1.感恩妈妈帮我带孩子,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 2.感恩孩子的成长,感恩他带给我们的快乐,感恩他的乖巧!...
    秀芝_11c0阅读 116评论 0 0
  • 前序-写给彭彭: 上期彭彭已经帮忙修改了整体的文章,感激涕零!作为当事人应当加倍珍惜,更要努力地输出,让朋友看到自...
    X逆生长阅读 462评论 1 3
  • 一个禁止娱乐活动,人人闭门祈祷的日子,有人独自偷偷溜出去打高尔夫。令他欢喜雀跃的是,每杆球都顺利的进了洞。 上帝旁...
    袁缺缺阅读 44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