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曾经爱过我

那天的记忆美的像童话世界



01

接到罗青短信的时候,莫沫和杜子浩正一起在学校附近的美食街吃饭,看到短信的霎那,莫沫的脸色稍变。

杜子浩问“是谁的短信?“

莫沫愣了一下“是广告。”

可接下来,杜子浩明显感觉到她的心不在焉,她平日里最爱吃的三文鱼也只是草草吃几口了事。

莫沬已经记不清有多久不曾见到罗青了,大概已经接近两年了吧。就在她以为忘记一个人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的时候,就在她接受了一份新恋情要重新生活的时候,他的一条短信把她的生活全部打乱。

罗青在短信中说“莫沫,我坐在开往W城的火车上,想着就要见到你,恨不能插双翅膀飞起来,莫沫,你会因为我的到来而开心吗。”

莫沫再看看短信,删掉,蒙上被子倒头便睡。

她一直以为那个人那张脸那些事,她早就全部忘记,却没料到,那些自以为遗忘的事情全都藏在了内心深处的某个小匣子里,只要有一把钥匙开启,它们便蜂涌而来。

02

那天,莫沫正在三食堂的第二个窗口打菜,突然有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回头,看到一个身穿球服高高瘦瘦的男生站在身后,满头是汗,一双眼睛格外有神,看到她回头,男生说“同学,我忘带饭卡了,能不能先借你的给我用一下,等吃过饭我回宿舍拿钱给你。”

莫沫看看他,一向以助人为乐为原则的她好心把饭卡递到他手上,他刷了份8元的套餐,把饭卡还给她,说“同学,谢了。能不能把电话号码留下,方便我过一会儿还你钱。”

莫沫微笑,“算了,这次就当我请你,不过下次要记得带饭卡噢。”说完端着便餐向一张空桌走去。

不承想那男生跟上来说“这可不行,我向来信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啊,你说是不是?”

“不错啊你,现在本着这句话行事做人的还真不多。不过,你还想再借啊?”莫沫眉头一皱,调皮的笑着问:“你不会是借着还我钱的名义要我电话号码去向你朋友炫耀吧?”说完还警觉的四外张望,想看看有没有那男生的“党羽”在。因为她身边有些男孩子就喜欢玩这种无聊的游戏,以得到陌生女孩子的手机号码为乐。

可是莫沬转头看了半天,但见食堂四处是人,却是没人注意到他们。

男生急忙辩解:“同学,我可没那意思”。话语之间好像觉得压根儿看不上莫沫一样。

莫沫心里有些不乐意:“那你什么意思?是不是觉得我不够漂亮看不上啊?”

男生有些着急的说,“怎么会呢?同学你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鸟见鸟飞车见车载,只是你想啊,如果我制造这样的机会知道你电话号码的话,会不会太俗了点?”

莫沫听得一通表扬高兴得哈哈笑:“哈哈,哥们你挺能贫的嘛。看得出来你有慧眼识珠的能力,那本姑娘再考下你的记忆力。我把电话号码念一遍给你,若能记得就好,不记得拉倒。”

男生说“好”。

莫沫便把手机号念了一遍,心想他定然是记不得的。

没想到回到宿舍刚准备午休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你好,我在女生宿舍楼下,你能不能下楼?我还你钱。”

莫沫有点晕,“你是?”

“我是中午借你饭卡的那位同学啊。”

“噢,是你啊,还真当回事哈哈,几块钱不必了。”

“那可不行啊同学,这可涉及到我个人诚信问题,我今天必须要还你。”他还挺坚持,都上纲上线到诚信问题了。

莫沫无奈“那好吧,既然如此,那我就不客气了。哪天有时间你请我吃饭好了,我要睡觉了,拜拜。”话音刚落,莫沫把手机关机倒头便睡。素有“睡仙”之雅称的莫沫实在是困极,尤其是吃饱喝足之后睡意更浓,甚至走路都想闭着眼睛。

03

是什么时候起开始习惯了失眠?从他消失在自己的世界第几天起?

