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毕业要不要买房?

导语:刚刚毕业要不要买房?关于这个问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仅仅因为租房的弊端,就一定要买房吗?位于刚刚毕业这个节点,买房之前我们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1

2012年7月,男朋友毕业。

我们在解放碑中心商务区租了一个老房子,一个月600块,一年期,押金1000,一季度付。

刚刚毕业,经济窘迫。整个面试过程没有收入,正装、吃饭、住宿、交通各种都需要钱,在校期间积累的零花钱,都花光了。

房子本身很糟糕,一个单间,一进去就是一张床,一个衣柜,一个木桌,一个碗柜,一个吊扇,一个没法看的老电视,一个勉强算的上阳台的晾衣服的地方,没有空调。

一个狭窄的走廊上,有两个灶台,没有抽油烟机,没有排风扇,每次炒菜,房间内都特别呛。隔壁住的是一位重庆本地的老大爷,喜欢烧辣椒油,闻过的人都明白那种感受。厕所是跟隔壁老大爷共用的,惨不忍睹。洗澡也在厕所里面。

重庆的地理位置有多特殊?我们租的房子,从后面看,是二楼。但是,从前面进去,是负一楼,也就是传说中的地下室。房间里面没有阳光,即使白天也一定要开灯。

房子是在一个坡坡上,重庆公交上坡时发出的声音,永远只有在重庆切身感受过的人才知道。每次公交车经过,我们都感觉房子在震动。雅安地震时,我从宿舍冲出来之后,打电话给男朋友,男朋友说:我在睡觉,我不知道。

除去房子本身的状况,其他方面一切完美。离单位近,上班只需要步行10分钟。交通便利,房子挨着地铁,去往其他区的各个公交站都很近,打的也方便。菜市场很近,果蔬便宜又新鲜,都是当季的。晚上吃完饭可以在解放碑逛逛街、散散步。

在我们交完最后一个季度的钱之后,房子住不下去了。

那段时间,可能是因为重庆天气缘故。蟑螂、老鼠横行。到什么程度?即使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电饭煲洗的干干净净,每次一打开电饭煲,里面会一下冲出来一大群小强,对于密集恐惧症患者,完全无法忍受。

洗澡的时候,胡突然冲出来一只硕大的老鼠。没错,就是硕大。晚上睡觉,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会直接把你吵醒,然后你就再也睡不着了。每天晚上从床上爬起来抓老鼠这样的事情,持续了3个晚上之后,我们终于受不了了。

打电话给房东,说我们想提前搬离,1000块押金冲抵水电气费(其实只有几百),然后他可以开始找其他租客了,如果需要帮忙,我们可以帮他找好,房东退2个月的房租。当时,在电话里面,房东一口答应,说没问题,租客他自己找。(我们没有录音)


于是我们开始找房子。

找好房子后,当我们高高兴兴地去跟房东道别,顺便拿回2个月的房租,没想到,房东突然变卦。当时在他的修鞋店里,他扯着嗓子大喊:你们不要看我是小老百姓,仗着自己是律师,就来欺负我。你就是找了女朋友,想换好一点的环境,想提前搬出去,现在又来找我要钱。

当时我就震惊了,原来一个人可以为了这点小利而出卖自己的良心。当时邻居们一听到他的声音,瞬间围了过来,人群越积越多。似乎在中国,谁的嗓门大谁就有理。吃瓜群众一听到我们的律师身份,马上就开始批斗我们。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男朋友气愤的表情。男朋友跟房东争执不下,无奈,他极力压抑住自己的愤怒,把房东拉到一边,小声跟他商量,最后以房东退一个月告终。

搬家是个心累的过程。前租户是两个女生,房间里到处是烟头烟灰和刺鼻的烟味。房间很乱,她们不要的东西,都散落在房间各处,最后只能由我们扔出去。厨房里的油垢,从墙壁到橱柜到地板,用钢丝球+洗洁精+开水,没用,得先用铲子铲。马桶无法形容,仿佛3年没住过人了。

我们整整打扫了一天,忙到晚上11点,才把房子变成干净、整洁的模样。新找的房子,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比原来不要好太多,1000一个月。位置就在原来的房子附近,周边环境依然完美。但是,房子总是有影响情绪的时候。

搬进来没注意,床板有一处已经塌了。大门不是防盗门,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每次有人敲门,总会心生恐惧,尤其当粗鲁的敲门声响起。所以我养成了听到敲门声从来不开门的好习惯。

司考期间,堆起来1米高的书,最后当成废纸论斤卖掉了。纸质书收藏爱好者的痛,只有真正自身能体会。有时候,往往是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在无形中影响着人的心情。

客厅的窗帘一拉才知道,原本已经破了,只是摆成了完好的样子。卧室门从来没关上过。冰箱太小不够用,电视机太差,老空调声音咔哒响且耗电,不想换。想养宠物?绝对不可能。租金一年涨一次,不能接受就得搬。

很多时候,你每天所居住的地方,就沦为了一个睡觉的地方,而不是家。


住了不到半年,男朋友突然想买房,想给我一个家。彼时,他毕业将近一年,并没有多少积蓄。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向父母求助。最后,男朋友父母出了30万,这几乎是他们的所有积蓄。后来男朋友事业慢慢发展,装修、家具、家电、房贷,都由他负担。

2014年5月,我们搬进了属于我们的房子,彻底告别租房生活。

2

刚刚毕业要不要买房?关于这个问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从我的经历来看,租房总是有着诸多心酸,相信跟我相比,还有更心酸的故事,生活总是不缺少剧本的。然而,仅仅因为租房的弊端,就一定要买房吗?

