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的抽象能力

本文主要讲一下自己在平时业务开发中的一点心得体会,或许对新人有所借鉴

程序员能力

程序员变成能力主要的两方面决定:

  • 理论基础

计算机编程和基础知识,也包括数学知识

  • 系统设计能力

系统设计能力是对问题进行抽象并设计出合理实现方案的能力

抽象意味着什么?

把一个需求看成一类需求,把一个产品看成一筐产品

  • 维护成本低

怎么看待低维护或者无维护成本?真正的抽象业务能力应该是使端对同类业务扩展无感知,也就意味着对产品来说新的同业务产品在技术层面上面的改造应该是无或者是很小程度上在上游的适配。

  • 高可扩

业务抽象能力能够使的新增的业务需求在已有设计中可以做到很高的可扩展性,稍微增加一些业务抽象逻辑即可适配。

  • 高开发成本(首次)

如果对一个业务需求都去做一次抽象,毋庸置疑会增加首次的开发成本,但随之带来的是高可扩和低维护。这是一个开发在日常业务中需要自己衡量的。

  • 高嘲讽

这个主要是在业务开发进行抽象的时候带来的一些问题,一般都是因为在首次开发的时候需要额外的开发成本。经常会听到一些反面的声音,会怀疑业务上拓展的能力以及额外的开发成本所带来的反感。因为业务的抽象是会带来额外的理解成本的。

抽象的妥协

每个业务开发程序员,都需要去带着这样的抽象思考去看待每一个需求,把一个需求看成一类需求,把一个产品看成一筐产品。因为即使无法从真正业务上做到抽象,也可以在代码层面做一层抽象。这种抽象在我日常开发中显而易见,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先见之明,在后续的一些业务对接上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上面说到过,抽象肯定会带来额外的开发成本,量力而行。一些业务可能并不明确或者抽象依赖对后端接口的设计。这些情况下,都是可以做首次抽象妥协的,先做一个版本试一下。把抽象作为下一次的迭代任务有时候也是一种明智之举。

其他的思考

  • 局部抽象

对于一些业务链路特别长,综合考虑后觉得整条线要打通的话涉及部分之多可能会带来产品的延期,那么就可以尽量做到局部的抽象,尤其是一些链路特别长的业务需求,局部抽象能力可以让业务具有相对较高的可扩展性。下面举一个具体例子 - 搭售超级会员:

超级会员这个业务比较复杂,复杂的原因是其涉及模块较多,链路较长。分别从菜单(导购模块)到篮子(篮子模块),再到结账页(BK模块),这样一条长的链路如果在首次开发的时候直接做到对具体业务的抽象是非常困难的,其中涉及不光是客户端的程序设计,也包括后端接口的抽象设计。因此当时折中的方案是做到下游(篮子,结账也)的局部抽象,放弃导购作为上游业务端的营销业务的抽象。具体的程序代码不在此赘述,简单的描述一下篮子和结账页。

在开发结束后,篮子作为一个食物缓存的容器,原本只保存一些食物和一些活动信息。那么对于超级会员产品被接入到篮子中,如果理解成一种搭售产品被加入到篮子中,那么搭售产品的就应该和食物平等的存在。而篮子也不需要去关注具体的搭售产品是什么,对于篮子来说超级会员的篮子加购其实就是一个具体id的加入并透传到结账页(BK模块),结账页再把该List<id>作为参数传入接口。可以设想一下,当搭售产品业务扩展后,我可能都不需要去篮子模块和BK模块做相应的代码修改。

参考

[1]关于编程能力的思考

[2]抽象能力决定编程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