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什么——一场咨询实录

心理咨询与治疗中有一个基本经验:父母身上曾经给子女带来最大损害的部分,往往被子女继承下来,用以虐害自己和他人(往往是跟自己关系亲密的人),而在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往往意识不到,但在心理咨询的面谈中,这些会被一点点揭示出来,提升到当事人的意识层面。


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什么

来访者叫李文珍(非真名,出于保护隐私的目的,当事人的个人资料皆作过技术处理),是一位二十四岁的女子,大专毕业,来寻求帮助。我接待了她,和她进行了如下的谈话。

来访者: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有人对我说,你很善良。我说,善良能赚钱吗?也有人说,我很温柔,我说,这并不能让我适应什么,我是一个不能适应社会的人。

咨询师:看起来,你很关心适应社会,而善良和温柔似乎并不能帮助你适应社会。在你看来,适应社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来访者:最重要的是健康的心理。你想,如果我心理不健康,出去找工作,被人家拒绝,我就会自我否定;如果我心理健康,别人拒绝我,我就不会在意。

咨询师:所以,你觉得心理健康了,就什么都不会在意了?

来访者:是的。我在感情上也出了问题,谈过几场恋爱,他们都离开我了。他们觉得我太忧伤,跟我在一起不快乐。

咨询师:你做了什么,使他们觉得跟你在一起不快乐?

来访者:我对我男朋友说,我现在在厦门没有找到工作,因此,我不会在厦门找到工作的,因此,我要留在武汉。我还说,我不相信你会爱我一辈子,你现在对我好,谁知道以后会怎样,我们没有未来。人的感情会改变的,我的亲戚,我周围的朋友,我见过太多了。

咨询师:你对他说这些话,是想让他离开你吗?

来访者:不是呀……

咨询师:他说爱你,你却对他说,我不相信你对我的感情,我们没有未来,那你的意思是……?

来访者:……我可没有想到这些。

咨询师:你真是很会讲话。

来访者(笑):……

咨询师:他现在爱你,你不跟他谈现在的爱,也不享受现在的爱;未来还没有来,你却在对未来担心。

来访者:是的,我男朋友跟我相处一段时间之后,说我没有活在现在。很多事情,我没有做,就想我以后做不到,后来果然就做不到。我自己有问题,这些年来我看心理学的书,上面说,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如果你相信那样,后来就那样。(我一边听她讲话,一边在内心里有一些分析:当事人头脑里似乎有一个阴暗的地带,这个阴影会蔓延到她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如谈恋爱,工作,以及其他事情和关系)因此我对我男朋友说,我现在不能接受你,在我心态调整好之前,我跟任何人谈恋爱都会分手的。我控制不了我的思维,我想事情都很消极,我没有力量去改变。

咨询师:你对你男朋友说你们没有未来,被告知没有未来的人可能会选择放弃。

来访者:是的,我谈恋爱,一般跟男朋友维持关系的时间是两个月,然后对方就放弃了。

咨询师:现在你跟男朋友在一起,经常会谈些什么?

来访者:因为是异地问题,他总说让我去厦门,我说在厦门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其实,也是可以找到的,但不是我满意的,每天要挤公车。我自己也是福建来的,但我不想回到那里。

咨询师:有什么原因吗?

来访者:我父亲还在福建,我是为前一个男朋友到武汉的。但是,那个男朋友觉得我给他的压力太大。他当时正在读大学,但我觉得还不够,总对他说,你要好好学习,读书要好,要多做兼职,要有更多的社会经验。因为我看他思维很狭小,不是很能容易适应社会的那种类型,才反复对他这样说,但他觉得承受不起,就离开了我。

咨询师:你对男朋友说的这些话,听起来好像是他爸爸妈妈说的话。

来访者:这可能跟我小时候有关系。我的家庭关系很冷漠,有时候在路上看到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还牵着爸爸的手,我就很羡慕,但我知道,在我的家庭里不会这样做。我爸如果有好的事情,他会一个人去做,并且独自享受这一点,他从来不向人敞开,从来不跟人分享。我很小的时候,他做生意,在外面受了气,回家就把气撒到我们身上。我爸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总是说我和我妈不行,这不对那不对。

咨询师:因此,你爸爸似乎对你有很高的要求?

来访者:我小的时候成绩好,他觉得骄傲,但在生活上,他觉得我什么事都做不好(讲到这里,当事人看了一眼咨询室的一张白板)这上面有没擦干净的地方,这不符合我爸爸的标准。他会说,你太笨,连一张白板都擦不干净。为什么这样小的事,你都做不好?我从小是这样长大的,每天都听到“你连这个都做不好”。这块白板,在我爸看来是不对的,(当事人又转头看窗帘)窗帘拉成这样,有褶皱,在我爸看来也是不行的。我爸这个人,他很苛刻,要求完美,好胜心强,他是我奶奶一手养大的,因为我爷爷比较懒,我爸看我奶奶辛苦,就从小对奶奶特别孝顺,自强,不甘平凡,把任何事情都做好,不管在外面做生意,还是在家里做事情,他都自信,我却不行,我什么事都做不好。

(我一边听着,心里又做了几点分析:1.父亲打压了女儿的个性,女儿又继承了父亲的好胜心,结果是,强的欲求与弱的自我构成当事人的基本冲突;2.当事人头脑里有一个由受贬抑的经验形成的阴暗地带,它的阴影会投射到她的生活环境中,使当事人很难实现内心与现实的穿越,可见直面不易;3.当事人是强迫方式的受害者,她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周围的人,如男朋友,以及其他与之亲近的人,甚至,她将来有了孩子,也会成为这种强迫方式的牺牲品)

咨询师:是不是你爸爸要求你把什么事都做好呢?

