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读不下去?那就对了!

文/祝小妞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

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多读书,尤其要多读名著。于是就有了所谓的“青少年必读的一百本书”,这一百本书里面不乏《红楼梦》、《三国演义》、《包法利夫人》、《巴黎圣母院》这样中外名篇。

但在小时候的我看来,就些名著全部都是大写的“头大”。就拿《红楼梦》举例吧,大家了解它大多数都是通过影视剧的形式,或者干脆看简易版,很少有人会抱着一本《红楼梦》的原著去看。这和我们都看过六小龄童演的《西游记》而没看过吴承恩写的《西游记》是一个道理。

我在我们家亲戚眼里算是一个比较爱读书的孩子,这会让人产生一种“这孩子好爱学习”的错觉。但实际上,我哪是爱学习啊,比起枯燥的课本,看书简直就是我的天堂好不好啊!

名著?非名著?

但是尽管如此,在初中之前,我看名著的数量却是寥寥无几。我的童年几乎全部泡在了《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淘气包马小跳》《皮皮鲁历险记》以及为了和我爸我妈斗智斗勇,我专门去啃了厚厚的《教育心理学》和《卢勤》。我的初中则泡在了韩寒、安妮宝贝各种青春文学和唐家三少的玄幻小说里。

但我也因此爱上了读书,我读书的领域也不仅仅只是“青春文学”和“玄幻小说”了。所以我一直认为,读书首先发于兴趣,其次才是获得知识和经验。

为此我还曾经专门亲戚争辩过这件事情。一次春节,我一个表哥听说我很爱看书,就问我怎样培养孩子爱看书的好习惯,我当时就随手拿了一本小说,和他说:“只要不出格,孩子爱看什么就让他去看呗。反正我看书就是这样。”表哥看了我一眼,笑了,然后和我说:“你看的这都是小说吧?”我当时一个大大的白眼就翻过去了,心想:大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基督山伯爵》《战争与和平》也是小说好不好?成年人什么都知道,谁乐意听你讲大道理啊?小孩子你着什么急让他明白“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这样的大道理啊?多说意思,少谈意义。

经典的光芒穿越时空,永远照耀文学的后来者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名著?王蒙说:“阅读经典,减少浮躁,沉潜历史,受益无穷。”由此可以看出,读经典的意义是让我们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深度的人。

但这要有一个大前提:你喜欢读书这件事情。试想,你费劲巴力的读了一本《百年孤独》,结果不仅苦不堪言还完全看不懂里面的关系网,这样读名著又有什么意思呢?所以我认为:比读名著更重要的事情是培养阅读兴趣。

中国填鸭式的教育让大家对“读书”这件事有很深的抵触,好像翻开书本就下意识的想起那些年被《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王后雄学案·高中教材解读》所支配的恐惧。

那么大家为什么会产生“读名著读不下去”这样的情况呢?

为什么名著读不下去?

首先是学识不够。现在大家都喜欢看各种网文,为什么?因为通俗易懂还反映大众心理啊!“一个废柴菜鸟通过大神指点,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逆袭,出任CEO迎娶白富美成为人生赢家”。这样的故事简直不要太美好了好不好?而这样的故事几乎没有人会看不懂。

但名著则不同,先不说类似《红楼梦》《百年孤独》这样有庞大关系网的大长篇,就是鲁迅的短篇小说都和当时的社会大环境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不留神就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有的人看小说就是图一爽,谁管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中小学生不喜欢读鲁迅,还号召“鲁迅滚出中学课本”的原因,在不了解历史和对作者思想没有足够了解的前提下,上来就读的确会有“读不下去”的感觉。

第二是阅历不够。小的时候我读莎士比亚的悲剧《麦克白》就对麦克白及其妻子的行为十分不解,也不明白所谓“权力”真的会让人走上毁灭的道路。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莎士比亚编故事编得真好。我根本不相信“欲望”会毁灭一个人。但时隔十年后,我重读莎士比亚的悲剧,才略微明白一点点这位伟大戏剧家的思想。

其实,我们身处在这个浮躁且飞速发展的社会,有多少人不是挣扎在“欲望”的海洋里呢?而现如今一个个身处高位却动辄贪污几个亿的贪官们,他们不就是一个个“麦克白”的缩影吗?

之前一位读者曾经给我推荐过一本《瓦尔登湖》,我真的去拜读了,然而这本被誉为“超凡入圣的好书”我却读了几页就读不下去了,然后我研究了一个下午的《庄子》。所以我想,大概是我心不够静,或者阅历不够,我并不能对梭罗的“探索自然、灵魂和心灵之旅”产生共鸣。

但是我想这和我之前读《麦克白》是一个道理,我只是现在读不懂,不代表我永远读不懂,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增加,我们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好书,理解前人更为深刻的思想。

书中自有黄金屋

第三是名著和时代的距离。所谓经典名著一定是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所存留下的最有价值的作品。但是也正因为是历史,就会和现在的时代有距离。有的作品流传了百年,或许它在历史的大浪中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但未必适合于现代人的观点。

说了这么多,意思并不是让大家都不去读名著或者为不读名著找借口。与之相反,我很提倡在恰当的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就要玩的放肆,玩的开心,我并不期待在我十岁的时候就拥有五十岁人深刻的思想。但现在的我作为一个大学生,恰恰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也是成长最为迅速的时刻,这个时候恰恰是追求梦想,提升自己人生厚度的时候。

周国平说:“读伟大的作品,做一个高贵的人”。所以人生中,读经典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所要做的其实不过是让阅读成为我们兴趣,从名著中提提高自己审美品味而已。



坚持日更,在读大学生,98年的写作者。

写点故事,打些鸡血。

心怀梦想,热爱生活。不知天高地厚。

喜欢我的文章欢迎评论答赏和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