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工具总结(9)之开源项目的README文档的最全最规范写法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https://www.jianshu.com/p/813b70d5b0de

转载请标明出处:
https://www.jianshu.com/p/813b70d5b0de
本文出自 AWeiLoveAndroid的博客


看过很多开源库,发现有些库的文档写的一团糟,有的甚至就是一个标题,让你自己下载之后运行,自己摸索,看的很头疼。而那些使用量大的库的文档写的很标准,很详细,看的很舒服。

README文档写的好的话能减少很多使用成本,能帮助这个库让更多人了解,更多的人用,可以说好的文档就是一个门面。
有好的 README 文档的项目不一定是一个好开源项目,但一个好开源项目一定有一个好的 README。

下面就简单的总结一下README文档规范写法。(这只是我个人根据github上几百个大型开源库总结出来的,如你有更好的意见,欢迎留言。)

一、README文档的组成部分

看过很多开源框架的README文档,综合一下,大概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 (一)国际化
  • (二)项目工程介绍
  • (三)项目的使用效果图
  • (四)项目特点
  • (五)项目的基本结构(架构)
  • (六)集成方式
  • (七)使用方法
  • (八)混淆
  • (九)关于作者/组织及交流方式等信息。
  • (十)贡献者/贡献组织
  • (十一)鸣谢
  • (十二)版权信息

二、下面就每个部分简单的分析一下:

(一)国际化

github是面向全球的一个开源网站,所以不要局限于中文文档,建议写一个英文的README,让来自全球的人都能更方便的了解你的项目。推荐写法,在REAMDE开头写上国际化引用地址:

比如:


国际化

(二)项目工程介绍

项目介绍是必不可少的,它能让别人快速了解项目。项目介绍主要包括:

  • 项目名称、logo(没有logo就不写)
  • 这个开源项目是做什么的?
  • 这个项目是什么语言编写的?
  • 这个项目目前被多少人用到了,有多少好评等?
  • 项目维护、依赖更新状态(如果有的话,这也可以用)等
  • 项目可用版本及其他版本,以及每个版本的更新信息记录
  • Demo 或官网地址(如果有)

效果图如下所示:

英文版:

英文版项目介绍

中文版:

中文版项目介绍

  • 上述案例里面那些图标,请参考这个网站 Shields.io,打开之后想用哪个直接复制就可以了,同时它也支持自定义样式。

(三) 项目的使用效果图

如果是一些自定义控件或者项目的演示效果的,基本都会放上演示效果图,可以是图片,也可以是gif图。
建议:静态的页面的放截图,交互很复杂的建议放gif图。 如果功能比较多,建议每个功能一张效果图。

示例如下:

LoveHeartView使用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四)项目特点

主要是介绍项目的特点,方便别人查看和了解该项目。

比如 360的RePlugin框架的特点就写的很详细:

360的RePlugin的项目特点

(五)项目的基本结构(架构)

这里主要介绍项目的各个组成部分,如果是框架,可以附带架构图解;如果是其他的,可以提供一些UML分析图,顺便分析一下源码也行的。

比如 360的RePlugin架构图解 如下所示:

360的RePlugin架构图解
关于RePlugin架构的相关说明

(六)集成方式

一般的项目传到jcenter上面或者AS插件传到jetbrains的话 一般会附带相关的集成方式的说明。(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的话,这一步可以略过不看。)

比如 okhttp 就有详细的3种集成方式:

一个是下载Jar包;一个是引用Maven库;第三个是添加Gradle依赖:

okhttp的集成方式

(七)使用方法

一般的README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就是用法,主要包括:安装,运行,编译,部署,debug,该github上的这个库如何在自己的项目中使用,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版本更新适配问题等等。

这里就拿 Glide 举例说明,Glide里面有一个详细的wiki使用文档的,首页的README里面也写了一个简单的基本用法,如下图所示:

Glide的基本用法

(八)混淆

一般来说,开源库都会设置一些混淆规则的,部分项目由于项目类型特殊之处,所以就没有混淆这一项,具体的看开源项目来定。

例如LitePal这个开源库的混淆 如下图所示:

LitePal混淆规则

(九)关于作者/组织及交流方式等信息。

这个就很灵活了,不是每一个必备,当然写出来方便大家联系作者,也是很好的。可以写一下作者或者组织的联系方式,微信,邮箱,博客,微博,甚至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等都是可以放上去的。

例如 blankj的AndroidUtilCode这个库为例,为了避免打广告嫌疑,我做了打码处理:

(十)贡献者/贡献组织

比如 谷歌推出的 sample 里面就有贡献者/贡献组织信息,如下图所示:

谷歌推出的sample的贡献者/贡献组织信息

(十一)鸣谢

这个主要是引用了哪些开源技术,这里可以做一些鸣谢,表示对别人的尊重,其实也是一个引用声明,避免因为版权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例如:我写的这个库 https://github.com/AweiLoveAndroid/CommonDevKnowledge/blob/master/interview/summary.md 里面就写了鸣谢。

https://github.com/AweiLoveAndroid/CommonDevKnowledge里面的鸣谢

(十二)版权信息

版本很重要,开源许可证很重要,如果没有生命版权,可能会因为一些侵权行为而无法很好的维权,版权信息可以保护作者的权益(个人理解)。

世界上的开源许可证,大概有上百种。很少有人搞得清楚它们的区别。最流行的有六种:GPL、BSD、MIT、Mozilla、Apache、LGPL

乌克兰程序员Paul Bagwell,画了一张分析图,说明应该怎么选择。这是我见过的最简单的讲解,只用两分钟,你就能搞清楚这 六种许可证之间的最大区别

六种开源许可证之间的区别

比如 Picasso 里面的版权信息,如下图所示:

Picasso 里面的版权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