来访者:好像又不是这样。小时候,我想学一点乐器,我爸就说,学什么乐器,这些有什么用,不能用它赚钱。他的思想就局限于赚钱,而赚钱的出路只有学习。他说,只要学习好了,什么都有了,这就是他的观念。后来我上了大学,发现很多同学多才多艺,并不像我父亲所说的那样,但我从小都被灌输这种思想。

咨询师:在我看来,父亲跟你的关系,到现在变成你跟你男朋友的关系?因为,你似乎在用父亲的方式要求你的男朋友,这让他像你一样感到很有压力。

来访者:是的,我对他说,你不要以为你学历很高,现在连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你不要太自以为是了。他对我说,将来到厦门工作,三十岁时在厦门会有房子,但我不相信他三十岁会在厦门有自己的房子。

咨询师(摇头微笑):……

来访者:我现在讲一讲,就知道原因出在哪里了。

咨询师:是的,你爸爸好像在你的内部说话,一不小心,他就借你的口跟你男朋友说话,把你男朋友变成了过去的你。

来访者:我知道你的意思,是说我在代替我爸爸强求我男朋友,就像他当年强求我一样。

咨询师:你理解得很好,因此,我想请你做一件事,算是我给你布置的一个作业:当你跟你男朋友说话的时候,尝试从中辨别出你爸爸的声音,并且找到自己的声音,从而用自己的声音说话。在你头脑里,爸爸的声音太强,自己的声音太弱,你需要进行这种敏感训练。

来访者:我爸爸有出人头地的想法,我自己头脑里也有,但区别是,我爸爸有行动,我没有行动。

咨询师:你有一个强大的爸爸,你爸爸有一个弱小的女儿。而这个弱小不是真的弱小,而是自我感觉弱小。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句俗语:一辈刚强一辈弱,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上一辈用他的“强”打压下一辈,导致了“弱”的自我体验)

来访者:十年来,我只关注自己内心里的东西。有时,头脑里会产生从公车上跳下去的念头,有时候,前面有车开过来,头脑里又会出现迎上去的念头。上高中那一段时间,我听课的时候,会从树干想到树枝,从杯子想到子女,又想到女娲,完全没有联系。我觉得内心很混乱,晚上总梦见有人死了。我对我妈说,我最近觉得心态很恐怖,三天两头梦见人死了,我要去看心理医生。我妈说,只有疯子才去看心理医生,你现在这个年龄,读高二了,离结婚不是很远了,如果在这个镇上传出去,让人知道,将来你的婚姻大事怎么办?

咨询师:你妈妈会把一些消极的、可怕的预测放在你的头脑里。

来访者:我对我妈说,我的男朋友觉得我太忧伤。我妈说,这会不会是一个借口?会不会是他嫌你的学历太低?又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你们是不可能的。听了妈妈的话,我知道,在她心里,我是配不上他的,我们是没有未来的。

咨询师:如果用一个比喻来说,就好像你妈把这些话播种在你的头脑里,这些话就像种子一样在你头脑里发芽、成长、开花、结果,长成了你现在的生活。

来访者:我想挣脱他们对我的控制,但在我忧伤的时候,我自然会想到回去,想从他们那里得到安慰与保护。这样一来,他们就有机会把消极的东西重新灌输给我。在我好的时候,我就不想回家。

咨询师:你现在离开家,让自己经历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这不容易,却是可能的。

来访者:我父亲曾有婚外情,跟我母亲闹离婚。父母问我跟谁,我母亲说你就跟我吧。这话让我很痛苦,感到我的家要散了。当时我正上高中,成绩非常好,我的未来充满希望。当时电视经常放新加坡片,我看到世界上有这样一个花园城市,心想一定要去新加坡留学,我对这个城市非常向往,我可以做到,我相信自己的成绩。但母亲这样一说,使我觉得,我的生活费都是没有来源的。她说,如果我要你妹妹,还要供她上很长时间的学。我要你,是因为你现在已经上高中了,我就供你把高中读完吧。听了这话,我觉得我的大学梦一下子破灭了,从那以后我就再没有好过,我的成绩越来越差,我对家庭不再相信了。我爸我妈曾经也喜欢文学,他们相爱、结婚,后来还是成了这样。

咨询师:因此,你男朋友向你表达爱慕的时候,你说“我不相信爱情”,其实你内心里很渴望爱情;你说“我们没有未来”,事实上你是想让对方对你说,我会爱你一辈子;你对他说“我看得太多了,结果不过如此”,真正的意思是想听到对方向你保证,但我们会不一样……

来访者(笑示认可):我过去总是把对方当做垃圾桶,向他倾诉自己的情绪。我过于关注自己,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只谈自己的事,后来我也意识到了,但还是控制不了自己。

咨询师:过去,你有没有尝试去听一听你男朋友对你说些什么?

