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一年|佩剑未带妥,出门便已是江湖

最近微博上有一段采访视频很火,里面都是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每个人讲述自己离开大学,初入职场的酸甜苦辣。看完后,我才发现原来这个年龄段的我们都是那么的无助和迷茫,又都是那么的倔强和勇敢。其中有一个男生说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现阶段,我们不算生活,更确切的说是生存。”

我想起了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年,佩剑未带妥,出门便已是江湖。

其实如果把青春重新排序的话,我们的大学比高中更像青春的模样。没有了高考的压力,没有了繁重的作业,没有了家长和父母的严格管教。我们第一次体会到了高度自由的人生。周围都是和自己差不多年纪的伙伴,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活动,让我们觉得生活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大学校园这个保护伞庇护着我们,让我们享受着大学生的各种便利和资源。我相信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很多人是愿意在大学生活一辈子的。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很多人是愿意一辈子都不毕业的。

而当毕业季来临,大学的校门在你面前突然关上的一刹那,你会突然觉得自己没有了方向。有个学长这么和我说:从大四到工作的第一年,你会觉得自己突然老了十岁。

大四毕业,有的同学读了研究生,有的出国留学,大部分和我一样,选择了直接工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销售。有句笑话是这么说的:大学毕业生不管你去干什么工作,反正都要干销售。一上来便是紧张的培训、考试,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齐聚在一起,每个人的眼中都带着憧憬,每个人的心中也怀着忐忑。大家都很努力,每项技能培训和考试,大家都绷紧了弦。一周的培训和考试过后,没有通过考试的同学要么调岗,要么劝退。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职场的残酷。培训后,销售岗位的同事被分到了五湖四海,我被分到了上海分公司。和我一起进来的一个好朋友分到了国外,我去送他时候,我拍着他的肩膀说:“保重身体,加油,一定要混出个人样来。”他也用力拍着我的肩,眼神坚定地看着我:“你也是,兄弟,加油!”

一个人来到了上海分公司,公司分给我一个在仓库的宿舍,老旧的地板,昏暗的阁楼。虽然条件比较差,但是能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有个能落脚的地方,对我而言已经不错了。一开始我便跟着师傅跑批发市场,熟悉客户。晚上下班后,再去仓库帮忙配货,熟悉产品知识。听前辈说熟悉产品最快的方法就是去仓库配货,于是我主动加班去仓库帮忙,在上千平米的仓库拿着单子跟着老师傅配货、搬货。虽然很累,但是几圈下来,主要的品类和商品都有了数,一箱几中包,一中包几小包,一包几只。几天后,配的单子多了,也知道客户习惯订哪些东西,和客户沟通的时候也就多了些底气。

而跟师傅出去跑客户的时候,要学要记的就更多了。简单到怎么打招呼,怎么处理一些小问题。大到如何推荐新品,推广促销政策,对账催款,每一样都有无数的学问。而师傅有自己跑销售的风格,每个老板的特点也都是不一样的,更需要你自己多长心眼,积累经验。一周后,师傅有事要去总部开会,让我自己去跑客户。第一次单独跑市场的我紧张极了,生怕自己犯错。师傅鼓励我:“做销售,两条腿,一张嘴,城墙厚的一张脸。不要怕,谁都是从菜鸟开始的。”

拜访客户前,我把最近的销售政策熟悉了又熟悉,把主推的产品性能温习了又温习。我甚至把要拜访的几个老板的伙计名字都背了下来。临到进门时,我的心跳还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我在门口踱了几步,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正好这时送货的师傅到了,我也就帮忙扛着一箱货进去了。

借着送货的契机,我和老板迅速聊了起来。渐渐地我放松下来,慢慢切入正题,推销货品。但一到推销新品,本来和颜悦色的老板严肃了起来,他皱着眉头听我听我讲完,问了价格和包装数量,还是说其他一个公司的产品好。幸好我提前准备了新品和竞品的比较,我刚想继续和老板交流。他便挥挥手:“这个东西我卖不动,还是算了吧。”然后就不停地接电话。我想起师傅的嘱咐:“刚开始客户不熟悉你时,不要硬推。”于是我便收好样品,告辞去下一家。接下去我按照计划一家一家的跑,一家一家地推。其中有些客户表示出了兴趣,但是也没有下单。

