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受冷落了,我也要站起来,彰显我男儿本色

文 | 洪生鹏

01

做程序员时,有一段时间,领导安排给我的任务都是一些不关紧要的模块,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学历低的缘故,领导怕我不能胜任,其实项目中核心的模块对我那时对我来讲,已没什么难度,可领导始终都没有想过要我接手公司的核心业务。

后来工作上,我有段时间比较轻松,那时移动开发比较火,我就利用那段时间自学了移动开发。说来也巧,公司刚好有个移动项目需要开发,部门那会儿还没有人会移动开发,这不,那个移动项目领导就安排让我负责了,我也发挥所长了。虽然是份有挑战性的活,既要搞Android版本的,也要搞iOS版本,不过还好,项目模块不多,还可以应付。

02

职场上,我们可能因为下面的原因而处于低谷期:

  • 自身能力不强,未能按时按质完成领导安排的任务。

  • 自己工作中曾经犯了错误,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领导对你失去了信心,不再委托重任,因此只有把你冷冻起来的。

  • 领导有意安排,其本质是想要考验你,锻炼你,日后委以重任。如同“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如果是这种情况,恭喜你,你快要高升了,不必为此烦恼。

  • 公司的文化影响,公司的高管之间表面和和气气,但实际上却是无声的较量,风平浪静的海面下面是波涛汹涌。权力之争是公司政治上永恒的主题,很不幸,你成为他们之间争斗的棋子。

  • 上级领导的故意刁难,就是看你不爽,处处为难你,给你出难题。或是你无意在语言或行为上冒犯了他,小人的恶意中伤,不是所有的人在都能做到宽厚大量。

  • 你的能力太强威胁到上级领导。如果你的能力太强又不懂得收放,上司怕你夺取他的位置,那么你受冷落也是必然。

职场上,要是你一不小心做了冷板凳,一旦受冷落,建议你与其在冷板凳上疑神疑鬼,不如调整好心态,用工作的成果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努力把冷板凳坐热。我知道这样做很难,但也是没有办法,总比一直做冷板凳要强。

我个人认为,在不被重用的时候,正是我们收集各种信息的时机,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始终保持竞争力,在时来运转是时候才能大显身手,跳的更高,表现的更加出色。

用谦卑的态度,积累人脉。在自己可以忍受的前提下适当放低身段,毕竟工作还是要靠团队合作。人都是有打落水狗的劣性,当你不被重用时, 同事或朋友可能都不会像以前那么友好待你了。这很正常,人们大都喜欢锦上添花的,当然雪中送炭也有,不过不是经常有。

保持心平气和的心态去面对,不要为此伤害或是得罪其他人。大家都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争吵的,没必要伤和气。

有机会多和领导沟通沟通,记住态度要好,沉着气,以学习的心态,踏踏实实把该做的事做好,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中的热潮冷讽,在这期间磨砺自己的心志。让上司对你刮目相看,不想用你都难。

03

另外一点,千万要记得,不要以为受冷落了就没有人关注你了,恰恰相反,关注你的人可能会更多,领导和同事可能会比以前更加注意你的言行。如果我们为此怨天尤人,有的领导只不过想进一步确认你这工作态度,如果受冷落了还表现的太傲慢,可能会让同事更加看不起你,如果你不以为意,继续认真的工作,反倒会令人心生敬意,佩服你的能力。
受冷落了,如果你因此自暴自弃了,别说领导会再重用你了,那些平时对你不满之人这时可能要去KTV庆祝一下了,他们巴不得你永远站不起来!
敬业,踏踏实实做好,甚至要比以前干得更认真,更好,让领导不得不对你刮目相看,重新重用你。

要相信职场中,没有永远的冷板凳,当然,如果你不努力,热板凳也会凉下来的。

如果你受冷落了,就拍拍屁股准备一走了之,要是不幸以后还遇到这样的冷板凳,又该如何是好。

努力将冷板凳坐热,有了这份能力,对我们以后发展将会大有帮助,要是碰到类似的将处理得如鱼得水。建议不要有这样的心理,反正都受冷落了,那就冷落吧,我不在乎。从而意志消沉,不思进取不要一言不合就拍桌子,看上去是挺有本事的,其实不然。

要是领导的有意为难,也千万不要和领导对着干,即使你打算不干了,也不要建议这样做。

这个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不定以后还有需要合作的地方,大家好聚好散。

工作不上如意的地方,说不抱怨是假的,但抱怨要注意场合和分寸。抱怨太明显了,太突出了,最后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低谷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而你陷入低谷后不可自拔。

路再长也会有终点,夜再长也会有尽头,不管雨下得有多大,总会有停止的时候。

乌云永远遮不住微笑的太阳!

【END】

我是洪生鹏
热衷旅行、写作,目前现状白天到工地搬砖、晚上写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文章,猜你喜欢:

程序员:读懂了这两张图,月薪上万不是没有可能

我愿意嫁给程序员

跟优秀的人一起共事,你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程序员就不应该5:30准时下班,回家陪陪爱人吗?

为什么有的人工作多年还是老样子

如果你正处于焦虑,不妨看看这篇文章

怕出丑,只怕会错过更大的收获

能力不强时,请不要总是准时下班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