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梭罗


这段文字是我喜欢的梭罗《瓦尔登湖》里的句子,特别的喜欢。

可能跑步对于我来说,就是生活给我打开的一扇门,开始了作为运动模式的生活,开始了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开始了一种自律的修行,开始了去寻找生活的意义。

我20多岁,马上30的20多岁。

之前的运动经历是跑2圈大喘气,大学1500米重考。

毕业之后就进入一家知名的企业,两年以后顺利考进市直机关,成为朝九晚五的机关工作人员。因为生活习惯不好,简单的说就是缺乏运动,长期以来都不是特别瘦弱的人,在胖子届一直混着从未改变。


跑步前,20岁看起来像40岁

每每发照片基本上不敢上个人照,否则下面的评论清一色的都是:领导你又腐败啦!看后,我那个怒啊那个恨啊!但是转而就麻木了,因为瘦子成为胖子容易,胖子成为瘦子难,况且我还属于那种喝口水都能长胖的人。

01“跑步达人”带我跑

或许是生活轨迹注定要发生改变,2014年在上海工作的弟弟开始了跑步,远在外地却能通过朋友圈了解他的生活工作和我们所关注他的一切,其中有一个举动对我震撼特别大,就是弟弟每天都跑步而且几乎不间断的在朋友圈打卡,先开始每天就是3公里,后来4公里,再后来10公里的晨跑打卡。

后来他跑的越来越多,还加入了一个跑团,定期的开展活动,弟弟跑的越来越好,无论从速度还是跑量,每次打卡积分等排在自己的跑团的前列,他本身也比较优秀、阳光、充满着活力,一时间我给他取了一个名字——跑步达人。


加入跑团后,看到他们的活动照片,拉伸、比赛、跑步、交流、派对等等,年轻的白领、中年的高管、技术人员、公务员,从照片上看上去都那么积极、充满了活力。给我传递的信息,一群大咖牛人,而且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很关注的人,还有这帮人太能坚持了,每天都运动、每天都有活力甚至每天都有各种感悟,人可以如此自律、如此坚持、如此专注做一件事情,我很佩服,我希望成为他们一样的人。

在2014年“十一”期间,弟弟回家。他说“哥,你看你现在胖的,都不运动。来,我带着你跑步吧”。“跑步好啊,好啊”我当时很开心的答应。

其实,虽然觉得挺好的,但是发现真的坚持超不过三天,我立马歇菜。第一天跑两圈就气喘吁吁,硬是被他带着才跑了2公里,那种痛苦啊比让我熬夜加班写材料都痛苦。

第二天继续叫我起床,我心说“放弃行不行,好好的过节呢,为什么不能让我睡到八、九点才起床。你们这些个跑步的怎么都那么能早起啊,我还想睡觉啊。”但是还是被拉起来接着跑,还是两公里。

如此往复,整个假期倒是坚持了6天,也能跑两公里了,我的天,打破我大学的纪录了,当时在大学的时候我可是1500米都能重考的人。

02第一步是最难的一步

现实总是太残忍,要想坚持一件事情真的是太困难,什么事情都不能三分钟热度,可当时的我偏偏是。“跑步达人”的弟弟一走,没有了监督,没有了陪伴,一个人每天上下班都很忙,周末的时候还要加班,跑步就成为搁置的事情。

可能坚持的开始只是因为一场小小的挑战,而成功的自信对于坚持特别重要。

2014年12月31日。市里举行庆元旦长跑活动,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参加,我们单位又在前头,5公里什么概念我想象不出来,但是我知道很有可能坚持不下去,因为2013年年底的那场长跑,我就跑到半路就回单位了。但是我就想试试,当时有一个公务员同学,我们俩就约定跑完,一开始还好,跟着跑步大部队还能跟上,走到三分之一我已经看到许多人掉队了有的已经开始撤了。

“撤不撤,要撤就赶紧撤,前面的路口离单位挺近。”“还是别撤了,干什么事情都积极,工作从来都没有掉过队,这跑步都不能坚持了吗”心里的俩小人在打架,作为一个160多斤的胖子,坚持跑完实在是挑战、痛苦的挑战啊。

但是看到一个一个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自己还在坚持,总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而且前面还有人呢,有一些人在你前头呢。别人都还在坚持,别人都能坚持下去,为什么我不能,所以继续跑。最后我们俩跑完了全程,当时跑在最前头的人说要合影,我才知道跑到最前面的那个和蔼可亲的中年男子是当时的市委副书记,我能和市领导合影,是通过跑步这种挑战开始的,内心也是有极大的满足,对于跑步我开始有了一份自信。

03尽管去跑 跑出你的小确幸

有了信心,就开始自己跑步的旅程。

“跑步和读书是最廉价的升值方式,我要改变自己。我要更健康更好看,我要时刻旺盛充满精力”从跑步第一天开始,这样想法就刻在心头。

2015年1月28日,开始咕咚的第一次跑步,总共跑了4圈多,2公里,后来逐步增加,3公里、4公里、5公里、7公里、8公里、10公里.....15公里,18公里,半马.........一点一点增加。