就在我以为第一天一无所获的时候,有个老板要给他的客户配一些新品。我再次打起精神,用最简练的语言介绍产品的卖点,和竞品的优势,并演示随身带的几个样品。老板又问了我几个问题,我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答不上来的,我不不懂装懂,立马打给了公司的前辈和师傅请教。最后老板说:“行,我先试试看。”然后下单了一箱。虽然只有少少的一箱,但那是我第一次跑业务的全部收获。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就像万里长征终于迈开了第一步。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只能拿到一些小订单。但我非常珍惜这些订单,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渐渐地,自己的业务熟练起来,也能独立应付一些大的客户,拿到一些大的订单了。我每天都要跑很多客户,不管风吹浪打,严寒酷暑。很多时候,吃饭,跑步都是赶着的。在地铁上,你能看到许许多多和你一样挎着一个包的业务,行色匆匆,不停地打着电话。而销售做了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失败、吃闭门羹,甚至被骂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你会面对来自客户和公司双重的压力,你要做的,就是坦然面对,“好,没事,再来。”鼓起劲接着干。�


和很多人一样,从毕业工作了开始,面对父母我们都学会了报喜不报忧。有一次下雪天和司机给一个乡下的顾客送完货,回来后更觉得晕乎乎的,脑袋发热。但是和家里人打电话时,我还是装得好好的,不想让他们担心。晚上我实在撑不住了,是仓库上夜班的同事把我送去了医院。输点滴的时候,旁边坐着一个小朋友,他的爸爸妈妈在旁边搂着他睡觉。那一刻,我鼻子泛起一股酸,特别想回到家里。但我强忍着没让眼泪掉出来,也是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自己长大了。

因为工作的繁忙,和老同学的联系也少了些。有的时候和他们打电话问候,发现大家都经历着初入职场的不适应,有的甚至已经换了工作了。大家所处的环境不同了,共同话题渐渐变少。有时看到同学很久的“正在输入”,等到呈现在电脑上的也只是简短的几个字。

在大城市,数不清的高校林立。人才竞争压力也大。拿到手的工资有时却都顾不上自己的日常开支。所以,曾经信誓旦旦、信心满满的同学们,也一个个被打压得斗志底下。陆陆续续地有同学逃离这座城。回到自己的家乡。毕业才一年。和我一起来上海的同学走了三分之二,联系的更是少之又少。那些曾经关系密切,谈天说地,在彼此面前毫无秘密的同学,现在也大多很难再见上一面。但也有坚持下来的同学,有些人的工作比我还要辛苦和复杂,但都咬牙坚持着,也渐渐站稳了脚跟。不管选择留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只要大家认真干每一份工作,便都是值得鼓励的。

也有一直联系的死党,有的时候,心里委屈不愿和家里人说,倒是愿意和死党讲一讲。“今天去催款,被客户凶出来了。”“今天对账,算错了,被师傅一顿猛批。”这样的交流屡见不鲜。毕业后,你会发现留在你身边的好友越来越少,但是他们也越来越重要。你会更加明白,真正的朋友是什么样的。

毕业的第一年,有无数个想回到大学的念头,特别是在职场遇到挫折时候,你会更加怀念大学的自由和包容。毕业的第一年,我们才发现工作和曾经想像的多么不同。记得有一次一个同学和我聊,他说自己每天都是干些核对数字的简单但繁琐的工作,而她大学的时候是全国会计电算化比赛一等奖,学生会主席。但是她内心很清楚,初入职场,这些活不让你干让谁干呢?只有把这些小工作做好,才能胜任之后更复杂的工作。毕业的第一年,其实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人生转折期的阵痛。人不是慢慢长大的,人是突然间长大的。时光会拉着奔跑,逼着你成长。你要做的不是抗拒,而是前进!

在开头那个视频的结尾,主持人问每个被采访者,想象一下自己十年后是什么样子。有人说,希望不要这么穷了。有人说,希望十年后的自己更加成熟,有美满的工作和家庭。我和最后一个采访者一样,希望十年后的自己能达成自己设定的一个个目标,希望十年后的自己会感谢现在一无所有却默默努力的自己。

毕业那天,我们全班穿着学士服,在教室楼房的楼顶,像《喜剧之王》的周星驰一样,对着远方喊:“努力~~!奋斗~~!”

我很喜欢汪国真的一句诗:“我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清,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留恋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毕业一年的我们,就把对校园的留恋埋在心底吧。让我们出发,让我们跌倒,让我们爬起,让我们拼搏,让我们到达!

努力!

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