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木子小沫

在所有的数字里,我最喜欢壹。

数字壹,好像是一抹神奇的渐变色。

从无到有的跨越是最难的,也是最有意思的,有壹就有可能衍生出所有,这似乎也与道家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谋而合。

道生万物之前必生壹,有壹方可谈后续。喜欢数字壹,是巧合,也是必然。


数字壹,给我的是一种莫名的踏实感。

像衣服鞋子等生活用品,我从不介意多一点新一点,因为每天都能换一种心情。但像一些配饰,比如耳钉、手镯、项链、手表什么的,我并不想要很多,每样一份足矣。

一来不用讲求搭配,省了不少时间,二来也不会让我有心理负担,总觉得藏在柜子里备选的配饰会伤心,那么光亮,却被我关在暗无天日的地方。

我不舍让等待擦拭掉它们本有的价值,也不想耽误它们绽放自我的机会。

或许,对于物品,我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和大多数人一样,但对于人和某类特别的东西则正好相反,因为感情的沉淀和岁月的打磨胜比昙花一现。


我喜欢很多场合上的数字壹,一鸣惊人的“一”、一心一意的“一”、一如既往的“一”、唯一的“一”、成绩单上的序列一和空间访客里的数量一等等。

让我对数字壹一往情深的原因到底是选择恐惧症还是太轻易满足?

我觉得两者都有,前者略多于后者。

今天是8月份的第一天,我希望未来一个月里,我能找到属于我的壹,在九月份开启一名编制老师正式的教育生涯。


接下来说说我过去了的七月份吧。

7月14日正式从教育机构离职以来,我准备教师公招考试已经有整整半个月的时间了。

没了收入,压力大,还很累。

我向来不愿意抱怨自己有多苦,又是怎么努力为一件事辛苦付出的,因为确实没意义,谁有心情关心你的不易?

做了高考真题卷,中公教育整理的湖南省各地教招真题以及山香教育的教综选择和判断题。学科专业知识占比大,但似乎不是特难,也容易把握题型和答题套路,难在教综知识,因为心理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法律法规中识记性知识点太多,大三考的内容忘记了一大半。

这种没有及时消化的短时记忆很容易消失,再拾起就是处于一种似忘非忘的状态。

因为知识点太多,从头看书根本来不及,我只有从题目中查漏补缺,温习知识点。


16号早上五点半起床坐了七点的火车,从怀化出发,三个小时到的吉首,排了一整天的队现场报名。中途不敢离开队伍半步,午餐也是点外卖在队伍里吃的。

这是我排过最长最久的队。

直到下午5点,我才结束一场用时不到三分钟的报名审核。果然,成年人的世界里,排队都是另一个等次。

教育局工作人员12点准时下班,下午3点20左右才过来,不管队伍多长、人数多少,都不慌不忙,这是我第一次羡慕公务员。


那天的太阳躲在云层里,不过温度依旧很高,真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想抱怨两句:“为什么不组织网上报名,现场报名劳神伤财……”

最后,也只能用多吐露几个唉字来表达此刻内心的无奈之情。看了看旁边的人,他们好像比我多了份冷静与坦然。或许在这场意志的考量中,我无形中已经输了。

好在最后报名成功,也不枉辛苦了一天。

心中暗暗发誓:

一定要考上,不然对不起排了一天的队。


18号早上赶十点的火车去长沙参加2020年湖南省特岗考试,火车晚点两个小时,十二点二十才开,下午六点多才到。

这是我坐过最久的火车。

考点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但酒店位置在金盆岭校区旁,窗户外面就是校区田径场,可早上还得打的过去。因为是同学帮忙订的,也实在不好说什么。

晚上喝了网红饮品茶颜悦色,好像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棒。我哥说,你自信点好吗,不好喝就是不好喝。还好我敢于说实话,不然颇有皇帝的新装之感。

