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大学就迷茫?你需要一个领路人

这两天上班的路上,已经依稀能看到大包小裹的大一新生啦,哎,顿时感觉 90 后已经慢慢步入中年... 虽然我才刚毕业没两年,但是由于自己的大学经历不甚满意,加上工作中常常感悟到,要是大学的时候就这样那样,我现在也不会如此辛苦啦,所以想写一写作为过来人对大学生活的一些想法,我权当个领路人,希望能稍微照亮你们前行的路。

刚进大学很自由?

自由吗?我想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讲,自由是大学的主旋律。高中紧张的生活终于结束啦,上大学我终于可以自由啦,诸如此类的想法想必已经充斥在脑海里好几年了,那么恭喜你,大学可以说是人生中最最自由的时光,你可以在大学干任何事(羞羞的事也可以呦),学习你想学习的任何知识,交往你想交往的任何人,当然也可以浪费掉任何光阴。

刚进大学很迷茫?

为什么会迷茫呢?大概是因为太自由了吧,人一下子从极度紧张到极度放松,就会产生这种心理,正是太自由了,你想干什么都可以,所以你才会迷茫,到底干什么才会充实的度过大学四年呢?就好像吃饭,吃什么都行,那就随便吧,殊不知 随便 二字才是世上最最难以选择的

但是你要承认,大学里,有些人并不迷茫,他们有的终日埋头图书馆,因为书籍而废寝忘食;有的人则埋头于实验室,为了一点小成就乐开了花;有的人钟爱于音乐,混迹多功能中心不能自拔。为什么他们不迷茫,就一句话,看你想干啥

大学里只要记住这个中心思想

看你想干啥,就这一句话,话糙理不糙,你看透了,自然不会浪费时间去打游戏,去荒废光阴,你想好好学习得奖学金,那就泡图书馆;你想个玩吉他,就泡音乐教室苦练,多简单。

大学里最好的状态

下面这段话是我读过关于大学生活最贴切的一段话:

大学,就应该是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者下下棋和斗斗地主,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地看看书…… 社会不需要学霸,也不认什么学生会主席,更不希望看到学生放弃学业去创业。你只要能平稳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看些能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 做到这些,平淡地度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

你不需要太忙碌,适当享受你人生中最美好的 4 年,把你想从事的专业课学精当然再找个女朋友一起锻炼身体就更好了(大雾)

大学里你需要调整你的心态

谦卑,谦虚而不自卑,让你谦卑,是因为在大学里,你的同学、室友都是和你差不多分数进来的,不像在你的高中,你考第一很牛逼,到了大学一切归零,三人行必有我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谦虚点,百利无一害;

让你不自卑,是因为大学里什么人都有,你在小县城拼命读书,挤破脑袋进了北京一所名牌大学,你这时候才发现,你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没见过世面,没钱,穿衣土,跟室友唠不到一块去,英语发音捉急,甚至读书都读不过他们,这个时候不自卑就是不可能的,人都会自卑,但有的人会把自卑化为动力,宁可被人笑话,也能边哭边学习,也许你努力了4年才能达到别人的起点,可是,对于你自己来讲,不就是成功吗,幸福感都是在互相比较中凋零的,做好你自己

大学如何学习

这个好像是最重要的一点啦,大学大学,你不学习还能叫大学嘛,大学课程,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样,微积分,线代,大学物理、化学、专业课之类的,很多人包括我,在学高数的时候特别没兴趣,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这玩意能干啥?卖白菜?too young

记住一点,当你不知道你所学的东西有什么用的时候,先不要硬头皮学了,查查资料,多读读书,当你明白了微积分是牛顿为了计算万有引力等力学问题而发明的时候,明白了牛顿如何创造了他的经典力学体系(卧槽牛顿真牛比),明白了为了搞清楚电是什么,N代科学家前仆后继,你还会觉得无聊吗?计算机很复杂,但是你读了《编码》这本书后,他告诉了你人类是如何从0、1这两个数逐渐衍生出计算机的,你会觉得计算机无趣吗?你身处的世界无比精彩而你却感受不到,有时候也是一种悲哀,最关键的是,大学里把这些科目列为通识教育科目,就说明了它的重要性,比如微积分,整个高等数学就是建立在微积分之上的,另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他不是很难,至少大部分人能通过考试对吧

你总犯难,不是做得太少就是书读得太少

读书、读书、读书

亘古不变的话题,上大学不读书,至少白上了一半,我认识的很多人,基本上教科书都读不完,其他书籍就不用说了,你能信大学生连三国都没看过?书籍读得少的可怜,脑袋里能有墨水吗?读书,不能瞎读,咱们现在这个时代,连郭敬明都能出书你说说还有谁不能出书(没错我就是黑他),如果不会选书就选一些经典书籍总归是没错的,我比较推荐大学新生看看吴军博士的《文明之光》系列和《浪潮之巅》系列,对你理解这个世界的文明有很大的帮助,就像大树,支架搭建好了,填充树叶就很轻松了。

对于大学学习与毕业工作的建议

大学生最多的抱怨就是关于所学专业和专业对口工作不太匹配,或者是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啊真挺头疼的,这两个哪个都挺令人纠结的

  1. 多学专业和专业对口不太匹配
    很正常,大学的学科不是为了让你找工作的,想找工作你应该去专科或者蓝翔,大学是培养你整体素质以及通识教育的,对于专业知识,除了学校开设的课程之外,大部分都需要你自学,而自学也是大学你最应该学会也是最重要的能力没有之一。

  2. 所学专业不感兴趣
    太普遍了,报考的时候那么多专业尼玛谁知道那个是干什么的...不感兴趣不要紧,自学感兴趣的,就像你想找程序猿的工作,哪怕你学的是服装设计,不怕,蹭课,自学,一个人想上进,是拦不住的

秘技

当你依旧迷茫的时候,dont be shy,去问问你们系最牛逼的人,看看他在做什么,照着做,或者努力朝着他前进,当然不用寻思肯定有人笑话你,他们只是用嘲笑来打击你,否则你若真牛逼了,不恰恰证明了他们傻逼的事实吗?

结局

说了这么多,就是不想让年轻一代重蹈我的覆辙(在寝室玩了4年游戏),这些话都是工作以后感叹要是当时XXX就好了,生活比游戏精彩的地方在于,他没有读档,怎么玩,看你自己,你可以玩游戏玩4年,后果?4年以后写一篇《一进大学就迷茫?你需要一个领路人》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记得,计算机刚开始普及的那几年,在宣传计算机的优势时,曾经有说数字化存储,可以以极小的代价来近乎无限制的保存信...
    Baresi阅读 454评论 0 50
  • 无论是接受还是拒绝,中国金融业的大数据时代正在呼啸而至。据调查,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目前很多国内金融机构的数据量...
    公子义阅读 675评论 1 4
  • 许久时日后的相见 两言三语胜似缠绵 匆匆的离别 不知是否能换来你想要的明天 . 许久时日后的相见 七嘴八舌的都是钱...
    Sun_留白阅读 192评论 0 0
  • 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怎样? 如果没有出现基廷(Keating),威尔顿预科学院尼尔和特德等爱好古诗的学生们会怎...
    梵语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