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m2+vim+zshell配置

一. iTerm2与Terminal

iTerm2与Terminal都是mac os系统下的应用软件,用来运行shell这个程序。


terminal.png

iterm.png

Termnial是系统自带的,iTerm2需要下载。iTerm与Terminal相比功能更强大。

例如

  • iTerm的选中的复制功能。在iTerm下选中了某一段内容,可以直接在目标区域cmd+v粘贴。而Terminal需要在选中后执行cmd+c或者右键复制
  • iTerm下可以利用cmd键+鼠标左键打开文件, 文件夹, 网址。
    如下图,如果在屏幕上有url或者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名,目录名,此时按住cmd键,鼠标移动到相应的url上,文件名上,或者目录名上,点击鼠标左键,计算机就会用默认的程序(浏览器,文本编辑器,Finder等)打开相应内容。
pic1.png

pic2.png
下载方式

前往iTerm2官网, 然后点击那个醒目的downLoad按钮,双击下载好的.dmg“安装包”即可

给iTerm2配色

iTerm2的默认颜色看着不舒服, 我们给它配置另一种颜色solarized

solarized是一款配色方案,可以给Windowd, Mac os, Linux 下的多种终端,编辑器配置颜色。solarized官网http://ethanschoonover.com/solarized

打开官网-->找到download部分,点击下载,下载的是一个.zip压缩包文件

download-solarized.png

解压缩-->打开solarized文件夹-->打开iterm2-colors-solarized文件夹-->分别双击Solarized Dark.itermcolors和Solarized Light.itermcolors文件,即可导入


solarized.png

iTerm2-->prefrence->profile-->color-->color presets... -->选中我们刚才倒入的solarized Dark 或 solarized Light-->这样iTerm2 的颜色就改过来了。


![pic4.pn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745695-863f9bf8b39d2191.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二. zshell与其它shell

shell是什么

shell是一个程序,是一个命令解析器,用来方便用户使用操作系统。它接收用户的输入,将接收的输入解析成命令,如果命令不能执行,就向用户输出一条错误提示消息,并继续接收输入,如果能执行,就暂停自己,执行用户的命令,用户命令结束后,则继续执行自己(即等待用户输入吓一跳命令)。。直到执行了退出命令。

有哪些shell

1. 执行cat /etc/shells 命令,列出系统支持的shell种类
#cat /etc/shells               注意‘#’号是命令提示符
/bin/bash
/bin/csh
/bin/ksh
/bin/sh
/bin/tcsh
/bin/zsh
2. 执行echo $SHELL 命令,列出系统当前使用的shell
 #echo $SHELL
 /bin/zsh            可见,我目前使用的是zsh
3. 执行chsh命令更改shell
#chsh -s /bin/bash   切换至bash这个shell
此时输入你的密码
注意:命令执行完毕,需要重新打开iTerm2窗口
在新窗口中执行**echo $SHELL**命令,可以看到shell已经变成了/bin/bash

zshell比其他shell功能更强大
在刚刚安装好iTerm2后,默认使用的是bash shell,所以通过执行chsh命令切换到zshell

4.zshell优点举例
  • 在bash下使用上下方向键翻看你执行的历史命令,只能按照时间顺序一条一条地翻看。在zshell下输入命令的前面任意几个字符,按“上方向键”,你将会看到你曾经执行过的以你刚输入的字符为前缀的命令。尤其当你需要执行一个曾经执行过但是很长的命令时很方便
5.配置zshell

oh-my-zsh是国外一个程序员编写的一个项目(在Github上),利用它可以非常方便的配置zshell.

git clone git://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git ~/.oh-my-zsh
将oh-my-zsh整个项目(实际上就是一个文件夹)拷贝到本机上, 放在用户根目录下的.oh-my-zsh文件夹下。
cp ~/.oh-my-zsh/templates/zshrc.zsh-template ~/.zshrc
把预先编写好的配置文件拷贝到 .zshrc文件里

经过这几步就算配置好了,此外我们还需要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主题配置上。
打开.~/.zshrc文件,大概在第8行,找到ZSH_THEME变量,更改这个变量的值就行。(可供选择的值在.oh-my.zsh/themes/ 文件夹下)

三.配置vim

前面我们给iTerm2配置了solarized颜色。现在我们给vim也配上。


pic5.png

找到在solarized官网上下载的文件,找到子目录下的solarized.vim文件。拷贝到~/.vim/color目录下 或者~/.vim/目录下。


pic6.png

打开vim的配置文件 ~/.vimrc 加上一句 colorscheme solarized(如果有colorscheme这一项,就将它后面的值改成colorscheme)

四. 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