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最狂妄的年纪弄丢了最珍贵的健康

文/花田婆婆

-01-

三月末,我得了带状疱疹,一种病毒引起的皮肤和神经受损的疾病。

百度说:这种病六十岁以上老人容易得。

我才33岁,是一个4岁孩子的母亲。

“为什么是我?!”我微信问在某三甲医院做医生的闺蜜。

“带状疱疹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肿瘤患者和长期熬夜的人,也是高发人群,机体免疫力下降才是真正的发病原因”,她很正经的回我。

“你自己看看你朋友圈最近转发的鸡汤文,时间都在后半夜,劝你早睡就是不听,no zuo no die,不睡眠则长眠!”

看到后两句,我忍不住爆了粗口。

但我心里承认,这个没有口德的女人说的是实话,患病前的近半年里,我没有在12点之前睡过觉,晚上9点以后属于我的夜场才刚刚开始:

在各个群里聊的热火朝天,抢个红包,讨论个八卦新闻,再去朋友圈挨个点赞,生怕漏了谁,美其名曰:维护人际关系。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几个是真正的朋友;

关注了N个公众号,推送后抢第一个沙发评论,美美的等待评论入选和作者回复的通知消息,美其名曰:自我成长连接大咖。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碎片化阅读带给我多少真正的思考;

在某宝某东零点到来的时候红着眼睛去秒杀抢券,抢到后再兴奋的去浏览下买家秀,美其名曰:薅羊毛勤俭持家。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些打折的衣服化妆品有多少我真正穿过用过。

就算什么事也没有,但我就是不想睡,看个剧我也要熬到凌晨一点后,网络时代熬夜不再是一个人的孤单,而一群人的狂欢。

所以活该我腰上起了无数个小水泡,疼到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活该我喝下一碗碗苦到汗毛倒竖的中药;活该我的手背被冰冷的输液器扎到麻木乌青。

这样治疗半个月后病情丝毫没有好转,疱疹的面积却在不段扩大,对痛觉反应变的超级敏感,不小心碰触到腰部皮肤,电击般的剧痛就会迅速播散开来。

幸好后来遇到一位老专家,推荐我服用西咪替丁,病情得以控制,一个月后痊愈。

但我脑袋里仍不时浮现出他警告我的话:“皮疹消退后有一定几率会留下后遗神经痛,以后要注意作息,加强锻炼,免疫力低下可不是小问题,这个病如果严重的话会引起脑炎、肺炎,甚至死亡。”

我从不是一个怕死的人,如果四年前谁把怕死挂在嘴边,我会打心底里看不起。

但现在我怕了,因为我成为了一个孩子的母亲。

-02-

5月初,同事因为胃癌晚期去世,年仅28岁。

在确诊前的一年多里,她经常在工作间隙说胃不舒服,我们都劝她去医院检查下,她说:“喝点热水就好了,现在的年轻人谁没有点胃病啊”。后来她的桌上经常放着一盒打开的吗丁啉,有一段时间她看着消瘦了不少,有几个不明状况的女同事还向她讨教减肥秘诀。

去年单位体检时我特意提醒她做个胃镜检查,她也在我的劝说下开了检查单,但终归没有去做。

年后正月初五那天,她从家里卫生间走出来,突然大口大口的吐血。

“我很少吃早饭,也没去健身房锻炼过,跑步太多会磨损膝关节的,你看乌龟天天不动不照样长寿,想瘦,少吃才是王道”。这话犹在耳边。

确诊后不到三个月她就遗憾离世。

追悼会上她年迈的父母悲痛欲绝哭到晕厥。

-03-

六月底,天涯社区副编辑金波在地铁突发脑溢血去世,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我从新闻上看到的关键词是:刚刚三十出头,工作很拼,生前长期加班熬夜,有一对双胞胎女儿。

他让我想起了因乳腺癌辞世,年仅33岁的复旦大学教师于娟。

她曾在《此生未完成》这本书里到: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我甚至想,哪怕就让我那般痛,痛得不能动,每日污衣垢面趴在国泰路政立路的十字路口上,任千人唾骂万人践踏,只要能看着我爸妈牵着土豆的手去幼儿园上学,我也是愿意的。

我们要用多大的代价,才能认清活着的意义?


史铁生的《我与地坛》里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活到最狂妄的年龄忽地残废了双腿。

二三十岁的我们刚好活到了最狂妄的年龄,我们英姿飒爽斗志昂扬,憧憬着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们努力奋斗奋发图强,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的时光,我们梦想征服世界,骄傲的喊出那句:年轻,不可看轻!

但年轻从来不是资本,“我还年轻”绝对不是不注重健康的理由。

长期熬夜、不吃早餐、久坐不动、胡吃海塞、小病扛大病拖......

长期不规律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总有一天会阻挡你奋斗的脚步,扼住你命运的喉咙!

但这并不是最坏的感觉,最坏的感觉是:你的亲人在一旁眼睁睁看着你,却束手无策。但这仍不是最坏的感觉,最坏的感觉是:只要有钱,你可能还会健康如初,而年轻的你可能还没有攒够生病的巨额成本,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个幸福家庭的崩塌。

健康是一种责任,它从来不属于你一个人,它还属于你的父母亲人,属于你的爱人,你的孩子。

任何打着年轻的名义来透支健康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

年轻可以去试错,但有些错,一生只能犯一次,且没有改正的机会。

别在最狂妄的年龄弄丢了最珍贵的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