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朋友 别靠得太近

看过这样一句话:远离成天负面情绪的人。尤其是持续给你灌输负能量的人。

对,是持续!

负面情绪的人的世界永远只有悲观,还要拽着身边认识的,能说些话的朋友一起悲观,久而久之,负面情绪的人像一颗蛀虫腐蚀着你的身体。你就得用强大的意志去抵抗。时时刻刻。

01

认识朱是一年前的事了,80后,有一儿一女,人比较热热情,那时候,因为我和她都已婚,经常谈天,话投机能聊的很多。比如,说说老公,谈谈孩子,我们一起上下班,即便不在一个办公室,也会友好的打招呼。

起初对她印象不错,也挺羡慕她的,听她讲诉和老公的恋爱史,我们一致认同:男人果真都一样,追求的时候“不折手段”,也不知道怎么就选了现在的做另一半。我们聊孩子,她一儿一女,老公也很顾家,我还打趣说:你老公很好耶,我老公心很粗心的,不会表达,对孩子他始终认为,教育和女性关系更大。我和我老公观点永远到不了一个层面。

后面,在她嘴里得到的信息,除了负面还是负面,时间长了,真有些祥林嫂附身的感觉,她问:你说,我们现在的单位以后会发展的好吗?能打败其他竞争对手吗?我们的单位怎么可能和其他对手竞争哦; 你说,我这么大年年纪,做现在岗位适合吗?别人都是小女生,我都快30了;她们真会阿谀奉承,我是学不会……

有时候,听的多了就像苍蝇在耳朵嗡嗡的叫,和她住一块的女生,也是好心的告诉她,你不要成天担心这担心那,不要成天负面,积极一些不好吗?

那会,她自己也觉得自己负面,别人不愿意听,渐渐的她也说的少了。抱着个手机和她老公说。

我慢慢发现,她的长相像级了苦瓜像,就算笑,有种特别勉强的感觉,相由心生,确实是这样的吧!

再后来,得知她离婚了,和她的主管黄聊天,我狠纳闷的问:一儿一女,老公对她也不错,怎么好好的就离婚了,老公出轨了? 黄说:不是。估计两个人都有问题吧,她也是,一天到晚的负面情绪,我时常叫她开心点。

具体原因谁也不知,只知道夫妻关系不合,婆媳关系不合,我当时心想:人生本来就不容易,成天愁眉苦脸的干嘛,就算心里有苦,也不必对身边所有人和事看不惯。

负能量的危害有多大?

就像每天阴雨天气,日日夜夜,见不到太阳。

坏情绪谁都有,谁都无法避免。

可怕是,有一个人,在你身边,一股脑儿告诉她所有的情绪以及抱怨,像一种惯性,世界里好像只有她自己。

02

我觉得,偶尔的吐槽。偶尔的分享,会让两个人关系走的更近,两个人的友谊走的更深,但日日夜夜的抱怨,总会让人有一种后怕。

在自己岁月里,也许你也经历悲伤痛苦的事情,你不愿诉说,你还得去听一个人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诉说她的情绪,她极致的认为:自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可悲的人,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都是最坏的,她心底这样认为,又指望别人的话里找到希望。

我有过一段时间的抑郁,我深知坏情绪是对自己还有对他人的伤害。

03

高中时,我因为身体和学习的原因,特别抑郁,我遇到了一个好朋友红,像突如其来的缘分一样,我们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仅仅认识半年多,她对我的好老师和同学看眼里。

她对我极好,又乐观,家庭条件很好,而我家和她家相比,差很多。我那时候几乎不买新衣服,穿她的,生病了,她给我盖被子,特意赶回宿舍拿碗给我打饭。

记得有次和她聊天,她告诉我她为什么遇到什么事情都这么乐观,每天都这么开心,她讲到她爸爸做工地,炸死过人,抓去牢房,他爸爸看她的眼神,她永远记得,她爸爸告诉她,没事的,他会回来的。

真正的朋友,可以听你的倾诉,也可以陪你分担,但并不是源源不断的被你注射负能量,还要摆出坚不可摧的模样。而真正的朋友,也知道。我想和你在一起,想和你更快乐。

04

电视剧欢乐颂里有一句台词

每个人都不是谁的谁,没有谁有义务分担你的坏情绪。

还有一句话…:你要懂得把朋友分类,有的人可以靠的很近,有的人会放得很远。

远离不是自私,是因为我们都需要一颗安静的灵魂,当然,不是利己主义,每个人人生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如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一公里两公里的时候,你的感觉可能好累,跑三公里四公里的时候,身体开始分泌多巴胺,你的感觉就是快乐! 昨天晚上跑步...
    Vinci文西阅读 1,506评论 0 1
  • 如果我没有记错,现在我的年龄是十九岁余两个月加二十一天。 你肯定会特别奇怪我干什么时时刻刻要去搞清楚自己已经过了多...
    林香砌阅读 32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