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篇毒鸡汤

有大学同学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名为《天堂的门票 深度好文》 的文章,并配上文字说明正能量三个字,点进去看这篇文章,真的是让我大跌眼镜,照理来说,以往也会选择性忽略这种所谓正能量的文章,但是这次我想认真一把,剖析一下,它怎么就是毒鸡汤,毫无益处。

以下为正文:

有一对孪生兄弟,同时进入高考考场。
结果,哥哥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弟弟则以两分之差名落孙山。
兄弟俩长相酷似,性格各异。
哥哥忠诚敦厚,弟弟活泼机灵;
哥哥拙于言词,弟弟口若悬河。
哥哥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面对贫病交加的父母默默无语。弟弟关在房里不吃不喝,长吁短叹“天公无眼识良才”。
愁眉不展的老爸默思了两通宵,终于眨巴着眼睛向大儿子开口了:
“让给弟弟去读书吧,他天生是个读书的料。”
哥哥把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弟弟手中,并在弟弟身旁说了这么一句话:
“这不是走进天堂的门票,别把太多的希望放在它的上面。”
弟弟不解,问:
“那你说这是什么?”
哥哥答:
“一张吸水纸,专吸汗水的纸!”
弟弟摇着头,笑哥哥尽说傻话。

开学了,弟弟背着行囊走进了大都市的高等学府。
哥哥则让体弱多病的老爸从镇办水泥厂回家养病,自己顶上,站在碎石机旁,拿起了沉重的钢钎……
碎石机上,有斑斑血迹。这台机子上,曾有多名工人轧断了手指。
哥哥打走上这个岗位的第一天起,就在做一个美丽的梦。
他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对机身进行了技术改造,既提高了碎石质量,又提高了安全系数。
厂长把他调进了烧成车间。
烧成车间灰雾弥天,不少人得了矽肺病。他同几个技术骨干一起,殚精竭虑,苦心钻研,改善了车间的环保设施。
厂长把他调进了科研实验室。
在实验室,他博览群书,多次到各厂求经问道,反复实验。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实验,使水泥质量大大提高,为厂里打出了新的品牌产品,水泥畅销华南几省。
再之后,他便成为全市建材工业界的名人……
弟弟进入了大学后,第一年还像读书的样子,也写过几封信问老爸的病。
第二年,认识了一个大款的女儿,就双双坠入爱河,那女孩成了他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钱包。
整整两年他没向家中要过一分钱,却通身脱土变洋,“帅呆”、“酷毙”了。
进入大四后,那女孩跟他“拜拜”了,他便整个儿陷入了“青春苦闷期”。
泡吧,上网,无心读书,考试靠作弊混得了大学毕业文凭。
他像一只苍蝇,飞了一个圈子,又回到家乡所在城市求职。
他还有那么一点羞耻感,不愿在落魄的时候回家见父母。

经市人才中心介绍,他到一家响当当的建材制品公司应聘。
好不容易闯过了三关,最后是在公司老总的办公室里答辩。
轮到他答辩时,老总迟迟不露面。
最后秘书来了,告诉他:
“已被录用,不过必须先到烧成车间当工人。”
他感到委屈,要求一定要见老总,秘书递给他一张纸条。
他展开一看,上书八个大字:
“欲上天堂,先下地狱。”
他一抬头,猛见哥哥走了进来,端坐在老总的椅子上。他的脸,顿时烧灼得发痛。
即使我们走在通往天堂的路,也不代表我们就一定会到达天堂。
不要总是幻想可以轻易的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很多时候梦想都像天堂那样遥不可及。
任何走进梦想天堂的路,都是我们在地狱般的苦难中磨练成的。
好吧,我还是正经点给你分析一下为啥我说这不是正能量而是毫无益处。在我看来,这逻辑上根本不通。

正文结束

首先,看它说了什么道理,如果你说它讲的是人要踏实要努力工作,这本身没有错误。但是接着往下推就不对了,为什么还要在前面大段说什么哥哥弟弟性格。其实跟性格没多大关系,这篇里面把弟弟当反面典型非常脸谱化,给人的感觉就是机灵活泼是不对的,争取到一个上学的机会是不会的,后面发生的事情都是报应。而事实并非如此,从大的概率来说,弟弟好不容易争取到的上学机会,考上了大学,在那个年代很大概率会比哥哥混得好。

这篇故事,把两个小概率的事件放在了一起,最后要说明的是什么呢?是想说明:任何走进梦想天堂的路,都是我们在地狱般的苦难中磨练成的,但是很可惜,其实很无力,什么都说明不了。假如考上大学之后的弟弟按照大的概率,努力学习好好工作,回报父母,没有进入大学的哥哥,按照大的概率,在家乡娶妻生子,我们就可以得出完全不一样的结论。这篇毒鸡汤的混乱逻辑就在于,假定了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开始从后往前推,但很可惜,前面的推导又都统统不成立。

这个故事,不好的地方就在可以树立哥哥这个正面,但写弟弟真的太差了,狗屁不通。为了褒奖一个人而贬损另外一个人,真是低劣的手段。如果想说弟弟不好,也可以,但你至少有个来龙去脉吧,开头就两句性格活泼、口若悬河,完全不知道弟弟身上发生了什么,给人的感觉就是性格活泼错了、口若悬河错了。可是还可能是家庭教育原因,可能是他上大学之后出了其他问题,都没有说,逻辑上根本连不成线。于是给很多读者留下的印象就是投机取巧是不对的,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投机取巧这个词是贬义的,但很多时候为自己的人生争取到一个上升阶梯并没有错。在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合理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也没有错。然而文章的作者全全然对之予以了否认,还标榜深度好文,实在是可笑了。

相声泰斗马三立先生有个单口小段,叫做《打油诗》。看完这个毒鸡汤之后,我试着分析它,很快就想到了这个段子。说起来,要说塑造人物,同样是塑造兄弟,马先生嘴里的兄弟可是比这毒鸡汤里面的兄弟鲜活多了。如果感兴趣的读者,也可以找来马先生的录音听一听,别有趣味。

最后多说两句,这几天有篇公众号文章《北京,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刷爆朋友圈,我自己其实并没有看得很早,只是昨晚同事提起,加之早上听《锵锵三人行》聊起这篇文章,后来看了一遍,也同样零散混乱。所以,现在有些人的阅读能力和思辨能力都跑哪里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很少看到李开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失败,取而代之的都是他的各种成功事迹亦或是难得的机遇?再成...
    听夏丶阅读 2,259评论 3 11
  • 不就是分手,说句拜拜,然后转身就走,有什么难的。我发誓不会哭,也绝对不会祝福你。 我说失恋了,DC认真飙了一串脏话...
    Lin1118阅读 246评论 0 0
  • 绚烂的阳光 拂面的微风 单车的铃响 我们一起越过山坡越过桥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没错,我们唱的是《当》 让我们...
    冰_冰_阅读 232评论 3 1
  • 心里有山才能看到山,这句话不是唯心论,当然是先明白山是什么,看到山时才知道山的样子,今天不讨论哲学问题,说说很多人...
    苏步哲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