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做母亲,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

看完麦克布莱德博士的《母爱的羁绊》,掩卷长思良久,既悲又喜。

悲的是我必须接受自己有个自恋母亲的事实,不能期待妈妈有一天会改变,给我应得的爱。

对于一个女儿,承认这个事实是一个巨大的悲伤,它打碎了一直以来对母亲的虚幻想象,总是希望自己再努力点,母亲就会变得和原来不一样。

喜的是终于放下了压在肩头几十年的重负,母亲这样待我,不是我不够好,不够优秀,是因为外婆也无力教会她如何爱自己,她有自己悲苦的童年。

从此我放下了对母亲的不满和怨恨,也学会了用“内在母亲”来支持自己情感需求的方法。

心理创伤深埋于我们的脑海中,意识会否认它的存在,但我们常常会在下一代人身上遇到它。

而今,身为母亲的我,会在女儿身上遇见它吗?

我让孩子做了母亲是否有自恋特质的测试题,33道题目中:“是” 4题,“否”26题;“不确定”3题。结论是:还好,不明显。

和自己母亲90%以上的符合度相比,作为一个母亲,我已有很大的进步。

这些年来,一直在心理学、哲学以及灵修课里修炼自己,无非是不想让女儿经历如我一般的痛苦。

只是,在那四个“是”的答案中,还是看到了母亲的影子。

Q1:“当你和妈妈讨论你的感受时,她会不会把她自己的感受强加在上面?”Yes

作为母亲,常常仗着“自己的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的权威,把自己的感受强加到孩子身上。

话说一个母亲带孩子参加圣诞晚会,热闹的场面,丰盛的美食,还有圣诞老人的礼物……妈妈兴高采烈地和朋友们打着招呼,不断地领女儿到晚会的各个地方,她以为女儿也会很开心。

但女儿却哭了起来,问起原因,说她的眼前晃动着的全是大人的屁股和大腿,而不是自己刚才所看到的笑脸、美食和鲜花。

Q2:“你是不是常常觉得和妈妈在感情上不够亲近?” Yes

这是复制母亲模式的结果。

儿时记忆中的妈妈,永远都忙,工作一定优先于孩子,没有时间照顾我们。记忆中,奶奶是最疼我的人,陪我吃饭,帮我洗澡,冬天互相暖脚。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也常常觉得照顾一个小人好浪费时间,我要工作,我要应酬,我要充电......

Q3:“你有没有觉得妈妈对你很挑剔?”Yes

源于自己是个高成就动机型的人,凡事追求完美,眼里容不得沙子。

对于爱人、孩子都高标准,严要求。

鞋子得排好,饭粒要吃光,学习工作抢第一。

Q4:“你是不是觉得在童年时期就需要照顾到妈妈的情绪?”Yes

因为内心脆弱,所以对外总表现得很强势,在家为王,我的脸色就是家里的晴雨表。家里人都让我三分,连女儿也不落下。

这是一个让我后背发凉的答案。

长期以往,女儿会失去自我,因为她的言行举止都要考虑妈妈的感受,所以无法形成自己的个性。而一个没有自己独立想法的人,一个屈服与他人眼光的人,会像那株墙头草一样没有方向,也没有了幸福。

我该成为一个怎样的母亲?是这本书留给我最重要的功课。

思考良久,想把这两句话送给自己:

其一,想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我得先成为那样的人;

据说在印度,有一次,一个妇女带着年幼的孩子去找甘地,希望其能劝说孩子戒掉爱吃糖的习惯。甘地说等三个月再来找他,妇女很是纳闷。

三个月后,妇女再次带着孩子来到甘地身边,这次甘地耐心告诉孩子说吃糖坏处,戒除糖瘾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是如何做到的”。让母子俩苦等三个月,只是因为要在这三个月内自己先戒掉糖瘾。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期待。然而,如何成龙成凤,全在于家长的十八般武艺。

我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具有同情心、有担当、真诚善良、自尊自爱、明辨是非、知书达理.....的人,那我就得多读书,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灵魂,对待家人、同事、朋友以诚相待。

其二,孩子的未来终究不是你所能掌控。

三十年前,当时最前沿的科学家,也没人预测到现在的手机会成为人人不可或缺的贴身用品。

我那在小乡村生活了一辈子的母亲,说她做梦也没想到女儿会在上海安了家。

请不要过多用自己的标准和认知去限制他们的想象和自由。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纪伯伦《孩子》

最后把王东华老师《发现母亲》中的几句话送给大家共勉。

上帝之所以先造出男人,并不是因为男人比女人优越,而是因为男人比女人好造—上帝先造出男人这个试验品后再去造女人。

当上帝把女人造出来后,上帝造人的任务也就完成了:它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女人!

母亲的工作正是上帝的工作!

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

End.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1、改用方格笔记本,助你告别暗淡人生

2、送你十节基础课,助你在写作路上越走越稳当

3、用主动阅读法,让你的阅读事半功倍

4、想要写出好文章,做好笔记是关键(附笔记方法)

5、《摔跤吧,爸爸》:扒开幕布看结构,高潮原来是这么被引爆的

6、在《放牛班的春天》中,偷学到几条构思情节秘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合适的时机对一个合适的人,不求回报地给予他爱和怜惜。这是我所追求的能力和成熟的标记。
    盛卉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