那个周末莫沫正在宿舍百无聊赖的逛淘宝,又接到那个男生的电话,说要请她去吃饭。莫沫恰好无聊,又觉得这个人有点意思,便欣然应允。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自我介绍,莫沫知道那个男生叫罗青,大四,软件工程专业。

下午三四点钟的光景,“雕刻时光”的人并不多,午后的阳光给对面男生清秀的面容镀上一层薄薄的金晕,莫沫有丝恍惚,突然想就这样和他坐在这里一辈子也不错。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罗青突然转头,莫沫的脸一红,装作不经意的看窗外的风景。情愫暗生便是如此吧。

自此以后两个人渐行渐近。

罗青经常会给他讲他的理想,他的抱负,他的童年以及成年生活,莫沫听得津津有味,她想,“这就是分享吧”。他们有共同的爱好,经常会相约一起看电影,去图书馆看书自习,一起去吃饭散步。罗青喜欢打篮球,每次他打比赛都会叫上莫沫。莫沫便和其他球员的女朋友站在一起,在球员休息的时候为他递上毛巾送上水。

莫沫想,他是爱着她的吧,如她爱他一样,只是不好意思开口罢了。

要不,他怎么会在她考试没通过,难过得落泪的时候帮她擦眼泪呢?要不,他怎么会带她去他的故乡呢?要不,他怎么会在她不经意的说从没见过火车的时候就带她去郊外的铁轨旁数火车呢?

那天她和罗青并排站在铁轨旁的草地上看火车飞驰而过,像小孩子一样兴高采烈的数着哪辆火车的车厢比较多。那天的晚霞很美,罗青甚至还文诌诌的念了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天的一切美的似是童话世界,甚至莫沫还以为罗青会给她表白。可没想到这只是一次永久的纪念。

那天回来后,罗青再也没有找过她。她忍不住的去找他,却看到罗青和一位面容甜美,穿着时尚的女生牵手走在校园里,看到她,他丝毫没有不自然,对她介绍说,“莫沫,这是我女朋友李宛如,”他这样介绍莫沫,“宛如,这位是莫沫,好哥们。”莫沫点头微笑,擦肩而过。心里却绞痛难耐,仿若万剑刺心,走路都失去了力气。她想不通也弄不明白怎么会这样。

那段时间,她常戴着耳机听杨丞琳的那首《暧昧》。

暧昧让人受尽委屈

找不到相爱的证据

何时该前进何时该放弃

连拥抱都没有勇气

暧昧让人变得贪心

直到等待失去意义

无奈我和你写不出结局

放遗憾的美丽

停在这里

只能陪你到这里

毕竟有些事不可以

超过了友情还不到爱情

远方就要下雨的风景

到底该不该哭泣

想太多是我还想你

我很不服气

也开始怀疑

眼前的人是不是同一个真实的你

她曾经并不喜欢这个脸颊有颗人称美女痣的女孩,可是她这首歌唱出了她所有的心声,她终于明白这首歌能够红起来的原因,她每夜每夜的听,听到泪流满面,听到欲罢不能,听到产生幻视幻听,听到整夜无眠第二天红肿着双眼去听课。

这个时候莫沫已经站在大二的尾巴上,高她两届的罗青已经找到工作并打算和女朋友双宿双飞一起到深圳发展。在罗青的毕业散席酒上,大伙都笑祝罗青的“黄昏恋”能修成正果,莫沫也应邀参加。她忍着心里的难过对罗青和他女朋友说“祝师兄师嫂白头偕老,以后工作顺利”。

罗青宿舍的一位同学喝高了,说“以前还以为罗青会和莫沫在一起,没想到……”突然意识到不对,急忙停住话茬,罗青在他肩上重拍一掌,“莫沫我俩可是纯哥们,是吧,莫沫。”“嗯。”莫沫一口酒下肚,被呛到眼泪借机汹涌而出。借口上洗手间而开溜,从此再没遇到过罗青。

