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2017的夏天(12首)

【逞凶与空灵】

嘶鸣的蝉声与萎靡的莲花具有同样的处境

时光匆匆,岁月无情

毒辣的阳光与狂吠的土狗具有同样的目的

内心惊恐,外表逞凶

衰老的榆树与静谧的河水具有同样的欲望

微弱挣扎,死磕生命

飘逸的云朵与消失的背影具有同样的气质

现世美好,来世空灵


【小欢喜】

小欢喜与白莲花般的云朵有关

与默默站立的树们有关

与飘散生活气息的楼宇们有关

当然也与天涯的你有关

当然小欢喜并不属于你的私密

当然也必有人感知心底

尽管不曾有殷勤的青鸟传消息

尽管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尽管你的心事早已经消失风里


【阴】

在阴与晴之间,你更喜欢前者吧?

尽管鹫峰阴云密布,但你心情却一片晴朗。

因为此时,每条小路都无限寂静;

因为此时,恶毒的骄阳已被神秘氤氲遮挡;

因为此时,灵魂沉浸在漫山青翠;

因为此时,不仅篱笆墙的牵牛花娇艳欲滴;

而且南瓜秧正一面结果一面怒放。

而此时,最肆无忌惮的或许是白灵与乌鸦;

而此时,她们从柳树飞往杨树上。

而此时,最快乐与痛苦的会是你和伙伴吗?

尽管望京塔近在眼前,巅峰昂扬;

但你却已步履蹒跚,每寸光阴都好慢好长。


【最后的逞强】

狂热夏日逞强之时

月季在悄悄做最后的告别

夏蝉仍兴奋得反常

但鸣声竟有了些悲凉之味

草丛中刺猬不见了

蟾蜍却从双紫河爬上堤岸

污浊天空仍然污浊

喧嚣的街市仍然车水马龙

无可奈何花落去也

似曾相识的燕子不再归来


【假象】

有时晴朗是一种假象,

彩霞映红也是一种假象;

为夜晚的凶恶雷电打掩护。

也许凶恶雷电也是一种假象,

干打雷不下雨小孩子惯用伎俩。

明明暴风雨就要来了却仍然爽约,

爽约也许还是一种假象一套戏码呢;

就是要让你心灰意冷彻彻底底的绝望。

绝望不至天谴不来希望的死灰会复燃哉?


【光芒】

光芒在下午会收敛一些,

至傍晚便会做最后的告别了。

竟像流水的告别,有呜咽的声音;

竟像莲花的告别,无可奈何花落去也;

竟像燕雀的告别,逃离枯枝良禽择木而栖;

也像人生的告别呢,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隐痛】

隐痛仿佛亲人造访,

让你记住并且铭记一辈子。

即使隔山隔水,

或者只隔几条马路,

还是感受得到你的心疼;

与我的隐隐作痛。

你的心疼用绵绵话语,

或者长久的电话静音来表达;

我的隐隐作痛则会是漫漫长夜

或者灰灰的黄昏云影。

枫树叶此刻正繁茂满枝头,

但很快会在秋风里飘落;

荷兰菊此刻正娇艳如少女,

但很快会在秋雨里凋零。

唯有你的心疼我的隐痛,

仍是那么顽强、那么特立独行。


【逃】

有时候你会莫名产生逃离的想法

尽管娇羞的莲花刚刚怒放

尽管岸边芦苇正蓬勃生长

尽管毛毛草开始招蜂引蝶

尽管双紫河水在汨汨流淌

却仍抑制不住你逃往远方的渴望

就像夕阳抑制不住的降落

就像飞蛾抑制不住的扑火

就像大雁抑制不住的翱翔

就像游子抑制不住的思乡


【希望在失望之间】

就像霞光在乌云之间

就像游鱼在河流之间

就像麻雀在树林之间

就像水柳在杂草之间

就像莲花在污泥之间

就像清风在酷暑之间

就像时光在流逝之间

就像她在茫茫人海之间

就像你在苦苦煎熬之间

难道希望在失望之间吗?


【打盹】

阳光明媚的正午,适宜打盹,

在你的肩头或者臂弯里。

阴雨稀疏的下午,适宜读书,

在书的世界里爱恨情愁。

云霞出现的黄昏,适宜冥想,

倾听蝉鸣与汨汨流水声。



【余英溪】

无疑水乡妹子的特征已集于你身上。

温婉得彻底透明,不带心机;

你当然有心机,就像凌霄花攀援枝头,

懂得炫耀自己。

你懂得,懂得淡妆浓抹总相宜。

低调的水杉是你的好姐妹,

慵懒的云朵最与你搭配。

繁华落尽的落寞尽现你的风姿,

风姿绰约的余英溪,好迷离。


【卑微】

卑微的岂止芦苇,

不是还有水中的游鱼吗?

卑微的岂止洋槐,

不是还有枝头的麻雀吗?

卑微的岂止泥土,

不是还有草丛的流萤吗?

卑微的岂止水柳,

不是还有逃窜的蚂蚁吗?

卑微的岂止雨滴,

不是还有破碎的时光吗?

卑微的岂止旧梦,

不是还有苟且的灵魂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观点就是林冲是个小人为什么呢?听我给大家说一说吧。 且说这林冲那乃80万禁军枪棒教头林武师,可我却...
    薛诗雅阅读 529评论 0 0
  • 以下仅为看剧时的无奈,不针对任何演员。 突然想到要整理一下这个剧的槽点。因为个人无理由的喜欢唐嫣,除了《仙剑3》外...
    36008247f3d6阅读 578评论 0 0
  • 作者:阮一峰 日期:2013年4月24日 原文地址:进程与线程的一个简单解释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进程(proc...
    haifengmay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