365天,每天基本上五点多起床,不分冬夏,小区对面的国际学校的塑胶跑道就是我脚步亲密的伙伴。

喜欢流汗的自己,迎着泛白的天空冲个澡,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半年下来,瘦了30多斤,精气神不一样了,迷之自信与阳光。也许很难想象,当你听着自己的呼吸吐纳,感受着每一步的心跳,你对周遭的一切也更加得敏锐了。抬头看鸟,低头看鱼,看风吹动树叶,看天上的流云。风、声响、天光、花草,孩子的笑脸,都定格到了的手机中,也让跑步更有意义了。

半年减了30多斤


现在每天晨跑5、6公里,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每周10公里+,平均每月半马,有的时候会虐个更多的里程,比如30公里+。如此日复一日,每天一万步以上,最高的记录是连续坚持200天。

爱上跑步之后,我会一个人解锁新的路线,那些没有人跑过的,甚至不曾有人知道的路线,去欣赏它们等待发现的美。

爱上跑步后,我开始参加各种跑步活动,参加跨年夜跑,参加元旦跑,参加彩跑,参加迷你跑,全民健身跑等等,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彩跑不是比谁更快而是比谁更快乐!

没错,小丑叔叔就是我!

跑步小分队参加全市健康跑,首战告捷!

04用双脚解锁城市

为什么喜欢跑步呢?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而跑步可以让两者结合起来,于是我开始用脚步丈量去解锁一个个我曾经来过的城市。

郑州郑东新区如意湖大玉米

我在郑州大玉米跑,绕着如意湖狂奔两圈一大圈,晚上的大玉米灯火通明,不断变化灯光,特别漂亮。早上沿着金水河,一路会有遛鸟的大爷和广场舞大妈,也是一种风景。

在杭州跑,跑进西湖,苏公堤、白公堤、断桥、西冷印社,寻找白娘子的传说,林徽因的身影。白天去了,晚上去了,加起来的量都跑一个全马。跑完之后的第二天,杭州下了一场大雪,雪后便是临安城,特别漂亮。

在南京跑,古建邺,金陵城,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虎踞龙盘,兵家必争之地。沿着十八里秦淮跑,感受那一段历史的过往,硝烟弥漫,城破人亡,唯一不变的秦淮河水,寒来暑往,多少演绎。那一天晚上还下起了雨,乌衣巷、夫子庙、江南贡院和秦淮都飘着,飘着......

在苏州跑,跑过狮子山、横山、枫桥、木渎。一路淅淅沥沥的下雨,用脚步亲吻苏州平桥。用好奇的眼睛在静谧的地方,寻找那一点点精致迷人的味道、色彩和气息,感受千年水城那一隅的古今沧桑、梦幻。

在上海跑,在上海交大操场上跑,在一棵百年的古香樟树下拉伸,清晨阳光投射,温暖和舒服,在校园里也时刻感受着日益精进的校风。去蔡元培故居,感受近代教育大家、北大校长自由解放、兼容并包。

在北京跑,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小操场,一群来自中央团校的朝气。在奥林匹克公园跑,北京奥运会留下跑道绿地,去野餐放风筝特别有趣。

在洛阳跑,东山脚下,伊河水旁,通往龙门石窟的步道,晚上星光闪闪,水汽环绕。在东大街,洛阳老城的一条主街道,房子很旧,破落的胡同,胡同里的小院子,小院子不关门停放着老牌的凤凰自行车,小孩子们依旧玩耍,不被这繁华所扰,那份平静和童趣让人羡慕。

在开封跑,鼓楼、书店街,百年河大校园依旧韵味,清明上河园旁边的御河直通到包公湖那边,而且还更长,在七盛角、半亩园,水美、景润,华灯初上,繁花似锦再现大宋的繁荣。

在日照跑,沿着黄海的海岸线一路狂奔,去小渔村赶海,看潮起潮落,在礁石上任海浪拍打,尽情拉伸。

05用心跑好每一步

正如一个朋友曾经说过:“强烈的生命力,是有明确想要成为更优的自己的愿望。想要更健康更好看,就要管理饮食和运动,靠的是自律,虽然是件小事,但是会清晰定义你的轮廓,你的底气。”

如今的我已经坚持跑了506天,总时长337小时,咕咚记录2824.6公里。小米运动累计已跑步5612公里,日均13633步。跑过10km+60多次,半马+10余次。


跑步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是,很多认为不可能的事,是真的可以完成了。不可能坚持下来的事情,也都坚持下来了。比如读书,一年已经读书80本,在读30本,完成读书笔记100篇,16万多字。

今后,我将带着父母一起运动,让他们更加健康、更加快乐、更加幸福。

今后,我将开始踏上新的征程,向着全马、越野赛、更多场马拉松进军。

今后,解锁更多的城市,看更多的美景,感受更加丰富的人生。

今后,我会一直跑下去,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律、坚持、专注、超越,不断挑战,积极面对生活,跑好每一步,因为我跑的每一步都是我想走的路。

跑起来,每一步都算数。趁年轻,跑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