他也没再找过她。

后来倒是听过他的消息,说他和林宛如毕业就分手了,他的工作还不错,很快就被提升为部门副主管,莫沫暗为他高兴。她知他是有才华的男子,有才华的人定然能够得到赏识。

04

莫沫开始一段新恋情。

杜子浩从大一开始刚进学校就对她很好,明示暗示过很多次都被莫沫拒绝,他对她却一直未曾改变。就在罗青离开学校一年零十天后,已经大四的莫沫同意了做他的女朋友。

杜子浩是位温柔体贴的男生,微笑的时候有两颗小虎牙微微露出,不懂浪漫却很贴心,在吃鱼的时候会小心的帮她把鱼刺剔除,在陪她逛街的时候把大包小包往自己身上扛,在她生病的时候陪她去看医生,定时提醒她按时吃药,在她生理痛的时候灌热水袋给她……和他在一起,她虽然没有动心的感觉,可是会觉得很安心。

晚上杜子浩给莫沫打电话,关切的问她是不是感冒了,有没有舒服一些。莫沫说没事,可能下午在江边吹了风,我睡一觉就好了。他又嘱咐了几句多喝点热开水早点休息。莫沫应允着便挂了电话。

短信声响,莫沫看到是罗青发的信息:莫沫,我明天上午九点半就到W城了,你会来车站接我吗?

莫沫把短信看了又看,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删掉,却是一夜未眠。

她还是决定去接他,即使只是好朋友好哥们吧。她竭力的说服自己。到火车站的时候差一刻才到九点。

莫沫突然为自己的决定感到不安。她想返回学校,可双脚仿佛钉在了火车站出站口一动也不动。她听着广播里一遍遍的念着从各地到达的车次,看着汹涌的人流,想着见到罗青该是什么样的表情该说什么话。就在这时她听到有人喊她“莫沫”。

熟悉的声音,她抬头,看到拉着行李箱的罗青走到自己面前,抬起手拍她的脑袋,“傻丫头,梦游呢?师兄到你面前了都不知道,小心人贩子把你卖了。”

莫沫有一霎那恍惚,仿佛他从未离开,开始贫嘴。“卖我不值钱,把你卖了还差不多,猪肉价格不便宜呢。”

“哈哈,这么久没见,你还是这么能贫。走,师兄带你回学校。”

“行了吧,师兄你衣锦还校只怕不认识回校的路了,我在前面为你开路。”

罗青却牵了她的手向前走去,莫沫如很久以前那样跟在他身后走,心里涌起很久未曾有过的踏实和满足。

罗青在学校附近的酒店住了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他们几乎踏遍了曾经走过的每一寸地方,比如他们第一次相遇的三食堂,第一次相遇她都没看清楚他的面貌长相;比如球场旁第二排第三个椅子,曾经莫沫经常坐在那里看他打球;比如图书馆二楼第五排靠窗的座位,曾经他们每天在那里一起看书自习;比如江滩边的火车道旁,就在那里,她第一次知道轨道长什么样……

罗青仿佛在做什么告别仪式,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回顾以前在这里和莫沫一起做过什么。莫沫才发现,原来那些事情,不是只有她记得。他也同样记得。

多少次莫沫想问他到底当初有没有爱过她,却又忍住没问,她害怕破坏了这份美好。在她心里,这些美好是可以珍藏一辈子的。

她也同样没有问他为什么从深圳回到W城。她以为什么都不问,安静的陪着他,就可以一直这么下去。可当第七天,当她到罗青住的酒店时,前台告诉她罗青已经在早上离开,并留给她一封信。


我的好姑娘莫沫: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这座城市,这座因你而带给我太多幸福太多温暖的我深切爱着的城市。

