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幸运的,莫不过遇到懂得欣赏你的人

陈志斌/原创

文章好久没有更新了,这其中有工作,上网课,也有不想为了写而写,以及充电学习、沉淀的原因。

一些朋友、简友便会关切地询问原因,令我非常的感动。原来还有不少真正喜欢我文章的“知音”。

人生最幸运的,莫过于懂得欣赏你的人。我觉得幸运的是,能得到作家夸赞,有人邀当编辑,也有人邀签约。但自己以还没好作品和没时间婉言拒绝了。

他(她)们说,看我的文章,文如其人,能感受到我文风的洒脱简炼,文笔流畅,思想有洞见。

是的,文如其人,没错!我的简书简介是:

写有思想的文,做有原则的人

我坚持一个写作原则:

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陈寅恪)。

不写无病呻吟的文,不去浪费,每个关注你的朋友和读者的时间,对你的读者负责,也对自己的文字负责。

你所写的和传递的东西,是经过学习,思考、总结、提升后的结晶。要有自己的洞见,给予人启迪和共鸣。

我们要对祖宗的文字,心存敬畏。

当然,这是对自己的最高要求,不一定完全能做到。但,这是我努力的方向。因为事情发展的结果,大抵如此:

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

                      一


人的情感总是那样的微妙,不可预料。有时我常常想想:

是什么让我关注了你?

又让你关注了我,

为什么你要关注我?

而我又为什么要关注你?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便无法忘记你容颜。”

是什么让我近亲了你?

又是什么让我们彼此间生疏,渐行渐远?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说,那可能便是“缘份”。

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因缘际会。而这缘,包罗万象。

它始于初见的怦然心动,或精妙的文笔,或特别的技艺;慕于气质、心胸、才华;相楔于兴趣和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会掉下馅儿饼。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无缘无故的恨。

就像思想平庸,精神萎顿的人,一生不可能有成就;而有非凡的气度,独特的个性和才华,才能成就传奇的人生一样。

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因果定律!

而缘这东西又是随风飘荡,捉摸不定。关注、欣赏既是缘。而此缘的深、浅与长、短源于彼此的方寸心田。

关注即是有缘,有些关注可能稍纵即逝;有些关注便是欣赏,便可能是相见恨晚,有些关注,则是贵人相助,或许,从而改变命运。

随着读书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来看人间世的人和事,不得不感叹命运和缘的存在。

没有相似的兴趣,或气质、或经历,断不能理解彼此。

人与人之间,从来就是不同模式和不同频率的聚散离分。层次不同,格局不同,思想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

人生最幸运的事,莫不过遇到那个关注,欣赏你的那个人!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作家阿乙,出生于1976的江西瑞昌。是近年来活跃在华语文坛的中坚派一线作家。受到包括李敬泽、格非、北岛等名家赞誉,获得过文坛许多的奖项。

北岛先生与阿乙

北岛说:“就我的阅读范围所及,阿乙是近年来最优秀的汉语小说家之一。他对写作,有着对生命同样的忠诚和热情……”。

阿乙的作品也是最先走上国际舞台的中国作家之一。

阿乙在成名之前,在发表第一篇作品之前,阿乙大概有3——4年(或许4一5年),处于艰难阶段。没有人理会阿乙,投稿得到的回应很少很少。甚至怀疑、嗟叹自己是否有写作才华。

或许是缘分,也或许是运气,有人向北岛推荐了阿乙的作品。当时的阿乙正在老家瑞昌过年,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

问清缘由后,阿乙才知道是著名的诗人北岛,两人打了40分钟的电话。北岛与阿乙倾心相谈,谈作品哪个地方写得好,哪个地方写得不够好。北岛的热心和真诚,令到阿乙很是激动。

后来,《今天》还出了一个阿乙的小专题,他们竟然发了阿乙的短篇集,他还找李沱写序,两位前辈都非常注意扶持新人,令当时没有在杂志上,发表过任何文章的阿乙,颇感意外。

罗永浩也是阿乙的贵人。当时的罗永浩和阿乙都是王小山的朋友。偶尔一起吃饭,但交情很浅。

有一次饭局,正好两人挨坐在一块。为了打破沉默,阿乙问罗永浩,能否在牛博网上开个博客,(因为在天涯的博客,敏感词很多,担心天涯有一天会关门。这些东西丢了就找不回来了)。罗永浩思考了一下之后便答应了下来。

几天之后,罗永浩回话说,写的很好,于是阿乙就在牛博网开了博客。

老罗就是这样,碰到他欣赏的人,他一定会帮助你。阿乙的第一本《灰故事》便是在罗永浩的帮助下张罗的。

阿乙说,如果不是北岛、罗永浩、王小山,李敬泽等等人的都助,他们的热诚,对尚有一点希望的我进行鼓励,我可能永远地沉沦于嗟叹中。

我时常感恩,他们完完全全对我的爱护。感念于彼此纯粹的关系,以及自己的好运气。

                  三

若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他走上文学创作道路上,也遇到过多次贵人。

莫言在70年代未当兵的时候,便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每次投递出气的稿件,不是屡屡被退,就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直到遇见《莲池》编辑部的毛兆晃老师。他从众多的稿件中发现了莫言的文学天赋。于是到部队教莫言修改稿子。

1981年秋天,《莲池》(第5期)头条位置刊发了莫言的处女作——《春夜雨霏霏》。这给了莫言巨大的鼓励和安慰,使他信心高涨。随之后来,毛兆晃老师接连编发了莫言的五篇小说。

此后两三年里,毛老师还经常去部队;或带莫言去白洋淀体验生活;或参加各种作品研讨会,使莫言的文学创作逐步走上正轨。

在部队里,莫言也经历了许多的波折。曾担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系主任的老作家徐怀忠先生,是莫言的指路灯。同时给予了莫言许多的帮助和呵护,被莫言称为恩师。

徐怀中经常给莫言“开小灶”。帮莫言分析作品,挑毛病,探寻属于莫言的文学创作之路。

徐怀忠先生凭借自己在文学界的声望向报刊和出版社推荐莫言作品。

《透明的红萝卜》是莫言的成名之作。徐怀忠先生是莫言的“点睛”之师。在徐怀中的引荐帮助下,小说在华侨大厦召开了研讨会,从此莫言在中国文坛成名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终于在文坛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然而说到莫言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如果没有优秀的翻译家和影视的传播,就会影响到作品在国外的传播性,以及影响力。

瑞典翻译家陈安娜,美国翻译家葛浩文和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之一的马悦然。都是莫言和中国文学,走向世界的重要推手。

每个成功者,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缘际会。

                      四

“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但我想,只有先具备千里马的综合素质,才有可能被伯乐发现。

成功的鲜花,总是为那些有准备成功,舍得努力,拼搏的人而准备的。

当初阿乙为了写作,拼命而焦虑,心心念念二十四小时,都想着创作,差一点点就一命呜呼。

莫言先生为了写作,废寝忘食地大量阅读西方小说。经常晚上在阶梯、教室,宿舍,水房和寝室里写作,一天到晚都处在迷迷糊糊的写作状态之中,忘乎所以,夜以继日。

阿乙和莫言的创作态度,让我想到了一句话:“不疯魔不成佛”。

要想在文学和其它所有事业的道路上,想得到幸运之神的垂青。除了志向、目标的原动力,具备丰厚的知识储备和娴熟的技能,还要有耐得住寂寞的专一。

我想,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坚持创作。写出自己心中想要写出的作品,完成自己的使命。耐得住寂寞。等待机遇的降临。

马云说过,人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