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长安,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长安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是一座古老的城,那里时光泛黄,盛世安康。初中时,记忆中的长安是一群人,他们风度翩翩,白衣卿相,高唱“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高中时长安是诗和远方,那里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理想与爱情肆意疯长。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长安还是一所学堂、、、

  与长安大学的第一次相遇是在一本杂志封皮后面内侧的广告里,那书是我为了提高应试作文成绩需要经常研读的《作文与考试》 16开大小,120页,每月出三期,体积小,重量轻,便于随身携带,可在如厕大号,排队买饭的时候阅读,非常方便。在每本后面的广告里通常均为状元语录或者名师教诲,哪个学长学姐自从读了此书金榜题名了,哪个名师又参与编写了,诸如此类。我向来不信这个,却喜爱看页脚处的字谜,并到书后翻答案。在临近高考那几期里,学姐与名师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便是各种学校的招生广告,料来都是一些名声较差,生源不好学校的不情之举,期望扩大他的知名度。那时的我,心高气傲,觉得自己不是清华北大,起码也是个天大的料,对于这些学校一概不屑于顾。一日偶然看见长安大学的招生广告:昏黄的天空下,十多层的逸夫图书馆魏然毅力于画面中央,“长安大学”几个烫的金黄的大字横亘在电动伸缩大门前的石碑上,一个气质出众的学姐,身着得体的学士服,抱着一本旧的发黄的书,嫣然的笑着,还好露出的牙齿不那么黄。整个海报的基调对比我后来收到屎黄色的录取通知书来看,设计应当出自一人之手,。

  长安对于当时的我来讲那就是富丽堂皇的阿房,是李白的绣口一吐,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故乡,我拿给同桌大头看:这个学校名字取得挺有诗意,可惜就是个民办三本,傻x才去读呢,后来的事大家就都知道了,我就是那个傻 x 。

  一番叹惋之后,我便把这学校连同xx职业技术学院、xx大学xx分校都抛到脑后了,继续在每日主任的口号声中对着心目中的清华北大拿开天大意淫着,也努力着,直到理综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的一霎那,宣告历时十二载的战争结束了,我喜欢把高考比做是一场战斗,我们尽情的庆祝,也不知战争是否取得了胜利,又或许结束本身就是一种胜利,那时的我们天真的认为。后来收拾战场,将所有的课本连同那二十几本《作文与考试》通通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共赚97.5元人名币,我那时突然觉得时光苟延残喘,无可奈何。

  战果是在一个晚上发到我手机的,当时天天疯玩,极度困乏,眼神迷离,神志不清,倒头欲睡,可一查看短信,猛地两腿一蹬,双眼翻白,手机都掉下地去,在一边拖地的我妈还以为我中了邪,丢下拖把就过来掐我人中,我大叫一声“出来了”,我妈一脸迷惑,“啥?出血了?我也没使多大劲儿啊”我说“不是,妈,高考成绩出来了”“考咋样啊?”“砸了”这次我妈是真晕了过去、、、

  一夜无眠,盯着619这个数字,我想了很多,第二天醒来打给好友,发现有两个竟和我考的一样,一个比我还差点,但当我打给大头时,却得知这货考了全班第一,。

  既然书都卖了,表明我早已放弃复读的念头,既然决定不吃回头草,那就填志愿吧。根据当时的规定可以同时填五个平行志愿,教育局投档时,从你填的第一个志愿开始,依次投递,当你的高考成绩不能达到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线时,便将你的档案继续投向你的第二志愿,当然前提是你得同意调剂,直到你被录取为止。我当时还对天大念念不忘,于是在第一志愿处赌气写上了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当时对于专业的选择实在是一无所知,完受凭借道听途说的影响,主要考虑了专业名气以及就业率的问题),虽然知道肯定考不上,但是一种“追求理想,视死如归”的精神充斥了我的大脑(这都是什么鬼),令我不由自主。在填第二志愿时,理智渐渐占得上风,这次不能胡闹了,于是,我飞檐走壁,笔走龙蛇运用科学的分数差原理,从众多学校历年的录取提档线数据中海选,在找到“长安大学”的那一刻,我不禁垂头丧气,气若游丝,想起那个嘲笑他是民办三本的午后,竟吃吃地笑出声来,果然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只不过这还的有点太早了吧。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我不得不正视起长安大学来,于是上网收索,长安大学词条,发现它其实并不是什么民办三本,而是 一所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由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城乡建设部,陕西政府“四部一省”共建的高水平大学,看介绍好像还挺厉害的样子,为了不浪费我辛辛苦苦得到的高考分数,我仍把另一所录取数据较高的海洋大学放在了第二志愿,长大填在第三志愿,盼望着能钻个空子,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再后来,我收到了录取快递,在明媚的阳光下,黄澄澄的。

  九月一号报道的那天,站在长大的校门口观望,我发现,除了没有那个漂亮的学姐外,海报并没有骗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