从遇见你的第一天起,我就认定你是位值得人深爱的好姑娘。你大概不知道吧,我在借你饭卡之前就已经认识你了。那天我在公交车站看到你和你的同学在一起等公交车,车很拥挤。你正在上车的时候看到小偷将手伸进你前面一位阿姨的挎包,机智的你狠狠推了那阿姨一把,她一趔趄,回头看到背后的小偷,她可能以为是小偷推了她,狠狠的吼了他一顿。

小偷没有得逞,知是你在搞鬼便狠狠的瞪了你一眼作势要打你。我看到你当时毫无惧色,微笑着对小偷小声说了句,“大哥别生气,我爸就管这片。”那人听了这话悄悄走了。这一幕别人也许没注意,站你身后的我却看得清楚听得真切。我当时想这是位多么机智勇敢的好姑娘。看你和我一起下车,我便知你和我是同一学校的。想与你搭话,下车后却找不到你。

学校这么大,本以为是找不到你了。没想到上天对我如此眷顾。那天我竟在三食堂遇见你,心想这次是如何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便借口没带饭卡借你的一用,如我所料,你果然是位善良的姑娘。我要你电话号码,可你并没想到我的记忆力那么好吧,你说一遍就记得。

这样,我便可以约见你了。与你深交后我发现果然不出我所料,你幽默风趣,爱好广泛,聪明活泼,你的优点那么多,我想不喜欢你都难啊,我的傻丫头,你可知道,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可我马上要毕业,毕业后我们分隔两地,我怕你承受不住这两地相思之苦,我更怕自己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所以,我选择了逃避。

也许上天是故意惩罚我的吧。前段时间公司我一直头痛,去检查才发现脑袋里长了恶性肿瘤,必须要马上做手术。医生告诉我,躺到手术台上我可能就再也醒不过来。我那刻最想见的人,除了一手抚养我长大的母亲,便是你。我终于明白我爱的人一直是你——莫沫,从开始到现在。

如果真的要离开这个世界,原谅自私的我只想再好好看看你。把我们所有的美好藏在脑里,印在心里。如果能够手术成功,我想要和你永远在一起。

可是我最亲爱的姑娘,哪知道你现在已经有了男朋友,他对你很好,通过你的笑容可以看得到你的幸福。我终究是错过了你,那么美好的你。纵然有太多不舍,我对你依然只有祝福。

祝福你,我亲爱的姑娘,如果有来生,我一定不会再错过。


05

莫沫看的泪流满面,抬头看到杜子浩站在面前,他说“我都知道了”,他接着说,“罗青前两天找过我,告诉了我他的情况,并且让我好好照顾你。”

“我要去找他”莫沫推开杜子浩。

“站住!”杜子浩平生第一次对她大声吼,“你就这样去找他,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你只知道到你喜欢他,有没有想过我对你的付出?他爱你,我更爱你啊!”

莫沫止住了脚步,却忍不住失声痛哭。

她明白,她与罗青即使曾经相爱过,也终究成为不可能。

即使如此,她依然想谢谢他,让她知道:他曾经也爱过她,对她来说已经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金钱和物质,好像是评断一个人真正成功的唯一标准。恋爱,婚姻好像也是在强大的物质保障下被保证稳定的...
    林陌_WH阅读 419评论 0 0
  • 《一》 “鱼儿,快到了没?”室友兼闺蜜宋丹发来问候的微信消息。 “火车晚点了半小时,到站时间估计得推迟了”今天开学...
    啤酒鲈鱼阅读 675评论 14 10
  • 爱恨消失前,用手温暖我的脸,为我证明我曾经真心爱过你! 君雅落落大方,只是至今单身,27岁的尴尬年龄。君...
    99美丽阅读 653评论 0 3
  • 01 一个遗失的玫瑰金耳夹 坐在这样一个春天的早晨,想着窗外林花谢了春红,我想我应该写一写你们希望的爱情。 为了搭...
    瞿大小姐阅读 666评论 11 6
  • 今天,我愿意看见光,它总是随传随到;我容许它进入和燃亮我的日子。甚至在最黑暗的情况下,我也能看见光。只要向光明...
    英杰旺姆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