准考证写着七点入场就是个幌子,考试九点半开始,九点才能进考场。幸好校园够大,找个考场还是要点时间。


虽然没有很强烈的愿望去特岗,当初报名就单纯为了给自己留个备选的机会,但考试的过程中我是全力以赴的。

要么不做,要么做好。

座位号是5,我前面的四个人都缺考。

这场特岗考试是我今年考编路上的第一场考试,题目没有想象中的难,甚至怀疑过是不是他们故意把题出简单,骗我们去县级以下的农村中小学从事义务教育工作。

这种幼稚的想法,终究只是一闪而过,因为今年全国特岗教师计划招聘10.5万人,考上特岗教师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理想。

虽然不能立马有编制,但三年后出路很多,可以转当地正式编,可以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可以获优惠分考公务员,甚至可以放弃教育路线,另谋他路。


十一点半下考后,长沙下起了雨。

撑着伞走在校园里,挺羡慕在这儿上学的人,环境真的不错。

第一次来长沙,本想着考完去玩的,天气原因没去,直接回了火车站,准备坐凌晨十二点的火车回怀化。但一想到得等上八九个小时,还要熬一晚上的夜,终于决定退了火车票,改坐高铁。

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怀化,价格是火车的两倍多,我觉得这是在花钱买时间买舒服。要是经济宽裕,以后再也不坐长途火车了。

因为最近内分泌失调,已经在坚持吃药,并注意不熬夜不吃辣不喝冰的东西。这个夏天,我只能对冰朝思暮想却不敢行动。


21号去洪江现场报名,教育局工作人员中午都是吃着盒饭在工作的,我一瞬间被他们负责的态度感动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报名耽误的时间也不长,一切顺利。

我放弃了招考人数相对少一点儿的会同和靖州,因为考试都是一天接着一天,实在太累。本已经报了怀化市鹤城区的小学教师,但教育局突然改时间的操作,让我彻底慌了神,最终还是选择了吉首。

辰溪,怀化和吉首都在同一天考试,我错过了两次考试的机会,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吉首上,因为我太想回我们湘西州了。

据我所知,越想要的,越难得到。


24号出的特岗成绩。

85分,不好不坏。去年初中语文的入围分数线是72.5分,今年应该也在这个数字左右,我大胆肯定自己能入围面试。

让我高兴的更多是这个成绩,因为它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去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26号和朋友坐汽车去吉首,花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一下车,细细的雨点就从空中倾泻下来,赶紧打开雨伞,两个人靠得紧紧的。才走了没几步,狂风怒吼,大雨倾盆。

我俩进店躲雨,望雨停,可这雨却越下越起劲,我和朋友不得不冒雨去找公交站台。

这座城市的地下水系统不是很好,地面上的积水很严重,我的鞋子已经能养鱼了,衣服和包包都湿了。后来还是直接打的去酒店的,下车时雨已经停了。下午坐公交取准考证时,太阳大大方方地挂在天上。

我们到底多“幸运”,才能恰好赶上这场雨?


经历了下午买鞋,夜里找彩印店的小挫折后,27号的考试还挺顺利。

考点在市民族中学——一个挂在山坡上的学校。爬了很陡的石阶,在半山腰上看见了学校的大门,这是我所见的第一所没建立在平坦位置的学校,真担心学生的安全。

学校的设备挺老,厕所挺旧,但这次的考试是我所有考试的重中之重。

考试直接在试卷上做答,没有答题卡,没有作文,三张试卷,五页,两个小时。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小说,一篇议论文。有古文阅读题,还有教学设计题。

我总结的经验是:语文学科拉不了太多分,差距应该就在于教综题和古诗歌默写题。


考完和两个朋友吃了并不好吃的酸菜鱼火锅,三个人就吃了个寂寞。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在网上买回怀化的车票,我赶不上去洪江取准考证的时间了。

