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寂寞,越要警惕爱情

文/怀左同学

01

前些天和朋友聊天,他说在学校遇到了一个女孩,吃过几次饭,有感觉,但不知道是不是爱情,想让我帮他参谋参谋。

我说:“你可以接着相处,再过段时间就知道了,因为真正喜欢一个人,根本藏不住。”

越长大,发现大家对爱情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十七八岁,可能因为共打一把伞就在一起了,到二十七八,伞都快打破了,还在犹豫不决。懂得多了,想的,自然也就多了,到了快结婚的年龄,大家都想遇到一个真正对的人。

关于这一点,身边的例子比比皆是。目前的同学中,有很多都单身,他们即使暂时遇到了一个感觉还不错的,也会多加考量,不会立刻就在一起。多数人要奔着结婚去了,考虑的,自然多一些。

本科时,成双入对的情侣很多,一些人可能两三天没见,再见时,就突然有对象了。表面看,大学生属于群居团体,有宿舍,有班级,其实揭开热闹的面纱,更多人,孤独又寂寞

看到其他人有一起学习的伴侣,看到其他人聚会成双入对,看到人家两人甜蜜地分一份大份黄焖鸡,于是一些人,接受了苦追自己的人,而另一些,选择了和身边感觉差不多的那一个,在一起了。

但这样的爱情往往不会长久,吵架,闹矛盾,不理解,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爱情这东西,热恋期,什么都是好的,但想天长地久,靠的全是之后的三观、兴趣、处事方式。

好的爱情,不是将就得来的,不是计划出来的,它在不经意间出现,源于两个对的人,内心深处的彼此欣赏和信赖。

所以越是寂寞,越要警惕爱情。

因为寂寞时,很容易将其他不是爱情的东西,误认为是爱情。


02

大学同学前些天发朋友圈,说和她男朋友分手了:“原以为他是顶天立地的盖世英雄,可刚遇到点风沙,他却一个人跑了。”

他们大四相恋,毕业后,因为性格和异地工作等原因经常吵架。最后她选择了分手——“一方面我觉得他越来越不在乎我了,很多时候不闻不问;另一方面,他做事畏手畏脚,瞻前顾后,我才发现,他并不能给我幸福。”

网易云音乐《理想三旬》热评:你把性格交给星座,把考试交给锦鲤,然后对自己说“听懂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

很多失恋后的人大喊,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其实我更想问问他们,你们遇到过真正的爱情吗?(扎心了,老铁)

就像我之前说的,两个人在一起,不叫爱情;两颗心真正在一起,那才是爱情

我喜欢历史。1925年,“坤伶老生”孟小冬由上海至京津演出。同年8月份,孟小冬演出《上天台》,与同日登台演出《霸王别姬》的梅兰芳初次相遇。后来孤身一人的孟小冬与梅兰芳合作几次后有了依赖之情。传闻有“情愿在北数十吊一天,不愿沪上数千元一月。盖上海人三百口同声说好,固不及北边识者之一字也。”的说法。

孟小冬感觉遇到了对的人,于是,当媒人和梅兰芳朋友撮合时孟小冬点头默许。

但后来的诸多矛盾,导致二人渐行渐远,他们离婚的那一天,《大公报》第一版,连登三日。

有人说孟小冬和梅兰芳的分手有梅党掺和的原因,还因梅妻福芝芳多加阻拦。在我看来。真正原因是他们在错误的时间爱上了错误的人。当年孟小冬孑然一身,在最孤独的时候她没有好好为自己把关,下嫁已是二人夫的梅兰芳。

纵使情已尽,终究意难平。

他若那么爱你,一定会奋不顾身。


03

人们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所以感情的事,向来糊涂不得,在寂寞的时候别着急,对的时间对的人,才足以托付。

很多人喜欢《战争与和平》,但我更爱《安娜卡列尼娜》。颇多感慨,感慨于安娜追求幸福生活的态度,她不甘于寂寞而在宴会上对沃伦斯基一见钟情。可是最后却在沃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卧轨自杀。

其实你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那一瞬间的幸福感。

孤独寂寞,是人生的常态,在这个时候因为不耐寂寞的选择,之后大多会收获比之前“热闹”十倍的结果。

诚然,两个寂寞的人在一起,很容易产生火花。

但你有没有想过,那到底是不是爱情的火花呢?

寂寞,不是恋爱的借口。

生活比韩剧现实多了,哪有那么多花前月下,哪有那么多海誓山盟?

当然,确实也有,但现在的你,配吗?


04

关于爱情,我相信缘分,属于你的,千山万水,也会来找你;不是你的,即使现在在一起,最后也会分开。

我们每个人,都想遇到好的爱情,但这样的爱情一般都不是刻意得来的,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

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句话,他们说,我这么优秀,为什么遇到的全是人渣?

两个原因,第一,你的优秀,是自己想象的。

第二,你确实优秀,但因为寂寞等原因,退而求其次了。

将就的结果,你也亲身体会到了。

所以我觉得,在好的爱情来临之前,我们要做的,不是寻寻觅觅,而是多做一些爱情之外的事情,好好经营自己,让自己更好一点。

否则,因为寂寞而选择的爱情,最后收获的,可能是冷冷清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