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e play的作用,静待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到学期末,幼儿园英文老师中文老师纷纷一对一约谈。话说这么大孩子不该焦虑,可是谈好了还是着急,哈哈!不过目前心思没有特别在他这边,所以还好。

英文老师反馈就是,愿意举手(那当然,和他玩儿了好久raise your hand的游戏好吗),回答问题愿意说单词,需要训练输出整句。问我们是否阅读,哎,真的读了好多套了,而且也采取跟读的模式。我内心没觉得小班的孩子就要完全能输出整句,所以也没刻意要求,只要他能把关键词回答就很好了。每个孩子发展阶段不同,体制外也这么鸡血了吗。不过老师很负责,说下周考试,还是带着好好复习吧。

中文约谈,先是肯定表扬鼓励,然后提期望(也就是不足,哈哈)。小朋友的进步还是可以看得到的,话讲的越来越清楚了,当然和很多其他孩子比,尤其一些小姑娘,那差距还是不小的。自理能力在提高,脱穿衣服,鞋子,整理衣服,碗筷等等。在家基本都让他自己弄,顺便鼓励一下。还有一些习惯,礼仪,都在不断进步,这些我觉得对孩子是终身受益的,也是我很赞同幼儿园的方面。当然,说到表达,和中文课的举手,确实他还需要多加练习。这个应该和他个性有关的,比较慢热型,观察型的选手。一点点来吧!老师说了一句,中文的书也要读一些的。我确实有点犯怵读中文书,因为自己的语文水平有限。

说训练,那就得行动啊。在平时阅读和跟读的基础上,加入更多的role play的环节。这样可以让他觉得有兴趣,同时挑选角色扮演,并能逐步复述出来。培养他表达能力,也让他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来表现内容。中文目前喜欢狼吃小羊的故事,但是在他的要求下,加入了妈妈猎人的角色,这样可以把小羊救下来,哈哈。狼来了的故事,坚决不肯扮演那个骗人的小孩儿,他心里知道这个孩子做法不对呢。龟兔赛跑,要扮演乌龟,他是有胜负心在的。他从开始只做动作,到我们提示下说全句子,再到自己完全讲出来,甚至加入自己的话,真的很棒。(当然我的要求可能也没那么高,所以觉得棒棒哒)哥哥有时候逗他玩儿,不按剧本来,他就很生气,想好的词用不上各种着急,哈哈!慢慢来教他如何随机应变。当然,胜负心是好的,我也会借机引导,胜利靠自己争取的,不是让出来的;即使没胜利,付出努力了也是很棒的,我们要为胜利的一方鼓掌,向他学习。

英语呢,多加入一些朗朗上口的Chant,一方面他容易读,也愿意读;另一方面也方便拓展。最近的一段: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red bird lookingat me. Red bird, red bird,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yellow duck looking at me….以此类推。早上他正好穿了小熊内衣,我穿了一件有红色小鸟的衣服,我就说了这段,很自然,他接了一句: Mommy, mommy, what do you see? I see a little boy looking at me.Little boy, little boy, what do you see? I see my brother looking at me!很惊喜噢!当然,很多绘本,都可以做role play,让他选角色扮演,也会尝试是否可以角色互换,除了跟读外可以更好锻炼他说的能力,也可以说整句。我其实没有刻意要求。但是当他回答: what color is it? Red.的时候,我回重复一遍, It isred. 他会跟着说一遍。相信多说几次,自然而然他就会用It is red.来回答了。

弟弟上面,应该说我更有耐心了,当然也借鉴并根据他的特色创造了很多方法,也没那么焦虑。最近外婆在帮忙他一起玩儿数字游戏,6以内的加法。我知道很多娃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但是数学逻辑这个东西,理解能力到了,真的就是一点就破;没到,就抓掉头发,怀疑人生,是否亲生或探讨智商像谁的问题了。他似乎已经会了的东西,明天再问,又忘记了。理解没到的时候,你花10分力气,产出可能只有0.1;过了这个坎,你花1分,可能产出是5。遵循规律很重要,当然不排除有天才型的,至少我家这个应该不是。所以,先让他有数的概念,简单加法的逻辑,多少的区分就可以了。我妈还是挺有方法的,拿他最喜欢的小汽车,贴纸等玩具做道具,来变魔术,让他知道交换律(当然没说这名词,我理解的,哈哈),1+2=2+1=3这个道理,这些都是为了后面的加减乘除做准备的。

不急躁,慢慢来。养小树要施肥,浇水,日照,后面可以长成苍天大树或者开出绚丽的花朵。这不是简单的静待花开,而是陪伴着,扶持着,有方法的等待长大花开的一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