两点半的车,到怀化至少得五点。从怀化去洪江,也差不多六点了,领取时间截止六点。我只能联系另一位朋友帮我代领准考证,但要打印身份证和承诺书,不想麻烦别人的我还是得麻烦别人。

作为答谢,我买了一杯奶茶送给朋友,还提前定了我们俩住的酒店。酒店爆满,我订的刚好是最后一间。


28号洪江的考场上,有三位同学都是我们班的,看来大家都是为了编制到处考,竞争压力可想而知。考试题型和高考很像,现代文阅读是课文《驿路梨花》。教综题是20个选择题,一分一个。

写作文时,我也因为时间紧迫,没清晰地抓住要点,一直在偏题的恐惧中徘徊。

考完后我和朋友走路回酒店,蹭了不到十分钟的空调就退房吃东西准备回去。因为没有吸取教训提前买票,去车站买票时才发现接下来三个小时内的票已经全部售完。

我们准备拼车,但无果。好在坐了一辆因为买不到车票只得自己开车去怀化的人,我和朋友一人20的车费。

连续两天考试,整个人已经乏了。


29号出了特岗分数线和洪江笔试成绩。

今年初中语文的特岗分数线为71.5分,在我的意料之内。所有的入围面试名单已经通过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来了,我所报的沅陵县入围53个人,拟录取24个人,可以说是成功几率很大。

我陷入了迷茫的状态中,拼命地查特岗教师的有关情况。虽然好处心知肚明,但一想到得去县级以下的农村教书,就会觉得不甘心,怕自己适应不了艰苦的环境。

我拼了命读书想走出山村,实在不想又拼了命回去,可如果放弃这次面试,接下来的教招成绩又不理想的话,我不是两手空空吗?


就在我摇摆不定时,洪江笔试成出来了,像是给了我一颗定心丸。考号1271排名第一,我当时都吓懵了,我有这么厉害吗?再次确认无误后,我内心的激动之情无以言表,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妈。

说实话,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三场考试,已经有两场成绩喜人,我感觉自己有一点点飘了起来,竟然想过放弃特岗和洪江,一定要去吉首。

这个时候,吉首成绩成了我最大的期盼。内心还是很忐忑的,等待的过程很是痛苦。如果吉首笔试成绩排在前六名,我将可以直接进入体检,因为不用面试,那我的八月份就可以在家里避暑了,幸福!


30号,我终于等来了吉首成绩。

74分,没考上,欲哭无泪,百感交集。

我把80个人的成绩一个一个筛选,排名了一遍又一遍,第一名82分,第二名76分,第三名3个人并列75.5分,第四名4个人并列75分,第五名2个人并列74分,我算其中一个。失败来得太突然,一瞬间无法接受。

我大概会永远记住这一分,这让我与吉首失之交臂的一分,这给我满脑子遗憾和可惜的一分,这给我极大挫败感的一分。

数字壹,我似乎没有那么喜欢你了。

其实一直就无法说服自己去接受残酷的现实,但没办法,差一分就是差一分。我想起了高中老师说的那句“高考一分能压死几千人。”一分能决定的东西太多了。


考完洪江以后,复习一直没在状态,特别是吉首没考上,更是心情无比低落。我得明白,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包括考编,总要经历些失败,才能等来一树花开。

我应该早点预感到这次的失败,也不至于真正发生时像个撒气的孩子。

考试前我所有的安全感都来自于做题和看书,可这几天却无心学习。明天就要去麻阳奔赴我八月份的第一场考试了,我想我已经彻底准备好了。


写这些文字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想说服自己释怀,调整好心态,重新出发,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越想越不甘,越想越失落。

不过还好,现在这些文字已经治愈我了。我相信如果事与愿违,一定是上天另有安排。我的八月仍然奋斗在考编的路上,希望自己如愿以偿,加油!

我是木子小沫,一个偶尔抱怨生活,

但决不向生活屈服的姑娘。

                                                2020.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