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m、WCDB与SQLite移动数据库性能对比测试

一、数据库介绍

SQLite 3 比较常见不予赘述。

Realm 是由Y Combinator孵化的创业团队开源出来的一款可以用于iOS(同样适用于Swift&Objective-C)和Android的跨平台移动数据库。目前最新版是Realm 2.0.2,支持的平台包括Java,Objective-C,Swift,React Native,Xamarin。

优势:兼顾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简单易用,学习成本低;提供了一个轻量级的数据库查看工具,开发者可以查看数据库当中的内容,执行简单的插入和删除数据的操作。

Realm支持事务,满足ACID: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持久性(Durability)。

WCDB 是微信推出的一个高效、完整、易用的移动数据库框架,基于SQLCipher(an SQLite extension that provides 256 bit AES encryption of database files.),支持iOS, macOS和Android。易用,支持事务,可加密、损坏修复。

二、测试数据表结构

Student表。
字段:ID、name、age、money。


image.png

其中age为0~100随机数字,money为每一万条数据中,0~10000各个数字只出现一次。

三、测试数据

对于以下测试数据,只是给出一次测试后的具体数值供参考,经过反复测试后的,基本都在这个时间量级上。

这里测试用的是纯SQLite,没有用FMDB。

SQLite3:

  • 9万条数据基础上连续单条插入一万条数据耗时:1462ms。
  • 已经建立索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检索有大量重复数据的字段,不适合建立索引,反而会导致检索速度变慢,因为扫描索引节点的速度比全表扫描要慢。比如当我对age这个经常重复的数据建立索引再对其检索后,反而比不建立索引查询要慢一倍多。
  • 已经设置WAL模式。
  • 简单查询一万次耗时:331ms
  • dispatch 100个block来查询一万次耗时:150ms

realm:

  • 9万条数据基础上连续单条插入一万条数据耗时:32851ms。
  • 注意,Realm似乎必须通过事务来插入,所谓的单条插入即是每次都开关一次事务,耗时很多,如果在一次事务中插入一万条,耗时735ms。
  • 已经建立索引。
  • 简单查询一万次耗时:699ms。
  • dispatch 100个block来查询一万次耗时:205ms。

WCDB:

  • 9万条数据基础上连续单条插入一万条数据耗时:750ms。
  • 此为不用事务操作的时间,如果用事务统一操作,耗时667ms。
  • 已经建立索引。
  • 简单查询一万次耗时:690ms。
  • dispatch 100个block来查询一万次耗时:199ms。

三者对比:

image.png

由于Realm单次事务操作一万次耗时过长,图表中显示起来也就没有了意义,因此下面图中Realm的耗时是按照事务批量操作耗时来记录的,实际上WCDB的插入操作是优于Realm的。

image
image

从结果来看,Realm似乎必须用事务,单条插入的性能会差很多,但是用事务来批量操作就会好一些。按照参考资料[3]中的测试结果,Realm在插入速度上比SQLite慢,比用FMDB快,而查询是比SQLite快的。

而WCDB的表现很让人惊喜,其插入速度非常快,以至于比SQLite都快了一个量级,要知道WCDB也是基于SQLite扩展的。WCDB的查询速度也还可以接受,这个结果其实跟其官方给出的结果差不多:读操作基本等于FMDB速度,写操作比FMDB快很多。

四、Realm优缺点

优点:

  • Realm在使用上和Core Data有点像,直接建立我们平常的对象Model类就是建立一个表了,确定主键、建立索引也在Model类里操作,几行代码就可以搞定,在操作上也可以很方便地增删改查,不同于SQLite的SQL语句(即使用FMDB封装的操作依然有点麻烦),Realm在日常使用上非常简单,起码在这次测试的例子中两个数据库同样的一些操作,Realm的代码只有SQLite的一半。
  • 其实Realm的“表”之间也可以建立关系,对一、对多关系都可以通过创建属性来解决。
  • 在.m方法中给“表”确定主键、属性默认值、加索引的字段等。
  • 修改数据时,可以直接丢进去一条数据,Realm会根据主键判断是否有这个数据,有则更新,没有则添加。
  • 查询操作太简单了,一行代码根据查询目的来获取查询结果的数组。
  • 支持KVC和KVO。
  • 支出数据库加密。
  • 支持通知。
  • 方便进行数据库变更(版本迭代时可能发生表的新增、删除、结构变化),Realm会自行监测新增加和需要移除的属性,然后更新硬盘上的数据库架构,Realm可以配置数据库版本,进行判断。
  • 一般来说Realm比SQLite在硬盘上占用的空间更少。