来访者:没有。我认为我说的都是正确的,我觉得他也应该理解。再说,我这都是为了他好呀。

咨询师:“为了他好”,这就像是一个工具,可以把别人打开,好把自己的东西装进去。

来访者:是的,我过去总是使用这个工具,结果通常是两个月赶走一个人。

咨询师:可见这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如果你不爱一个人,想把他赶走,大可使用这个工具。

来访者:以前,我是一个不愿把心里话跟人讲的人,我一直呆在自己的房间,把门关起来,把窗帘拉起来。一进门,这是我必须做的两个动作。我妹妹说,小时候,她很讨厌我,因为我从来都不理她。后来我意识到,我实际上是在复制我爸的东西,用来对付我妹妹。我小的时候,跟孩子们一起跳方格。她们说,不要跟李文珍玩,谁跟她玩谁会输。从此之后,我就怕跟人合作。我一直推脱说我不喜欢打羽毛球,我其实是怕人说,跟你打没劲,你的技术这么差。我避免所有类似的场合,不给他们说这话的机会。我孤立自己,去泡图书馆,一个人做事。这样,我总是一个人,还安慰自己说,一个人多好,不用等别人,等人有多烦呀。在上大学之前,我没有一个异性朋友。有同学来约我玩,我很怕,就找理由推脱,说我有这事那事,事实上,我总是一个人坐在窗前发呆,拉上窗帘。但是,这一年多来,我好了很多。别人喊我去玩,我都会去,有时候,我还会主动约人跟我去玩。

咨询师:所以说,这一年半,你身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来访者:是的,我觉得我生命的希望还没有泯灭,我一直都在努力为自己找一个出口。以前,我会坐在那里一哭就哭上两个钟头,一直抽泣、发抖。自从我爸妈关系不好的时候,我便开始这样。他们一直以为是因为我的学习压力太大,其实是我精神上有一种困惑,内心里有一种恐惧。最近,我找到一份推销产品的工作,先要接受他们的训练,其中一个方式是让每个人讲自己的故事,那里有许多人讲自己过去有多惨,现在做销售,找到了奋斗的目标,他们很兴奋。我喜欢到那个地方去,觉得那里很温馨。例如,我这天只卖出五十元钱,他们会说,太棒了,亲爱的,你卖出五十元钱。我在这里会感到很温馨,但到了外面,我总被人拒绝,就觉得很自卑、沮丧、失望,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就需要回到家去疗伤。我就想,什么时候我能够心理健康,能够承受一切。那样,我就可以完成销售指标,成为他们中间做得最好的,像他们一样讲自己的故事。

咨询师:我接待过一个求助者,很想做出一番大事业,能够出人头地,因此很容易被非常具有挑战性、刺激性的工作所吸引,结果总是给她造成巨大的压力。

来访者:我男朋友跟我的人生观不一样,他很看重家庭,生活条件差不多就行了。但我不同,我希望出人头地、受人尊重。我选择销售,最初是想挑战自己,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承担别人承担不了的东西。

咨询师:现在你怎么看?

来访者:现在觉得很累,累得都不想活下去了,觉得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就把万事想的很空。

咨询师:这样看来,你似乎面对着一个很大的矛盾,一方面,你想出人头地,另一方面,又想全面放弃;一方面,你感到压力很大,很累,另一方面,又觉得这是因为你不够坚强,心里不够健康。为什么会这样?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原因?我们以后有机会慢慢探索。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谈话,如果现在做一个总结,你觉得哪些方面给你留下了印象?哪一点对你有所触动?以及,以后你可以在哪些方面做些什么?

经过探讨,我和来访者确认了以下几点:一、鉴别头脑里父母的声音,并且尝试做到:把父母归于父母,寻找属于自己的,并且以此来建立自己;二、找一件普通的工作,尽力而为去做好它,同时给自己的心理和精神成长留下一些空间;三、尝试用与过去不同的方式跟男朋友谈话,例如,在他做得好的时候,对他说:你做得很好;在他做得不好的时候,对他说: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在他对你说爱的时候,你说:我相信,我们将来会过得很好;四、了解内心的一个强烈的欲求,它从哪里来,曾经和正在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知-体验模型包括三个阶段:探索、领悟和行动。 探索阶段 理论基础:当事人中心理论。 五个步骤:(1)解释...
    余师师阅读 400评论 0 0
  • 春季,风里弥漫着花的香,褐色树皮下包裹着青葱的生命,枝头缀满洁白或粉素,还有张扬的灼灼。我也感受到它们的喷薄——“...
    宋伯纯阅读 209评论 0 0
  • 顾小轴阅读 167评论 0 0
  • 长久的合作是需要维护两者之间的权益,作为其中的一方要想让对方信任你,就要去了解对方打消对方对你所提的顾虑。 对于下...
    杨平的阅读 1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