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请扔掉你的简历

我有一个猎头业的朋友,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都要日以继夜地奔波于各大高校与人才市场之间,无数的校园招聘忙得焦头烂额,为此她经常和我诉苦连天。

你知道最痛苦的是什么吗?她问我。

当然是坐台收简历了吧。我说。

你错了,她抿了一口冰红茶说,是回来加班看简历。

通过她的述说,我知道了所谓大公司和专业HR公司在校园招聘之后大概是怎么样一个状态,每次校招她们公司大概会收到1000+份简历,第一轮交给公司资历最浅的实习生来审阅——其中大概四分之三会被刷掉,然后第二轮是她们这些比较有经验的HR来审核,刷掉不符合具体要求的,刷掉简历里有明显问题的(比如性格问题),然后最后挑选出大概十分之一合格人选(视招聘人数而定)上交主管最终确定人选。

你知道我们审核这一千份简历需要多长时间吗?她问我。

我心算了一下,按最低估计,2分钟看一份简历,一小时大概看30份,一千人就是大概33个小时,4个工作日,算上加班,3天应该差不多。

只有一个晚上,因为明天还有别的校招会。她一口喝干冰红茶告诉我。

我算了一下,如果一个人完成,大概是30秒看一份简历。

一个寒窗苦读四年所凝聚成的简历,在HR(而且还是实习生)手上只有不到一分钟的寿命,约等于高考批卷的一道大题。

这还算好的,起码我们算是一份一份都看过。她告诉我另一个故事更令我膛目结舌。

某日本知名企业T,某次前往广东某大学校招,由于办公室空调坏了,所以晚上借了我朋友的办公室翻简历,实习生刚开始动手,日企的一位HR高管看了看堆积如山的简历,皱了皱眉头,直接拿起三分之一的简历扔进了垃圾箱。

他的理由是:我们公司不需要运气不好的招聘者。

真人真事。

简历,对于求职者,特别是刚刚毕业的求职者而言简直是重要无比。因为招聘企业对于一个人的几乎全部印象都来自于你的简历(不要相信临场面试,校招的HR每天的临面,是很难对一个人有深刻印象的)。而你的简历除了你无法改变也不能说谎的历史之外?还有什么能让HR在你的简历上多停留一秒钟?这才是每个求职者应该思考的问题。

听说,事实上我也见过很多毕业生的简历,自然有些校园大牛简历光鲜无比,也有些低调朴实,夸夸其谈有之,真敢写【曾获多次“再来一瓶”奖励】并自以为幽默的有之。可是虽然内容不同,但是一眼看上去,基本上都是这种:

听说你们的简历都是这样的?

还有一个这样的封面?

<big>那么请把它扔了吧。</big>

我曾经在一次校园讲座里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打英雄联盟,也有2个小时的时间梳妆打扮去招聘会,更有3个小时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夹带小纸条作弊,为什么就不能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仔仔细细地打理一份可能影响你一生的简历呢?

很多同学都和我说,来来回回也就是那么几项,能写出什么花来?

我一般的应对是直接给他们看一套图:

9d4a8259fa006fd3be7aa3fb55e643d7.jpg
1310089810526_1310089810526_r.jpg
134808274.jpg
20140820144213_4ANjh.jpeg
1322027354466.jpg
20130904095625454.jpg
20130904095409644.jpg

嗯,有人说你这都是外国货啊!老外的东西我们怎么做得出来?

所以我找了一份中文简历:

718a10a1gbad0bf2143e6&690.jpg

我微信发了这些图片给开头聊天的猎头朋友。问如果是这样的简历还会只用30秒钟看吗?

她回我说,这样的简历一般直接发给主管了,因为第一说明求职者很用心,第二交这样的简历上去,对于交功课的HR来说也很有面子,而且一般会放在简历堆的顶上当封面,原因很简单,够好看。

我自己也大概看了一下这些简历,提炼了一些要点:
<big>1.多用图标和图表(饼图),少用文字。

2.采用Timeline形式来叙述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3.合理且不滥用地使用图标和分隔符来划分简历区域。

4.灵活使用字体和位置来设置吸引HR的关注点。
</big>
最后,我问了一个做小广告公司的朋友,做这么个图,我给文字内容,你来照着画,大概要多少钱?

朋友看了看说,照做100,重新设计200。

他看了看我发的图,说:挺好看啊,我自己也做一份。你从哪找到的?

我说,百度图片“创意简历”,很多,Google "Creative Resume",更多

过了一会回头他发了我一个100块钱的红包。

我要承认我可能是有些标题党了,或许你做一份这样的简历,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简历毕竟最重要的依然是上面描述的干货,但是你们可以比较一下:

你看看,你觉得你的未来老板会喜欢哪个呢?

价钱都帮你们打听好了,剩下的就看你了。

附:关于简历里的文字怎么写,简书作者mengyangxu 在他的文章两年前的思考:应届生的简历应该怎么写?毕业以后应该去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当看简历的时候,我们看什么?里已经说的非常详细。里面也说了许多写简历的要点,是非常好的求职者应该详细一读的文章,我这里就不再画蛇添足。


本文遵守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简书协议

转载请注明:作者刀爷,首发简书 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