缺点:

  • Realm也有一些限制,需要考虑是否会影响。
  • 类名长度最大57个UTF8字符。
  • 属性名长度最大63个UTF8字符。
  • NSData及NSString属性不能保存超过16M数据,如果有大的可以分块。
  • 对字符串进行排序以及不区分大小写查询只支持“基础拉丁字符集”、“拉丁字符补充集”、“拉丁文扩展字符集 A” 以及”拉丁文扩展字符集 B“(UTF-8 的范围在 0~591 之间)。
  • 多线程访问时需要新建新的Realm对象。
  • Realm没有自增属性。。也就是说对于我们习惯的自增主键,如果确实需要,我们要自己去赋值,如果只要求独一无二, 那么可以设为[[NSUUID UUID] UUIDString],如果还要求用来判断插入的顺序,那么可以用Date。
  • Realm支持以下的属性类型:BOOL、bool、int、NSInteger、long、long long、float、double、NSString、NSDate、NSData以及 被特殊类型标记的NSNumber,注意,不支持集合类型,只有一个集合RLMArray,如果服务器传来的有数组,那么需要我们自己取数据进行转换存储。

五、WCDB优缺点

优点:

实际体验后,WCDB的代码体验非常好,代码量基本等于Realm,都是SQLite的一半,在风格上比Realm更接近于OC原本的风格,基本已经感受不到是在写数据库的SQL操作。并且其查询语句WINQ也写的很符合逻辑,基本都可以一看就懂,甚至不需要你了解SQL语句。整个开发流程下来非常流畅,除了配置环境时出了问题并且没有资料参考只能自己猜着解决外,代码基本是一气呵成写完完美运行的。

缺点:

最明显的缺点是其相关资料太少了,毕竟6月初才正式开源,大家可能还在体验阶段,不敢随便上项目,不过其提供了QQ群答疑,而且看了一下代码提交记录,更新很频繁,对于腾讯内部使用来说应该有问题会得到更快解决。

贴一份评论:

image

六、结

测试过后,感觉还是比用FMDB方便很多,其中又以WCDB更为推崇,Realm其实也不错,如果是一些新创建的中小型工程,也可以尝试,WCDB刚开源不久,可能还会有一些坑,不过毕竟微信那边出品的,你问我支持不支持我当然是支持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老工程想换新数据库,那么需要注意一些数据库迁移的问题,这中间必然存在一些阵痛,此外,Realm和WCDB都会用到自有的Model类来作为表结构。

刚刚上手,如果有哪里有问题或者疏漏,请多多指教。

参考资料

[1] Realm数据库 从入门到“放弃”: http://www.jianshu.com/p/50e0efb66bdf

[2] Realm中文官方文档:https://realm.io/cn/docs/objc/latest/#section

[3] 移动端数据库新王者:realm(可以看看这篇博客的评论部分,看看坑) http://www.jianshu.com/p/2b4388cf2a2d

[4] realm之于iOS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556740

[5] Core Data, FMDB, Realm 性能测试 http://suree.org/2015/09/29/DatabaseThink/

[6] WCDB 官方说明 https://github.com/Tencent/wcdb/wiki

[7] WCDB 官方iOS使用说明 https://github.com/Tencent/wcdb/wiki/iOS+macOS使用教程

[8] WCDB 官方与FMDB性能对比 https://github.com/Tencent/wcdb/wiki/性能数据与Benchmark


查看作者首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