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概念:你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你?

麟麟的时光笔记



自我概念:

你为什么会成为现在的你自己?

在《武林外传》中,奠定了我心中“神剧”地位的一集,是吕秀才pk姬无命,一连串关于宇宙终极奥义的疑问,要了姬无命的命。

吕秀才:在你的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

姬无命:什么问题呀?

吕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我已经知道了。

吕秀才: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吕秀才:举个例子,当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就是你。

来自武林外传剧照

其实这段台词,引出了最近看到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词:自我概念。

通俗点可以理解为你对自己的一个比较稳定的认知,即你认为自己的是什么样的。

古语有云,人贵有自知之明,然而这个自知又实在是太难了。我们对于自己的认知总是随着环境以及他人的评价而不断变化。

一个人的童年的经历会影响一个人一生,而这往往是因为幼儿是无知的,他无法对自己做出准确成熟的评价,他的行为模式依赖于成人的反馈。

成人评价一个普通幼儿,“对于数学很有天分。”他就真的好像感到自己比其他小朋友能够更快解决数学难题,虽然这种自我认知并不准确,但是他加强了幼儿的信心,从此在数学方面形成了良性循环。

相反,成人如果经常批评幼儿某方面的缺点,比如“爱磨蹭”,你每说一句“你为什么这么爱磨蹭,你不要磨蹭下去了。”幼儿都会内化你对她“爱磨蹭”的评价,认为自己就是一个爱磨蹭的人,从此真的成为了一个爱磨蹭的人。

哪怕长大以后,我们似乎也难逃别人对于我们“自我概念”认知的影响。

我生活当中有个朋友,她和家人相处的人不愉快,所有的亲人都认为她是一个性格孤僻的怪胎,性格暴躁,斤斤计较,敏感脆弱。当她告诉我们家里人对她的评价时我们简直不敢相信,因为在我们眼里,她活泼开朗,阳光善良。而她也似乎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在我们面前,继续正能量的一面,一回到家就常常会莫名哭泣,与人发生争吵,这似乎是一个解不开的死循环了。她对我说,其实我回到家根本不想那个样子,可是一看到那个熟悉的环境,哪些对我说话的态度语气,就忍不住又变回了原来的我。

人天生带有的一条基因,就是满足他人的期望。

你觉得我是善良的天使,那就守护你一辈子,你觉得我心肠狠辣,那我又怎能让你失望?

过去读过一则故事,一个囚犯越狱成功,逃窜到一列火车上,他目光凶狠,看谁都像来抓他的便衣,同时也打量着车厢里的人,看看哪一个能成为他手下的羔羊,为他的亡命天涯提供点路费。然而,一个小时之后,他自首了,原因就是厕所的门坏了,一个女孩请求罪犯帮她看一下厕所的门。他站在门前,突然顿悟了,原来我是一个好人!

他人的评价影响我们对于“自我概念”的塑造,同时,我们对于“自我概念”的认知,也决定了我们如何对待他人,和这个世界采用怎样的互动方式。

一个自我价值较高的人,在认可自己的同时,也会认可他人;而一个自我价值低的人,则会经常贬低别人,因为不通过这种手段就无法抬高自己。她对自己的评价是cheap 的,所以只有周围的人cheaper 她才能获得安全感。

再举个例子,我们对于“自我概念”的塑造是如何影响我们与他人沟通的。你是一个新员工,一个角色是“我是一个谦虚好学的人”,一个角色是“我是一个优秀出色的工作者”,从中任选一个角色来扮演。

老板对新人说,“你这个的工作当中这个地方这里还可以改进......”,扮演“谦虚”的新人会思考对方话语中的合理性,并去思考改进;扮演“优秀”的新人则会试图解释自己这么做的原因。

两种角色没有谁好,谁坏。谦虚者过于谦虚则会丧失主见,优秀者过于捍卫自己的观念容易急于反驳,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对外界采用什么样的行为模式,很大程度上取决的对于自己的定位。

“自我概念”是多重的,多维度的。

我们在不同的人群、环境当中扮演不同的角色。而一个优秀的沟通者的一大特质,就是掌握更多的概念,更对的应对模式,并且能够“见招拆招,随时转化。”

既然别人对我们的态度、评价能够影响我们“自我概念”的塑造,而我们对于“自我概念”的塑造,又决定着我们的沟通方式、行为模式,从而影响我们最后的人生结果。

我们能否通过一定的技巧,改变、改良他人对我们的印象,争取这场“无限轮回”的主动权?

答案是肯定的,而如何影响他人,也变成心理学上的一个人分支。《影响力》就是这方面最值得一读的著作。

而我对与影响他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你要不断散发正能量。只有不断发出正能量的信号,才能激发起他人心中的正能量,得到相同的反馈,由此形成正向循环。这信号不在于多强烈,而在于多持久,量变产生质变。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改变不了圈子,那就改变自己。成为贤者,自然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三千多年前被人们称为“大地的肚脐眼”的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在神庙的旁边刻着七位圣人的训示,其中一位叫塔列斯,他给人类留下的圣谕是:

人啊,认识你自己。

认识自己是一起的开始,然而我们不能止步于认识,而是要以此为基石,构筑自身的影响力,自己成为一块吸引真善美的磁铁,掌握构筑周遭生态环境的主动权。

傻人并不幸福,无知的人更容易陷入命运泥浆的循环中而不自知,无知的人最可怜,一生受到原罪的摆布,无法自拔,体会不到深刻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又发疯,为了莫无需有的钱胡乱喊叫。事后想了想,也不知道为啥。利一直没出声。不出声也是他的一惯状态。为啥会有这歇...
    新利朵阅读 289评论 0 0
  • 元月初十,作比篇,怀念时光,兼记一个少年。 他 他不娇纵,不滥情,是沉默版本...
    沫月微凉阅读 374评论 0 1
  • 灰蒙蒙的天空 你温暖的守候 我的思念 是你的温柔 我紧闭双眼 不小心嗅到了你头发的香气 一阵的慌乱 一直的心动 这...
    庚雄羽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