看过这样一个真实案例。A和B同时在上海毕业,A毕业就买了房,B没买。10年之后,A把房卖了,赚了几百万。B这10年辛辛苦苦攒的钱,刚好够付房子的首付,还要负担20年的房贷。刚刚毕业要不要买房?看完这个案例,大家想到的什么?

第一,你要明确自己是哪种类型的人。你是趋向于稳定,还是趋向于自由?

自由群体包括两种,一种是不想成为房奴,另一种是追求“驿站式生活”?

什么叫驿站式?就是每个城市只停留一段时间,每个城市对于你来说,不是起点,不是归宿,你只是个过客。对于这类型人群,买房是不适合你的。房子对你来说,并不是港湾,更多的是一种束缚。当你想换个城市或者出国发展,难道你想听到父母或者朋友不断问你:那房子怎么办?

不想成为房奴者,并不能武断地认为他们短视,只追求当下。这只关乎个人追求,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见过太多人,成为房奴之后的悲惨生活。

首付是借钱凑出来的,为了早日还请债务,每天拼命工作,并且省吃俭用。每个月要定期还房贷,加上一家老小的开销,逛商场成为一种奢望,出去吃大餐的次数变少了,出去旅游的次数更是一年难得一次,化妆品能省则省,衣服不敢超过3百一件。

如果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生活不至于那么艰难。但是,贫贱夫妻百事哀,很多时候,因为钱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支付首付的,也不是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还贷能力有自信的。在二者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很难说买房子一定是很好的选择。因为一套房子而每天过着拘谨的生活,恐怕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选择这样吧?

也有人喜欢租房的自由。换工作了之后,可以换房子。在一个地方住腻了,可以换房子。想要个室友,可以换房子。想一个人住,可以换房子。想清静,可以换房子。想热闹,可以换房子。总之,可以随意挪地方。

如果趋向于稳定,打算在一个城市长期发展并定居,那么,能买就尽量买。尤其是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越早买越好。工资的上涨速度,永远跟不上房价。多少2010年以前在北上广深没买房的人士,至今依然没买,为什么?因为更买不起了。

去年10月份,我们看中了一套房子,单价几千,首付2成,即12万。最后,犹豫了一下,没买。今年五一去看房,房子单价已涨到1万4以上。五一出了新政策,首套房首付也要3成了。所以不管从首付上还是从房子的涨幅上,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第二,看具体经济情况及收入情况。

刚刚毕业群体,基本是没有积蓄的。此时要买房,需要向父母求助,由父母出首付或全资。这个需要看四点。

其一,父母是否能负担首付。如果你们家本身就没有积蓄或者处于负债情况,此时买房显然不合理。如果你父母的所有积蓄加起来,离首付还差一点点,你可以和父母商量一下。

其二,你的收入是否能负担房贷。或许你的工资目前比较低,前期的房贷(半年或一年或更久)需要你父母赞助,但是后面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负担,那么你可以考虑买。自己无法负担,父母也无法赞助,你只能放弃买房。若是情侣两个人共同负担,基本是没有问题的。

其三,你的父母是否是控制型人格。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如果你的父母是控制型人格,那么你以后的工作地点、工作岗位、恋爱结婚,几乎都无法摆脱他们的干涉,这一点,你要想清楚自己是否能接受。

其四,如果你在首付和房贷方面都没有问题,而自己又没有很好的投资能力,那么,买房是一种抵制通货膨胀的优选。

第三,看你此时的状态:单身、恋爱或已婚?

这个年龄买房,基本属于刚需。对于很多谈恋爱以及已婚人士来说,“婚房”和“学区房”已成为必然面临的问题。有人说对于单身者,选择的空间会大一点,买房的需求没那么强烈真的是这样吗?

现在的“不将就人群”越来越庞大,如果没有遇到对的人,他们宁愿一辈子单身。那么,在没有遇到对的人之前,他们的日子就不精彩了吗?并不会。对于追求安稳又追求生活品质的单身者,买房需求完全不弱于非单身人士。

住在自己的房子里,随意装点自己的空间,养只小萌宠,晚上抱着萌宠窝在沙发看电影,茶几上放束鲜花、一杯果汁,偶尔接爸妈过来小住,让爸妈照顾自己。这样的生活,应该更接近这类群体吧。

对于北京等城市的已婚人士,学区房成为刚需。有人为了让小孩上学,买了一个根本无法容纳一家人的小空间,号称学区房,然后租出去,以租养贷,而自己则跟家人出去租个精装三室一厅。滑稽吗?滑稽。但是却是现实。

有小孩的家庭,长期的租房生活,并不利于小孩成长。小孩没有熟悉的环境,需要不断适应;没有稳定的朋友,缺少安全感;搬家频繁的时候,小孩甚至会迷路,找不到自己家和学校。一个人的童年生活对ta的一生有多大影响,谁也无法确定。


3

本科的时候,导师千叮咛万嘱咐:你们年轻人,千万不要急着买房,不要被房子束缚了手脚。

对此,我当时是嗤之以鼻的。

人总是有的时候向往自由,想看更多,想体验更多。但是,总有一个时期,你也有想稳定下来,想有一个家的时候,尤其是当你遇到那个让你想稳定下来的人。

自由和稳定,可以是不定期相互交替的。

无论如何,希望你能以自己最舒适的方式活着,而不要成为真正的房奴。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