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四六级考试让我想起了当年的两次高考...

       今天结束了2017年上半年的四六级考试,不知考完的你有什么感受。估计很多人都处于“无感”的状态,因为如果不是即将毕业的同学,总认为自己还有多机会去考,事实情况也就是这样。所以,我今天也并没打算写这个话题的,可在接到一个刚考完六级的朋友电话后,(我们暂且称她为小Q)我觉得很有必要给大家聊聊关于“考试”的这些事。

                                        1.

       小Q是个特别努力、上进、可爱的女生。她有她自己的梦想,就是以后要找一份跟英语相关的工作。为了这些,她也特别努力地在学习英语,在六级没开始考前的两个月她就开始准备:向考高分的学长寻求秘诀;六级单词来回背了三遍;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练习听力…努力程度一点也不亚于我们当年备战高考的程度。可是今天她在六级刚结束考试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就给我说:“完蛋了,露露。”想也不用想,肯定是六级考得不理想,怕她伤心过度,我就给她在电话上聊了起来。经过一番长谈,我了解到她由于没把握好考试的时间,导致最后只剩十五分钟的时候,还有两大题没写。听着她在电话那头歇斯底里的哭声,我也特别为她感到伤心、可惜,毕竟准备了那么久的考试,其他题目做的都挺好的,可就是因为时间分配上没把握好,而造成了很大的遗憾。


                                  2.

      小Q还对我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六级考试了,寝室人都过了,还都是裸考,如果这次再不过,简直是丢死人了。我知道她的意思:她舍友都知道小Q每天早上老早起来练英语的习惯,再考不过六级,舍友就可能就会嘲笑她。她太怕别人的语言攻击了,她怕别人会说“天天练英语,考了这么多次还不过,真不知道你天天早上都干啥去了?”,她也怕自己会因此失去学习英语的信心…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毕竟刚考完,让她不要伤心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换成我是她,我也会非常难过的,毕竟准备地那么辛苦,最后在关键时刻摔了跟头;而且与之带来的可能还会有其他的人质疑。


                                3.    

       在安静听小Q诉说她的痛苦时,我联想到了当年自己的两次高考经历——第一次的高考,成绩出来是三本的分数,当时大哭了一场,但很快就重振旗鼓,自己劝自己“有什么好哭的,你又没什么好后悔的,反正会的你都写了。”痛定思痛过后,我就毅然决然地打算复读,还去了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加工厂”的毛某厂中学。我在复读那年,成绩提高得也非常明显,总分可以考到540多,全班166个人我每次平均可以考到35名左右,班主任当年规划说班级里前45名可以考上一本。结果,我不负众望地考上了…二本。其实在我考完数学那一科的时候,我就大概猜出了这个结果。因为我在考数学时突然想起来中午考得语文试卷上没写名字,当时脑子里一下子想了好多:就觉得自己的语文可能没分数了(其实试卷上写不写名字是无所谓的)。那个心啊,沉得连笔都拿不起来了,可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的高考了,无论结果怎样,还是先一科一科考完吧。我这样劝着自己,可是那场数学我还是考砸了,平时50分钟就能完成的选择题我花了70多分钟才完成…


                             4.

       第二次高考完,我就知道自己考得是不够理想的,或者跟我的期望是有所出入的。那时的我就像我朋友小Q一样——不甘心、怕被别人嘲笑。我不甘心于自己明明在知识储备上是有自信的,可最后却败于纠结一个小问题上;我怕别人会说“你这都第二次高考了,还在好的高中复读的,再考不好就真得太丢人了!”,我还怕看到父母对我失望的神态…这真的是无法控制的想法,每当一躺到床上这些可怕的想法像决堤般向我袭来。那段时间我估计是得了抑郁症,但是我没让任何人知道,还给我一个朋友发短息说“突然间好像自杀”。现在想想还好当年的自己没有做那样的傻事,要不然,这世上又少了个如此美貌与才华集一身的才女…好啦,我开个玩笑,调节一下气氛啦!


                             5.

       如果不是朋友小Q经历给我感官带来的刺激,可能我的这些感受不会向任何人说起。不是因为还在意,是因为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该伤心、该后悔的时刻已经过去,人要懂得从一件事情中反思,这样才能做好接下来的每件事。以前我总觉得自己在高考完特别不甘心,认为我好倒霉——“如果考试写名字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失误了”就像小Q觉得“为什么我没有好好分配考试时间”一样。

       难道这就不是我们的错了吗?考试本身考得就不光是你的知识储备,更多的还是你的心态、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准备。很多人十年磨一剑,在最后在崭露锋芒时出现了失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选手刘璇因为心理素质不过硬发挥失常而与冠军失之交臂。所以,无论在一场考试还是在众人面前展示中,你不仅要有过硬的知识与技能,你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慌张,即使遇到突发状况也要沉着冷静地对待,这样才能发挥你得最佳水平。当然,也应该学会在再次准备时将各方面都做好,只有将自己全副武装好,才能轻松应对所有的“突发事件”。

       针对怕别人嘲笑,归根结底还是心态的问题。其实想来,我即使最终只上得了个二本院校,又有谁会真正一直在意这件事情呢?到最后不还是自己一直过不去这个心结!而且一本跟二本、甚至三本又有什么区别呢,最后找工作时你可能会因为学历高点比我们起点高,但以后的路还有很长,我可以比你起步晚,但是我成长的加速度比你快照样甩你几条街!小Q怕她们宿舍的人说她学英语没用,可最终有没有用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别人真的会嘲笑,那也只是暂时的。因为每个人最在乎的还是自己,别人活得怎样,只要不是太亲密的人,她们是不会做过多关心的。

     感谢我这个朋友给我诉说她的经历与感受,也使我在这个过程中反思了一下自己的过往。过去的事终将过去,剩下还有更多美好的事情等待着我们一起去创造!小Q、我,还有我们所有拼搏奋斗的伙伴们,加油!

愿你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那就在文章左下方点一下赞并且互相关注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