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在玩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混沌的午觉醒来,正感叹身心安顿,现世安稳。女人家家电话过来,说约小子们去打球。

推开小子的门,正坐书桌前,一手拿笔,一手拿手机,屏幕里是放烟花一样的场面。(不懂游戏的人不懂招数武器,只见光怪陆离。)

我说:打球去!处州中学室内篮球场。哈哈,又多了一个雨天打球的选择。

小子说我约一下球友。

秒回:好的。马上出发!

(不得不感叹这应该也是玩游戏的好处之一:召集朋友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了球友,他们在车上聊游戏。

我说:刚才你也在玩游戏啊!

球友说:不是。是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游戏!

(哈哈,很诚实嘛!)

寒假里,我听到身边很多人诉苦:

整个寒假就是手机背起来,看到都恼火!

就知道玩游戏,作业看他怎么办?

游戏,游戏,游戏,这样还有用嘎!

没办法啊!偷偷玩,我管也管不住。

脾气大的嘞,说都不能说,还顶嘴!

……

我已经收到过小子同学家长好多次的善意提醒:我家小子说你家的都玩游戏,妈妈都不管。

意思是:你该管管你家孩子了!老玩游戏,把人家的都带坏掉。

有个暑假,小子整天玩游戏,他爸一回来,我就一副苦瓜脸婆婆妈妈。

小子他爸对小子说:给我看看。哦!不错哦!这个别墅造的有水准。如果把密道设置在游泳池里估计更棒!

这个画面,很温馨,很有爱,他们就像在商量一个宏伟蓝图。

我意识到:我不懂游戏。就不能剥夺他人玩游戏的权利!
我是否深深认同:游戏是聪明人玩的。玩游戏的人都很聪明。

第一个画面:孩子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游戏。你看到什么?

*又在玩游戏!

你又偷偷玩游戏!你整天就在玩游戏!你就控制不住玩游戏,你已经上瘾了!你完蛋了你!

*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游戏。

你做作业了还在玩游戏!你压根儿就不想做作业!你在骗谁,做作业,你分明就是在玩游戏!一点都不专心,你还不如不做呢!

*哇,你在做作业啊!

玩游戏的时候,还不忘做作业呢!你对自己的作业真的是很上心哦!你还是很有自我要求的嘛!

你看到的是哪层?

第一层:你眼里只看到游戏,没有作业。因为你脑海中植入了“他整天游戏”的信念。所以,你眼中看到的都是他在玩游戏,并且用所见印证你的想法:你看看,我说的没错吧!我一不留神,他就拿起手机。你看到这一刻他在玩游戏,你推断整天乃至整个寒假他都在玩游戏,以偏概全。并扩大后果严重性:你完蛋了!

第二层:你看到玩游戏,也看到做作业。你心里认同的是:他不专心。

第三层:你看到他做作业。看到的是他的自我约束,自我要求。他意识到了作业的重要性,想把作业完成的心愿,也意识到你渴望他做作业的期待。他正在排除游戏的诱惑,他想做作业。

一个孩子在打球间隙,拿出手机,被妈妈叫停,孩子对他妈妈说:这是我的生活,不要你来安排!

是的,那是他的生活,不需要我们安排。

我对孩子说:你说的很对。那你怎么安排你的生活呢?能否头一天做好安排表,看看妈妈在哪个地方可以给你提供帮助?

寒假之初,我问小子:你想过一个怎样的寒假?

快乐的,自由的,充实的。

嗯。很期待哦!做些什么能达到这个理想寒假呢?

游戏!打球!作业!

很好啊!怎么个时间分配呢?

1:1:1。

我说不错哦,那就去做吧!

不过,寒假遭遇春节,会有走亲访友。如果需要调整,你觉的是哪里?

那就刚放寒假作业多做点,过年那两天游戏多玩点,开学前几天作业多做点。

很棒哦!把调整的比例再写一下。任何时候需要我帮忙,请提问!

(于是,就这么轻松决定了。这个过程里,看到孩子玩游戏,你可以不用劳心,不用头大,不用恼火。你需要做的是让他自己对比最先的安排,选择晚上的时候给予提醒:第二天是否应该调整。

把一天的唠唠叨叨换成一个时间点的理性陪伴。)

那是他的生活,我们是否教会他自己安排生活?

然后给他足够信任。

然后过程中,给予他帮助。

游戏是毒品,还是奖励?你说呢!


哈哈,你又在玩手机!

(2月24日,坚持15天,第1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是真的可以面对眼前的这些事了吗?现在好像一切在这里静止了一样,我看着这一切自然的发生...
    亲爱的田田阅读 300评论 0 0
  • 影评一一对《哪吒》我有话要说。 我极少看动画片,我对动画片的认识还十分幼稚。昨天很晚陪我们家老大去看了这部...
    清风_288c阅读 148评论 0 2
  • 【阅读分享】安居士/海滨 梭罗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人具有通过有意识的努力来提高他的生活能力。一个始终保持清醒或独立...
    海滨公园阅读 861评论 7 8
  • 又是一年中秋节。在今晚对着月光,我也会不禁吟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思念我的亲人我的家乡。 今天是10月4号,...
    lr赵筱阅读 308评论 5 4
  • 问你个问题,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换个氛围,好好放松一下。还是为了去看看世界,丰富下自己的阅历? 我想应该是两者皆有...
    朱七七来了阅读 3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