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APP哪家强之-Curiator

欢迎大家来到艺术APP哪家强系列文章,上一篇我们介绍了著名的艺术电商类应用Artsy:艺术APP哪家强之Artsy - 简书,本次介绍的是一个可能大家并不熟知的年轻的应用Curiator。

Curiator上线不久,从AppStore上看到的1.0版本是今年4月份上线的,他的Web端也还打着Beta的标志,虽然是Beta,但是Curiator的产品已经具有相当的水准,从UI设计到各种令人惊喜的小动效,无不从细节中体验到了一种灵动的气质。

细节太多,我们就从产品最通用的登陆注册来看看吧:

Log in Page

这个页面乍看起来很普通,输入框通栏,里面是输入hint,但是惊喜在于当点击选中输入框时,选中的输入框发光了!而且这个发光感做的恰到好处,灵动而优雅,让用户在枯燥的登陆注册流程就对产品充满了期待。

对了,开篇忘了八八创始人的历史,对于一个创业公司,创始人决定了公司的基因,创始人的知识结构和职业路径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产品的形态。那UI如此优雅的Curiator创始人是什么人呢?他叫Moenen Erbuer,这是什么怪异的名字?没错这货应该是个比利时人,后来一直在美国发展,是一个地道的欧洲Yuppy,纵观其职业发展,我们很快发现他是做Visual Designer粗身的,而且是作了小十年的设计师,原来Curiator的UI是有这样一位创始人掌舵的。他的更详细信息可见:Moenen Erbuer

回到Curiator,在AppStore的介绍页中和介绍小视频中,Curiator倡导的产品理念是随时随地收集你喜欢的艺术品,创建你的私人美术馆,也就是说,作品都是来自艺术爱好者自己上传的UGC。在Curiator的APP上,采用了单图瀑布流的方式,在图片下面会标注作品名和作者名,点击图片可以查看大图。

Home Page - My Feed

这里Curiator非常强调他的收集功能,一个是用从站外收集(包括拍照、网站抓取),这个等下再细说,另一个是在站内发现,然后收集到自己的“美术馆”,即Collection。在Curiator中的订阅也是基于收集的,你在订阅中可以看到订阅用户的最新收集,So,对于艺术爱好者来说,你不会创作没关系,你的收集就是你的态度,就是你的品位,这样大大降低了参与门槛,让收集也可以是UGC,产生活跃度。同时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收藏管理工具。

至于Curiator的UE,在收集上也是做足了文章,长按图片,进入收集模式,这时候可以收集,分享,或新建集子,一个长按全搞定,炫酷有木有!

Collect Page - Long Press

说完了Curiator的核心功能收集,我们再来看看他的UGC方式。在这里我们先不说他的Web端添加方式,因为是说APP,所以我们来看看Curiator的手机端上传作品。在Curiator中上传作品是为艺术品而服务的,也就是说你添加的是一件艺术品,艺术品一般就会有名字或作者。所以,首先你需要拍照或从手机相册调用上传这个艺术品的图片,然后你需要输入这个艺术品的作者和作品名,在这里Curiator提供一个贴心的图像识别功能,就是你可以拍下艺术品的名牌让系统自动云端识别这个作品的信息,省去了自己填入的过程。从这个设计可以看出来,设计者设想的用户典型场景是在博物馆参观时,想要“收集”一副眼前看到的作品到自己的“美术馆”,就可以拍下来,然后识别出在作品边一般都会有的名牌来快速完成记录。

Artwork Recognise

上面是我用上一篇讲到的Artsy的截图来做的识别实验,还是很准确的有木有,当然我这是采用的截图,不知道现场拍照会不会也有很高的识别率。但是这个功能真的很用心。

还有一点非常有趣,和大家分享下。对于这种有UGC的APP,苹果有规范必须有举报功能,Curator也不例,但是从他的举报选项非常特别:

Report Page

举报的选项中,第一条是“this is not art”,明确了这是一个艺术的社区,什么社交网络中的美食啊,落日啊,美女啊,都是要被举报的!第二条是“low resolution”,图片的品质也是要有要求的,如果模模糊糊的一张图片,也不能够存在!这里的两点细节看到了Curiator对于UGC内容的态度。

以上就是Curiator这个APP的功能,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发现、收集作品,形成自己的云端美术馆。对于Curiator的Web端,从浏览形式到分类引导上提供了更加强大的功能,再此简单介绍几点:

首先,最令人惊叹的是,Curiator充分发挥了群体的力量,只要你是注册用户,你就可以任意修改在系统中的任何一个作品的信息,对,你没有听错是任意修改任何一张,这完全是一种Wiki的精神,信息会被不断完善纠正,而且完全是分布式地,UGC的。而且,这样完全有可能被另有企图的人恶意修改,但是Curator选择相信用户,令人敬佩。

还有一点值得说一下的就是在Web端上传作品时,一句提示一下吸引了我:

Uploading Page - Curiator Web

看到黑框里的那句了没?翻译过来就是“如果你是艺术家,请你丫不要上传自己的作品到我们这”,边上还有一句震惊了本人的话“Curiator是你的个人美术馆,你可以把你最喜欢的艺术作品收集到这里,所以(重点),上传你自己的作品就如同你在建立自己的维基百科页面”,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

但是,我也不会那么天真,因为极有可能Curiator会提供一个专门的通路和服务给艺术家。但是这种为爱好者服务的精神是值得尊敬的。而且Curiator开放了大量的Public API,任意网站都可以免费调用Curiator里的图片资源,而且提供的功能非常丰富,如果你想继续了解:Curiator API

以上就是我对Curiator这个APP的解读,从总体上讲Curiator其实就是一个艺术的Pinterest,但是提供了针对艺术品展示的方式,而且在设计上非常精细优雅,值得设计师们学习。


欢迎阅读艺术APP哪家强系列:

艺术APP哪家强之 艺术云图 - 简书

艺术APP哪家强之 Artsy - 简书

艺术APP哪家强之 Curiator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